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电子商务排行榜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电子商务排行榜
冯昭奎
  电子商务大致可划分为企业对企业(BtoB)和企业对个人(BtoC)两种类型,后者指企业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前者指企业同企业之间的交易。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的情况表明,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很不相同。
  首先,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明显快于企业对个人,1999年全球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规模已达1450亿美元。在美国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的规模大约为企业对个人的5倍。这意味着在利用电子商务方面,企业对企业交易将比企业对消费者交易先走一步。有专家预言,从营业额来看企业对企业终将成为最主要的商业形式。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公司已宣布要通过因特网来采购零部件和设备。
  在企业对企业方面,1998年在电子商务中占比例最大的是电子、信息产品(美国11%,日本9.5%),其次是汽车及其零部件(美国超过10%,日本近8%)。预计到2003年,以上两个行业仍将是企业对企业商务的最大头,同时,美日两国都预计今后几年运输和物流的企业对企业会迅速赶上来。在美国,企业对企业发展较快的还有纸张、办公用品、电力、煤气、化学制品等。
  在企业对个人方面,1998年,美国电子商务成交额中占第一位的是汽车(占整个企业对个人的43%),第二位是旅行(16%),第三位是金融(12%),第四位是个人电脑(9%),第五位是书籍和音像制品(6%)。预计2003年,汽车仍占企业对个人的第一位,服装、装饰品和家具在企业对个人中的比例会增大。
  以上数字说明,无论是在企业对企业方面还是在企业对个人方面,电子商务在各行业的发展是有先后顺序的。
  以近年来走在企业对个人最前列的汽车为例,据称在美国要买一辆新车,顾客须跑很多家代理店,这是因为汽车的物流成本很高,每家代理店能展示的车种很少,这样,从了解各种车的性能、行情到真正把车买下来需花费大约一个月时间,然而,通过网络购买汽车,由于网上可提供大量有关新车的详细信息,因此顾客只需花费5小时就可选定自己想买的车,剩下两小时找汽车代理商把车买下来就行。由于网络销售的优越性,1999年美国新车销售已有1/10以上经由电子商务完成。
  旅行、金融也是适合电子商务的领域,因为它与购买的地点无关。比如,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定购的机票都是一样的。
  书籍也很适合电子商务,因为一些很专的、只有极少数人才感兴趣的图书如果摆在普通书店里,可能摆好几年也卖不出去。这对书店来说就很不上算,因为陈列图书种类太多反而要亏本儿,而真想要一些专门的或者稀奇古怪的图书的读者很可能又“踏破铁鞋无觅处”。然而,在因特网上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它是面向全世界的,再专业、再特别的书也可能卖得出去。1995年创业的亚马孙网上书店现已“陈列”图书500万种之多(国内一些“图书城”能销十几万到二十几万种图书就很了不起了),甚至连几百年前的乐谱亚马孙也敢卖。
  还有家具,这是很占地儿的商品,传统“家具城”尽管占用大片大片地皮,也陈列不了多少种家具。如果在网络上搞一个“家具城”,可以生动逼真地展示成千上万种家具,更省去很多地皮。
  总之,不同行业、商品对电子商务“适应度”的差别,导致了不同行业、商品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的差别,从而形成一种先后顺序。然而,这种先后顺序会因不同国家、地方而异,即便在同一国家、地方,也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

创业·报国——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大会侧记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创业·报国
  ——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大会侧记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 勇
  日前在芝加哥召开的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大会,把创业定为主题;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服务,则是大会的中心议题。
  对旅美学人来说,创业的方式有两种:在美国和回中国。在华尔街当老板的李斌博士成了大会的中心人物。1979年,他15岁时考取中国科技大学理论物理系,1984年被李政道项目选中,赴美攻读物理博士学位。1993年,作了一年博士后的他决定改行,到华尔街下海。他先后就职于美林公司和瑞士联合银行,凭着出色业绩,打入高层决策核心,在华尔街小有名气。1998年,他离开了令人羡慕的职位,开始艰难的创业历程。他先开了一家金融公司,去年5月又成立了股道网站。这个全球首家用电脑提供股票走势评估的网站大获成功,每月新增用户1万个,每天受到点击150万次。两个月前,网站已融资3800万美元,下一个目标为6000万美元。
  李斌结合自己的经历,呼吁旅美学人抓住机遇,大胆创业。他认为,新移民经过多年努力,已经为创业打下基础,而信息技术又为创业提供了外部条件。华人移民创业的主要困难是语言不过关,没有社会关系,以及东西方文化差异大。值得庆幸的是,信息技术带来了巨大机遇。中国人逻辑思维能力强,在技术方面占优势。另外,因特网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交流工具,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往,人际关系不再像以前那样重要。
  目前,一股创业热潮正在旅美华人社会悄然兴起。据介绍,自80年代以来,美国的华人社会发生了显著变化。大批来自中国内地的优秀人才在美国获得高学位,在公司企业和科研机构中担任一定职务。不少人已不再甘当高级打工仔,而是着眼于创业办公司,提高华人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他们的一个共识是,“领导权不如所有权”,与其在别人的公司爬楼梯,不如自己当老板。
  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服务,是科工专本次大会的中心议题。大会另一位主旨发言人是卢赞吾。他来自台湾,在美国创业12年,拥有两家公司,雇用近300名员工。他指出,台湾的信息产业今天能在世界上占据重要地位,归台留学生的功劳很大。现在看来,当年回台湾的留学生,成就远大于留在美国的。事实说明,回国创业是很好的选择。但是,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首先遇到的问题是信息不灵,不知国内有什么,需要什么。为此,卢赞吾与中国国内伙伴合作,创办了“中国技术与投资网”,发布美中之间的技术、投资项目和供求信息,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服务。
  总部设于芝加哥的科工专协会是美国最大的海外华人专业团体,其1500名会员的50%有博士学位,其中不少人是有成就的学者和研究人员。以专业知识报国,为中国科技振兴作贡献,是科工专的重要使命。刘国奎博士在会上介绍,由科工专会员主编的《21世纪科技前沿文库》已由清华大华出版社出版。这套已出到15卷的丛书由各领域权威人士撰写,目的是向国内介绍世界最新科技成果和动向。会上,科工专还宣布最近将组织10人代表团前往中国考察访问,与会者报名踊跃。据介绍,代表团将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武汉等地,就电子商务、软件工程、信息和通信技术、生物、商业管理和金融等,与国内有关部门、企业和学术机构进行交流,共同寻求和开拓创业机遇。
  近年来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出现良好势头,长期回国的人数每年增长13%,短期的更是数以万计。国内已创办了几十个留学人员创业园,现在国家作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需要大量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有大批项目等待开发,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大有可为。
  (本报华盛顿4月20日电)

日本工厂做成便携式机器装在箱子里

第7版(国际)
专栏:

日本工厂做成便携式机器装在箱子里
  据新华社东京4月23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通产省的机械技术研究所在4月16日至22日的“科学技术周”期间,向参观者展示了新研制的“便携式工厂”。
  这家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这座“便携式工厂”“占地面积”为43平方厘米,由超小型的车床、铣床、冲压机、搬运杆、机械手及电路、控制装置等组成,重量为23公斤。这座“工厂”被放在高38厘米、宽62.5厘米、长49厘米、重11公斤的箱子里。箱子底部装有小轮,可以像旅行箱一样被推着走。
  这座“便携式工厂”使用由两根“手指”构成的机械手进行作业,能够进行切削、钻孔、冲压等机械加工。“工厂”使用搬运杆运送零部件,通过微型液晶显示器监控作业,可加工出直径0.1毫米、长3毫米的金属棒。
  “便携式工厂”所占空间小,节省能源。例如“工厂”里的微型车床能够放在500日元的硬币上,用电量只有普通车床的1‰。据悉,这座已达到实用化水平的“便携式工厂”适于加工微型机械的零部件。

海湾地区“购物中心”审视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海湾地区“购物中心”审视
  本报驻阿联酋记者 林皎明
  “购物中心”于80年代中期进入海湾地区,90年代迅速发展,如今,海湾地区的“购物中心”及更大规模的“商城”林林总总,令人目不暇接。据统计,截至1999年底,海湾六国共有购物中心及商城192家,按人口比例计算,阿联酋平均每4.3万人就拥有一座购物中心,超过国际平均水平。
  顾客对海湾地区的购物中心有不低的评价:宽敞、舒适,商品种类齐全,价格有竞争力。以迪拜的“城市中心”为例,其三层建筑包括超级市场、各类商店、饮食店、快餐店,外加儿童游乐场,远近顾客慕名而来。然而,市场调查发现,购物中心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并已出现萎缩现象。一些购物中心实际上在亏损运营;一些购物中心靠降价、彩票等促销手段支撑门面。阿联酋政府已决定未来两年不再新建任何购物中心。
  海湾市场研究机构最近对购物中心进行全面调查,发现购物中心数目超过了市场的实际需要。兴建之初,投资方以为购物中心是扩大零售业的最佳途径,可以吸引邻国顾客登门。如今,海湾各国均大建购物中心,客源分流严重。
  市场调查还发现,购物中心的经营及管理手段落后是导致衰败的另一重要原因。根据有三。其一,现代购物中心必须掌握精确的顾客动态,即顾客流量、收入层次、来自何方、采购何物,等等。美国的商城使用一种统计软件,将每小时进入购物中心及分流到各个商店的顾客人数、各部门及商店的商品种类及销售额等全部数据加以统计,送到中心控制室,使主控人员能及时掌握购物中心的运行情况,适时作出商品品种、价格及人员配备的调整。而在阿联酋,购物中心的零售业被分解为入驻商家的个别行为,商家各自为战,犹如普通的商业街,失去了购物中心的优势。其二,现代化购物中心不再是单纯的购物场所,而是社会生活、休闲、娱乐和购物一体化的公共场所。购物中心应精心设计和包装每家入驻商户,营造整体和谐的购物环境,尽量缩小顾客与商家的距离,发挥其社会中心的功能。这恰恰是海湾国家一些购物中心的弱点。例如,购物中心里往往很少设银行、邮局、电影院、表演台、儿童乐园及服务机构,更少举办展览或大众娱乐等社会活动。其三,购物中心要用科学方法测试顾客对商品价格的预期,用以修正商品价格定位。不规范的降价促销,有可能造成顾客的“危险习惯”,使商品销量在非“降价期”出现停滞状态。迪拜一些购物中心已出现这种状况。
  当地的商家预测,电子商务浪潮未来势必会对购物中心的运营造成冲击,但由于海湾国家的电脑普及率很低,以及受海湾家庭的必看实物、喜欢讨价还价等购物习惯的影响,购物中心作为零售业主体的地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动摇。但购物中心只有不断完善经营、管理,才有可能在未来与网上购物等新的销售方式匹敌。
  (本报阿布扎比电)

日本积极迈向“零排放”时代

第7版(国际)
专栏:

日本积极迈向“零排放”时代
  据新华社东京4月21日电 (记者张可喜)作为“后工业化社会”的发展方向之一,日本正在积极向“零排放”时代迈进。
  “零排放”这一概念主要是指应用清洁技术、物质循环技术和生态产业技术等已有技术,实现对天然资源的完全循环利用,而不给大气、水和土壤遗留任何废弃物。换言之,就是以最小的投入谋求最大的产出,在一种产业中无法做到时则构筑产业间网络,将某种产业的废弃物或副产品作为另一产业的原材料。
  这一大胆而新颖的概念提出之后,在日本各界引起巨大反响。科技厅制定的“推进战略性基础研究”计划,从1997年度起就新增了“低环境负荷型社会体系”的研究课题,下分15个小组,分别对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利用微生物净化土壤和修复水环境等展开为期5年的研究。文部省也从1997年度开始实施题为“构筑实现零排放的物质循环工艺”的4年计划。日本国会不久前审议通过的《循环型社会基本法》,明确提出要改变现代工业文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价值观,建立“最佳生产、最佳消费、最少废弃”的“循环型经济社会”。而它的理论根据,可以说也正是“零排放”概念。
  另外,日本政府一些省、厅也分别就建设“零排放”工业区、“零排放”公路、“零排放”港湾和“零排放”住宅小区等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计划。例如,集中在东京附近山梨县“国母工业区”的23家中小企业,从1995年起开始与大学、县有关部门合作,摸索建立社区范围内的“零排放”系统。在这里,废纸由造纸厂用来制造手纸,一般垃圾制造成堆肥供给县内果农作肥料,废塑料加工成固体燃料后提供给水泥厂作燃料。各种资源在这里经过“回收、再利用、再资源化”后,实现了“零排放”的循环利用。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日本企业界也开始接受“零排放”的概念,并努力推行“零排放生产方式”。

阿富汗难民还乡难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富汗难民还乡难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 子
  由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负责组织的阿富汗难民返乡工作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从3月底到4月中旬,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卡车车队拉着一车车的阿富汗难民和他们简单的家当从巴基斯坦和伊朗分东西两路返回阿富汗。东路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经巴边境城镇阿托姆进入阿富汗,再转到喀布尔等地;西路从伊朗经阿富汗边境小城伊斯兰堡进入赫拉特省,再由设在该省的难民接转中心把难民送往阿西南的一些省份。负责该工作的联合国官员称,3、4月份是安排阿难民还乡的最好季节,从目前的情况看,还乡工作开局不错。到4月中旬,从巴基斯坦返回阿富汗的阿难民已达4000多人。从伊朗遣返难民的工作4月8日刚开始,但目前遣返人数也近两千。
  据联合国负责遣返工作的人员介绍,在难民遣返之前,他们不但要确认被遣返回国难民的身份,还要与难民所在国协调,组织交通运输工具,并分发配给返乡难民所需的资财。在巴基斯坦,凡是经确认遣返的难民每个家庭可以获得100美元的交通补贴、300公斤的口粮和用来安家的帐篷;在伊朗,遣返的难民则每人可得到40美元的现金和50公斤的粮食。
  据悉,目前已经回到阿富汗的难民主要居住在阿中西部局势相对稳定的省份。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日前派出官员到赫拉特省首府迎接返乡的难民。塔利班的官员表示欢迎难民重新回到祖国,并称塔利班将尽全力提供必需的生活保障,以保证他们在自己的家园开始新的生活。
  尽管遣返工作开局不错,但负责遣返任务的官员还是感到压力不小。今年,联合国计划从巴基斯坦和伊朗分别遣返10万阿富汗难民,但目前遣返的人数还不及总数的1/10。
  在1979年到1992年间,有600万阿富汗人为躲避苏联入侵而逃离家园。近10年来,尽管有400多万难民返回阿富汗,但由于阿富汗国内战事未平,目前仍有大约260万的阿富汗难民分布在巴基斯坦和伊朗,其中巴基斯坦约有120万;伊朗约有140万。阿富汗难民形成世界范围最大难民群体之一。
  为避免难民激化社会矛盾,巴、伊两国在联合国机构的协调下一直致力于阿难民的遣返。去年,仅从巴基斯坦就遣返了9.2万阿富汗难民,但这相对于上百万的难民大军来说,仍是一个小数字。
  尽管有关各方在遣返难民的工作上做着不懈的努力,但促使难民回流的真正动力应该是在阿富汗建立起一个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吸引难民还乡。而目前,阿北部塔利班和反塔联盟攻城掠地的拉锯战还在继续,国内和平前景渺茫,经济发展停滞不前,这使得很多难民宁愿客居他乡,也不愿返回战火纷飞的祖国。更有甚者,“老”难民刚刚返乡,“新”难民又离开家园。战火平息人回乡,这对很多阿富汗难民来说仍是一件要等很久的事。
  (本报伊斯兰堡电)

俄政府拟定长期经济发展战略

第7版(国际)
专栏:

俄政府拟定长期经济发展战略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1日电 俄罗斯政府日前将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和大幅提高国民生活水平作为长期发展战略目标。
  俄政府日前将实现经济发展战略整个进程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0—2003年,政府将在这一阶段中加强结构改革,强化市场经济,结束过渡阶段。预计这一阶段中的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4.5%。与去年相比,居民的实际收入将增加25%;第二阶段为2004—2007年,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经济增长6%的目标;第三阶段为2008—2015年,任务是实现长期经济平衡,保证经济稳定增长。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2000信息、通信和办公技术博览会不久前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各地的近400家大公司参展,展出与因特网和电子商务有关的最新产品。上图为展览大厅。右图为两位参观者在一展台查看网上劳务市场对IT人才的需求情况。
新华社记者 林 川摄

沙特筹建铁路 横贯半岛

第7版(国际)
专栏:

沙特筹建铁路 横贯半岛
  本报阿布扎比4月23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沙特阿拉伯政府决定筹集26亿美元兴建阿拉伯半岛东西贯通铁路干线。
  沙特交通部副大臣阿卜杜拉·艾尔穆格贝尔说,干线东起阿拉伯半岛东北部朱拜勒工业区,南延1480公里到达首都利雅得,再从利雅得向西延伸980公里最终连结红海岸边的吉达港,全长2460公里。兴建铁路的资金筹自于私营企业。项目勘探业已完成,建设工期为5年。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4月21日,一位来自墨西哥萨卡特卡斯州的农民在墨西哥城科约阿坎广场以低廉的价格出售黑菜豆。黑菜豆是墨西哥人喜爱的食品。由于今年进口黑菜豆,导致约20万吨黑菜豆积压在农民手中。
  新华社记者 武 巍摄

七位女祖先 繁衍欧洲人

第7版(国际)
专栏:

七位女祖先 繁衍欧洲人
  新华社伦敦4月21日电 (记者王艳红)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最近说,现代欧洲人是由七位女性祖先繁衍而来的,99%以上的欧洲人都是她们七位之一的后代。
  据《泰晤士报》报道,牛津大学的人类遗传学家布赖恩·赛克斯教授说,他是通过研究欧洲人体细胞中线粒体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得出上述结论的。
  除了偶尔产生的基因突变,线粒体中的DNA一般都由母亲原封不动地遗传给子女。赛克斯教授随机选取了6000位志愿者进行细胞取样,分析其线粒体的DNA特征。结果发现,这些数据可以明显地分为七组,每组属于一位女性祖先。
  布赖恩教授说,这七位女性大约于4.5万年前先后来到欧洲,繁衍生息。
  这项研究还为人类起源于非洲提供了新证据。布赖恩教授说,按线粒体的DNA特征划分,目前的非洲人可分为三个“家族”,其中一个“家族”与欧洲人的这七位女性祖先有密切的血缘关系。

厕所废水再利用 净化过程约五年

第7版(国际)
专栏:

厕所废水再利用 净化过程约五年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记者吴伟农)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为缓解当地饮用水不足,决定实施一项卫生间废水再利用工程。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项工程的原理是模仿大自然中水的循环过程,将洗手间废水经过处理后送回大自然。其具体步骤是先除掉污水中的沉淀物,然后在污水中加入微生物,分解其中的有机物,最后将水通过沙层过滤除菌达到基本饮用程度。处理后的水将被流放到洼地里,经自然过滤和渗透后与地下水混合。整个净化过程需要5年。这项工程计划每年向大自然回送120亿升水。

南极冰下有巨湖 湖水最纯洁

第7版(国际)
专栏:

南极冰下有巨湖 湖水最纯洁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2日电 (记者秦德岐)俄罗斯南极考察队队长瓦列里·卢金说,俄科学家近日在南极冰下发现巨大湖泊。对湖水的研究有助于揭开地球早期生命形成的秘密。
  据俄《劳动报》报道,这一冰下湖泊是在俄南极“东方”号考察站附近发现的。对冰层钻探到3623米时触及到湖水。进一步的勘测发现,冰下湖非常大,其面积相当于北美地区的安大略湖或俄罗斯的拉多加湖。
  俄地质地理及冰川学家初步研究后认为,该湖形成于南极冰冻之前。在长达40多万年的时间里,它与地球大气完全隔绝。因此,这一冰下湖泊应是没有混入外部物质的最纯洁的“圣水”。对其深入研究有可能发现形成地球生命的微生物。

金大中提出发展科技五项政策

第7版(国际)
专栏:

金大中提出发展科技五项政策
  据新华社汉城4月2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21日提出发展科技的五项政策,强调发展科技是进入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时代的首要条件。
  这五项政策包括:大幅度扩大对未来基础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光技术等领域的投资;加强产、学、研三方的实质性合作,要在大学和政府研究所内设立专门负责技术转化的机构,并使参与产、学、研合作的企业、教授和研究人员获得实际利益;建立以产业需求为中心的科技人才培养体制;大胆推进科技部门的国际化,让国内科技人员和研究机构走向海外,并努力吸引海外科技人员和研究机构到韩国落户;努力提高国民对尖端科技的理解和运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