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学生联合登山队在拉萨集训

第4版(综合)
专栏:

大学生联合登山队在拉萨集训
  本报讯 4月18日,记者从“2000年ChinaRen.com中国大学生联合登山队”以及西藏登山协会处得到最后的证实,西藏登山协会已经于4月16日正式批准一名广州大学生参加此次大学生联合攀登珠峰的活动,这使得ChinaRen.com中国大学生联合登山队得以进一步壮大,同时真正实现了南北大学生在新世纪首次共同冲击珠峰的梦想和愿望。
  据悉,新加入ChinaRen.com中国大学生联合登山队的是来自广州的肖旻,现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99级在读博士研究生。1995年—1999年期间,肖旻参加过多次重要的登山活动,其中,1995年7月曾到达珠穆朗玛峰中绒布冰川(5800米),1998年7月登顶珠穆朗玛峰北峰(章子峰,7543米),1999年攀登新疆慕士塔格峰至6700米。肖旻最初从互联网上得到大学生联合登山队攀登珠峰的消息,2000年3月底,他正式向西藏登山协会提出加入此次活动的申请。在费尽周折之后,西藏登山协会终于同意了他的申请。但是,由于肖旻没有8000米以上的登山经验,出于安全的考虑,西藏登协只同意肖旻以随行人员的身份登山,而不能作为登山队的正式队员。肖旻在接到通知后,已于4月18日从广州飞赴拉萨。
  据前方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已有近20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队进驻拉萨和珠峰大本营,每个登山队都希望能够在新千年第一个触摸珠峰。因此,ChinaRen.com大学生联合登山队在挑战自然极限的同时,还要面临来自人类自身的竞争。但是,记者在向联合登山队队员们问及此事时,大学生队员对此都充满信心。他们说,虽然现在有十几支登山队准备攀登珠峰,但真正准备充分、经验丰富且具有成功登顶实力的竞争对手并不多,他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愿望。

全国足球乙级联赛下月开赛

第4版(综合)
专栏:

全国足球乙级联赛下月开赛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联赛委员会近日宣布:报名参加今年联赛的共有25支乙级队,最终通过体能测试和资格认定的为21支球队。
  东北区有辽宁青少队、大连队、长春参一队和延边白头山队;华北区有河北一山队、北京BTV三高队、天津立飞队、青岛海利丰队、山西队和宁夏育才队;中西区有绵阳丰谷队、西安安馨园队、宁夏圣雪绒队、甘肃天马队、浙江绿城队和山东济宁巨龙队;华南区有广州白云山队、广东青年队、上海有线02队、杭州绿园队和广州青年队。
  从5月上旬开始进行第一阶段4个分区的预赛,各分区前3名球队带着预赛成绩进入第二阶段复赛,获两大区复赛前4名的球队以双淘汰方式决出晋升明年甲B联赛的队伍。

漂亮妈妈的故事(图片)

第4版(综合)
专栏:教科文短波

漂亮妈妈的故事
  在4月23日将公映的《漂亮妈妈》中,巩俐和12岁的高忻扮演了一对下岗母亲和她的聋儿。戏中,两人相依为命。戏后,两人真的就相认为母子,感情甚好。
  高忻12岁,来自广州,一岁时失聪,靠助听器与外界交流。去年母亲节时,早就记着这一天的高忻给远在美国的巩俐妈妈打了个电话。巩俐开心极了。她这才记起在这个忙碌的世界上,自己还有一个温情的小角落,让人放松、踏实、幸福。图为妈妈和儿子在一起快活地玩台球。
解海龙 刘殊瑾摄影报道

中国网协推广短式网球

第4版(综合)
专栏:

中国网协推广短式网球
  本报讯 中国网球协会将同厦门侨兴工业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在我国推广和普及短式网球运动。这家公司从今年开始,在十年内,中国网球协会将得到价值二百万元人民币的器材及资金,用于推广和普及短式网球运动。
  据了解,全国已有三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二万多名少年儿童参加短网的培训。

首届中韩女子围棋团体对抗赛开赛 双方各出4人,张璇为中方主帅

第4版(综合)
专栏:

首届中韩女子围棋团体对抗赛开赛
  双方各出4人,张璇为中方主帅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由中国围棋协会和北京泰利特集团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泰利特杯”中韩女子围棋团体对抗赛将于明天在北京金世纪大酒店拉开战幕。
  参加比赛的4名中国棋手由今年“泰利特杯”全国女子围棋团体赛冠军队福建队成员张璇八段、杨晖八段和去年全国围棋女子团体赛的冠军队北京队成员(同时也是今年全国围棋女子团体赛亚军队成员)华学明七段和徐莹三段4人组成,其中张璇八段为中方主帅。
  韩国棋院对本届中韩女子围棋对抗赛很重视,也进行了选拔。结果,朴智恩二段、李知炫二段、赵蕙莲二段和权孝珍二段4人入选。据韩国代表团团长黄焰介绍,以上4名棋手是去年韩国女选手中积分前4名得主。其中,朴智恩二段是今年韩国棋院推出的首届韩国女子名人战冠军,在不久前举行的韩国KBS围棋快棋赛中,她曾将曹薰铉九段淘汰出局,本届比赛她将充当韩方主将。此外,赵蕙莲二段是去年首届“兴仓杯”世界女子围棋职业锦标赛亚军,她在进入决赛之前,曾连续战胜了我国的杨晖八段、丰云九段和华学明七段,最后在决赛中以1∶2负于韩国棋院客座棋手芮乃伟九段。
  比赛共进行两轮,明天进行第一轮的争夺。比赛将在泰利特集团天才在线网站WWW.1TOL.COM进行直播。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提出今后工作重点

第4版(综合)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提出今后工作重点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今天在京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研究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以邓小平同志外交思想和我国对外政策方针为指导,维护国家利益和主权,参与教科文组织的各项重要活动,积极配合“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提高参与多边活动的水平,改进教科文组织的工作。
  会议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指出,教科文全委会各委员单位充分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智力资源,在教育、科学、文化与传播等领域与其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体现了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重要作用。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韦钰在会上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重点工作包括:出席一系列重要的国际会议,促进教科文的对外交流与开放,扩大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际机构的影响和作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举办高层次的教材改革国际研讨会,为我国的教材改革和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提供国际经验;指导、完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的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的管理工作,促进研究与培训的网络建设;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我国扫盲和基础教育、环境教育和幼儿教育教材开发方面的新项目;完成文化与自然遗产审查和申报工作;建立教科文专家网络,充分发挥有关专家的作用。

《人与自然百科》在京首发

第4版(综合)
专栏:教科文短波

《人与自然百科》在京首发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在第三十个世界地球日到来前夕,由国家环保总局和辽宁人民出版社共同组织编撰的大型环保科普丛书《人与自然百科》今天在北京首发。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出任丛书总顾问并作序,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和郑作新、章申院士担任顾问,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主任特普费尔也欣然作序。该套丛书包括“人与土地”、“人与水”、“人与太空”、“人与植物”、“人与动物”等5卷,各卷文稿25万字,图片500幅,印制精美。丛书以开阔的视野和详尽的史实、资料,结合现代信息和知识,系统介绍人与自然关系的历史与现状,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途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老同志李德生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出席首发式,并向北京55中学等10所学校赠送《人与自然百科》丛书。

“放飞”排球——发自全国排球联赛总结会议的报道

第4版(综合)
专栏:

“放飞”排球
  ——发自全国排球联赛总结会议的报道
  本报记者 汪大昭
  4月21日晚,参加在萧山举行的全国排球联赛总结会议的各队主教练座谈,议题是如何确定今后若干年中国排球训练的指导思想。据说,1989年的全国排球训练工作会上敲定了24个字,即:技术全面,特点突出,准确熟练,快速善变,发展高度,不断创新。
  然而,本赛季率队夺冠的上海男排主教练沈富麟提出,训练问题固然需要确定一个口号,可更重要的是达到要求的方法和评价标准。大家都打快球,你也快,我也快,快到何种程度才能称得上“快”?队伍的训练是为了提高实力,而不是仅仅印证理论。获得亚军的江苏男排主教练薛永业也在发问:“北方球队的高度和南方球队的善变以及国家队与地方队的训练要求,如何才能体现出区别?”湖北队主教练张仁江则承认,球队的训练需要有针对性,有时可以按24个字来练,有时还得看队伍缺什么就练什么。
  其实,中国排球教练员的水平和能力不见得很糟糕,他们需要也应当被允许更自主地依据球队的实际情况,确定有本队特色的训练重点,更充分地发挥个性。足球和篮球的实践证明,训练的特色决定着实战的风格,比赛的特色决定着球市的兴旺。全国排球运动主管机构似乎在提倡训练思路的百花齐放方面,“统”的东西偏多,“放”的东西太少。
  有教练员认为,中国排协尝试将排球推向市场,实行职业化,但是在俱乐部大多徒有虚名的现实情况下,不能积极将经营权下放给俱乐部,缺少政策上的扶持。越俎代庖的结果只能是长期包办,联赛的主办和承办一身兼,使俱乐部除去球员比赛服的部分胸前广告之外,再无任何可以经营的空间,门票和场地广告等都沾不上边。主管部门的职业化意识决定着俱乐部的积极性,俱乐部的积极性又决定着球员的职业素质。职业化运动项目的基本细胞是俱乐部,努力为俱乐部的生存和发展创造条件,远比一时一赛的胜负更影响中国排球的兴衰。改变现状的重要一条在于放权。
(本报浙江萧山4月21日电)

谁是女拳王 今日见分晓

第4版(综合)
专栏:

谁是女拳王 今日见分晓
  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暨莱拉·阿里中国站挑战赛二十二日晚将在广州举行。几天来,莱拉·阿里和她的对手克里斯蒂娜·金,无论在训练场还是在新闻发布会上,都没有一起出现过,她俩的一些嘴仗都是通过记者传递而间接打起来的。跟踪她们几天的记者们都希望能拍到一张两人直接“驳火”的照片。
  这个镜头昨天终于出现了。
  二十一日下午称体重时,莱拉的未婚夫乔尼直等到克里斯蒂娜离开才叫莱拉从休息室出来。新闻发布会上,两人的座位一东一西,中间隔着五个男拳手。而且两个人连互相看一眼都没有。新闻发布会一结束,一批记者立刻上前围住莱拉采访。就在莱拉准备离开的时候,记者们盼了几天的戏剧性的一幕突然发生了。
  克里斯蒂娜从房间一头走了过来,微笑着向莱拉伸出了手说:“祝你好运。”莱拉愣了一下,让克里斯蒂娜的手在半空停了片刻之后,莱拉才神情倨傲地慢慢握住了克里斯蒂娜的手。这时,克里斯蒂娜的神情也不像刚才那么友好了,她紧盯着莱拉说了句:“我一定打败你!”莱拉也不示弱地回敬她:“我接受你的挑战。”两人都在相握着的手上加足了劲儿,眼神里充满挑衅,似乎想在此时此地就来个决斗。记者们抓紧时机捕捉镜头,闪光灯闪个不停。
  这场全球关注的女拳手挑战赛,终于揭开了序幕,打响了前哨战。
(曹 芊)
  (本报广州四月二十一日电)

悉尼奥运会火炬将遨游太空

第4版(综合)
专栏:

悉尼奥运会火炬将遨游太空
  据新华社堪培拉四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齐紫剑)悉尼奥运会组委会宣布,作为悉尼奥运会火炬旅程的一部分,奥运会火炬将于本月二十五日搭乘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遨游太空。目前,这只火炬经特殊包装后已被放置在航天飞机上。根据计划,火炬还将进行水下行、驼背行等一系列行程,这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长的火炬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