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姆贝基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姆贝基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尊敬的姆贝基总统阁下和夫人,女士们,先生们:
  在新南非诞生六周年之际,我很高兴地应姆贝基总统的邀请,来到贵国进行国事访问。一踏上“彩虹之国”的美丽土地,我们就受到南非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与盛情款待。现在,姆贝基总统和夫人又为我们举行盛大欢迎宴会。我代表我的夫人和同事们,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总统先生和夫人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南非人民致以良好祝愿!
  南非资源丰富,风光旖旎,人民酷爱自由和正义。一九九四年,新南非诞生,宣告种族隔离制度的彻底失败,南非从此走上了新的振兴发展之路。几年来,新南非在促进民族和解、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衷心希望,在姆贝基总统的领导下,南非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崇高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今年是中国的龙年。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智慧、理想、力量的象征。让中国如巨龙腾飞,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走过了五十年不平凡的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找到了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正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决心到下个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对兄弟的非洲人民渴望实现非洲大陆复兴的强烈愿望,始终抱着深深的理解和同情。姆贝基总统倡导的“非洲复兴”思想,表达了非洲各国人民向往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共同心声,有利于促进非洲国家凝聚自强和振兴经济的力量。尽管非洲目前还面临一些困难,但我们坚信,非洲复兴终将成为现实。
  非洲是最大的发展中大陆,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相似的历史遭遇和面临的共同任务把我们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中非在南南合作的旗帜下加强磋商,增进共识,相互支持,扩大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中国政府倡议今年十月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我相信,这次会议一定能为中非的友谊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人类正在跨入一个新的世纪和新的千年。进一步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当前,有两个重大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二是切实尊重各国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根本权利。在我们共同居住的这个星球上,如果富国愈来愈富,穷国愈来愈穷,一边是财富的积累,一边是贫困的加剧,如果一些大国凭借自己强大的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到处干涉别国内政,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而广大发展中国家不能平等地参与国际事务,受到不公平的待遇甚至无端的欺凌,世界就不可能安宁和发展。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惟有坚持这个原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才能得到基本保证。政治多极化,有利于贯彻这种民主原则。个别国家和少数国家搞独断专行,这是根本违反民主原则的。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世界范围内一场民主与反民主的斗争。历史的命运从来都是掌握在人民手中的。只要各国人民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一定能够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和普遍繁荣的实现。
  女士们,先生们,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应该携手努力,把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建设成人类和平、安宁、繁荣、幸福的家园。中国和南非,是亚洲和非洲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有着一致的目标。加强中南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今天,我与姆贝基总统共同签署了两国伙伴关系宣言,这标志着中南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和广泛合作,将会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姆贝基总统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
  为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幸福,
  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干杯!
  (本报比勒陀利亚4月25日电)
  图为江泽民主席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继续在南非访问 参观米拉德公司和太阳之星钻石中心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继续在南非访问
  参观米拉德公司和太阳之星钻石中心
  本报比勒陀利亚4月26日电 记者孟宇红、李新烽报道:今天上午,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参观了南非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和太阳之星钻石中心。
  位于约翰内斯堡的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MIH)总部今天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公司办公大楼的墙上悬挂着中南两国国旗,江泽民主席的巨幅照片悬挂在两面国旗中间,上面用中英文写着“欢迎江泽民主席光临MIH集团”。公司总部门前,健壮、美丽的非洲歌舞演员跳着欢快的南非传统舞蹈。活泼可爱的南非儿童挥舞着中国国旗,用中文欢呼“欢迎,欢迎”。走进一层演示大厅,两侧是高挂的展示板,介绍了该公司与中国的几个主要的合作项目情况。
  上午9时30分,江主席乘车抵达公司,受到了公司员工的热烈欢迎。江主席下了车,在公司大厅的台阶前饶有兴趣地观看了非洲舞蹈。然后,江主席来到大厅内,当地华人学校中学生演唱的中文歌曲《茉莉花》又让他驻足良久。他边听边询问这些孩子的情况。一曲终了,江主席与弹钢琴的小姑娘亲切握手,并和蔼地问她上哪一年级。
  随后,江主席一行在会议厅听取了公司负责人所作的情况介绍并观看了该公司制作的情况介绍电视片。
  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是全球著名的集直播卫星电视技术及付费电视技术开发和运营为一体的公司,拥有世界上先进的直播卫星系统,由8个子公司组成。年营业额约2.5亿美元。该公司业务遍及全球40个国家,其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得到广泛应用。该公司在北京设有办事处,1997年与我中央电视台合作在南非和欧洲转发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第四套节目。
  在听取情况时,江主席与公司负责人就数字技术的发展及中南科技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谈。江主席说,在南非能看到中国的电视节目,有利于两国间的相互了解。现代技术促进了信息交流,使我们的心更接近了。江主席还祝愿该公司取得更大的成就。
  随后,江主席在二层传输控制中心观看了卫星电视的接收与输送。在演示大厅,江主席还观看了MIH公司与中国合资的几个主要项目的演示。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的卫星传播、中国广播电视CBTV的数字平台,以及MIH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中南桥”、“脉搏网”等的现场演示。在“脉搏网”演示过程中,该网络负责人特别介绍说,该网络的新闻部分是由人民日报网络版提供的,并当场点击进入人民日报网络版的主页,江主席出访的最新消息及图片在电脑屏幕上清晰显示出来。江主席非常感兴趣地弯下身,仔细观看图片上的人物,并指点着说:“噢,这是姆贝基。”
  当天上午,江泽民主席还前往位于约翰内斯堡与比勒陀利亚之间的米兰德市,参观了太阳之星钻石切割中心。江泽民主席抵达中心时,受到中心负责人和员工的热烈欢迎。江泽民听取了中心技术人员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介绍,观看了钻石加工工艺流程。太阳之星钻石切割中心是约翰内斯堡市一家较大的钻石、钻石首饰和特色工艺品中心。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等陪同参观。
  中午,江主席在下榻的饭店亲切会见了我驻南使馆和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的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及华人华侨代表,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4月26日,正在南非进行国事访问的江泽民主席前往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参观。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附图片)

纪念史良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李瑞环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纪念史良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李瑞环出席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纪念史良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史良是我国著名法学家、妇女运动杰出领袖、中国民主同盟卓越领导人。她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史良历任司法部部长、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民盟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为我国妇女运动、人民政权建设、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爱国统一战线巩固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由民盟中央、司法部、全国妇联主办的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指出:史良的一生是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她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她十分关心祖国统一大业,经常寄语海外友人,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她勇敢正直,敢于同反动黑暗势力斗争,为真理辩护;她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计个人得失;她工作刻苦,认真负责,讲求实效。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不息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王兆国说,在跨入21世纪的征途中,我们纪念史良同志,就是要学习她对祖国、对人民无比热爱的高尚品质,学习她永远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的精神风范,学习她对社会主义事业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说,史良同志在长期实践中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走上光明的道路。半个多世纪中,她热爱党,诚心诚意地接受党的领导,以国是为念,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列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她为加强民盟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开创民盟工作的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史良的最好纪念,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她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并肩战斗的精神,为祖国、为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
  司法部、全国妇联的负责人,史良生前友好及亲属的代表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座谈会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主持。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首都各界人士近200人参加了座谈会。

胡锦涛会见斯洛伐克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斯洛伐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洛伐克国防部长帕沃尔·卡尼斯一行。
  胡锦涛说,中斯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斯建交七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逐步扩大。我们赞赏斯洛伐克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两军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往来,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中斯双方为此共同努力。
  卡尼斯说,斯洛伐克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斯洛伐克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今后也不会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斯洛伐克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在同中小国家发展关系时所坚持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他祝愿斯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会见中,胡锦涛还向客人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彼得·保伦等参加了会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 依法逮捕成克杰

第1版(要闻)
专栏:

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
  依法逮捕成克杰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原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成克杰涉嫌受贿犯罪,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已被罢免,相应撤销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已予公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即对中央纪委移送的成克杰案件依法立案侦查,并决定将其逮捕。

别有用心的“考察” 谎话连篇的证词——“赵衍红事件”的来龙去脉

第1版(要闻)
专栏:

别有用心的“考察” 谎话连篇的证词
  ——“赵衍红事件”的来龙去脉
辛 文
  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的证词
  据“法轮功”海外网站2000年3月3日报道,3月2日,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了关于中国人权问题和宗教自由问题的听证会。“曾在今年春节期间于北京天安门广场被捕并受到非法关押的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乘务员、纽约‘法轮功’学员TracyZhao小姐应邀在委员会面前作证”。TracyZhao小姐在证词中说:“就在2月4日午夜前夕,也就是中国新年之夜,我来到天安门广场。我看到很多警察正在对‘法轮功’学员拳打脚踢,并把学员们拖进警车。”
  “我们被带到附近的警察局。那里已经关押了数百人。有些人脸上流着血,其他的脸上青一块紫一块,或者眼眶黑黑的。”
  “2月5日清晨,大约1200名‘法轮功’学员,包括我自己,被带到北京郊区的东城拘留所。在那里,24小时没有水也没有取暖。我们被禁止使用洗手间。”
  “24小时之后,警察审问了我。我告诉他们我是美国公民。他们不相信我并把我关进一间囚室。”
  “和我同囚室的每个学员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看守和警察的虐待。在监狱里,我们一日两餐,一成不变的两个馒头和白菜汤;夜里,我们合睡在一张大木板上,两个人一个毯子,没有枕头。那里非常拥挤。在我在那里的期间,我们自始至终没有被允许洗澡。我们也被禁止与外界取得联系,家人和亲戚也不允许探视。家属通常受到高额罚款。”“迄今为止,已经知道的有11人死在了警察拘留所,还有数不清的案例无人统计。”
  这些谎言连篇的证词产生了听证会组织者和参与者期望的感染力。据报道,当天的听证会结束后,这个委员会的主席纡尊降贵和TracyZhao等“法轮功”人员合影留念。次日中午,李洪志的得力助手、美国人张尔平在午餐会上向60多名政界、学界、商界人士和新闻记者详细介绍并解答了有关“法轮功”及其在中国“遭受迫害”的情况,直接引用了TracyZhao“证词”。
  TracyZhao小姐
  TracyZhao小姐曾经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她的中文名字叫“赵衍红”,1969年7月22日出生于北京,原住东城区安定门琉璃寺12号。她自幼在北京上学,1985年至1986年在北京民航技校读书,没有毕业,又到一所职业培训学校参加宾馆饭店服务员业务培训,结业后当了饭店服务员。1990年1月23日,她辞职并申请赴美,于当年定居美国,1996年加入美国国籍。到美国后,赵衍红靠她在北京民航技校学到的专业技能,当上了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
  赵衍红在她生命的最初20年里,像她的同龄人一样,在中国和平、自由的环境里成长。她接受了义务教育,也得到了专业培训,能够自主地择业和恋爱、方便地移居国外。她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
  据赵衍红自述,她于1997年接触“法轮功”,1999年3月起开始“修炼”“法轮功”。自称教人修炼心性的“法轮功”却使赵衍红心性迷乱、不辨善恶,昧着良心把谎言的污水泼向曾生养她的祖国。
  2000年2月4日,是中国农历的除夕,是亿万中国人一年中合家团聚、辞旧迎新的重要节日。“法轮功”骨干分子此前十多天就叫嚣并欺骗国内外“法轮功”练习者,说这一天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气场最强;午夜的时候李洪志的“法身”将要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练功者要在这一天到广场去练功、去“护法”,只有如此,才能更上层次、求得“圆满”。
  就在这个特殊的时候,赵衍红身负“为3月在日内瓦召开的人权大会做准备”的特殊使命,于2000年2月3日从北京入境,开始了中国之行。
  十天“亲身经历”的真相
  赵衍红此行的别有用心和早有预谋,从她2月3日入境后就体现了出来,并在其后10天的一系列活动中被反复印证。且让我们将她在这10天中经历的实际情况,同她在美国“庄严”场合的“作证”作一个对照。
  2月3日晚21点,赵衍红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航班由北京入境。与赵衍红同行的还有四人,其中包括她的男友。
  也许的确使命重大,行动隐秘的赵衍红这次并没有像以往每次回京那样住在叔叔或姑姑家,甚至在之后20多个小时的闲暇时间里也没有向亲人和朋友们打个电话报一声平安、道一声新年祝福。直到10天后她被遣送出境,她的家人才知道龙年春节她是在北京度过的。
  2月4日晚23点左右,赵衍红和男友直奔天安门广场。到达广场后,她把自己的护照等所有能证明身份的物品全部交其男友带离现场。此时的赵衍红已经是一个身份不明的人。
  这天,一些“法轮功”顽固分子到广场上“弘法”、“护法”。他们挥舞着横幅和符幡,不断呼喊口号。经反复做思想工作没有效果,巡逻的警察不得不依法把这些“护法”者带离现场。这就是赵衍红所说的“对‘法轮功’练习者拳打脚踢”。但正像赵衍红在美国被一些记者问得张口结舌那样,赵衍红无法解释为什么别人都“脸上流着血”“青一块紫一块”,而同样被带离现场的她却没有遭到“拳打脚踢”。
  2月5日凌晨2点多,赵衍红和其他一些“法轮功”练习者(并非她所说的“1200名”)一起被送上警车带离天安门广场,来到北京市公安局治安处收容遣送站。赵衍红在收容遣送站确认其身份时称自己是北京市人,家住东城区安定门琉璃寺12号。收容遣送站很快与东城区公安分局取得联系,下午16点,赵衍红被东城区公安分局接走。
  在东城分局的审查过程中,赵衍红继续隐瞒身份,并拒绝交待其他情况。为查清有关情况,东城公安分局当日依法对其拘留审查。这就是她所说的,“我告诉他们我是美国公民。他们不相信我并把我关进一间囚室。”
  2月6日至10日,赵衍红被临时关押在北京市条件最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东城看守所。1999年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曾视察过该看守所,对该所的条件及对在押人员的人道主义待遇给予了高度评价。这里的每间囚室都设有卫生间,可以洗漱、如厕和洗澡。按规定,新来的被拘留人员必须洗澡消毒。同时,看守所每周两次集体供热水,每个人都能在囚室里洗到热水淋浴。东城看守所采用科学的地板供暖技术,2月份正是暖气最足的时候,地面木板通铺(这就是赵衍红所说的合睡的“一张大木板”)热烘烘的,暖和得就像北方农家的大炕。
  春节期间,所里增加了洗澡次数,赵衍红曾按看守所规定分别于2月5日、8日、10日在所内浴室洗澡。与赵衍红同号房的郭桂兰说,她和赵衍红一起洗过澡(赵衍红说她“自始至终没有被允许洗澡”)。与赵衍红同号房的在押人员尹凤燕、梁福卫都肯定,看守所的民警从未对“法轮功”人员和其他人员有过打骂、体罚行为。对于这些,前来了解“第一手材料”的赵衍红在证词里只字不提。
  2月9日,美国驻华使馆突然直接传真照会北京市公安局,称美国公民赵衍红因在天安门广场修炼“法轮功”并对“法轮功”的练功情况拍照而被捕。北京市公安局即与美国使馆联系,要求其协助提供赵衍红的身份证件以便我方验证。2月10日晚,美国使馆将赵衍红的护照送交北京市公安局。当查清赵衍红的身份后,北京市公安局即将其接回,东城公安分局随即解除赵衍红的拘留,赵衍红十分诚恳地向管教干警表示感谢。
  2月12日上午10时,赵衍红乘美国西北航空公司航班自北京被遣送出境。登机前,她在机场匆匆与父亲、四叔、姑姑通了简短的告别电话。这是她此次来京通知家人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讯息。
  在前后8天的被羁留期间,赵衍红没有向中国警方提出任何会见美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拒绝聘请律师为其辩护,更没有把她的行踪告诉任何家人。这就是她所说“我们也被禁止与外界取得联系,家人和亲戚也不允许探视”的真实情况。
  据调查,从1999年7月22日“法轮功”被中国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至今,包括赵衍红的父亲在内的任何“法轮功”练习者的家属都没有因亲属修炼“法轮功”而收到任何形式的“高额罚款”通知。
  来自中国司法部的消息说,司法部所属劳教、监狱系统,迄今没有“法轮功”练习者在监舍被“虐待”致死的案例。“11人死在了警察拘留所”的谣言编得也实在太离谱了。
  闹剧没有闭幕
  赵衍红的“中国之行”提前结束了,但这场闹剧却刚刚拉开帷幕。在3月2日的听证会之后,“好戏”继续上演:
  在3月11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发言人就赵衍红的证词发表驳斥谈话以后,赵衍红开始对自己的“调查”进行修正:“看到”变成了“听说”,“自始至终没有被允许洗澡”变成了“洗了三次澡”,等等。
  联合国人权会议召开期间,张尔平等“法轮功”骨干分子在日内瓦频频策划记者招待会、集体练功等活动。赵衍红继续参演“控诉”闹剧并充当急先锋,但也继续被揭露。
  赵衍红痴迷“法轮功”的行为早就受到其父亲、叔叔和姑姑的驳斥和指责。这次事件发生后,她的亲人更是深感痛心和愤怒。她父亲忧心忡忡地说:“我现在只担心她会成为李洪志的殉葬品。”
  透过纷杂的现象,我们似乎看到了一系列利用和被利用、操纵和被操纵的内在联系:
  境外反华势力——李洪志及其“法轮功”——赵衍红;
  借人权会议向中国发难和施压——重要时期天安门广场一系列非法聚集和滋事——赵衍红的“考察”和举证;
  美国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攻击——“法轮功”邪教散布的一系列骇人听闻的“案件”——赵衍红编造的被“迫害”、“虐待”的谎言。
  “赵衍红事件”也让我们再次认识了李洪志祭出的“真善忍”三字“真言”的绝妙:谎话重复一千遍就是真;只要能往自己祖国的脸上抹黑,用心多么险恶都是善;“忍”是达到目的的手段——可以丢掉身份藏身囹圄,可以编造假住址假国籍三缄其口坚持数天,可以在谎话已被揭穿还厚着脸皮不愿收场。这些不知是否会成为李洪志及其追随者对“真善忍”的最新诠释?而赵衍红的谎言竟成为某些反华势力如获至宝的证词,也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他们为达到一定的目的而不择手段的本领。

国企攻坚急 政府助战忙——大连市国企脱困攻坚战纪实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企攻坚急 政府助战忙
  ——大连市国企脱困攻坚战纪实
本报记者 张书政
  滨城之春,夜以继日的市长办公会,敲定了有关国企脱困的几件大事:确定确保今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0%的目标,确定确保今年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亏损面控制在20%以内,批准同意重点抓好的10个技术改造大项目……会议结束前,市委书记、市长薄熙来强调说,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办的事,希望诸位用心用力,坚决办好!
  大连国企脱困攻坚战,经两年拼搏,成绩大,势头好。但是,困难和问题仍很突出,去年,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完成总产值360亿元,比上年增长12%;可是,国企扭亏情况尚未根本好转,企业亏损面达38%,亏损额7.5亿元,大中型企业亏损23户。
  今年是实现国企改革脱困三年目标的决战之年,企业攻坚急,政府助战忙。大连改革脱困攻坚战,如火如荼,气势磅礴。
  减人消肿,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
  国企要搞好,非减人消肿不可。大连国企职工1997年是58万人,其中市属国企21万人,1998年减员分流3.8万人,1999年减员分流5.8万人。
  2000年以来,市属国企继续减人消肿;下岗分流1万人的计划,有关企业、职业介绍所、再就业服务中心以及有关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等,现在已分解落实完毕。
  大连国企人事制度改革进度快、效果好,用工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场攻坚战打得漂亮,除职工、企业的密切协同外,政府助战,功不可没。人们评述政府之功,用了一句诨话:“该出手时就出手”。“出手”的含义是:出机构、出财力、出政策。
  出机构,如前所述,各级政府或劳动部门都办起精干、高效的职业介绍机构。
出财力,即大连对职工下岗和再就业所需各项资金,实行“三三制”原则,由政府财政部门、失业保险机构和企业三家共同负担。出政策,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完善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项制度。扩大参保面,提高收缴率。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参保面都达到97%,收缴率都达到96%。企业医疗保险人数已达22万人,试行3年了。大连是全国首家实行离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的城市,兼并、破产企业职工有安置,有生活保证。近几年,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推广了大连国企下岗分流的经验。
  政策到位,在嫁接改造搬迁中新生
  风雨中,马路上,大连录音器材厂搬迁的车队急驶着。这家国企脱困缺资金、缺技术,处于半停产状态,职工放长假,企业亏损420万元。市政府有关部门作“媒人”,撮合这家企业“嫁接改造”,于是,企业从市区向大连开发区搬迁,与大显集团嫁接,开发电视机壳和汽车配套产品。最近传出捷报:录音器材厂1999年实现利润1389万元;大显集团得到录音器材厂原址的土地出让金近1亿元,更新改造了技术装备。
  1997年以来,大连给予部分国企搬迁改造脱困的优惠政策。这些企业,污染重,耗能高,效益差;占据着市内商贸、金融、旅游行业的黄金地段。3年来,市政府组织这类企业搬迁90户,腾出繁华市区土地面积240万平方米,政府把搬迁获得的土地出让金都给了企业,这些企业获得资金19亿元,现已到位13亿元。
  大连利用对外开放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发展国企与外企的合资合作关系,这也是大连地区国企脱困攻坚的特点之一。目前,全市市属工业企业已与24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著名跨国公司兴办了合资合作项目,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一些大型骨干企业在这种伙伴关系中跟踪国际先进水平,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冰山、大显、盛道、瓦轴4个集团,通过合资合作,不断发展壮大,掌握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技术,他们的主导产品得以享誉海内外。
  政府企业联手,清理不良资产
  会场气氛严肃。主管工业的副市长王承敏的讲话,重锤般地敲击着与会者的心。某服装厂248台设备不翼而飞,汽车下落不明;某漆厂采购原材料竟然奇怪地经厂属商店加价,使材料成本增加近千万元,加价款“漏斗”般地流入厂办商店和个人腰包;某纸厂利用贷款从3个国家引进8个型号共24台设备,因为不配套而成为一堆废铁。怒责3厂,发人深省。大连多数国企在改革脱困中励精图治,管理有方;但是,也有少数国企,管理混乱,资产管理、资金管理、投资管理存在不少“黑洞”、“漏斗”。管理上的“黑洞”、“漏斗”,淤结了许多不良资产,侵害国企的生机与活力,牵累企业难以摆脱困境。
  这一仗,难度很大。牵扯面广,包括占市属国有工业企业资产总额88%的30户大中型国企。大连市通过大量的工作,解除了各种思想障碍;采取积极稳妥的方法步骤,清理工作逐渐打开局面,进展顺利。
  自1998年3月份起,3个月内,企业自查完毕。又用1个月,企业主管局复查。报市经委后,聘请中介机构人员审核。清理的重点以及查后梳理的问题,共7类:资产、存货、负债、闲置资产、应收账款、对外投资、对外担保。清查的战果颇丰,查出一批闲置、低效的不良资产,约占资产总额的12%;对其中问题严重的事项,形成146个重大个案。
  市长下令,不管个案的金额多大,专业性多强,责任人的级别多高,要全部处理,不能使国有资产流失。到去年年底,有120个个案结案,案值总金额37.8亿元;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7.3亿元,为企业追索一批呆、坏账,处理许多存货,盘活一些闲置资产,解除多起不良担保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