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6第1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白洋淀再遭污染 养殖户损失惨重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白洋淀再遭污染 养殖户损失惨重
本报记者 赵佩珍
  今年1月底至2月中旬,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内端村镇、安新镇、赵北口镇和圈头乡鱼类养殖区及大面积自然水域,受到未经处理过的工业污水的污染,造成鱼类大量死亡。受污染的水域面积有46187亩,受灾村庄38个,受灾养殖户679户,经济损失达2300多万元。
  白洋淀位于保定市东45公里处,淀区85%的水面在安新县境内,县里共有水产养殖户1500多户。去年冬天,白洋淀的养殖户在淀里投放了大量鱼苗,想在今年卖个好价钱。但万万没有想到,祸从天降。1月27日,他们突然发现冰层下有死鱼漂浮,凿开冰层后发现了大量死鱼。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养殖户束手无策。
  4月5日,记者在几位养殖户的引导下登上了机动船。船在白洋淀水面上行驶,见到芦苇旁、河堤上到处堆放着死鱼,其中有鲤鱼、草鱼、白鲢……有大的,也有小的。一位姓李的养鱼户告诉记者,他们夫妇二人把孩子交给老人看管,整个冬天几乎天天住在淀里,就是为了这些鱼。另一位姓田的养鱼户对记者说,他妻子见到自家养的鱼全部死亡的惨状,当即昏了过去。面对毁灭性的灾难,养殖户纷纷向各级政府反映情况,寻求帮助,讨个说法。
  据了解,随着白洋淀淀区上游及淀内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白洋淀水质曾受到严重污染,淀区渔业污染事故屡有发生。1992年,国务院环委会召开白洋淀综合治理现场办公会,通过了河北省人民政府提出的白洋淀污染综合治理方案。该方案要求对保定市13家重点污染企业进行限期治理。至1998年,除4家企业停产及保定市化纤厂、保定钞票纸厂废水中的有毒物质分别超标0.23倍和0.38倍外,其余企业均达标。1998年11月,白洋淀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通过了由国家环保总局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验收。
  白洋淀治污达标,淀水已经还清,为什么又发生了鱼类大量死亡的事件呢?2月29日,有关部门请农业部渔业环境监测中心黄渤海区监测站的专家进行了调查和监测。调查表明,这次白洋淀鱼类死亡非养殖技术原因造成,而与从府河流入的污水污染密切相关。同时,对污水和受污染水生物毒性的检验结果证明:保定钞票纸厂和保定化纤厂排出的污水对生物有明显的毒性。根据(2000)黄渤海环境监境监测报告第001号的调查结论,白洋淀鱼类大面积死亡事故系保定市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所致。保定化纤厂、保定钞票纸厂大量未经处理的有毒有害工业污水直接进入白洋淀,造成被污染水域的鱼类因中毒和缺氧大量死亡。另外,鲁岗、银定庄两座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污水也加剧了污染的程度。
  这次污染造成养殖鱼类和野生鱼类的死亡率达100%,养鱼户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有关专家预计,8至10年内,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将难以恢复。据了解,不少养鱼户投入的资金是靠借贷筹集来的,这场灾难无疑使他们的生产、生活难以为继。到记者发稿时止,此事尚没有解决的迹象。安新县600多养鱼户心急如焚。他们希望有关部门按照《环境保护法》规定的“谁污染,谁赔偿”的原则,尽快解决此事。
  编后:未经处理的工业污水直接排入白洋淀,最终酿成了这起生态环境严重恶化、鱼类大量死亡事件,环保的警钟再一次向我们敲响。一段时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花费很大气力保护和治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一些地方和企业我行我素,只顾眼前利益,缺乏环保意识,制造出一起起环境污染事件,代价是惨痛的,教训是深刻的。灾难已经发生,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生态环境关系子孙万代,对那些违反环保法规的企业和个人,希望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决不能姑息。
  白洋淀河堤上到处堆放着死鱼。 本报记者 赵佩珍摄(附图片)

让消费者不再流泪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让消费者不再流泪
赵蓓蓓
  每年的三月十五日,是个让人既欣慰又心酸的日子。欣慰的是,这一天,再“牛气”的商家都变得和和气气,再窝囊的消费者都能理直气壮地做回“上帝”;心酸的是,许多人倾吐的都是积郁已久的怨气和怒气,且痛感这样的日子每年只有一天。中央电视台历年的“三一五”晚会,在很大程度上都成了“诉苦会”、“声讨会”。消费者的不幸遭遇,总令人潸然泪下。更为不幸的是,一些勇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人也难逃厄运。
  为了改变消费者总以受害者角色出现的社会现实,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了今年的宣传主题:明明白白消费,即强调和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与获知权,让消费者在明明白白的情况下,作出自己的消费选择。笔者认为,消协作为消费者的维权组织,唤起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是十分必要的。北京市消协最近的一次调查表明,约一半的消费者不知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连自己应该享有什么权利都不清楚,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
  增强维权意识,对我国的消费者来说,尤其必要。毋庸讳言,我们处在一个并不安全的消费环境中。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最近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九百多名城市居民的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八十七点七的人认为商品的“假冒”、“仿冒”现象严重。假冒伪劣商品的无孔不入,对消费者形成了不小的潜在威胁。所以,尽可能地做个聪明的消费者,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护自己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没有或者缺少这种维权意识、知识及行为,就免不了流泪甚至流血。
  然而,在种类繁多、性能各异的消费品面前,消费者不可能成为火眼金睛的孙悟空。尤其在有些消费领域,如看病就医,消费者就明显处于弱势地位,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医务人员的医术与医德。所以,改变消费市场的混乱状况,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安全、舒心的消费环境,是政府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根本所在。
  还应指出的是,那些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者,或因不懂法,或明明懂法却利欲熏心而干着伤天害理的违法勾当。而这些违法勾当,竟受到个别地方政府的保护。如此下去,流泪的就不仅仅是消费者了!

安丘市人大常委会 办理代表建议严把“四关”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办好议案 倾听民意

安丘市人大常委会
  办理代表建议严把“四关”
  “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有助于推动和改进政府的工作”,这一观念,在山东省安丘市各级领导干部中已成为共识。
  近年来,安丘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高代表建议和意见的办理质量作为尊重代表权利、激发代表积极性和推动“一府两院”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工作中严把“四关”:
  首先是严把建议提出关。为了使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切合实际,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在人代会召开前,市人大常委会要求代表围绕会议议题和本地的工作实际,走访选民,深入调查研究。人代会期间,积极引导代表提出合理的建议、意见。这样,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反映的问题不仅事关全局、切中要害,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建议、意见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其次是严把建议交办关。收到代表建议、意见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进行分类整理,向主任会议汇报。然后,召开政府、法院、检察院负责人联席会议,提出办理质量和时限的要求。“一府两院”接到代表建议、意见后,分别召开交办工作会议,落实部门和分工专人办理,对承办单位不合适、办理人员不得力的,都及时建议予以纠正和加强。
  再次是严把建议办理关。为督促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和意见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得力人员对代表的建议、意见的办理情况进行调查和检查,督促“一府两院”建立了“三长”(市长、院长、检察长)负责制和承办部门责任制,把代表的建议、意见当做大事来抓。对涉及面广、内容比较重要的建议、意见,“三长”亲自签署意见,协调有关单位办理。今年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75件,仅市长就签批15件。代表建议、意见落实到承办单位以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任直接责任人,一包到底,解决了办理工作中推诿扯皮的问题。
  最后是严把建议答复关。办理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对代表建议的答复要形成书面材料,并加盖承办单位公章和主要负责人的印章,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审查同意后,加盖市政府办公室公章,交市人大常委会审核。然后,承办单位才能答复代表。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退回5件不合格的答复。
  他们还建立了办理代表建议、意见情况反馈制度。通过走访代表、召开代表座谈会、信函往来、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代表对办理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重新答复。代表建议、意见面对面答复率、代表满意率都达到了100%,激发了代表提建议、意见的积极性,帮助“一府两院”改进了工作,为人民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山东安丘市人大常委会 李建文 辛玉平

银行巨款被骗 骗子逍遥法外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热线

银行巨款被骗
  骗子逍遥法外
  马应珊 凌晨 张进林
  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2490万元资金被多家公司串通银行工作人员骗走长达3年,有关责任人至今仍逍遥法外。
  1996年,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国际业务部与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青海公司签订了6份《人民币短期抵押贷款合同》,并于1996年10月至1997年2月间,先后分6次为“基地公司”发放贷款2490万元。但是,借款逾期后,贷款人不履行合同,终于使贷款人与银行职员事前预谋骗取巨额贷款的问题暴露出来。
  据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反映,在签订《人民币短期抵押贷款合同》之前,贷款人青海大华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向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提交了一张由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企业处出具的“定期整存整取储蓄存单”及《抵押协议书》用做抵押。这张存单为海南省宇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所有,存款数额为人民币2500万元(存款期限自1996年9月8日起三年)。《抵押协议书》规定,海南省宇阳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将大额存单抵押给青海大华铝业公司,后者持此单“可以转账,也可以为抵押贷款用”。
  为核实这笔巨额存单的真实性,中国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国际业务部于1996年10月11日会同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青海公司、贷款担保方青海大华铝业公司人员前往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核实,该行工作人员证实“大额存单属实”,同时在《中国工商银行核实抵押存单通知书》上盖章、签字,并出具加盖有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公章的《保函》,承诺:“到期由我行无条件兑付本金。”
  但是,当以上6笔贷款依次到还款期限后,青海银行方面多次催收,海南银行方面置之不理,假存单露出马脚。1998年,此纠纷被诉诸法院。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前往海南省调查证实2500万元存单真伪时,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经办人被迫承认是自己“做错了”。法院进一步调查证实,这张用做抵押的“定期整存整取储蓄存单”是当事人在一张提前开户的小额存单基础上伪造的。
  这起特大案件,是青海大华铝业公司、甘肃华伟工贸公司、香港景森公司等多家公司在合作期间,不能履行合同的情况下,为弥补各自的损失,采取欺骗手段,合谋套取银行贷款。据知情人透露,香港景森公司总经理谭华检实施“信用证”打包贷款计划失败后,深圳保安集团公司下属贸易公司原总经理李琦托其在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工作的朋友伪造了假储蓄存单,并据此向青海银行方面出具伪造单据,进而行骗成功。
  令人感到不解的是: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于1999年6月29日将此案移交西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至今仍没有音信。在此期间,涉案人员——香港景森公司总经理谭华检、大华铝业公司总经理杨益发先后携巨款潜逃,去向不明,其余涉案者无人过问。

人民建议奖 架起连心桥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人民建议奖
  架起连心桥
  不久前,黑龙江省林口县新胜村农民张泽静从牡丹江市委书记沈玉成手中接过证书和奖金时,感慨万千:俺一个老农,说上几句心里话,党和政府竟这样看重。
  为了在政府和市民间架起连心桥,引导和调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和创造力,1997年,牡丹江市制定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奖励办法》,拨出专款设立人民建议奖励基金,对每年征集的优秀人民建议进行评选和表彰。
  1999年,林口县新胜村村民张泽静,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果树栽培的实践经验,提出在退耕还林中,大力推广栽培果树新品种的建议,引起市领导的重视。当时任市长的宋恩华批示:因地制宜,退耕还林,退耕还果,是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佳组合,请市农委组织落实、推广。当年全市果树栽培新增面积3万亩,比上年增长13%。如今树苗紧俏,供不应求,果树成为农民致富的一个支柱产业。今年1月,市总工会范瑞林、第一中学姜立民针对人才“北雁南飞”的状况,提出吸引人才、依靠人才、促进发展的建议。市长张秋阳批示:如何留住人、引进人,政府应有更有效的措施。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优惠政策》;市人才交流大集由每月2次改为8次,已使110家企事业单位与1454名各类人才达成意向协议。
  牡丹江设立人民建议奖3年来,共受理市民普遍关心的大事、实事等人民建议1005件(次),其中90名建议人、25个建议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励。
黑龙江牡丹江市委 王增伟

“蛀虫”十年噬林2000亩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多棱镜

3月4日,湖北省十堰市房县窑淮乡后河村的一位村民来到十堰人民广播电台,反映后河村林特总厂厂长邓乐献十年来砍伐原始森林2000多亩的惊人事实。
  房县窑淮乡后河村坐落在距房县县城30多公里外的原始森林中。3月7日,记者在一处砍伐现场看到:从山顶到山腰数百亩的山林中,上万棵被砍伐的树木遍布山野。在这些躺倒的树干中间,密密麻麻分布着大到50厘米、小到10厘米直径的树桩。树桩一个一个紧挨着,中间没有一棵新植的树苗。被砍伐的林木种类主要是松树、杉树、杨树、花栎树、桦树等。松树主要被邓乐献加工成包装箱板拉出山外出卖;其他树种较粗的被作为原木卖掉,较细的烧成木炭。
  一位村民向记者介绍,1991年以前,村民每户都有自留山;1991年村里将每户的自留山无偿收归公有,并将其中的500亩原始森林承包给房县农业特产局技术员邓乐献、王开均。邓乐献打着“绿化荒山,发展经济”的旗号,与后河村委会签了一份《荒山承包合同》后,当上了房县窑淮乡后河村林特总厂厂长。
  《荒山承包合同》规定:后河村村委会负责提供“荒山”,承包人邓乐献、王开均则须在绿化荒山的基础上,以发展经济为宗旨,办理砍伐许可证后方可进行有限开发。承包期限为25年。但是,邓乐献并未打算将“荒山”绿化,却打起了砍伐原始森林的主意。1991年以来,在未办理任何砍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邓乐献除了把自己承包下的500亩原始森林全部盗伐殆尽,还将七组其他公有的原始森林盗伐了1000多亩。实际上,七组2000多亩的山林已被他砍伐得所剩无几。
  面对着大片大片遭到毁灭性砍伐的原始森林,窑淮乡后河村村支部书记薛吉坤、副书记刘培忠这样解释道:合同存在着不合理之处,但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没有更改合同。记者提醒两位书记,邓乐献在无砍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大量毁灭性砍伐原始森林,已属严重违约,村委会完全有权终止合同。两位书记竟然声称:合同上没有具体规定一方违约应如何处罚,所以他们不能够单方面撕毁合同。
  据了解,房县有关部门曾接到盗伐事件的举报信,也曾多次派干部进行实地调查,但最后却都不了了之。最近,这起毁林事件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邓乐献已于4月7日被逮捕。
湖北十堰市人民广播电台 方琰 黄琴
  成千上万根被砍伐的木段堆满了山坡。(附图片)

热血铸天平 公正法生威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热血铸天平 公正法生威
  在辽宁省葫芦岛市法院系统,提起葫芦岛市人大代表、连山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彦平,干警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他不仅治院有方,还以关心法院以外的事在人大代表中颇具口碑。当市人大代表,只要是与市民息息相关的、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都是他爱过问的事。
  法院在人民心目中的执法形象如何?社会各界是否满意?沉思后的张彦平决定通过社会的广泛监督实现办案公开,促进司法公正。为此,张彦平经常和副院长分头带队下基层走访,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征求意见卡》,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连山区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自觉接受人大个案监督和落实大要案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规定凡属严重破坏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的刑事案件,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集团诉讼案件等都及时向人大书面报告案件基本情况及处理结果,在各个办案环节上自觉接受监督和指导。对人大常委会催办、督办的案件,及时将处理意见形成书面材料上报,依法快速办理并反馈结果。
  在张彦平看来,人大代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代表就要为党分忧、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今年的市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所提出的“市政府应加强对老城区城建规划、道路交通及卫生环境整治”、“加强老城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如何发挥街道居委会的群体作用,达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及“严格规范市场管理,清理欺街占道不法小商贩”等建议,得到了市建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加以落实。
  作为院长,张彦平把认真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改进法院工作的主要内容来抓,实施了院领导包案责任制,提高了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质量,并筛选出部分重点建议,实行重点办理公开化。
  针对有的人大代表反映个别干警政治、业务素质偏低,有执法不严、办关系案、人情案的现象,他们切实加强了对法官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以及法官的业务培训,促进了法官的公正执法,人大代表对此非常满意。
  张彦平待人是宽厚的,但在执行公正、廉洁制度方面却是异常严格的,不怕亮丑,不怕揭短,更不怕得罪人。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共查出法院队伍中存在12个方面的问题。对查出的问题,他们一方面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另一方面从严治警,3名违法违纪的审判干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销职务、行政记大过等党纪、政纪处分。1999年,连山区法院被葫芦岛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的光荣称号。
  热血铸天平,公正法生威。张彦平常说:“群众有难处,需要帮一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着想。”
辽宁葫芦岛人民广播电台 丰羽 宗艳华 桂祥

新事集纳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新事集纳

新事集纳
  大连市侦破一起网络贩黄案
  近日,大连公安局沙河口公安分局长兴街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利用国际互联网络贩黄案件,收缴淫秽影碟三百六十张和作案用的便携式电脑一台。犯罪嫌疑人张勇上网时发现一些国外网站贩卖黄色影碟,便效仿其做法,设立了名为5169成人影碟邮购中心的个人主页网站,制作出图文影视对黄色影碟进行介绍。张勇还用高价买来的假身份证在银行开设了账户,在交易过程中采取网上订购、电子商务汇款、速递公司邮递的一条龙方式,使其贩黄活动十分隐蔽。据张勇交待,他收到二十个省市的订单一百余份,并邮寄出淫秽影碟四十张。 (朱玉彪)
  济南市检察院加强案件回访
  一九九九年十月,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实行了办案回访制度。他们根据公安、法院、律师及有关当事人的不同身份确定了不同的回访内容,并专门印制了表格,要求办案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送达有关单位和个人,把诉讼活动置于各方监督之下。实行案件回访制度,一方面加强了外部监督,增强了干警的责任心;另一方面,严肃了办案纪律,提高了干警依法、文明、廉洁办案的自觉性,推动了审查起诉工作的健康发展。
(王 岩)
  冀州市建立民情专报制度
  为及时体察民情,今年二月下旬,河北省冀州市委建立了民情专报制度。民情专报主要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难以解决的矛盾。各乡镇和市直部门均有一名副职领导主管此项工作,并设立了民情意见箱,市委督查室对民情专报进行登记分类,督促有关部门限期解决。据统计,该制度建立一个月来,收集到基层反映上来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七十多个,均已责成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杨万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