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让劳模精神光耀神州——热烈祝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开幕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让劳模精神光耀神州
  ——热烈祝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开幕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世纪之交的这次群英大会,全面展示我国亿万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崇高精神、优良品质和杰出贡献;展示在伟大的时代,我们的事业英雄辈出、群星灿烂的喜人情景;展示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满怀信心奔向新世纪的壮志豪情。这对弘扬时代精神,激励和鼓舞亿万人民,坚定信念,开拓进取,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英勇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群众的盛大节日。节日前夕,我们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就是要大力倡导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精神,大力弘扬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思想和业绩,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尊敬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气。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我国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精神集中地反映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反映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我国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的优秀品质。我们向劳模学习,就要学习他们自觉地站在改革和建设的前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学习他们把树立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争创一流,多做贡献;学习他们用科学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学习他们识大体,顾大局,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学习他们坚定立场,明辨是非,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坚决同危害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现象作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要完成“九五”计划和本世纪末重要奋斗目标,要从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重任在肩。工人阶级是改革的主力军、发展的主力军、稳定的主力军,是物质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我们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要通过劳模的示范作用使更多的干部群众认识到,伟大的成就来自不懈的奋斗,幸福生活要靠劳动创造。
  国有企业改革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事关全局的一场攻坚战,是要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摆脱困境,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解决国有企业多年积累起来的深层矛盾,最终使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群众从中受益。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一个艰苦的拼搏过程。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应当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并为之自觉地奋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尊重和代表广大职工切身利益,尤其要关心困难职工与离退休职工的生活,尽力尽责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向他们及时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要积极创造条件,为职工群众发挥聪明才智提供更大的舞台;为再就业职工广开发展门路,使他们有用武之地。要关心先进模范人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发挥积极作用,切实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事业,有着无比光明的前途。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是跃出东方地平线的一轮绚丽红日。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精神鼓舞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创造更加光辉的业绩、更加美好的生活。
  让劳模精神光耀神州!
  四月二十八日,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代表游览长城。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附图片)

圆满结束对亚欧非五国国事访问并在埃及会晤穆巴拉克总统后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朱镕基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第1版(要闻)
专栏:

圆满结束对亚欧非五国国事访问并在埃及会晤穆巴拉克总统后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朱镕基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圆满结束对以色列、巴勒斯坦、土耳其、希腊和南非的国事访问,并在埃及亚历山大会晤穆巴拉克总统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的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白克明等。六国驻华使节也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主席一行。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特别助理王沪宁,江泽民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同机回到北京。
  江泽民主席在圆满结束对亚欧非五国国事访问,并在埃及会晤穆巴拉克总统后,乘专机回到北京,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附图片)

九届人大常委会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 李鹏参加 审议关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进展情况的报告

第1版(要闻)
专栏:

九届人大常委会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
  李鹏参加 审议关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进展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沈路涛、王炽)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展情况的报告时认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利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同时也有利于建立、完善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这将使世贸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多边贸易组织,并进一步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和世界贸易新制度的建立与完善。
  在4月25日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全体会议上,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受国务院的委托,作了关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展情况的报告。
  李鹏委员长参加了今天的分组审议。
  今天在分组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国政府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作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许多委员在发言中说,我国为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和加入世贸组织,进行了长达13年的谈判。去年11月中美两国签署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这对我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促进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
  委员们认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上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从而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和世界贸易新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委员们指出,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只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并且必须坚持权利与义务平衡、循序渐进开放市场的原则,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家主权。许多委员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有利于我国的改革开放,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常委会会议今天还分组审议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等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中国和越南陆地边界条约等4个条约和协定。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电视片摄制完成 李鹏题写片名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电视片摄制完成
  李鹏题写片名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由李鹏委员长题写片名的电视片《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近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北京电影学院联合拍摄完成,并制成VCD光盘发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的人民民主制度,体现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为了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对内对外宣传,普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知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北京电影学院联合拍摄了这部电视片。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展示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背景,系统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制度、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和职权、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制度、人民代表大会的功效和作用,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和了解人民代表大会知识的好教材。

朱镕基分别会见韩国、蒙古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分别会见韩国、蒙古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一行。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韩国驻华大使权丙铉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尼·图娅一行。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蒙古驻华大使达·查希勒冈等参加了会见。

加深了解 增加共识 促进友谊 扩大合作——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谈江主席亚欧非六国之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加深了解 增加共识 促进友谊 扩大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谈江主席亚欧非六国之行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亚欧非六国之行回国途中,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接受了随行中国记者的采访,介绍了江主席此访的深远意义和重要成果。
  吉佩定说,应以色列、巴勒斯坦、土耳其、希腊、南非五国元首邀请,江泽民主席于4月12日至27日对上述五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其中对以、巴、希、南的访问是我国家元首首次到这些国家访问。江主席还应邀赴亚历山大市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晤。这是我国面向新世纪对西亚、南欧和非洲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六国对江主席的访问高度重视,给予了隆重接待。访问期间,江主席分别与六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议会领导人、政党领袖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我对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引起极大反响。江主席还广泛接触了六国经贸、科技、教育、文化、新闻等各界人士,考察了工业、农业和高新科技企业。中国与土耳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土耳其共和国联合公报》,与南非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伙伴关系的比勒陀利亚宣言》,与六国分别签署了经济、文化、教育、海运等领域的一批合作协议。访问达到了加深了解、增加共识、促进友谊、扩大合作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吉佩定从以下五个方面阐述了江主席此访取得的重要成果。
  一、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同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吉佩定说,所访六国分处亚欧非三大洲,在各自地区都有独特影响,都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江主席同六国领导人共同回顾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展望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广阔前景,提出了面向新世纪双边关系的战略构想和指导原则。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六国一致认为,江主席的访问为新世纪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吉佩定说,加强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工作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点之一。江主席此次访问的国家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因此,这次访问对加强我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与土耳其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与南非建立“伙伴关系”,不仅揭开了我国同土、南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也标志着我国同发展中国家关系进一步提高与深化。
  二、将对中东和平进程产生积极影响。吉佩定说,以、巴、埃是中东问题的重要方面。江主席此次访问正值中东和平进程的关键阶段。江主席同三国领导人会谈时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我对中东问题的原则立场,指出实现中东和平是大势所趋,呼吁阿以双方领导人登高望远,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为基础,进行认真务实的谈判,并以政治家的远见和胆识作出决断,使中东问题得以全面公正地解决,从而保障地区各国主权与安全,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的目标。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问题各方的友好国家,在中东事务中的作用一直为各方高度重视。江主席为推进中东和谈所做的工作得到三国领导人和舆论高度评价,各方都希望中国为解决中东问题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三、为中非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吉佩定说,这次南非之行是江主席继1996年和1999年两次访非后又一次对非洲国家的重要访问,充分显示了我国最高领导人对发展与非洲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江主席在南非访问期间积极评价姆贝基总统倡导的“非洲复兴”思想,表达了对非洲实现稳定和振兴的强烈愿望的同情和支持,并阐明了我国在新时期发展中非关系的政策主张,强调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的旗帜下,加强磋商,增进共识,相互支持,扩大合作。江主席指出,即将于今年10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是中非关系史和新中国50年外交史上的创举,是中国政府巩固和加强中非友好关系的重要举措。中国希望与非洲国家共同探讨如何在经济上发挥互补优势,挖掘潜力,使中非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如何面向21世纪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南非对中方的倡议给予了十分积极的回应,并相信此举必将极大地促进中非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
  四、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与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江主席对民族、宗教问题作了深入的阐述。吉佩定说,江主席在会谈中突出强调,在当今世界上只有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其它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准则,才能真正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世界事务的民主原则。政治多极化有利于贯彻这种民主原则。个别国家搞独断专行,这是根本违反民主原则的。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世界范围内一场民主与反民主的斗争。历史的命运从来都是掌握在人民手中的。江主席强调指出,当前的许多热点问题都与民族、宗教问题有关,正确处理民族、宗教问题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应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的多样性和差异性,相互之间应提倡兼容而不歧视,交流而不排斥,对话而不对抗,共处而不冲突,彼此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挑动民族分裂甚至民族仇视的行径是违背历史潮流的。六国在上述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中国与土耳其在联合公报中确认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禁止这些势力在自己境内从事非法活动,特别是任何形式的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活动。
  五、增进了六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对我国内情况的了解。吉佩定说,江主席在访问期间利用各种机会介绍我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着重介绍了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重大部署,展现了我国新世纪的发展前景。江主席还就台湾、人权等问题阐述了我立场。六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在坚持改革开放、维护稳定、发展经济、促进国家统一方面取得的成绩,称赞中国从本国国情出发开辟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六国都强调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吉佩定最后说,江主席的访问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同六国面向新世纪友好关系的发展,而且扩大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对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李岚清致信全国农民健康教育电视电话会 要求各级政府精心组织协调,动员社会参与 35个先进集体和227个先进个人受表彰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致信全国农民健康教育电视电话会
  要求各级政府精心组织协调,动员社会参与
  35个先进集体和227个先进个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白剑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致信全国9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电视电话会。信中指出,全国9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自1994年开展以来取得显著成绩,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他要求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开展全民健康教育、特别是农民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协调,动员社会参与,使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李岚清在信中指出,当前在我国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农村中,农民还缺乏卫生知识,自我保健意识淡薄,落后的生活习俗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比较普遍。江泽民同志最近在为《中国农民基本常识读本》所作的序言中强调要“通过加强农村的教育和科技推广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我们要把包括卫生知识在内的各种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送到农村、送给农民。引导广大农民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健康水平和卫生文明素质。
  1994年,全国爱国卫生委员会、卫生部、农业部、广电部联合发起全国9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5年来,已制作和下发了24部134个卫生知识节目录像带及6盘30个节目录音带。各地广电部门积极组织播放,有的还开辟了专门栏目。许多省市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编印了宣传画、小折页、图书,举办讲座、展览等活动。据部分地区调查,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农民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由11%提高到43%以上。农民健康教育的持续开展已成为广大农村开展科学文化教育、防病治病、脱贫致富、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的会议上,由全国爱卫会、卫生部、农业部、中宣部、广电总局、全国妇联和国务院扶贫办等7部委组成的新一届“全国9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领导小组对北京市、湖北省、湖南省等35个先进集体和227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姐弟劳模登长城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姐弟劳模登长城
  本报记者 陈晓钟
  4月28日,来京参加“五一”表彰大会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兴致勃勃地游览了长城。在绿树鲜花的映衬下,蜿蜒在崇山峻岭中的长城,显得格外壮美。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们纷纷摄影留念。他们胸前的奖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在陕西省劳模团里有两人备受注目,这两位劳模是亲姐弟:姐姐张沥是西安市中心医院大内科兼消化科主任,弟弟张涤是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临床输血中心的工程师。姐弟俩同为今年的全国劳动模范。
  平时,姐弟俩虽同在西安工作生活,但忙于事业,分多聚少。今天相聚在巍峨的八达岭长城,姐弟俩格外亲切。
  近年来,姐姐张沥带领同事们在医疗、科研、教学几个方面都做出了成绩,荣获过省市一级的劳模称号,她把得到的1万多元奖金全部投入到自己创办的实验室里,连个人购置的微机也拿来了。她把自己的“财富”化成30多篇论文,传授给同事和学生。
  弟弟张涤也是个“事业狂”,他多次来北京却没登过长城。难怪姐姐站在长城上亲昵地对他说:“今天你终于成为‘好汉’啦!”其实,张涤在自己的事业上早已成为一条“好汉”。他十一年如一日,利用微机开发采供血计算机管理系统。如今,这个先进成果在军内外推广开来,贡献很大。
  相机的快门一次次闪过,一对姐弟两个劳模,相会在长城,留下了一份特殊而难得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