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20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栾城问草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党报农村报道协作网

一个有名的产粮大县,如今却突出奇招儿:少量农田改种粮为种草。这一调整收效如何?请看——
  栾城问草
  郝斌生 王晓东
  市场逼出来的选择
  “俺做梦也没有想到,种了大半辈子地,锄了大半辈子草,如今却撇下庄稼侍弄起草来。”河北栾城县栾城镇农民白老四一见到我们便打开了话匣子。
  对农民的这种“离经叛道”,县委书记郑雪碧一语中的,他说,从锄草到种草,这是市场逼出来的选择。
  栾城是有名的小麦高产县,人均、亩均向国家贡献小麦连续17年位居全省之首。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县,农民增收却比较缓慢。县委、县政府领导深感一种责任压在肩头。为了帮助农民尽快解开增收缓慢这道难题,去年7月,县委书记郑雪碧带领有关人员深入乡村,同农民面对面地探讨增收的路子。思路在讨论中越来越清晰。据介绍,在一些发达国家,人均草地达40平方米,而我国城市人均占有量还不足2平方米,发展的潜力巨大呵!栾城种粮面积27.5万亩,调整一二万亩种草,不仅不会影响粮食生产,而且种草增收还会促进粮食生产。社会要生态效益,农民要经济效益,我们围绕这“两个效益”做文章,改单纯种粮为粮草兼种。
  调整思路明,步子迈得快。作为全县草皮产业发源地的栾城镇首当其冲,派出技术人员,马不停蹄地到外地取经考察,并花30万元购回了8吨草籽。然而,草籽虽然买到了,起初却难以找到落脚之地,祖祖辈辈种惯了粮食作物的庄稼人,一下子要改种粮为种草,谁都心里没底。在这种情况下,镇政府坚持自愿的原则以每亩耕地一年补偿300公斤小麦、300公斤玉米的标准,将部分包给农民的土地返包回来。这样,示范性种植的“试验田”很快便落到实处。
  去年7月9日,是栾城历史上第一次播种草籽的日子。一大早,百亩试验田旁便围满了前来参观的人。顷刻间,西红柿棚推倒了,云豆角架拉断了……看着这场面,人们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但一想到种草的巨大诱惑,人们心里又升腾起一种希望!
  小草成了摇钱树
  7月初播下草籽,到9月中旬便一片青翠,不到国庆节草皮就上市了,每平方米少则卖15元,多则20元,一亩草最高卖到1万多元。一茬1万元,一年可种三茬,除去投入,比种十几亩小麦收入还多。坐地数票子的场面看得人们眼热,纷纷效仿。南关村农民陈焕书投资21万元,一下子租种了100亩;西董铺村李锁等14户农民自愿把承包的责任田连方成片,合伙经营起62亩草皮;一些退休干部、个体老板、下岗职工也纷至沓来,他们立志要在栾城新兴的草产业中一展身手。
  群众有了心气儿,什么奇迹都能创造出来。栾城去年最后一次播种草皮时,时令已近小雪。草籽入土后,为了提高地温,保证出苗,家家户户买来塑料、竹竿,甚至拿来麻袋、棉被,为小草撑起暖棚。就这样,短短几个月的工夫,栾城种草业便形成“燎原”之势,从百亩试验田发展到1.3万亩的大面积种植,从栾城镇两个村发展到西营、南高、郄马等5个乡镇30多个村,从单纯的公共绿地草皮发展到家庭、单位、高尔夫球场和足球场专用草皮齐头并进……昔日的种粮大县,一跃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草业生产基地。同时,草产业的形成,也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机械、劳务、运输等行业也如同雪球般越滚越大,小草真正成了栾城农民的“摇钱树”。
  调整不能一劳永逸
  得益于市场的青睐,栾城草皮业迅速发展;得益于政府在政策、信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成百上千草农尝到了甜头。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一哄而起地挤向种草这一“独木桥”时,栾城草皮业这一“摇钱树”,还能“摇”出美好的前景吗?
  当我们带着这一疑问与县委书记郑雪碧进行探讨时,他说:“调整农业结构,既要适应市场需求,更要引导市场需求。所谓引导,就是要用一种超前意识,引领出草皮产业的新潮流。一句话,调整不能一劳永逸,要瞄准市场不断调整。只要我们敢于又善于踩着市场经济的浪尖走,就永远不会跌入低谷。”
  据介绍,栾城县已经开始向更高层次草产业的攻关。目前,县科技局联合国内外草业专家数十名,夜以继日地研究开发礼品草、彩色草、壁挂草、折叠草及无土栽培草,等等。总之,在调整中兴起的草产业将真正成为栾城农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财源。
  我们离开栾城时,县里正着手培训草皮营销队伍,部署销售工作。栾城群众渴望着他们精心侍弄的草皮能卖个好价钱……

高科技唱响致富曲(图片)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高科技唱响致富曲
  春种伊始,江苏丰县聘用专家、引进国家“863”高科技农作物抗病增产剂,示范推广,使百万亩蔬菜、果品全部成为绿色食品。图为高级农艺师吴永福在常店乡常堤口村蔬菜试验基地指导农民使用无毒、无害、无残留系列产品。 王汝楫摄影报道

调整需要载体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调整需要载体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俞敬忠
  农业结构调整必须从战略高度去把握,不能就事论事,就结构谈结构,停留在具体种什么、养什么上面。政府不能代替市场来回答这样的问题。结构调整需要载体,需要抓手。
  近年来,广大农村出现了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应运而生,这就是农民经纪人、各种新型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等大批涌现,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最重要的是必须把农民和市场结合起来,让农民成为农产品流通的主体。实践证明,大力培育自己的经纪人队伍,发展农民流通组织,是解决农产品“卖难”,降低市场风险,从根本上促进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目前,江苏农民经纪人队伍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成为农产品流通的生力军。以畜牧业为例,全省抓了10个流通改革示范区,形成了各自的鲜明特色。如海安县现有禽蛋经纪人6000多个,去年运销成鸡1400万只、禽蛋22亿多只,占全县禽蛋总产的80%以上,交易额7.5亿元,其中年交易额50万元以上的经纪人有435人。农民经纪人的崛起,改变了农产品“提篮小卖”的状况,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种什么、养什么的困惑。从实践来看,凡是农村经纪人活跃的地方,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就大,效果就好,农民收入增长就快,这是结构调整的成功经验。可以相信,农村经纪人队伍的发展壮大,将带动整个结构调整,带起一批特色产业,带出新的运行机制,带富一方经济。
  如果说家庭承包经营,推动了农业的第一次飞跃,成为整个改革开放的突破口,那么,现在农民自主进入流通领域,大批农民经纪人的涌现及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兴起是农业体制的又一次创新。
  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加大工作指导力度,要明确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的法律地位,依法登记,依法管理。要加大财政、信贷资金的支持,实行税费优惠。要深化农产品购销体制改革,让农民全面进入流通领域,真正成为农产品流通的主体,为发展合作经济、实行产业化经营创造条件。

“摇钱树”何以绿常在?——阳信鸭梨产业不断升级探秘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

“摇钱树”何以绿常在?
  ——阳信鸭梨产业不断升级探秘
  □寇崇佩 崔宝坤
  在中国鸭梨之乡———山东阳信县,鸭梨成了农民的“摇钱树”。目前,阳信鸭梨的收入已占全县农民人均的1/3强。
  近日,一位外商在游览了阳信的大面积梨园后发出感慨:“10年前我来阳信时,全县只有几千亩梨园,现在已发展到20万亩。想不到阳信鸭梨发展这样快。”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阳信人发展鸭梨产业确有道道。他们究竟有什么高招?请看———
  六任书记一个令
  “六任书记一个令,同念鸭梨致富经”。阳信鸭梨在1985年全国优质水果展评中获梨系列第一名,夺得金杯奖,尔后历次评比都力挫群雄,稳坐冠军宝座。阳信县的决策者们认准了这一名牌的价值,提出了“栽种摇钱树,梨园奔富路”的口号,把阳信鸭梨作为主导产业来抓。10多年来,阳信先后换了六任书记、县长,但发展鸭梨产业的初衷不改、政策不变,随着“延长梨园承包期”、“新栽梨树谁栽谁受益”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全县形成了种植鸭梨“热”。梨园面积由原来的几千亩发展到几万亩,由几万亩迅速发展到20万亩,年产量达1.5亿公斤以上。
  四大载体显威力
  “要想使阳信鸭梨真正成为支柱产业,跨上发展快车,配套措施必须跟上,要未雨绸缪,走一步,看两步,想第三步。”这是阳信决策者们的共识。于是,他们启动了四大载体。
  一是科技载体。为确保阳信鸭梨质量逐年提高,县里专门成立了阳信鸭梨研究所、鸭梨开发公司及鸭梨技术学校,各乡镇成立了鸭梨技术服务队。全县现拥有农民鸭梨技术员8000多名。他们推出了“三年结果、五年丰产、八年亩产超万斤”的新技术,发明了给鸭梨“盖棉被”、“打吊针”等绝招,使阳信鸭梨实现了质的飞跃。与此同时,他们立足新品种的开发,培育出早熟鸭梨、晚熟鸭梨、新星鸭梨等十几个新品种,适应了不同层次、不同季节的消费需求。二是流通载体。阳信现在不仅拥有15个鸭梨专业批发市场,同时还在北京、天津、广州、大连、深圳等2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了鸭梨营销窗口,有1万多名农民加入了鸭梨营销队伍。阳信鸭梨现畅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三是加工载体。这些年来,阳信一直把鸭梨的转化、加工、增值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全县建起了鸭梨醋、鸭梨饮料、鸭梨酒等龙头企业十几个,品牌达20多种,年消化鸭梨5000多万吨。四是服务载体。阳信县要求每个机关干部联系一个村,为梨农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为其提供信息,帮其开拓市场。不仅如此,县政府每年还拨出专款,举办梨花招商会和鸭梨开发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客商到阳信游览观光、洽谈订货。
  挖掘资源优势,发挥名牌效应,立足科技先导,搞好龙头带动,把握市场定位,强化服务功能。这就是阳信鸭梨产业飞速发展、不断升级给我们的启示。

两个巴掌一起拍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杂谈

两个巴掌一起拍
  □魏永刚
  农业结构调整是篇大文章,要完成好这篇文章,最后还得“落墨”于农民具体的种植行为上。如果不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农业结构调整恐怕也就“孤掌难鸣”。
  农民这只“巴掌”是否愿意和政府部门一起“拍”?答案无疑是肯定的。这首先是因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农业结构调整的决策符合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其次,农民这几年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刷中已经感觉到调整结构的必要性。在山西省平顺县阳高乡,我曾经和一名叫任雪明的农民算过一笔账。他发动家里人趁农闲时节上山挖药材,自觉进行“家庭经营结构调整”,结果是药材收入能顶一个人外出打工挣的钱。可见,调整结构思想已见之于农民自觉的经营行为中。
  政府部门和农民这“两个巴掌”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结构调整的。一般说来,政府部门考虑全局多一些,拥有的信息丰富一些;农民则对自家的土地盯得紧一些,对当地的情况认识得深一些。这形成了两方面的优势:政府部门对结构调整的方向把握比较准;农民兄弟对结构调整的具体方式关心更多。“两个巴掌一起拍”就能使两方面优势结合起来发挥作用。
  但是,认识问题的不同角度又容易使“两个巴掌”在“用力”上出现差别。有时农民的要求已经很迫切,但政府部门还没有动,农民这只“巴掌”和政府的“巴掌”就不一定能“拍响”;反之,如果政府部门的决策不能很好地为农民所理解和接受,与农民的认识有差距,那么,也是难“拍响”的。可见,在调整农业结构的整个过程中,政府部门都不能忽视农民的积极性。当农民的认识一时还跟不上来的时候,政府部门不能急,更不能不顾农民的实际,而应该适当多做些宣传说服工作,帮助农民提高认识,力求做到两个“巴掌”齐用力,这样才拍得响。

蒜产区要走出销售阴影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蒜产区要走出销售阴影编辑同志:
  今年大蒜销售行情大不如前两年。以“大蒜之乡”金乡县为例,市场上直径5.5厘米的大蒜收购价每斤仅0.60元,与去年同期的价格相比低一半。全县销蒜收入比去年减少2/3强,蒜农的积极性被严重挫伤。
  有资料显示,今年大蒜的发展前景广阔。作为一种保健食品和抗癌物质,大蒜在国外愈来愈受到青睐。但因耕地面积、土壤、气候条件的制约,许多国家不能生产大蒜,只能从中国进口。中国大蒜及其深加工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也在逐步提高,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广阔。中国大蒜种植面积不足180万亩,总产仅有200万吨,并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
  受多因素影响,今年蒜区产量、行情均不佳。今后应在培育良种、配方施肥等方面提高大蒜的品质、质量。另外蒜农也要懂销售,不能见价涨就惜售,见价落就猛抛,要既会种,又会卖。
山东省金乡县 李登林

农家办旅游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新事

农家办旅游
  韩惠敏 杨兴原 苏雪菊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使来自国内外的游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黑龙江省阿城市玉泉镇从事冰雪旅游的庄户人,在给兴趣盎然的游人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家里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去冬今春,来哈尔滨旅游者陡增,仅“冰雪大世界”这一在市内江心沙滩所建的特大景点就接待中外游客逾50万人。“冰雪热”的兴起,也给生活在这片黑土地上的普通农家带来了活力。前些天,我们在玉泉南山滑雪场,遇到了承包雪场的王大娘。她家住大山脚下,利用自己的农家小院,东北特色的小火炕、农家菜、合理的价格以及东北人的质朴、爽朗和热情,招徕一批批国内外旅游者。王大娘告诉我们说:“从1996年开始,我家买断了雪场经营权,本钱早已收回,现在是守着金山赚钱。尤其是春节期间,到我这个雪场来玩的,每天就有70多人。以前是南方人滑雪的多,这几年咱北方人也多了起来。”当我们问及她家收入情况时,王大娘更是乐不可支地说:“今年这一春,加上去冬,大约收入7万多元,比以前可真是翻了番了。”

长垣打工仔纷纷回乡办企业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长垣打工仔纷纷回乡办企业
  本报讯 河南省长垣县发挥本地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多、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大的优势,为县域经济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增长点。目前,该县外出务工回乡的1500多人,在家乡办起各类企业千余家,安排剩余劳力2万余人。
  长垣县素有“烹饪之乡”和“防腐建筑之乡”的美誉,每年从事防腐、建筑的劳务输出人员和大批农民业务推销员就达10万余人。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以吸引资金、技术、人才、项目和信息“五还乡”为主要内容的回乡创业工程。目前,该县已有50多名回乡创业企业的厂长、经理被授予“富民功臣”称号,200多人被选进乡、村领导班子。
(李怀选 刘思明)

寿阳用科技武装农民头脑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寿阳用科技武装农民头脑
  本报讯 日前,山西省寿阳县松塔镇十里八村的农民们在镇政府会议室以喜盼甘霖的心情,急盼着县里给他们派来的“调结构增收入科技培训讲师团”。这是寿阳县委、县政府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的措施之一。
  过去单一种植玉米的粮食大县寿阳在近年来供大于求的市场和自然灾害面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冬闲时节,对农民进行引导培训。讲师团里最引人注目的是31名养殖、种植、营销人员,他们来自田野,用老百姓最喜欢的、最朴素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成功经验。(赵越鹏 张巧萍)

农行陕西分行管好扶贫款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农行陕西分行管好扶贫款
  本报讯 陕西省在农业贷款扶贫中坚持扶真贫、真扶贫,两年来,直接到户贷款18亿元,共扶持贫困户90多万户、380多万贫困人口,同时用于支持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贷款2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加快了贫困户解决温饱的步伐。
  农行陕西分行认真落实农行关于对扶贫专项贷款实行“专门机构、专用账户、专人管理、专项核算”的决定,在全省10个地市行和50个县级支行成立了主管扶贫贷款等专项业务的“开发信贷部”,配备专职信贷人员300多人,在有扶贫任务的贫困乡又招聘了900多名专贷员,对扶贫贷款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保证了扶贫到户贷款及时投放。
(孟西安)

图片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抬头见喜 徐鹏飞作

随州开发复垦土地六千余亩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随州开发复垦土地六千余亩
  本报讯 湖北省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新《土地管理法》,在招商引资、安居工程和农业产业化、乡镇企业二次创业、小城镇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供地的同时,加大荒山、荒坡、荒沟、荒滩以及废公路、废砖场、废宅基等闲置土地的开发复垦整理力度,将土地开发复垦指标分解到各乡镇,签订了责任书,并制定了土地开发复垦奖惩办法。1999年该市开发复垦耕地6430亩,实现了全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易光辉 巫新忠)

没有固定模式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

没有固定模式
  湖北枝江市统计局 邓晓冰
  今年春耕开始以后,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压棉扩菜”、“压粮扩果”等,并硬性规定了一些指标,某某乡镇要减少多少亩棉田,某某乡镇要新增多少鱼池,等等。
  无疑,这些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这些指标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究竟能否落实姑且不论,它本身就是与市场经济背道而驰的。农业结构的调整并不是靠政府一项政策、一个命令就调得好的。一切政策法规只能来自于实践,符合客观规律。硬要让良田变鱼塘、变果园,那么,鱼多了又怎么办,水果多了又怎么办,市场就这么大,一窝蜂地去挤独木桥,岂不是从一个极端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大跃进时的村村炼钢,80年代的乡乡办企业,我们不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吗?况且,近几年北方苹果供过于求,南方柑桔价格直线下跌,已经在提醒我们,水果市场已趋饱和。
  现代农业不是模式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只能因时因地,从当地实际出发,适宜发展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扬长避短。如:近几年棉花价格不尽如人意,但从长远趋势看,纺织行业可能逐渐复苏,棉纱的供求状况也有可能改变。
  因此,种植结构的调整没有硬性指标,没有固定模式,只能面向市场,面向实际进行,才能落到实处,才能把政府的富民愿望与农民的求富激情相结合,充分发挥农业的最大优势,挖掘土地的潜力,最终造就一个高效、优质的精品农业,形成农业产业化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