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5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立足市场抓党建——河南金芒果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立足市场抓党建
  ——河南金芒果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石国胜 阎婕 余工
  近几年,河南省金芒果集团公司以市场为中心,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企业多次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单位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体现
  该公司坚持党政“体制上分,目标上合,职责上分,行动上合”的原则,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碰头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在确保经理依法行使职权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党委在政治思想上的领导作用,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生产经营中的保证作用,方针政策上的把关作用,使公司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落到实处。
  打铁还须自身硬。公司党委一班人不断提高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能力与水平,他们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每月两次学习、处级以上干部每周一个晚上理论学习制度,提高了思想政治水平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与改进领导作风上,公司领导亲自带头,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生产经营的第一手材料和第一手的信息,为企业进行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证
  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逐步探索和总结出一条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干部管理新路子。一是做好企业后备干部的推荐、考察和选用工作,公司党委规定:没有经过考察的,不能提到会上讨论,多数人不同意的,暂缓决定任免。三年来,经公司党委推荐、考察的24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进入中层领导班子,并已成为企业发展中的骨干力量。二是搞好干部制度改革,通过民主评议干部制度,行政、政工干部换岗制度与激励奖惩制度,用生产经营和精神文明两把尺子全面衡量,全面考察,使干部素质有了全面的提高。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一环
  在实际工作中,公司党委认识到,只有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思想政治工作的格局,才能形成合力,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做实。党委把年度工作的目标细化、分解,与各党总支、支部和政工各部门签订责任书,定职责、定人员、定时间,层层负责落实。由党办、组织部定期检查考核,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了保证。
  多年来,他们坚持一年一次的“双先双优”总结表彰大会,共评选先进党支部15个,先进党小组85个,优秀党员210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164人次。经常性的考核、评比和奖励,不断增强了党员的紧迫感、压力感和责任心,工作中出现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局面。几年来,在公司评出的各类标兵中,党员占到50%以上。
  支部建在市场上——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举措
  随着“买方市场”对生产经营导向作用的增强,企业销售人员猛增到五六百人,他们岗位分散,流动性强,党员管理难度增大。针对这一新情况,公司党委决定把支部建在市场上,成立省内销售部与省外销售部三个党支部。每个支部设置一部热线电话,24小时全天候服务。支部领导每月走访一次销售前沿阵地的业务人员,为他们排忧解难,并把为前方人员服务的力度作为支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这样就形成市场开拓到哪儿,党的组织就建到哪儿,思想政治工作就跟到哪儿的好局面。

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辽宁省凌海市国税局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从打牢为人民服务思想根基入手,全局180多名干部与全市200多较为贫困的农户结成包扶对子,实施攀一户穷亲、解一份急难、播一片真情的心桥工程。5年来,这些农户人均收入由过去不足千元猛增到2300多元,实现了整体脱贫致富。图为该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兴元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春耕生产情况。 钱凌光 李国存摄

心系百姓办实事——记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侯新建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心系百姓办实事
  ——记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侯新建
武炳红 何建玲
  侯新建曾是一名军人,1996年调任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当时街道所属企业因责权利脱节,管理混乱,效益低下;部分企业亏损倒闭,工人放假下岗。办事处直接负债200多万元。
  当侯新建下决心对街属企业进行改制时,一时间,说风凉话的,撂挑子的都冒了出来。他和党委班子成员承担着改制的风险、压力和阻力,顾不上过春节,没有双休日,盘存资产,清点货物,引进竞争机制,实行风险承包,把所属17家企业全部推向市场,明晰了产权,理顺了关系,使企业经济效益稳步上升,资产回报率成倍增长,初步形成了具有新华路特色的经济发展新格局,街道经济三年跨上三个新台阶,由1996年收入几万元到1999年创收300万元。
  党员干部就要心系群众办实事。石家庄市北大街是80年代自发形成的以经营海鲜为主的占道市场,常年污水横溢。长期以来,一些在市场以勒索、“抽头”为业的恶势力,欺行霸市,为所欲为。在长达半年的治理过程中,侯新建不为淫威所惧,以军人特有的顽强毅力和作风与恶势力斗智斗勇,以浩浩正气震慑和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多年脏、乱、差的北大街,道路干净畅通,整洁有序,沿街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为做事不为做官,不负党不负百姓。”侯新建看重事业、淡泊名利,以以身作则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一班人”,带出了一个好班子,好班子带出了一支好队伍,好队伍创出了一流的业绩,街道各项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几年来,街道办事处夺取了石家庄市“经济建设优胜杯”,他本人连续三次被上级评为“实绩突出干部”,多次受到表彰,1999年被河北省委、石家庄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平顶山广厦集团建立大政工机制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平顶山广厦集团建立大政工机制
  本报讯 河南省平顶山市广厦集团建立了一整套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政工”新机制,较好解决了经济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两张皮问题。
  该集团认真实施“一把手”工程,从集团公司到经理项目部的一把手实行了一岗,二责制,不仅抓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行政领导也要做思想政治工作,政工领导不仅抓党务工作,还要抓生产经营,参与企业重大决策,行政领导不仅专抓生产经营,也要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之中。 (古国凡 贾中杰)

龙南县乡镇干部“轮流讲座”效果好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龙南县乡镇干部“轮流讲座”效果好
  本报讯 江西省龙南县在大力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础上,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在乡镇普遍推行乡镇干部“轮流讲座”培训,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龙南县为加强和改进乡镇干部的教育培训,始终把握好“轮流讲座”培训形式的三个环节:一、认真制定培训计划。各乡镇党委每年年初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做到每个干部年内都至少有一次登台讲课的机会,讲课内容重点突出讲解邓小平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市场经济和实用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二、周密组织讲好每堂课。每次讲课的前10天,主讲人必须备好课,并将讲稿交教务处审查。三、定期开展评教评学活动。各乡镇党委每季对授课情况和听课情况进行评议,评出优质教学课、最佳学员和最佳读书笔记。通过评教评学,有效地促进了教学相长,提高了干部培训的效果。龙南县推广“轮流讲座”培训后,乡镇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乡镇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了,也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农村的精神面貌大有改观。(钟祖)

烟台市牟平区地税局狠抓行风建设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烟台市牟平区地税局狠抓行风建设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地税局坚持教育、防范、监督三管齐下,狠抓行风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牟平区地税局党组及时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推广,发动干部职工对照身边典型找差距,组织干部职工看税务干部违法犯罪的警示教育录像片,举办“税收与法制”研讨班,以提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和严格执法的自觉性。在抓防范方面,他们把好清正廉洁关、公正执法关和服务质量关,把防范腐败行为、防范执法的主观随意性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为抓好监督工作,局党组提倡使足“三股劲”,即在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方面使足劲。(邹广任 孙传欣)

长沙政府采购封住资金“滴漏”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长沙政府采购封住资金“滴漏”
  本报讯 长沙市委、市政府把推行政府采购制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来抓,制定下发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通知》及具体操作的配套办法。该市正式挂牌成立了“长沙市政府采购中心”,具体负责集中统一采购、供应、管理市属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用物料工作。为使采购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效益”的原则进行,该市对每个投标单位均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招标活动中向投标人公布招标、投标程序,平等对待每个供应商,现场公布招标结果。与此同时,该市每次招标活动都有纪检监察部门现场参与并在核心环节上监控,审计部门还组织了专项审计。实行政府采购制一年多来,该市采购工作有序健康运作,取得明显成效。 (邹蓬 王国平 黄必成)

阳新一副局长幡然省悟投案“露”贪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阳新一副局长幡然省悟投案“露”贪
  本报讯 曾手拈黑钱的原湖北阳新县物价局副局长、县人大代表杨崇海,丢弃侥幸,幡然省悟,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于3月中旬到县人民检察院投案自首,主动交待其在任后山乡乡长期间贪污公款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今年年初,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着手查处部分乡镇有关人员贪污赔偿款案,杨得到消息后,唯恐案情败露,东窗事发,惶惶不可终日,但还是心存侥幸,没有主动投案。这次受“三讲”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触动,杨自知难以过关,才下定决心,投案自首。 (刘修强
邹生华)

可贵的“欠账感”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三讲”漫笔

可贵的“欠账感”
 吴政 侯文学
  在“三讲”教育中,自我剖析的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育的质量。
  有位领导在剖析自我的时候谈到,最大的感觉是自己有不少“欠账”:一是欠组织的账。自己从政多年,受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但思想觉悟、领导能力和业务水平离组织的要求相差甚远。二是欠人民群众的账。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有很高的期望,如,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等等,回头总结自己,有许多方面还没有“达标”。三是欠生活待遇的账。党和人民给领导干部的待遇,比普通群众要优厚得多,然而,用这些待遇比较自己的贡献,深感有很大的“拖欠”。
  这“三笔账”,使我们看到了一位领导干部发自内心的自省。
  毋庸讳言,这些年来,在领导干部队伍中,真正能够从思想上反省自己的越来越少。在一些人的脑海里,别说是“欠账感”,常常是连“满足感”也没有。他们总觉得,自己得到的太少。所以,时不时地就为小车不上档次、房子不够豪华、架子不够气派、镜头不甚明显而大发牢骚。也正是因为如此,上面说到的那位领导能有发自内心的自责和不安就相当难得。这说明,一些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中,不仅敢于揭短亮丑,而且严于剖析自己。这种精神,值得赞赏和推广。
  “欠账”的延伸当然是“还账”。对组织、对人民群众有“欠账感”,显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清欠和补偿,这是思想上的一种警觉,是内在党性力量的表现。有这样的觉悟,就为有效整改奠定了基础。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能有这样的“还欠账感”,那么思想上就会产生持久的约束力,行动上就会有紧迫感,精神状态就会有较大的变化。这就是“三讲”教育的目的,也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吉林铭泰集团把党建纳入整体管理目标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吉林铭泰集团把党建纳入整体管理目标
  本报讯 吉林铭泰集团注意把党建融合到企业文化之中,他们制定了《铭泰集团共产党员行为准则》,每个党员一册,规定了公司党员的言行规范,对党员起到约束作用。这个民营企业还把党建纳入企业整体管理目标之中,责任到人,并且由党委和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建立支部党建活动登记卡和党员活动跟踪卡,在企业评比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时,对党建工作开展不好的部门和不参加党的活动的职工,党委有一票否决权。特别是他们把党建融合到企业规章制度当中。在企业整套制度中,有党建工作制度。如党员例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管理制度等,以制度保障党建工作实施。 (李丽贞)

萧山市联系实际查找差距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萧山市联系实际查找差距
  本报讯 中共浙江省萧山市委在“三讲”教育中始终着眼于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素质这一目的,坚持联系实际,运用理论思考问题,使干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真正得到提高。
  他们联系1999年国内外的三大政治事件,对照自己的入党誓言,查找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萧山现代化发展目标和干部队伍中的正反两方面典型,对照十五大提出的“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要求,查找在宗旨观念、廉洁自律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班子自身建设实际,对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查找班子在合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个人成长经历和思想实际,对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查找在思想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张文)

当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新探索——访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访谈录③

当代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新探索
  ——访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
卢大波 张文静
  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改进和创新。如何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当代青年的特征,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我们采访了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
  用党的基本理论教育青少年
  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直接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是我党最为关心的大事。用党的基本理论教育青少年是团中央的优良传统与经验。
  周强说,当代青少年容易受各种思潮影响,思想呈现出多元化特征,国内外敌对势力也利用各种方式与我们争夺青少年,这增加了团中央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和统一青少年思想的紧迫性。但是当代青年也是改革开放的一代,是邓小平理论的受益者。他们在改革中成长,亲身体验了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改革给自己带来的希望和机遇,所以在思想上最大的特点是普遍认同邓小平理论,具有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内在积极性。同时,他们正处于工业社会向知识经济转型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环境,从小就有发愤成才、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团中央提出将政治理论学习与青少年成才要求相结合,将教育与服务相结合的新思路,在全国广泛开展了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活动。许多学校专设邓小平理论课,安排相当多的课时,使广大青少年走向社会、走进改革第一线,了解国情,了解现代化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通过学习,青少年领会了邓小平理论是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理论。学习这一理论有利于培养高尚的品德、练就过硬的思想素质;有助于解放思想、树立改革意识,成为知识经济所需要的人才。目前,全国青少年正掀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高潮,自发组织了大量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等学生社团,使青少年思想政治水平由感性认同走入科学、系统的邓小平理论体系中。
  在实践中培养青少年
  如何巩固理论教育成果,将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向深入?团中央走了一条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培养青少年的道路。
  周强说,当代青少年具有务实,讲效率,知识面宽,创新意识强的特点,这是他们的优势。但由于生活在和平年代,成长环境优越,在他们身上还缺乏一些优良的传统(如集体主义精神,团队精神)和良好的行为习惯。针对这点,团中央走出一条把“他育”与“自育”相结合的新路子。各级团组织在理论教育的同时,针对不同的青少年群体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中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培养青少年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在动手中掌握实际应用技能,具备创造能力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学会正确做人,善于同他人合作共事。
  去年,团中央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围绕“拳拳爱国心,保护母亲河”这个主题,把生态环境保护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1999年春季,还掀起了宣传教育、募集资金、植绿护绿的实践热潮。在“手拉手捡拾一片希望,还母亲河一片绿色”的活动中,广大少年儿童通过收集无人问津的牙膏皮等废品,在集满一车后换回一棵棵小树苗,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和变废为宝的快乐,同时也从奉献中真正理解了“人生价值在于奉献”的道理。
  团组织在青年职工中开展的“青年文明号活动”,把教育与企业管理相结合,不仅提高了企业职工生产服务水平,同时还促进了职业文明新风的创建。此外,青年志愿者活动、社区文明创建、军事训练、大学生假期科技扶贫和支教等等,这些活动贴近青少年生活,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与。
  抓好阵地引导青少年
  团中央充分利用青少年宫、文化宫、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建立青少年活动中心;利用革命老区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发重点实验室作为科技活动阵地;抓好社区建设,使家庭、社会都参与到青少年教育培养工作中,这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片集中、纯净的土地。
  当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新一轮信息化热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近网络。团中央提出“重视互联网、运用互联网”的口号,加快发展中国青少年网,用更多的信息、更充分的内容、全方位的服务占领因特网阵地。周强认为,共青团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趋势,通过各种方式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把更多青年吸引进来,组织起来。计算机网络是抓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块新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它,就会有别的势力去占领。现在各级团组织正注重培养自己的网络板主,让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具有网络知识、了解青少年的板主走上因特网,利用网络的高速性、生动性、交互性等特点,及时了解青少年所思所想,为青少年释疑解惑,提供学习、生活、教育方面的信息和服务,吸引青少年,正确引导青少年。
(卢大波摄影)(附图片)

大冶敞开大门抓“三讲”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大冶敞开大门抓“三讲”
  本报讯 湖北省大冶市在“三讲”教育中主动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查找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怕揭短“亮丑”,开门“三讲”。通过上门征求意见,请进来现场查找,个别谈话请人“挑刺”,公开接访查找,设立意见箱、专线电话和发放《征求意见表》进行间接查找等方式,共梳理出对领导班子的各类意见927条,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1066条。
  针对查摆出的学习风气不浓,经济中心不牢,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干部管理不严,反腐倡廉不尽如人意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冶市“三讲”对象在自觉“认账”的基础上进行了自我剖析。首先,市委拿好尺子。提出了衡量剖析深浅的四条标准:一看问题揭示是否准确;二看抓住重点是否突出;三看剖析态度是否诚恳;四看剖析根源是否深刻透彻。其次,市委做好样子。市委班子的剖析材料,常委会集体讨论了5次,先后八易其稿,增强了深度。第三,“第一责任人”当好镜子。市委书记胡家法的自我剖析材料,先后两次印发给同级班子和全市正局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征求意见,并亲自送到曾担任副县级以上职务的离退休老干部家中,虚心听取意见,九易其稿,增加透明度。 (石国栋
黄河 张国斌)

武鸣县采取“学、听、看、议”搞“三讲”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武鸣县采取“学、听、看、议”搞“三讲”
  本报讯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委在“三讲”中采取“学、听、看、议”四项措施,深化思想,统一了认识。“学”即着眼理论武装,联系实际,从理论上弄清“三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深对“满、厌、怕”思想危害性的认识。“听”即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找出武鸣县两个文明建设的薄弱环节。“看”即组织观看先进事迹的录像和图片展,从先进身上吸取不断进取的精神动力;向全国先进县看齐,查找理想信念和精神状态方面的差距。“议”即通过交流学习体会,挖出自满自足的根源。通过这一措施,不少同志解决了长时间以来的模糊认识,获得一次自我教育、提高的机会。 (文青)

互称“同志”好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来信

互称“同志”好编辑同志:
  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将党委当作一种“官衔”,流行于口头上。在农村,乡党委委员被称为李党委、张党委……县委常委被称为王常委、刘常委……在党政机关中,互称同志的也日渐减少,而称书记、常委、部长、处长、主任等官衔的多了起来。还有些人使用“打工”一词亦成为一种时尚。“我在某党委、政府部门打工”,“我们都是为共产党打工”,等等。更有甚者,有的还以“打工”一词搪塞前来办事的群众,说“我是打工的,你找老板去!”还有些党员、干部之间互称什么哥儿们、姐儿们、头儿们……使革命队伍里染上了一股江湖气,这也是党内生活庸俗化的一种表现。
  笔者认为,在执行公务时互称职务是必要的。但在日常交往中,在党内,在政府工作人员之间,还是以同志相称为好。这有利于淡化等级观念,增强公仆意识,密切上下级关系以及党群、干群关系。
长丰集团公司 钟启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