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组部等三部委在杭召开会议提出 做好西部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中组部等三部委在杭召开会议提出
  做好西部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
  本报杭州电 记者陈伟光报道: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三部委4月13日在杭州召开2000年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协调会。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做好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
  据介绍,选派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工作,已经开展了10年,先后有1135名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参加了挂职锻炼。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成为各地、各部门的骨干,不少人还走上了更高层次的领导岗位,在促进民族地区各级干部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和开拓进取意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民族地区加快改革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为适应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的要求,中央三部委研究决定,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赋予新的内容与要求,按照规划,在2000年到2009年的10年间,每年选派400—500名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
  会议强调,派出干部省区市要严格按照中央三部委的要求,切实做好挂职锻炼干部的选派和教育管理工作。接收挂职锻炼干部的省市要把这项工作放到全党工作大局中来认识,建立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挂职单位和职务,为挂职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
  中央三部委和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市及15个副省级城市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建章立制 规范管理 河南民政系统依法行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建章立制 规范管理
  河南民政系统依法行政
  编者按: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一切政府机关都必须依法行政。”在我国,80%以上的法律要靠政府机关实施,而直接由民政部门执行和落实的法律、法规就达70多部,为政府机关之最。做到依法行政,切实保障公民权利,让人民群众满意,不仅可有效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还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河南省民政系统脚踏实地开展依法行政,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使民政工作的效率和服务水平大为提高。他们的经验可供各地借鉴。
  本报讯 本报记者李成华、中国社会报记者刘爱莉报道:河南省民政系统把依法行政作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中之重来抓,采取“六抓并举”、典型引路等方法,有条不紊地开展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全省民政系统出现新气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干群关系得到加强,政府形象为之一亮。最近,他们的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河南省民政厅党组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方略精神,把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认真剖析以往工作中出现的由于执法手段弱、执法程序不健全而导致的行政诉讼现象,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订对策。1998年他们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规范服务的基础上,提出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权限法定化、职责明晰化、程序合法化、行为规范化”。他们的基本做法是“六抓并举”,即抓领导、抓调研、抓制度、抓培训、抓宣传、抓公开。省民政厅成立了由杨德恭厅长任组长,两位副厅长任副组长的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地)、县(市、区)民政部门也成立了由一把手牵头、主管领导分工负责的领导小组。为确保这项工作不走过场,扎实有效,省民政厅又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民政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并确定濮阳、南阳、平顶山和范县、长葛、方城6个市县为试点单位,形成了以点带面,整体联动的格局。
  为规范操作,河南省民政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下发了《河南省民政部门依法行政规范》,对地方性法规、规章的起草、送审,执法程序、执法责任、执法监督检查、执法违法错案责任追究、行政复议等进行了明确规范;出台了《河南省民政部门执法文书格式及使用说明》,统一了行政处罚等57种文书的格式;制订了《河南省民政厅机关执法程序》,把民政法律、法规、规章、执法任务分解到处室,从登记受理、调查、审核审批、作出处理决定、送达、归档等每个执法环节作出程序要求,明确责任到人。目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普遍建立了相应的执法制度。
  保障政令畅通关键在人。河南省民政厅狠抓干部的培训工作,对全省近8000名民政干部进行了培训、考试,给7000多名合格者颁发了行政执法证和监督证,规范了执法主体资格;对各市地民政局长、办公室主任以及科股以上干部,进行了分期分批培训,并下发了《河南省民政执法考核办法》。目前,全省民政系统干部学法、懂法,做到依法行政,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实行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使河南省民政系统改变了过去工作中凭经验的随意性做法,增强了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濮阳市发生一起企业擅自建公墓事件,民政局依法对其进行了查封,当企业负责人上门找市领导说情时,市领导把民政法规念给对方听,并说,民政局是依法行政,我无权干涉;安阳市民政局曾经是个脏、乱、差的单位,实行依法行政后,全局面貌发生巨变,一跃成为全省民政系统文明单位;平顶山市民政局地处闹市,管理规范,执法严格,被誉为平顶山市的“好八连”;南阳市民政局“小马拉大车”(该市人口1000多万,为全省地级市人口之最),面对优抚安置任务大、救济对象多等特点,全面落实国家优抚安置政策,建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架起了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近些年来在全国城乡、各行各业广泛开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把两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落实到基层的有效途径,对于提高国民的文明素质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建设自己美好生活的得力抓手,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
  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把着眼点放在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上。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于各项创建活动的始终。要围绕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着力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着力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和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着力加强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教育。同时要注意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到各行各业的发展目标、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之中,把深刻的教育内容寓于生动的活动形式之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教育群众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精心设计载体,集中组织战役,每年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群众满意的实事,务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效果,使精神文明建设真正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支持,进一步激发他们投身改革、建设,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把抓基层、抓载体、抓阵地作为工作着力点。抓基层,就是要依靠基层组织,充分发动群众,把创建工作重心下移,把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在城市,要重点抓好创建文明社区活动,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在农村,要重点抓好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紧紧围绕提高农民素质、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小康生活的目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科学技术,丰富文化活动,倡导移风易俗。行业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重点抓好窗口行业和行政执法部门。要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入手,抓住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普遍推广行业规范化服务,加强对行业风气和服务质量的社会监督。抓载体,就是要精心设计活动方式,多开展受到群众欢迎、便于群众参与的创建活动。近些年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温暖、心连心、手拉手、希望工程、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军警民共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普遍受到群众欢迎。要抓住不放,主题不变,充实内容,巩固提高,深入拓展。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各地各行业的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载体。抓阵地,就是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各类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营造有利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加强管理和引导,使展览馆、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文化场所和各类群众活动中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绝不让错误的东西传播。要切实推进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的建设,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素质。
  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规律和办法。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新时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特点、新内容,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形式、新经验,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一定要认认真真地抓,锲而不舍地抓,齐心协力地抓。只有扎实工作,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才能日积月累,久久为功,为新世纪实现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出纳挪用移民款赌博 单位领导被追究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出纳挪用移民款赌博 单位领导被追究责任
  本报讯 记者张严报道: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重庆市万州区纪检监察机关在会同有关部门查处该区移民局原出纳王素梅挪用巨额移民款赌博一案时,除对王本人开除公职、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审判外,认真调查该区移民局有关领导干部的失职问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了有关领导干部及人员的责任。
  经调查,王素梅自1998年7月1日至12月31日,采取擅自动用自己保管的单位保险柜中的资金,利用自己保管的空白支票私盖出纳章、财务专用章、法人印章到银行提取该局管理的移民资金行政管理费的办法,先后37次挪用公款185万元进行赌博。1999年5月,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和赌博罪一审判处王素梅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20万元。王素梅所挪用的公款被全部追回。
  王素梅一案暴露后,中共重庆市纪委即责成万州区纪委、监察局认真调查了该区移民局有关领导干部和人员的失职问题。长期以来,该局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不按规定保管、使用法人印章及财务专用章,出纳长期未建立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银行取款无严格审批制度,不对库存现金盘点等混乱现象。同时,早有职工反映王素梅参与赌博及经常不在岗的问题,未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及各自的错误事实,万州区纪委、监察局分别给予万州区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祖辉和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宙学党内警告处分;给予移民局副局长夏远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移民局财务科长彭德兴行政撤职处分,并建议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地下组织部长”陈时松被逮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地下组织部长”陈时松被逮捕
  据新华社杭州电 (记者张和平)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日前以受贿、行贿罪逮捕了号称“地下组织部长”的陈时松。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已依法取消陈时松市人大代表的资格。
  陈时松现年45岁,原是温州市下属县级瑞安市莘塍镇中村党支部书记,市人大代表。
  据查处这一案件的有关部门介绍,陈时松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能耐,主要是他对领导干部个人进行每天24小时、甚至持续1个月以上的跟踪、盯梢,搜集领导干部生活、经济、社交等方面的隐私,然后为己所用。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陈时松若是跟踪、盯梢抓不到干部的把柄,就设计圈套,诱之就范。他会授意他人请某干部到KTV包厢,叫“小姐”“陪唱”。等到对方兴致酣畅时,他出其不意,像幽灵一样闪现在包厢中,诡秘地说一声:今天玩得开心不?这一下子就把干部的“小辫”揪牢了。当地干部群众最痛恨的是,他与时任瑞安市委主要领导(已被检察机关逮捕)结成利益“同盟”,政治上互相利用,经济上互相得益。由此导致陈时松猖狂地插手、干扰瑞安市的干部、人事工作,有时竟凌驾于市委、市政府之上。

桑植围绕扶贫抓党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桑植围绕扶贫抓党建
  本报讯 近几年来,湖南省桑植县在全县建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学、用、带实用技术培训基地一百零八个,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村党员掌握了两门新的农业实用技术。去年,全县一点四万名党员中,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均收入达一千五百元以上,有一千多名党员成为科技示范户;贫困人口由一九九四年的二十六点八万人下降到一九九九年的八点八万人。(陈功平 王振华 黎友明)

中华苏维埃最高法院旧址在瑞金开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中华苏维埃最高法院旧址在瑞金开放
  本报讯 位于江西瑞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最高法院旧址和苏维埃审判史陈列馆,经过修复、修建后于14日正式开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出席开放仪式。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最高法院旧址是中央苏区重要的革命历史旧址之一。为充分发挥苏维埃最高法院旧址的宣传教育作用,最高人民法院拨出专款按历史原貌对旧址进行修复,并增建苏维埃审判史陈列馆。旧址和陈列馆将成为全国法院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和全国苏区司法审判史的文物史料收藏中心、研究中心。
  肖扬在开放仪式上讲话,他要求人民法院继承和发扬苏区审判工作的优良传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江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黄智权,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及各界群众代表出席了开馆仪式。(龚稼立)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近日,江苏省文明办将科普知识读物、图片和音像资料带到警营,为官兵们讲解科普知识,激发大家树立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依托科技发展,建设过硬部队。
   吴 俊摄

“大爷”却是窃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大爷”却是窃贼
  孙丽霞
  不久前,一位举止文雅、两鬓染霜、神态憨厚的老者,被“请”进了沈阳市沈河区民主派出所。在干警的严厉审问下,老者露出了原形:窃龄40余载,先后被教养、判刑5次,仅去年12月份就作案5起,窃得赃款、赃物价值达万元,乃地道的惯窃老贼。
  老者名叫王希山,现年70岁,辽宁开原市人,曾因拎包扒窃、诈骗犯罪先后被教养、判刑5次。最后的一次从监狱里走出来的第二天,他便重操旧业,开始拎包、偷窃作案。去年12月8日,他怀揣一纸“刑满释放证明书”,辗转流落到了沈阳。当日下午,他装作顾客,窜入沈阳军区某部浴池,趁工作人员没注意之机,将浴客张某7500元现款和一部手提电话、一件皮夹克偷走。民主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警力深究细查。今年1月7日,工作人员得到一个重要线索,张某失盗的手机曾有人用过多次,并很快查到了用过手机的兄妹俩。据兄妹二人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认识个自称是“离休干部”的白发老人,此人一脸和蔼,言辞善良,举止文雅,兄妹俩对其颇有好感,便以“大爷”相称。所用的手机,就是这位“大爷”借给的。警员们在分析后认为,这个“离休干部”很可能就是王希山,于是他们顺藤摸瓜,寻踪追捕,在一些大型浴池设伏。1月9日晚,在某浴池故伎重演的王希山,被便衣民警当场人赃俱获。

采取有效措施 创造良好氛围 赤城县“法轮功”练习者全部转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采取有效措施 创造良好氛围
  赤城县“法轮功”练习者全部转化
  本报讯 河北省赤城县委自开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以来,始终把立足点放在做好教育转化工作上,以关心、爱护、挽救为出发点,坚持关怀不歧视、说服不压服、仔细不草率,通过艰苦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法轮功”练习者全部转化。
  赤城县是张家口市各县区中“法轮功”练习者最多的一个县。为使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解脱出来,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在全县群众中广泛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批驳李洪志的歪理邪说,以良好的氛围促其转化。二是县、乡、村层层实行领导包单位、包人责任制,全县抽调790名干部,组成81个工作队,深入到村户进行宣传教育。三是根据练功者不同身份和沉迷程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先后举办各种学习班260多期。县、乡领导亲自做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达500多人次。在县领导教育帮助下,耿唐云等5位参加练习的离退休老干部很快认清了“法轮功”的反动本质并与之决裂。在他们的带动下,有18名练习者得到了转化。四是现身说法,用典型进行教育。县黄金局党员干部郝玉详转化后,在他的宣传带动下,有30多名练习者转化。五是创造性地建立健全转化解脱制度,使各项转化解脱措施真正落实到位。采取“几帮一”、“几包一”责任制,确保了从去年“7·21”以后,全县“法轮功”练习者无一人进京上省聚集。在政治上关怀的同时,该县还对练习者在生活上关心,通过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感化他们,转化他们。
  (陈国琦 周建军)

军营电子图书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军营电子图书馆
  新华社记者 岳林才 刘永华
  4月9日,记者到成都军区某高炮团采访。走到军营一座建筑物前,“电子图书馆”几个大字赫然醒目。记者悄悄走了进去,只见可容纳100多人的“图书馆”内座无虚席,官兵们正面对电脑屏幕认真阅读各种“书刊”。
  “我怎么也没想到,在部队还能看上电子图书。”六连四班新战士郑萌一边轻点鼠标,一边激动地对记者说。
  “这个电子图书馆不仅在成都军区,在全军建制部队中也是最大的。”军区宣传部副部长王爰飞接过小郑的话茬介绍说:“它现在的藏书量为20多万册,到年底即可增至50万册。”
  记者来到三连二排长孙振雷身边,只见电脑屏幕清晰地显示出莎士比亚的话剧《哈姆雷特》的内容。“电子图书馆真好,我们可以学军事,学政治,学科学,还可以涉猎经济、法律、文学、体育等方面的知识。”说着,孙振雷站起来,一把抓住团政委李荣贵的双手说:“感谢团党委又为基层官兵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作为一团之长,李基年对这一新事物也备加赞赏:“电子图书馆的建立,不仅丰富了官兵生活,而且还直接改变着大家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
  转眼间,就快到晚饭时间了,馆内官兵们仍“按兵不动”,有的在阅读文学名著,有的在看科幻小说,还有的在进行法律、心理咨询,但更多的是在浏览兵器知识……
  闭馆的时间到了,官兵们围住记者摆开了“龙门阵”:电子图书的出现,增强了我们的紧迫感,做跨世纪的人容易,做跨世纪的人才难啊!所以,大家都在加紧学习。如今,会使用电脑、会外语、会开汽车已成为官兵们新的追求。据了解,目前高炮团仅参加大中专函授和英语补习班的,就有400多人。
  高炮团这个“电子图书馆”创建于去年底,其核心设备容量大,性能优良。团政治处主任王黎红介绍说,在上级的支持下,团里近期即可将局域网和全军网联通。届时,团里各营、连及全军其它部队都可以到这个“电子图书馆”访问。

武警新疆某部科技扶贫出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新疆某部科技扶贫出成效
  本报讯 驻扎在维吾尔、蒙古族等十三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奎屯市的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指挥部某部官兵在警民共建活动中,开展了以“支队帮镇(乡)、中队帮村、班帮户”的科技扶贫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三年来,驻地有十二个村四百余户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部队因此连续七年被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十四人被武警总部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李 海 代 均)

福州机场边检站开展便民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福州机场边检站开展便民服务
  本报讯 福建福州机场边检站在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中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做到“三必帮,一不超”:即遇到年迈行动不便的旅客必帮;旅客不明了办事程序需指点的必帮;旅客遇特别急的事和物品遗留等困难必帮;查验每位旅客不超过四十五秒。此举简化了工作程序,赢得中外旅客好评。(陈婉萍 吴建华)

兴城交警从严治警加强队伍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兴城交警从严治警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讯 辽宁省兴城市交警大队从严治警,对内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对社会实行警务公开制和服务承诺制,同时还认真接受群众监督,从而有力地促进了交警队伍的素质建设,连续三年被上级机关评为群众满意单位和执法执纪标兵单位。(殷素云)

新郑为武装工作办实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新郑为武装工作办实事
  本报讯 河南省新郑市为武装工作办实事。该市将武装工作列入社会发展目标考评;把武装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并获市人大通过。
  (刘世清 王 俊)

武警北京十支队全面展开带新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北京十支队全面展开带新工作
  本报讯 近日,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为了让新战士尽快度过“磨合”期,早日适应基层连队生活和掌握业务,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对六百余名新战士开展教育。在教育中,他们注重课堂内八小时教育见效果,使新战士认清肩负的职责。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新战士心中树立了以队为家的思想观念。(张治民)

凌海市公安局注重教育培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凌海市公安局注重教育培训
  本报讯 辽宁省凌海市公安局本着向教育培训要警力、要战斗力的原则,大力开展民警素质工程建设。三年中,这个局共有三百二十五人次参加过各种培训班和岗位练兵竞赛,先后有六十五名民警、二十二个单位受到上级的表彰嘉奖。(杜 凯)

通许县检察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通许县检察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本报讯 河南省通许县检察院采取多种形式,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去年以来,该院先后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工作三十一人次,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三次。该院还分别对全县十二个乡镇的人大主席团进行了走访,征求意见。(成 亮 俊 杰)

邹城市公安保春季生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邹城市公安保春季生产
  本报讯 山东省邹城市公安局针对春季易发生盗窃案件的特点,制定了《治安巡逻实施方案》、《农村治安巡逻规定》,采取与村、内部单位签订责任书等形式,把开展义务巡逻、加强社会防范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各乡镇、村和内部单位,为全市春季生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安定环境。(陈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