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部劳模的西部情结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东部劳模的西部情结
韩钟昆
  从一九九三年开始,我国一项扶贫壮举在悄然进行,这就是按照“扶贫先扶人,扶人先扶志”的认识,由江苏华西村吴仁宝带头,在东部一批劳动模范所在的村庄或地区,为西部地区无偿或低偿培训乡镇干部和县级干部。培训的内容包括劳模所在地由穷变富的经验,以及他们对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的管理经验。七年来共为西部地区培训干部三万多人。在扶贫培训的同时,他们还注重发展东西部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构成了东西部微观层面上的“手拉手”。
  对于这种做法,也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了,扶贫培训也应按市场运作方式进行。这个观点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但劳模们痴心不改,热情不减。他们认为,这些学员是我们请来的西部同胞,一部分是少数民族兄弟,他们尚处于贫困之中,帮助他们追赶上来,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对这些亲人斤斤计较,这不符合中国人的待客传统,更不符合劳模的优良品德。况且,支援从来是相互的,西部人民对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过巨大贡献,西部的丰富资源也是对东部建设的巨大支持。
  由此使人想到两层道理:第一,社会主义中国的办事方式,从来就有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的传统。脱贫、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也是如此。制订西部大开发的规划,推动西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等,是国家的宏观决策;而由东部劳模带头,在东西部农村、企业之间进行的无偿支援与有偿合作,就是微观层面的合作内容之一。社会主义中国办许多事情,都是宏观与微观的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结合,党和政府的导向性与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的结合。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第二,这类无偿、低偿培训,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有一般市场经济的共性,又有社会制度、民族传统的个性。中国历来就有扶危济困的传统。新时期以来的扶贫工程、希望工程、阳光工程、光彩事业等等,都是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支援。东部劳模所进行的扶贫培训工作,是这个先进群体的一个创造,是他们追求共同富裕的崇高理想和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的表现。要他们以等价交换来对待扶贫,显然是使他们很为难、很尴尬的事情。东部劳模的无偿、低偿扶贫培训,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实践所形成的历史特色,符合中国几千年精神文明发展的传统特色。
  东部劳模的西部情结说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要尊重市场经济运作规律,也要体现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社会主义精神。这种精神在西部大开发中,尤其难能可贵,值得大力提倡。

李岚清致信北京市 赞扬文明工程捐电脑下乡活动 希望继续坚持这样做,形成一种制度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致信北京市
  赞扬文明工程捐电脑下乡活动
  希望继续坚持这样做,形成一种制度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崔军强)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机关今天向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捐献出105台电脑,用于在贫困、边远郊区中小学建立文明工程电脑教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专门致信,高度赞扬北京市发起的“文明工程捐电脑下乡活动”。
  李岚清在信中说:“在以信息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为主要内容的高新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在中小学普及计算机教育十分重要。由于我国中小学生数量巨大,全靠国家购置计算机是不现实的,因此我多次讲过,希望社会各界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饭店宾馆等单位将过时换代更新下来的计算机,捐给缺乏计算机的中小学校教学使用,用以开展计算机教育。北京市政府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并取得了成效,希望继续坚持这样做,形成一种制度。其他城市的领导也能号召一下,像北京这样做起来。”
  “文明工程捐电脑下乡活动”是根据李岚清副总理的指示,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及部分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驻京机关及北京市属机关、大中学校、国有企业和外国在华企业都积极参与。到目前为止,社会各界认捐电脑及相关设备已超过2000台,电脑图书3万余册,先后在密云、怀柔、平谷、石景山等区县建成17个文明工程电脑教室。
  北京市教委主任徐锡安说,近年来,尽管北京市已在10个边远山区建成576个电脑教室,但仍有1000多所中小学的学生无法利用电脑掌握现代科技知识。“文明工程捐电脑下乡活动”营造出一种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的良好氛围。此举不仅有效地弥补了教育经费的不足,也有助于培养孩子们勤俭节约的传统品德,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公益事业。

蒋正华李贵鲜分别会见香港人士

第4版(要闻)
专栏:

蒋正华李贵鲜分别会见香港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赵新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冯志坚为团长的香港证券期货界人士访京团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李凯)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天在此间会见了香港证券期货界人士访京团。
  李贵鲜代表全国政协对访京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还向客人介绍了内地证券市场发展的情况。

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将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尼亚木奥色尔·图娅将于4月24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 号召各条战线进一步学习何家庆的先进事迹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
  号召各条战线进一步学习何家庆的先进事迹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今天,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安徽省委在京联合举行何家庆先进事迹座谈会,号召各条战线进一步学习何家庆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何家庆同志身上所体现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顺利推进国家西部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
  与会者在座谈会上发言说,在读了4月6日《人民日报》和其他媒体的报道后,深深为安徽大学高级实验师何家庆的事迹所感动。与会者认为,何家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前进而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他的身上,体现了一个先进知识分子热爱人民,无私奉献,刻苦钻研,艰苦朴素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说,何家庆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科学探索的顽强毅力和帮助山区群众战胜贫困的坚强决心,是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与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结合,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扶贫工作战线上的同志学习。
  刘鹏在座谈会上指出,何家庆是新时期我国知识分子队伍中涌现出的又一个先进模范,代表了新时期广大知识分子的本质和主流。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不仅值得全体知识分子学习,也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向何家庆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热爱人民,无私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具有艰苦创业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发扬刻苦钻研精神。
  何家庆在座谈会上谈了自己的体会。科技部以及河北、内蒙古、山东的代表在会上也发了言。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骆惠宁参加会议并发言。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签署合作协定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签署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与毛里塔尼亚商业、手工业和旅游部部长哈马迪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中毛两国政府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中国人权研究会负责人指出 利用人权进行反华不得人心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人权研究会负责人指出
  利用人权进行反华不得人心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中国人权研究会负责人今天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程序表决中否决了由美国提出的反华提案后接受采访时指出,事实再次证明,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利用人权进行反华是不得人心的。
  4月18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程序表决中以多数票否决了由美国提出的反华提案,从而使美国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再次遭到了破产。这是美国等国家第九次在该委员会提出反华提案,也是第九次遭到失败。
  这位负责人指出,美国等国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连续九次抛出反华提案的最近十年,正是中国人权状况改善最明显的十年。这说明美国并不是真心关心中国的人权,而是为了借人权之名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他说,苏联东欧剧变以后,美国等西方国家从推行西方社会制度和霸权主义的政治需要出发,极不愿意看到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极不愿意看到一个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中国不断发展和强大。美国伙同其他少数西方国家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策动搞反华提案,其目的无非是想借人权问题丑化中国的形象,改变中国的社会制度,破坏中国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这种将人权问题作为制造意识形态对抗和推行霸权主义的政治工具的做法,是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典型表现,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与国际社会要对话求合作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理所应当地遭到人权委员会多数成员国的拒绝和国际公正舆论的反对。
  这位负责人说,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各国的人权状况都是一个不断的发展过程,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可以自诩完美无缺,没有一个国家有资格充当“世界人权法官”。美国自己的人权问题一大堆,暴力犯罪居全球之冠,囚犯比例世界第一;基于种族、性别、财富等等的歧视根深蒂固、举世闻名,有色人种、穷人、妇女、儿童等脆弱人群的人权备受侵害;在国际上无视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到处穷兵黩武,侵犯别国人权丑闻不断、劣迹斑斑。美国政府应该正视国内的人权问题,反省自己在国际人权领域的所作所为,不应该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却热衷于在联合国谴责别国的人权。
  这位负责人指出,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最有权对中国人权状况作出判断的是12亿中国人民。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努力改善自己的人权状况。特别是最近十来年,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权状况呈现不断改善的趋势。这是任何不带政治偏见的人都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任何无视这一客观事实,想借口人权问题阻挠中国人民前进、逆转中国人权发展进程的图谋都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抵制和反对。
  这位负责人指出,各国的人权问题主要要由各国政府和人民自己来解决,世界的人权问题要由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参与来解决。各国有义务尊重和保护本国人民的人权,有义务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和合作促进国际人权的健康发展。各国由于历史、文化和发展水平的不同,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采取不同的发展道路和方式方法,在人权观点上存在一些分歧,这都是正常的。这不应当成为国与国之间互相对抗、施压和干涉的理由,相反应当成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基础。各国理应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和交流,以达到增进了解、消除分歧和共同进步。美国搞反华提案再次遭到失败说明,对话和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利用人权问题制造对抗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没有出路的。

王国平任杭州市委书记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国平任杭州市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国平同志任浙江省杭州市委书记;李金明同志不再担任浙江省杭州市委书记职务。

第六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将在马来西亚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第六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将在马来西亚举行
  第六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将于4月25日至26日在马来西亚古晋举行。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将与中国—东盟对话协调国马来西亚外交部秘书长卡迪尔共同主持此次磋商会。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的外交部副部长、常务秘书以及东盟秘书处官员将出席。
  中国—东盟高官磋商自1995年以来已举行过5次会议,对中国—东盟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及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省淄博市南部山区的博山区池上镇万亩桃花日前竞相开放,数十里山坳成了鲜花的长廊,花海中到处可见前来观光的游客。图为一对对新人在桃花丛中留影。 吴新华摄

周新武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周新武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原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副部长级离休干部周新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周新武是河南省息县人,1935年5月参加革命,193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反帝同盟会、左联、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等革命组织。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开封民先总队训练部部长、中共豫鄂地委委员、无为地委书记、新四军第七师政治部宣教部部长、中共皖中区党委宣传部部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华东北渡干部管委会人事处处长、上海军管会新闻出版处处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华东新闻出版局局长、北京广播学院院长、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等职。1982年离职休养。

谷雨时节“麦收”忙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谷雨时节“麦收”忙
  崔广勋 朱霆 崔广河
  4月17日,离谷雨还有三天,笔者到山东临沭县南古镇采访。尚未落座,镇党委书记庞运涛说:“走,我们到麦收现场看看去。”我国一般都是在6月“芒种”前后开镰,这个镇怎么4月就割麦?
  来到前朱果村的麦田旁,只见绿油油的麦田里人头攒动,刚刚拔节的麦苗被人们像割韭菜一般割下,又一把把齐刷刷捆扎好;周围一块块割完腾出的麦茬地里,有的农民正在耕耙,有的正忙着在耕耙好的田里摇耧种麦,忙得不亦乐乎。
  正在旺长、再过两个月就能成熟的麦苗被割掉,而腾茬播种的还是麦子,这着实令我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见我们疑惑加惊讶的神态,在场的人都笑了。往车上装麦苗的老农吴清田对我们又似乎是对自己说:“再用老眼光看种地,越看越看不懂了。现在打庄户得种优、养野、引洋、产特,与国际市场接轨。”
  原来,该镇东盛食品公司去年与日本一公司独家签订了用于生产麦叶纤维食品、麦叶素饮料的大麦苗购销合同后,又与农户签订了种植合同,负责提供良种、技术服务,每公斤收购合同价为1元,去秋全镇共种植大麦苗近千亩。这不,农民正边收割边播种,刚种的第二茬6月份就能收割出售。
  驱车来到“龙头”企业东盛公司,只见交售大麦苗的农民和车辆挤满了整个厂区,人们正忙着验级、过磅、搬运;车间内工人则正在对大麦苗进行冲洗、加工。沟北村农民吴福月喜滋滋地点完卖苗款,掰着指头乐呵呵算了一笔账:“俺今年种了3亩大麦苗,按每茬亩产1500公斤计算,一季二茬少说也得收入9000多元,比等其成熟后卖粮食的收入多得多。”

成思危会见美国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成思危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克利斯汀·韦森为团长的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代表团。

许嘉璐会见希腊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许嘉璐会见希腊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希腊雅典科学院院士埃文诺洛斯·姆特索普洛为团长的希腊欧中关系发展协会代表团。

王忠禹会见毛里塔尼亚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忠禹会见毛里塔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毛里塔尼亚商业、手工业和旅游部长艾哈姆迪·哈马迪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