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张思卿会见塞拉利昂客人

第2版(要闻)
专栏:

张思卿会见塞拉利昂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李诗佳)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塞拉利昂旅游和文化部长乔莫—贾洛为团长的塞拉利昂政府文化代表团。
  双方就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塞拉利昂客人是应文化部邀请于昨天来华访问的。

吴邦国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第2版(要闻)
专栏:

吴邦国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尼日利亚电力和钢铁部长博拉·艾戈一行。
  艾戈这次访问旨在了解中国电力部门的工作情况,并同中方探讨在电力和钢铁领域的合作。
  尼日利亚客人是应国家电力公司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铁木尔·达瓦买提离京赴约旦

第2版(要闻)
专栏:

铁木尔·达瓦买提离京赴约旦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今天离京,赴约旦首都安曼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103届大会。应黎巴嫩、科威特、也门三国议会的邀请,铁木尔·达瓦买提会后将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赴上述3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傅全有会见斯洛伐克国防部长

第2版(要闻)
专栏:

傅全有会见斯洛伐克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斯洛伐克国防部长帕沃尔·卡尼斯一行。
  傅全有对卡尼斯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客人介绍了国内形势和军队建设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卡尼斯说,中国是最早承认斯洛伐克的国家之一。他表示希望两国发展长期的友好关系。他说,斯洛伐克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并祝愿中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和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彼得·保伦等会见时在座。

石广生会见韩国客人

第2版(要闻)
专栏:

石广生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石广生说,中韩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潜力很大。
  李廷彬对近年来双边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满意。他说,韩中地理位置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开展经贸合作有许多便利条件和潜在优势。韩方对两国经贸合作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石广生表示,中国政府欢迎包括韩国投资商在内的所有外国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韩国投资者完全可以在其中担当重要角色,发挥积极作用,这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两国合作领域,提高经贸合作水平。

温家宝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做好世纪之交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

第2版(要闻)
专栏:

温家宝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做好世纪之交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鹿永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联席会议日前举行第三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做好世纪之交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
  温家宝说,今年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要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中心任务,继续贯彻落实农业综合开发“两个转变”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努力实现由过去以改造中低产田和开垦宜农荒地为主转到以改造中低产田为主,尽量不开荒或少开荒,把农业综合开发与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由以追求增加主要农产品产量为主转到积极调整农业结构,依靠科技进步,努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上来,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温家宝指出,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要坚持以下几点:第一,要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基本任务。农业综合开发要坚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方向。要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地搞好中低产田改造。在改造中低产田的过程中,要努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搞好农田水利建设,特别要发展节水灌溉,逐步提高中低产田改造的建设标准和投入标准,提高中低产田改造的质量和效益,为保证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第二,要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农业综合开发是国家支持和保护农业发展的战略性措施,要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要面向市场,找准结构调整的切入点,通过向农民提供政策、信息服务等途径,引导农民按市场需求进行结构调整;依托各地的资源优势,抓住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各地农业资源的比较优势,积极培育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和名特优新产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抓好结构调整的牵引点,选择一些以农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具有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第三,要积极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综合开发要不断提高科技投入比重,积极支持种子、种苗、种畜体系建设,广泛应用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全面提高项目的科技水平,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要重视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推广先进实用技术,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要总结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制定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的政策、制度和措施,使农业综合开发走在农业科技革命的前列,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
  温家宝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今年我国部分地区,包括首都北京,多次发生严重的沙尘暴,给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艰巨而紧迫的任务。农业综合开发必须遵循自然规律,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一是要停止新的开垦,保护天然森林、草场、湿地,过去确定的开荒项目,也要调减下来,转到生态建设上来;二是要加强重点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如环京津地区、河北坝上地区、内蒙古地区和西北地区等,为改善首都的环境质量作出贡献;三是要加大已确定生态项目和生态工程的扶持力度,特别要加强防沙治沙工作;四是要重视农田生态体系建设,为高标准的农田提供高标准的生态屏障;五是要继续调整投资结构,逐步加大对生态环境建设的投入。
  温家宝要求努力提高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水平。加强项目管理,以项目管理为核心,借鉴国内外的成功做法,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方式,提高整个农业综合开发的管理水平。强化资金管理,项目资金必须按规定的用途使用,严禁挤占和挪用,对资金使用情况要经常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做到勤政廉洁。重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
  会议听取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关于1999年工作情况和2000年工作安排意见的汇报。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时提出 采取措施加大专利保护力度

第2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时提出
  采取措施加大专利保护力度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审议首次提交常委会会议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发言中指出,现行专利法对专利权的保护力度不够,需要大大加强。
  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我国专利法颁布实施以来,在促进发明创造、开发先进技术、保护发明人权利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完善我国的专利法制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遇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专利法的实施本身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新经验,我国还要为加入世贸组织做准备,同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相衔接,因此,对专利法进行全面的修改,不仅是十分必要的,条件也比较成熟。
  这次国务院提请审议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共26条,涉及专利法的8个章节。不少委员认为,草案修改得比较全面,不但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而且也同我国在1992年以来新加入的和即将加入的国际条约和协议相衔接,为进一步审议修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草案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有的委员说,草案第四十一条对专利申请人的复审请求和起诉都规定了3个月的期限,但对复审委员会的复审期限却没有规定,这样容易造成无限期的拖延,不利于保护专利权人的权益,建议修改为“专利复审委员会收到复审请求后,应当在6个月内作出决定”。
  有的委员提出,国家专利局改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后,负有更多的管理职能,大量专利事务工作由专利申请受理审查机构承担,专利法应单独设一章,对这一机构的职能、资格、工作程序、收费规定、接受监督等作出规定,规范其运作。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还就加强专利机构内部监督机制、提高专利人员素质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冉树苍:汗洒黄土地 烛光映山乡

第2版(要闻)
专栏:被推荐为200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冉树苍:汗洒黄土地 烛光映山乡
本报记者
  甘肃省会宁县头寨乡中湾小学校长冉树苍,潜心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荣获会宁县优秀校长称号、甘肃省“园丁奖”;1997年被中宣部、国家教委、全国教育工会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998年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9年被全国总工会评选为全国十大杰出职工。
  1992年秋,冉树苍自愿从会宁县回到穷乡僻壤的头寨乡任教,成为中湾小学唯一的一名公派教师。从此,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他开始了不平凡的教学生涯。
  会宁,地处定西交界处,沟壑纵横,交通不便,且十年九旱,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当时的中湾小学只有86名学生,3名民办教师,年办公费用不足百元。6间低矮的土房年久失修,其中4间屋顶已透风漏雨,裂缝有一指宽;四五个学生围着一个桌子上课。全校唯一的教学工具是一副三角尺。由于办学困难,该校的教学质量一直落在全乡的最后。面对这一切,身为校长的冉树苍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他拿出自己刚刚补发的1100元工资,购置了一些桌凳,让孩子们先有个地方读书写字。
  1993年,随着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实施,中湾小学生源猛增。校舍更加紧张了!冉树苍决定要建一所新学校。征地遇到了困难。冉树苍就用自己的12亩地兑了别人的山地,解决了建校的用地问题。工程虽如期开工了,但依然困难重重。原计划由村民集资和投工献料的1.7万元只完成了1/5。在缺乏资金、被迫停工的关键时刻,冉树苍毅然贴出了卖房的启事。这一举动打动了不少好心人,村民们主动捐献,有的村民捐献钢材建造校门,有的教师捐献出工资。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第一栋教室终于盖起来了,但由于无钱买瓦,教室面临着被雨水冲毁的危险。此时的冉树苍又卖掉了价值千元的耕牛,买来了瓦。盖教师宿舍时,无钱买木料。他又产生了变卖家产的念头,但回到家里,又实在找不出值钱的东西可以变卖。就在这时,一个外地人到村里收豌豆,于是他就用家里多年积攒的450公斤豌豆换回了近千元钱,解决了用料急需。
  好事多磨。在建校大量用水的节骨眼上,会宁遭受了特大旱灾,滴水贵如油,村民们用近3000元钱从50公里外拉回了16车水用于建房。为了不再花买水的钱,冉树苍又把自家的三窑水捐了出来。
  在建校期间,冉树苍的父亲重病在身,他顾不上;妻子患子宫癌,要动手术,他也顾不上,就是一个心思扑在建校办学上。他经常愧疚地说:“我对不起妻子和老父亲。我要把学校建好,来报答他们对我的支持。”
  为了建校,他曾经在许多地方赊欠过材料,时常有人来催账,但一看到他家里的情况,听到村民的反映,都表示可以延期付款。一次,一位外县的小伙子骑车来到他家要账,到大门口时故意将腰里别的匕首亮了出来,声称今天拿不上钱就给他一点颜色看看,并说:“你先准备着,我到别处转一转,过一会拿钱。”可当他到村里转了一圈回来后,却说:“老兄,真没想到现在世上还有你这样的好人。这钱你什么时候有就什么时候还,以后你遇到难处,尽管来找我。”
  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战,中湾小学终于在1997年6月建成了。现在的中湾小学共有房屋6栋,教室8间,图书室1间。各单位捐助的图书近4100册,其中仅松江供电局就捐助了3000册。新校的落成也促进了他们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学生的合格率、巩固率、升学率分别为96%、97%、98%。最近,在上海市松江供电局和县政府的共同帮助下,学校已通了电,为他们逐步实现电化教育和开展勤工俭学提供了有利条件。(附图片)

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公示引起广泛关注 有4名人选被调整

第2版(要闻)
专栏:

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公示引起广泛关注
  有4名人选被调整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贺劲松)今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采用公示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4名人选在公示后被调整。
  记者今天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为进一步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提高评选工作的透明度,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筹委会决定将经过上报初审同意的表彰名单发回各地及中央有关系统,进行公示。在表彰大会召开前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分别通过当地报纸或电台、电视台进行了公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系统在其专业报上进行了公示;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企业工委、中央金融工委、解放军采取内部通报的方式进行了公示。
  各地群众普遍反映,评选公示是劳模评选工作的一项重要改进,是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在劳模评选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让广大群众监督评选工作,保证把那些有广泛群众基础,真正是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为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同时,评选公示也收到了宣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的良好效果。不少群众打电话反映,今年这次劳模评选不仅评出的人选具有先进性、代表性,评选办法也十分科学,让人服气,让人放心。
  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公示后,大多数地方和中央有关系统没有接到不同意见和反映,群众举报的涉及10余人,仅占初选名单的0.4%。这说明这次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是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进行的。对举报涉及的人选,有关劳模评选机构迅速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核实,本着实事求是、宁缺毋滥的原则,对其中4名人选作了调整。

关山月梅花艺术展在京举行 乔石参观展览

第2版(要闻)
专栏:

关山月梅花艺术展在京举行
乔石参观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尹鸿祝)久负盛名的国画艺术大师关山月梅花艺术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近百幅千姿百态的梅花佳作,令慕名前来的众多美术爱好者大饱眼福。
  乔石、雷洁琼和首都美术界的知名人士今天一起参观了展览。
  半个多世纪以来,关山月在山水画创作的同时,对梅花倾注了特殊的感情。他从育梅、寻梅、咏梅到画梅,与梅花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漠阳江到重庆梅园、从汉口梅坊到湘滇大地,许许多多有梅花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声援东史郎大会举行

第2版(要闻)
专栏:

声援东史郎大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管克江报道: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声援会,支持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到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揭露日军二战期间在华残酷践踏人权的暴行,并支持他上诉国际法庭的正义行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名誉会长黄华、顾问朱穆之,东史郎及其后援会成员等参加了大会。

中美签定购销50万吨化肥合同

第2版(要闻)
专栏:

中美签定购销50万吨化肥合同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根据国内化肥市场的供求状况,为补充国内高效磷肥产量的不足,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与美国磷肥协会就进口50万吨化肥(磷酸二铵)达成了贸易协定。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顾二熊等部门的有关领导,美国驻华大使馆及化肥界有关人士出席签字仪式。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总裁顾国新先生和美国IMC公司Mr.Paxton(彭尚敦)先生分别代表双方公司在合同上签字。
  美方供应商——IMC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磷酸二铵生产商,也是美国著名的化肥经销企业。中农公司与它已有长期、良好的贸易合作关系。
  这次双方贸易协定的达成,不仅为国内市场优质磷肥的供应提供有效的保证,还将有力地促进和加深双方企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美双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强调 1元2元纸币将退出流通的说法不正确

第2版(要闻)
专栏: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强调
  1元2元纸币将退出流通的说法不正确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孙杰、吕鹏)针对当前社会上关于人民币1元、2元纸币即将退出流通的说法,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此间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特定版别的人民币的停止流通,应当报国务院批准,并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发布任何有关现行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1元、2元纸币停止流通的公告,因此“1元、2元纸币即将退出流通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这位负责人说,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现行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1元、2元纸币和1元硬币均为法定货币,按照法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其中任何一种货币。在一些地方出现的不再投放1元和2元纸币,实际上是在当地用1元硬币替换较为残破的1元和2元纸币,目的是尽快提高当地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但这并不表示1元和2元纸币不能再流通使用。
  据了解,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作法,也是我国的努力目标。小面额纸币存在使用寿命短、整理清点困难、后续成本高等缺点,而硬币则具有使用寿命长、后续成本低且整理清点容易、磨损小等优点。小面额货币实现硬币化,有利于提高流通中货币的质量,从而达到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的目的;有利于推动社会上自动服务设施的普及,从而达到节约社会成本的目的。目前,美国人均硬币达到800多枚,日本、德国人均都达到700多枚。我国以生产量计算,人均不足80枚。我国在推动硬币使用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这位负责人强调,人民币流通的现状和各地区之间的差异,决定小面额货币硬币化在我国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在局部地区会出现中国人民银行集中投放硬币的情况;而就全国而言,小面额货币纸币和硬币并存还将持续较长的时期。

北京将举办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

第2版(要闻)
专栏:

北京将举办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吴迎春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举办“2000年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与此同时,将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举办“2000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展暨经贸洽谈会”。这是上述两会筹委会的新闻发言人今天在北京宣布的。
  据介绍,举办“友好城市国际大会”的目的是: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对开展友好城市活动的基本立场和做法,与各国交流在城市发展建设和交流合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展示我国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与风貌。举办经贸洽谈会是“友好城市国际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对外友协已向30多个国家的地方政府组织和“地方政府国际联盟”世界执委会的部分成员及一些国家的政要发出了邀请。我国各省市区及城市也向各自的对口友好城市发出了邀请。

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

哈尔滨工程大学近日研制成功全国首家基于因特网的“超声医学影像远程会诊咨询网络”,并面向全国推广。 新华社记者 李 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