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李鹏主持 将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等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李鹏主持 将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等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傅旭、王淑军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鹏委员长主持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这次会议安排有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等13项议程。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绪武作大气污染防治法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昂然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作产品质量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克玉作种子法草案和海关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姜颖受国务院委托就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作了说明。
  会议还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和越南陆地边界条约,中国和越南领事条约,中国、吉尔吉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国界交界点的协定,中国和吉尔吉斯关于中吉国界的补充协定等四个议案,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受国务院委托作了这四个议案的说明。会议听取了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作的关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审议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斐济、汤加和新西兰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和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全国政协举行第二十一次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 决定政协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六月下旬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政协举行第二十一次主席会议
  李瑞环主持 决定政协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六月下旬举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主席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九届十次常委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六月下旬在北京举行,建议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讨论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问题。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工作规则修正案。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对此议题作了说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周铁农、王文元出席了会议。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撤销成克杰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的公告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撤销成克杰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的公告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分组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撤销成克杰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的公告(稿)》后,举行全体会议对公告稿进行了表决,一致同意撤销成克杰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

丹麦首相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丹麦首相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朱镕基总理邀请,丹麦王国首相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将于5月7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丹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撤销成克杰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的公告

第1版(要闻)
专栏: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撤销成克杰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的公告
  鉴于成克杰无视国家法律,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谋取非法利益,其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已丧失了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基本条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二○○○年四月二十一日通过决定,罢免成克杰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成员的代表职务被罢免的,其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或者专门委员会成员的职务相应撤销,由主席团或者常务委员会予以公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撤销成克杰的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
  特此公告。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二○○○年四月二十五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 关于伙伴关系的比勒陀利亚宣言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
  关于伙伴关系的比勒陀利亚宣言
  二○○○年四月二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国家元首相聚比勒陀利亚,并发表如下宣言:
  双方回顾了长期以来将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联系在一起的友谊纽带和原则,这些原则已体现于四十五年前的万隆会议上,并于四年前再次在非洲统一组织总部被概括为中非关系五项原则:
  (一)真诚友好;
  (二)平等相待,尊重主权;
  (三)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四)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
  (五)合作共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双方再一次承诺遵循中南伙伴关系和建设性对话的精神,重申中南建交联合公报中关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并对“非洲复兴”哲学所体现的崇高理想表示赞赏。
  双方认识到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增强合作能力和相互支持的道义必要性。
  双方满意地注意到两国在增进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关系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并致力于推动这些关系在互利的基础上和以彼此支持、相互促进的方式进一步发展。
  双方认识到中国和南非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以及在迫切需要改革国际多边政治、经济和金融体制以反映新的全球现实方面,具有许多共同目标。
  为此我们现在保证:
  第一,中国政府和南非政府将通过本宣言建立一个高级别的“国家双边委员会”,以进一步努力加强两国间现存的伙伴关系。
  “国家双边委员会”将在双方都方便的时间和级别上定期召开会议。“国家双边委员会”旨在对中国和南非所有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进行指导和协调,并就双边和多边领域内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考虑到目前两国间已有的关于双边磋商和联合委员会的协议和安排,“国家双边委员会”将原则上维持和吸纳以前的协议和安排。
  两国政府还承诺通过召开“国家双边委员会”进行建设性对话,为本国人民创造财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两国政府还同意通过外交途径确定“国家双边委员会”的运作方式,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应尽早召开。
  第二,中国政府和南非政府将在南南合作的范畴内,通过消除妨碍双边贸易、投资、服务和商业关系发展的障碍,努力发展和加强两国经济关系,使其多样化,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双方政府将致力于并重点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在自然资源开发尤其是矿业及制造业领域加强合作。
  第三,中国政府和南非政府将进行建设性和富有成效的合作,通过支持非洲大陆谋求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努力,以及在多边论坛,如“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与联合国机构,维护并促进非洲的利益,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新型中非关系的发展。
  第四,中国政府和南非政府将相互支持,努力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双方认为,在未来新秩序下,世界的多样性应该得到尊重,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应得到维护,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主宰其他国家;全球化的负面作用——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利影响——应努力予以缩小和限制;国际关系中的和谐、民主、公正和平等能够得到积极追求和充分发扬。
  本宣言公开阐明了我们对于未来的共同指导性看法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之间建立更加密切和牢固关系的根本原则。
  本宣言于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在比勒陀利亚签订,一式两份,每份均用中文和英文写成,两种文本同等作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南非共和国总统
江泽民 塔博·姆贝基
(本报比勒陀利亚4月25日电)

江主席与姆贝基总统会谈 双方就中南关系、非洲形势及其它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共识 双方决定签署两国伙伴关系宣言并建立“国家双边委员会”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与姆贝基总统会谈
  双方就中南关系、非洲形势及其它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共识
  双方决定签署两国伙伴关系宣言并建立“国家双边委员会”
  本报比勒陀利亚4月25日电 记者孟宇红、李新烽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南非联邦大厦与南非总统姆贝基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南关系、非洲形势及其它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许多共识。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姆贝基总统对江泽民主席对南非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访问对南非和南非人民来说是极大的荣幸。南中关系对于南非是十分重要的,这种关系不仅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而且是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关系。我们两国可以在许多领域开展合作,这种合作对于南非的发展和进步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我们双边关系的发展状况良好,我们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所面临的唯一挑战,就是如何加深和拓宽我们之间的关系,并使之更加富于活力。今天,我们双方将签署一系列重要的协议,这些协议将极大地促进两国在贸易、投资、海运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以及南中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南中关系的发展将成为发展中国家间合作的一个榜样。
  他还强调,南中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密切的合作,以对国际经济新体制的建立施加积极的影响。他还重申,南非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江泽民说,多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对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予以坚定支持,两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98年初中南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为双方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奠定了牢固的政治基础。中南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各自所在地区都有着重要影响。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是我们两国的共同目标。不断扩大和深化中南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他强调,中国重视南非的地区大国地位和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愿与南非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尤其在当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威胁到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形势下,中南两国加强联系、密切合作,意义更为重大。
  双方认为,中南两国在许多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合作潜力大、领域广,确有必要建立一个高层机制,来指导和协调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为此双方决定签署两国伙伴关系宣言并建立“国家双边委员会”。江泽民表示相信,“国家双边委员会”建立起来后,两国合作能够更上一层楼。姆贝基表示,“国家双边委员会”这一机制必将确保南中两国关系更加广泛、深入地发展。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泽民说,在两国政府及企业界的努力下,中南经贸合作近年来不断取得进展,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加强贸易与投资联系始终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内容。我们认为,中南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还很大,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希望双方共同努力,采取多种措施大力促进贸易、投资和技术转让,使两国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江泽民还向姆贝基介绍了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并相信这一战略将促进两国经贸领域合作的发展。他还感谢南非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支持。
  江泽民向姆贝基介绍了中国政府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他指出,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我们过去说过,现在仍然认为,台湾不管谁当权,我们都欢迎他来大陆谈;同时,我们也可以去。但是,对话、谈判的基础是首先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这一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我们愿意同一切赞同一个中国原则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他还对南非政府明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多种场合给予中方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姆贝基表示,南非政府将继续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江泽民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新南非政府在促进民族和解、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南非正日益成为非洲地区一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
  江泽民高度评价姆贝基总统提出的“非洲复兴”思想。他说,“非洲复兴”思想是对非洲老一辈政治领导人“泛非主义”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这一思想的提出有利于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也反映了南非作为非洲重要国家对振兴非洲的责任感。江泽民衷心祝愿非洲大陆在新的世纪里在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重视非洲,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非洲国家也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建立磋商合作机制。为此中国政府倡议于今年10月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邀请非洲国家外长和主管对外合作或经济事务的部长出席。举办中非合作论坛这样的会议在中非关系史和新中国50年外交史上尚属首次,是中国政府在新千年伊始巩固和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南非现任不结盟运动主席国,是非洲重要国家,在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希望南非与其他非洲国家一起积极与会,共同使会议取得成功,为未来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新的基础。
  姆贝基说,南非期待着今年10月北京“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在非洲国家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时代,中国坚定地站在非洲国家一边。非洲国家独立后,中国又同它们开展合作,帮助它们重建家园。因此,所有非洲国家都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南非将派出代表团充分参与这次会议,这次会议将推动中国与非洲的关系在新的世纪里有更快更好的发展,也将有助于帮助非洲国家解决自己存在的一些重要问题。
  在谈到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时,江泽民强调,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客观趋势。发达国家得益最多,而发展中国家则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挑战。贫富差距拉大,南北矛盾突出,这样发展下去不仅严重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发达国家的经济也难以实现持续增长。改革现有国际金融体制,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需要解决的紧迫课题。为此,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应该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而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积极参与新“游戏规则”的制定,努力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吴仪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南非外长祖马、文艺科技部长恩古巴内、总统府部长埃索普·帕哈德、财政部长曼纽尔、安全与治安部长奇韦特和副外长阿齐兹·帕哈德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出席了签字仪式。江泽民主席和姆贝基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关于伙伴关系的比勒陀利亚宣言》,交通部长黄镇东与南非外长祖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海运协定》,农业部长陈耀邦与南非外长祖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植物检疫的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动物检疫及动物卫生的合作协定》,文化部长孙家正与南非文艺科技部长恩古巴内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文化艺术合作协定》,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与南非财政部长曼纽尔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和南非安全与治安部长奇韦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共和国政府关于加强警察合作的协议》。
  签字仪式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4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比勒陀利亚的联邦大厦同南非总统姆贝基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附图片)

姆贝基总统举行隆重仪式 热烈欢迎江主席访问南非

第1版(要闻)
专栏:

姆贝基总统举行隆重仪式
  热烈欢迎江主席访问南非
  本报比勒陀利亚4月25日电 记者孟宇红、李新烽报道:南非总统姆贝基25日上午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总统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4月的南非秋高气爽,晴空万里。上午10时10分许,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车缓缓地停在总统府门前,等候在那里的姆贝基总统和夫人扎内莱上前迎接,对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21响礼炮声中,南非军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江泽民主席检阅了仪仗队。
  南非外长祖马、财政部长曼纽尔、国防部长莱科塔等政府主要官员参加了欢迎仪式。姆贝基总统向江泽民主席介绍了参加欢迎仪式的内阁成员。
  江泽民主席也向姆贝基总统介绍了中方陪同访问的人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吴仪等陪同人员出席了欢迎仪式。
  当天上午,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和姆贝基总统的夫人扎内莱一起饮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4月25日,南非总统姆贝基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总统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附图片)

“订单”定心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订单”定心
孙召国
  山东莱芜市农民最近兴起“订单”农业,先拿到签约的“订单”,再调整种植结构。他们利用“订单”优势,成功地发展生姜1万余亩。
  这几年,经过市场的磨练,农民尝到了一些酸甜苦辣,懂得了一些农产品的生产、经营之道,于是采取了“不见兔子不撒鹰”,没有销路不盲干的态度。看来管理部门应该适应这种变化,不是强迫命令,而是先帮农民找买主签订单。农民说:“手里有了订单,就如同扳倒树摸老鸦,十拿九稳。”
  调整种植结构,仅靠指令性计划不行。把工作做在前头,尽量事先联系客户,早签“订单”,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山东莱芜市“订单”农业的做法值得提倡。

15万员工下岗“软着陆”——三株公司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纪实

第1版(要闻)
专栏:

15万员工下岗“软着陆”
  ——三株公司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纪实
  新华社记者 王洪峰 杨春南 黄晋鸿
  山东三株药业集团公司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实现了15万员工下岗“软着陆”:下岗职工无一人上访请愿,无一人寻衅闹事,保证了社会安定和企业发展。
  “三株”是一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994年组建以来已实现销售收入190亿元,上缴国家税金逾18亿元,社会公益事业支出1亿多元,人员最多时近16万人。
  1998年,一场官司使“三株”遭受重创,年销售额由80亿元跌至几亿元,近15万员工不得不面对企业大幅裁员的现实。而裁员顺利与否,关乎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三株集团采取多种措施集中做好人员分流工作。
  引入竞争机制,实行竞争保岗、竞争上岗的办法,是“三株”下岗分流工作的最大特点。无论是9万多名从事促销工作的临时工,还是5万多名与“三株”签订了长期聘用合同的正式工,都对企业有很深的感情,曾为企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谁去谁留,靠简单的一纸决定,必将损害员工的感情,激化员工与企业的矛盾。为此,“三株”实行了竞争上岗、保岗,按促销效益发放工资的办法。所属子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市场营销人员逐渐接受了工资和奖金与销量挂钩,不发固定工资的做法。随着产品市场销量的下降,大量员工因工资低自动离开,使多数人以竞争淘汰的办法自然分流了,尽管一些员工不情愿,但大家对优胜劣汰的做法都认为是公正和可以接受的。
  为确保下岗职工思想稳定,“三株”确定了“先易后难,先基层后机关,先临时工后合同工”的工作思路,分层次、分阶段地分流人员。9万多名搞促销的非正式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比较松散,分流较为容易,“三株”的下岗分流工作先从他们开始,然后再向合同工和机关管理层推进,保证了下岗分流工作循序渐进、有条不紊。
  对下岗职工,“三株”并不是简单地一推了之,而是千方百计为他们再就业创造充分条件。下岗和转岗前,“三株”组织了市场知识、营销知识、财务知识等培训班,使他们能以更高的素质走上新的岗位。“三株”两个工厂多次对员工进行市场经济条件下用工制度的教育,增加干部员工的承受能力,并先后开办了16次技能培训班,包括机械、电器、计算机、文秘等专业,对1200人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工厂还为4000多人提供上电大、电视中专、函授等条件,在时间和交通工具上给予支持。一批下岗员工在工厂帮助下自己开办了公司或企业。集团总部2000多名管理人员1998年一次被精减了1000多名,充实到一线营销队伍中。换岗前,他们参加各类实用知识培训班,素质得到较大提高。“三株”科技中心干部仲红梅从大型医院辞职后加入“三株”,接到下岗通知后非常苦恼。在参加市场知识和营销知识培训班后,她主动辞职到市场上闯天下,现已成为一家知名企业在山东地区的营销总代理,她至今对“三株”还充满感情。
  下岗是严酷的,但下岗的过程却充满情意。尽管企业困难,“三株”仍坚持给下岗待业的正式工每月240元的生活补助;党委替大量下岗的党员职工保留组织关系,代离开的员工交纳档案保管费。下岗员工购买“三株”的住房,享受与在岗员工相似的优惠政策。1998年,“三株”济南工厂下岗员工黎明16岁的孩子患上了白血病,因医疗费不足,得不到有效治疗。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在号召员工为抗洪救灾捐款后,又马上发动大家为这位离开公司的员工捐款4000多元,并送去近5000元的保健药品。下岗近两年的女工李艾生孩子,在孩子满月时,党委负责人专程去探望,送去公司的一份关心。
  三株集团党委建议企业向下岗职工做出了承诺:等公司好转后,优先回聘他们,工龄连续计算,并签订相关协议。今年以来,“三株”已通过各地网络招聘离开企业的优秀员工重回公司。总部现有人员中有10%为返聘人员。
  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了“三株”员工下岗的全过程。“多谈话、多沟通、多交心”是“三株”党委最常用的工作方法。党委副书记张红阳说,为稳定职工思想,“三株”在不盈利的状况持续4个月后,才开始精减人员。对下岗员工,公司都做到以诚相待,讲明裁员对“三株”脱困、振兴的重要性,请员工理解和谅解。三株研究所所长、老共产党员董立山先后和几十个下岗职工谈话、沟通,最终使大家接受了下岗的现实。
  关键时刻,“三株”的党员再一次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总裁办主任马希福是一名党员,他带头让家属下了岗。22岁的张霞加入“三株”后,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主任、人事部副部长,并成为预备党员。在工厂放假后,她主动请求下岗,到一家外资企业任职。她说:“我在学历、年龄上比别人有优势,我是为了‘三株’而离开‘三株’。我现在收入比原来高,但公司需要,我再回来。”孔繁坤下岗后到一家保险公司任职,平均一两个月就到公司来交一次党费。他说,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盼着公司尽快好起来,我再回来。
  目前,经历了短暂阵痛,“三株”正重新步入稳健的发展时期。去年,“三株”实现销售收入5亿多元,上缴税金近1亿元。
(新华社济南4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