2000-04-2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票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票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书票——甲骨文发现百年纪念专辑》(珍藏版、原票集)已与大家见面。这套藏书票不仅展现了中华民族璀璨的古代文明,而且是对甲骨文发现百年、国家图书馆九十华诞的最好纪念。
  契刻卜辞的甲骨,作为一种文字载体,从广义上讲是最早的书稿形式之一。由中国藏书票研究会会长梁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陈雅丹、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桂林以及版画家刘硕海、董旭等设计并亲手刻制的这套以甲骨文为主题的藏书票,其内容全部精选自中国国家图书馆珍藏的甲骨实物或拓片的契刻卜辞,不仅展现了中华民族璀璨的古代文明,而且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中国国家图书馆珍藏了三万五千余片甲骨,是世界上最大的甲骨文收藏机构。
  这套甲骨文藏书票一共三十枚,中英文对照,采用进口特种纸彩印及无色油墨防伪标识印刷,经折式装订。珍藏版限量一千九百九十九套,采用特种纸精制函套,原票集限量三百套,配有防潮、防蛀的榉木藏书盒,每套都配有《公证文书》和《收藏证》编码,绝版发行。
(标题字:任继愈)(附图片)

源于海洋的情怀——张道兴的绘画艺术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画坛人物

源于海洋的情怀
  ——张道兴的绘画艺术
徐恩存
  海是画家张道兴吟咏的永恒艺术母题,也是回荡在画家心间永不散去的歌。
  海在张道兴笔下,显得丰富多彩。它脱去了概念化的套路,而具体化为人与海的关系,并上升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同一,进而展示出一种时代气息,一种全新的美感形式,一片激情洋溢的诗意。
  总观张道兴的作品,我们注意到贯穿其创作始终的便是那种海洋般的诗意情怀;那种大气、直觉、灵动与美感的表达都反映出画家对生活、人生、历史、世界的敏锐感受能力。在张道兴的作品《归晚》、《海的容颜》、《赶海》中,人为的表现与环境的气氛渲染及笔墨的运用等,都见出一种诗化的艺术综合能力,在点、线、面及色彩交响的节奏韵律中,分明感受到画家心灵深处激情奔涌与诗意情怀的碰撞和思想情感火花的闪烁。在他的笔下,海作为自然的象征,显现出中国艺术传统那种不是出于摹仿而是心灵体悟的意象性特征,因而给画家的艺术带来了多姿多彩与耐人寻味的风范。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张道兴形成了自己的笔墨方式与符号特点,质言之,是重表现、重意象、个性鲜明的水墨艺术原则。在这一原则下,画家自由驱动笔墨、色彩,使其本体美感得到独立昭示而又相互和谐匹配,并构成以笔墨意韵为主要美感的图式效果。
  从作品中,不难看出他取法北碑书法用笔、宋元山水画皴法及金农书法的笔墨特点,并从中领悟点、线、面的力度、个性、韵味,形成了方峻奇厉的笔法个性,使他的线极富表现性又具绵长柔韧、朴拙方正、内聚外放的特点。他常用方笔、侧锋组织线的节奏并加入“斧劈”般的皴法,使点、线、面、色结合完成人物造型与气氛渲染,并以重墨的铺染形成跳跃性,调整张力,使之在重法度、讲笔墨的前提下,趋于洒脱而获得自由,见出灵性。
  在点、线、面、色的完美结合中,重现着一种新的抒情方式和审美价值,以对大海母题的尽情表现,构筑了张道兴的绘画美学,在法度与自由之间,画家使我们相信那里存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
  待渡(中国画) 张道兴
  儿子(中国画) 张道兴
张道兴近影(附图片)

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

高福海,1961年生于北京,现为中国工艺美术馆画家。他曾拜北京画院著名画家古一舟先生为师习画。擅长界画、山水、花鸟等。所作界画,工笔重彩设色,富丽堂皇;写意楼阁与自然山水浑然结合;取传统界画之精华、融现代彩墨于一体,形成自己凝重浑厚而又清新灵秀的画风。
  ?烟岚水殿(中国画) 高福海

胡振昆遗作展在京举行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

胡振昆遗作展在京举行
  北京画院已故画家胡振昆遗作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胡振昆擅长山水画并兼长花鸟画,笔墨苍厚、豪放,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特别是一些反映黄土高原的作品更是富有新意。胡振昆不幸在五十六岁时因病早逝,令美术界人士扼腕痛惜。胡振昆去世后,他的家属多次与北京画院联系无偿捐赠遗作之事,令人感动不已。为感谢其家属的慷慨捐赠并对胡振昆表示深深的怀念,北京画院特在他去世三周年之际举办此展。(闻一)
  荷花(中国画) 胡振昆遗作(附图片)

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

▲山随画活 云为诗留(书法) 江海滨

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

李学,画家、雕塑家,出生于1946年6月,主要作品有:海南文昌宋氏祖居广场的《宋庆龄》雕像,山东马山即墨大夫广场的《即墨大夫》雕像,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周而复》雕像,台湾作家柏杨故乡的《柏杨》雕像,无锡市大型雕塑《天鹅》。出版过《造型艺术断想》、《李学水粉画写生》、《雕塑作品集》等。
  ?国魂(油画) 李 学

莫测木刻新作选(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

莫测木刻新作选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鱼米之乡
  渔舟晚歌

中国嘉德新千年春拍在即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

中国嘉德新千年春拍在即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中国嘉德2000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4日至9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共推出八个专场,拍品二千九百余件,其中有《霸王别姬》(油画·林风眠)、《毛主席像》(油画·董希文)、《花卉草虫册页》(中国画·齐白石)、《长征》(中国画·李可染)以及中国古代书画、古籍善本、瓷器玉器、珠宝翡翠、邮品钱币等罕见拍品。总估价八千余万元。 (李丽华)

《李铎和他的艺术》出版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

《李铎和他的艺术》出版
  由青年书法家兼艺术评论家子央主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李铎和他的艺术》一书,日前与读者见面。
  该书内容丰富,既有对李铎书法、绘画、诗词创作的评论、赏析、研究,又有对其生活、艺德等方面的写真,较为全面、立体地展现了李铎作为当代书坛大家的人生轨迹与艺术成就,构成了一道艺术与人生相辉映的亮丽风景,给人颇多启益。 (未 末)

“表面张力”艺术展举行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

“表面张力”艺术展举行
  由中央美院、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霍华德“表面张力”艺术展于4月13日至5月4日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行。展出的二十八件作品,涉及绘画、雕塑、拓片、摄影、装置等艺术形式。这是来自澳大利亚具有当代艺术代表性的首次个人综合性艺术展览。右图为去冬霍华德拓绘未加修补的长城。
  (王晓霖)(附图片)

段秀苍现代水墨展在京举行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

段秀苍现代水墨展在京举行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办的“段秀苍现代水墨艺术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他的作品体现了北方农村的崭新视角和对自然的独特体验。 (钱守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