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二论抓紧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
  ——二论抓紧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评论员
  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贯穿理想教育这条主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是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理想,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巨大动力;是凝聚人心,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是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没有理想,就没有方向,没有灵魂;没有对理想的追求,就没有人类进步,没有社会发展。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振兴中华直至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奋斗,历来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和鲜明主线。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艰难曲折,历经坎坷,但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甚至险境,我们都能够巍然挺立,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和我们的人民始终满怀着远大的理想,并为之生生不息地奋斗。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证明了这一点;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图伟业同样证明了这一点。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
  我们国家正处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变革时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的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在发生积极变化的同时,也出现种种思想问题:个别党员干部动摇了自己的理想,有的政治意识、党的观念、奉献精神淡化,甚至卷入了“法轮功”邪教组织之中;有的滋生了极端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有的以权谋私,行贿受贿,腐化堕落。形势和任务以及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告诉我们,加强理想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
  科学理论是确立远大理想的指南。进行理想教育,最重要的是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通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宣传教育,通过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使广大党员干部将理想牢固建立在对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上。这样,不论遇到多复杂的情况,多艰难的局面,我们的干部和人民都能坚定、清醒、自觉地为实现我们的理想而奋斗。
  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是建立共同理想的基石。要将三者有机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伟大变革,从历史发展和现实成就中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的康庄大道,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同实现远大理想结合起来。
  现代科学文化是树立正确理想的条件。科学文化使人胸怀宽广,思路开阔,目光远大,奋发向上。只有不断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我们才能在比较和鉴别中,确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我们要深入开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
  理想教育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是具体的和实在的,不是虚无飘渺的。“理想就在岗位上,信念就在行动中。”我们要善于把理想教育同改革和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要通过扎实持久的工作,使邓小平理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深扎根,使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 温家宝在安徽调查时强调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积极稳妥地搞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
  温家宝在安徽调查时强调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积极稳妥地搞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
  新华社合肥4月14日电 (记者于杰)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决定在安徽全省和由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少数县(市)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规范的农村税费制度和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的办法。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4月11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到安徽进行调查研究,并在芜湖召开的安徽全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上发表讲话。
  温家宝指出,这次农村税费改革是我国农村继土地改革、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之后的又一重大改革。这项改革依法调整和规范国家、集体与农民的利益,将农村的分配制度进一步纳入法治轨道,堵住加重农民负担的口子,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步骤,必将极大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农村税费改革,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是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村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改善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农村税费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坚定不移地把这项改革推向前进。
  温家宝强调,必须明确农村税费改革的指导思想,就是要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推进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的要求,规范农村税费制度,从根本上治理对农民的各种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进一步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农村社会长期稳定。根据这个指导思想,制定改革试点方案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首先要考虑减轻农民负担。这是第一位目标。要算财政平衡账,但更重要的是算农民负担账。决不能把以前的不合理负担合法化。二是要把改革的力度同各方面能够承受的程度很好地结合起来。既要考虑使农民负担有相当的减轻,又要考虑县乡财政的承受能力,保证乡镇政府及村级组织履行职责、基层政权正常运转所必需的经费开支。三是要把税费改革与其他配套措施结合起来。农村税费改革直接涉及上层建筑一些方面的改革,必须与地方机构改革、农村教育体制改革结合进行。要下决心精减乡镇机构和人员,减少乡镇财政支出,采取严厉的措施,制止农村“三乱”和摊派,停止各种达标升级活动。实行税费改革后,还要继续加强农民负担管理的工作。
  温家宝就农村税费改革的几个重大问题作了全面的说明。他说,税费改革的基本内容是把农民承担的提留统筹费改为农业税及其附加,合理确定农民的税赋水平。从根本上治理对农民的各种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从制度上规范国家、集体和农民之间的分配关系、分配方式、分配方法;在减轻和规范的基础上使农民的税赋水平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不变。
  温家宝指出,要充分估计农村税费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加强领导,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完善政策,逐步推开。试点工作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第一,加强领导。安徽是中央确定的全国唯一以省为单位进行改革的试点省,责任重大。要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地(市)、县、乡镇,都要加强对这项改革的领导,落实责任制。这次改革,对各级干部特别是县乡干部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大家要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务求改革成功。第二,周密设计方案。要坚决贯彻中央《通知》精神,结合本地的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和农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方案要突出减轻农民负担,建立取消“三乱”和各种达标升级活动的目标责任制,转变政府职能,精减机构和人员,制定村内兴办集体生产公益事业筹资筹劳管理办法,加强税收征管等措施。第三,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培训,使干部全面准确地掌握和贯彻中央的政策。要做好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走村串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传,使这项改革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得到农民群众的拥护,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村税费改革的精神,积极支持和配合搞好试点工作。
  温家宝强调,这次农村税费改革事关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任务重大而艰巨。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全国人民都很关注。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认真负责,扎实工作,把这件大事办好,让农民满意,让基层干部满意,让中央满意。
  在安徽期间,温家宝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许仲林的陪同下,到怀远县就农村税费改革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深入农户同农民交谈,召开乡村干部座谈会了解情况,并听取了安徽省和怀远县汇报。随同温家宝调查的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项怀诚、段应碧、马凯、刘坚等。

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评吕秀莲“台独”谬论 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可撼

第1版(要闻)
专栏:

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评吕秀莲“台独”谬论
  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可撼
  台湾地区领导人变更之后,两岸关系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值此关键时刻,“台独”死硬分子吕秀莲,公然跳出来大放厥词,肆无忌惮地鼓吹“台独”谬论,与华夏子孙为敌,逆历史潮流而动。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蓄意挑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和武警部队官兵对此表示严重关注。
  吕秀莲作为“台独”急先锋,张狂至极。她在接受香港一家媒体采访时,公然叫嚣“台湾的主权是独立的,没有人可以否认。”别有用心地胡说台湾与祖国大陆“历史上是远亲”,“地理上是近邻”。一口一个台湾人如何,一口一个中国人怎样,刻意把台湾和祖国大陆割裂开来。听其言,观其行,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完全丧失了中国人感情和尊严的民族败类,是一个死心塌地、不可救药的“台独”分子。
  稍有一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而不是什么“亲”与“邻”的关系。华夏先民们很早就移居宝岛,为耕耘这块土地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为捍卫这块土地曾经与外来侵略者进行过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斗争。这一点早已是妇孺皆知、举世公认的事实。过去,国共两党虽有分歧、政见不一,但对一个中国的原则都是认同的。今天,台湾地方领导人选举后,吕秀莲以为就此可以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于是,她无视事实、常识和逻辑,数典忘祖,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分裂祖国的图谋昭然于天下。这种背叛祖国和民族的可耻行为,天理不容。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湾与祖国大陆至今隔海相望,还未统一。实现和平统一,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要实现这一目标,一个中国的原则是绝对不能回避、不能动摇的。是否认同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判断主张“台独”、分裂,还是真正主张两岸和平并逐步走向统一的试金石。动摇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意味着突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底线。吕秀莲的“远亲近邻”等谬论,与李登辉的“两国论”如出一辙,表述更加露骨,都是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从骨子里想把台湾从祖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是继李登辉的“两国论”之后,又一次严重挑衅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政治事件。作为民进党推出的、即将走上台面的政治人物,吕秀莲其言其行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祖国统一的历史潮流是不可抗拒的。我们再一次正告吕秀莲等妄图搞“台独”的人,李登辉的分裂路线是一条死胡同,是一条不归路。正在现代化道路上奋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密切关注台海局势的发展和变化,如果吕秀莲之流利令智昏,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低估中国人民解放军解决台湾问题的强大实力,拿2300万台湾人民的福祉作赌注,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不会改变,但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决不会有一丝一毫的让步。在这个问题上,任何心存侥幸的幻想,都是极其危险的。“台独”即意味战争,分裂就没有和平,谁对我们发出的这一重要信息置若罔闻,一意孤行,谁就会把台湾推向战争的深渊,把台湾人民引向灾难。(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李岚清在南方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在南方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
  指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本报哈瓦那四月十三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指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李岚清今天下午在哈瓦那举行的南方首脑会议大会上作了发言。
  李岚清指出,人类正跨越历尽沧桑的二十世纪,迎接新世纪希望的曙光。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汇聚一堂,隆重举行首次南方首脑会议。让我们站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的高度,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团结协作,讨论制定面向新世纪的共同发展战略。
  他说,二十世纪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既充满艰辛和苦难,又富有创造与进步的世纪。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发展中国家终于战胜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以平等的姿态走上国际舞台。发展中国家政治上的崛起和发展,是二十世纪人类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对历史进程和当代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世界正走向多极化,国际形势虽总体趋向缓和,但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世界的和平问题远未解决,经济全球化更使发展问题面临复杂的局面。
  李岚清说,发达国家掌握着制定国际经济“游戏规则”的主导权,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而多数发展中国家并未从中受益,有些甚至正在被边际化。经济全球化使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发展资金匮乏、债务负担沉重、贸易条件恶化等长期困扰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依旧存在,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增加以及国际金融体系的不完善更使发展中国家雪上加霜。发展中国家经济安全和经济主权面临巨大压力和严重挑战。
  他说,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新秩序中,所有国家都应坚持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发展相互间的关系;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都有权充分参与世界经济的决策和有关规则的制定;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都应本着负责的态度和风险共担的精神,加强合作,使国际金融体系更加健全和高效,使国际贸易体系更加公正和平衡。联合国在国际经济决策中的作用应得到充分加强。
  他强调,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更加紧密。遏制全球化的负面影响,消除贫困,缩小南北差距,不仅是发展中国家努力的方向,也是发达国家必须正视的问题。北方国家的富裕不应该也不可能长期建立在广大南方国家的贫困之上。发达国家必须拿出政治诚意,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困境,实现全球范围的共同发展。
  关于加强南南合作的问题,李岚清说,南南合作首先是一种团结的精神,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寻求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30多年前七十七国集团的成立,正是这种团结精神的重要体现,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他说,在当前我们面临共同挑战的形势下,弘扬团结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尤为必要和紧迫。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才能有效参与国际经济决策,才能在全球化过程中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利益。
  李岚清指出,经济全球化也给我们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应抓住机遇,在多边经济领域就金融、贸易和债务等重大问题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积极发挥各自的特长,拓展合作领域,开发南南合作的巨大潜力。实践证明,在继续扩大传统合作领域的同时,我们完全可以在科技、教育、投资、高科技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他说,南南合作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投入和企业界及其他各方的参与。各国政府应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制定更为积极的决策,对开展南南合作的项目给予鼓励和指导,对参与南南合作的企业给予优惠和支持。南南合作应是开放式的,积极吸纳发达国家和多边机构参与。同时,应积极开展区域和次区域的合作,这将有助于南南合作的深化和发展。
  李岚清副总理还在讲话中指出,近十年来,知识和技术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它对产业结构,乃至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产生着极其深刻的影响。
  他说,如何跟上世界科技发展的步伐,有效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是摆在发展中国家面前的新课题。发展中国家应把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放在本国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应高度重视教育,积极培养和延揽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应充分运用信息时代所提供的便利,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应在发展中国家间积极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互利互补,相互促进。
  他指出,发达国家科技上的优势,在某种程度上是利用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和通过不公平的贸易所积累的财富而发展起来的。发达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在科技领域帮助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提供资金和人员培训等援助,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进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岚清还说,50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中国在发展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上仍处于较低水平。虽然每年都有大量人口能脱离贫困状态,但由于我国人口太多,尚有数千万人口没有摆脱贫困。经济结构正处于战略性调整的过程中。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极其艰巨的宏伟事业,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懈地奋斗。
  他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苦难遭遇,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几十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外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坚定不移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反对霸权主义,推进世界的多极化,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他说,长期以来,在“平等互利、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开发”的原则基础上,中国在众多领域积极支持并参与南南合作,向130多个国家提供了物资、技术和资金援助;派遣大量专业技术人员,设立专业培训中心,无偿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培训;开展科技和生产领域的技术合作。在中国的倡议下,今年将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
  李岚清最后说,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发展中国家人民向来有战胜困难的巨大勇气和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只要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心协力,自强不息,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南方必将巍然屹立于世界!

我国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九位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九位
  本报广州4月14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的统计显示,1999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九位,比1998年又提前了两个位次。
  记者今天从外经贸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999年是我国外经贸奋斗进取的重要一年,也是成就不平凡的一年。
  1999年,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剧烈变化,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外贸出口转降为升,吸收外资保持相当规模,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取得重大进展,各项外经贸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预计,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2000年我国对外贸易有可能好于去年。

不要忘根背祖——福建省南靖县吕氏宗亲痛责吕秀莲

第1版(要闻)
专栏:

不要忘根背祖
  ——福建省南靖县吕氏宗亲痛责吕秀莲
  本报漳州4月14日电 连日来,在“台独”分子吕秀莲的祖籍地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乡,280多名吕氏宗亲纷纷谴责吕秀莲闹分裂、搞“台独”,同时期望她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勿忘根背祖!
  据吕氏宗亲介绍,书洋乡田中村有一座客家土楼叫龙潭楼,建于1663年,吕氏宗族在这里世代繁衍。清朝乾隆年间,吕秀莲的祖先吕氏第十一代吕廷玉从龙潭楼移居台湾桃源。吕廷玉在台湾繁衍2万多人,至吕秀莲是第十七代,离开祖籍地仅仅六代。
  如今,吕氏宗亲在龙潭楼里强烈谴责吕秀莲数典忘祖的“台独”言论。吕秀莲的宗亲吕赞春说,吕秀莲根在大陆,祖在龙潭楼,搞“台独”闹分裂,我们不赞成。希望她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以子孙后代利益为重,停止分裂祖国的言行。我们也希望台湾的吕氏宗亲们团结一心,共同反对“台独”,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1989年底,移居台湾的吕氏家族吕秀莲的兄长吕传胜,首次回乡寻根拜祖,受到家乡亲人的热情接待。之后他三次回到家乡,为家乡公益事业出力。1990年8月29日,吕秀莲专程回乡时,感慨地说:我终于找到根了。当时,她特意喝了一口龙潭楼水井的水,以示饮水思源。祭祖时,她在吕氏祖祠里对众乡亲说,要好好报答祖国,并希望家族的子孙们好好读书,将来为祖国建设做贡献。
  吕氏宗亲会会长吕景万说,听到吕秀莲所谓两岸是“远亲近邻”的谬论后,我们吕氏宗亲都十分气愤,我们坚决反对。吕氏18代孙吕景祝回忆吕秀莲回乡时的情景后痛心地说,吕秀莲说的话言犹在耳,为什么她这么快就变了!搞“台独”,闹分裂,出尔反尔,连祖宗都不要了!(郅振璞 甘文)

上海首季外贸出口大幅增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上海首季外贸出口大幅增长
  本报上海4月14日电 记者韩国飚报道:据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快报显示:第一季度上海国民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同比工业总产值增长12.2%,外贸出口增长达37.6%,消费品市场活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9%,金融形势稳定,物价稳中有升,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海积极扩大出口财政政策,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和地区结构,深入实施大外贸战略,外贸出口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第一季度外贸出口50.4亿美元,其中工业出口交货值累计完成266.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3%。同时,外贸进口也呈现快速增长局面。第一季度进口60.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3%,增幅为近两年来之最。

江主席继续在以色列访问 参观佐哈尔农业试验站和因戈地基布兹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继续在以色列访问
  参观佐哈尔农业试验站和因戈地基布兹
  本报耶路撒冷4月14日电 记者孟宇红报道:正在以色列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参观了佐哈尔农业试验站和因戈地基布兹。
  在魏茨曼总统的陪同下,江泽民主席上午乘车来到位于死海南端因塔马地区的佐哈尔农业试验站。这个地区地处内格夫沙漠中,气候炎热、干旱,土壤盐碱度高,自然条件恶劣。但受益于科学技术,现代农业已成为该地区一项重要产业。
  在果蔬展示大棚,试验站的负责人向江主席详细介绍了该站的一些主要农业科学技术。展示大棚里摆放着试验站生产的蔬菜、水果等各种农产品。
  随后,江主席参观了蔬菜种植大棚和果蔬自动控制包装车间。在自动包装车间,江主席详细询问了整个包装流水线的运作情况。
  接着,江主席一行又去果蔬商业种植大棚进行了参观。
  佐哈尔农业试验站以最早开发出滴灌技术的耶胡达·佐哈尔的名字命名,是个专门针对在干旱、盐碱条件下发展农业的科技研究开发中心。该研究中心的专家多是来自以色列各大学的学者、教授,他们一方面在大学实验室进行实验,另一方面在该基地进行试验性种植。研究中心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及当地农民要求选择研究开发课题,主要包括盐碱地土壤改良技术、灌溉技术、培育或试种适应高温干旱条件的果蔬、花卉良种等现代农业技术。
  中午,江主席与魏茨曼总统共进午餐。
  下午,江主席一行又乘车来到因戈地基布兹参观。因戈地基布兹位于死海中部沿岸,建于1956年。现有正式成员250人,儿童350人,另外还有70名志愿者和70名临时工作人员。基布兹负责人罗斯向江主席介绍说,因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因戈地基布兹主要靠旅游、种植蔬菜和开发矿产资源维持内部需求,成员之间完全平等,过着平静、公平、安全的生活。
  随后,江主席应邀前往基布兹成员努莉特·塔克家里做客。江主席与女主人亲切交谈,询问了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宾主互赠了礼品。
  江主席还参观了基布兹的集体食堂,在食堂门口,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挥动着手中的以色列国旗和中国国旗,热烈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基布兹在希伯来语中意为“集体农庄”,是以色列一种独特的农村社会组织形式,基布兹的基本原则是“各尽所能、平均分配”。成员之间完全平等,一切财产和生产资料为全体成员共有,大家共同劳动,共同生活。目前在以色列,共有12万多人生活在270多个基布兹中。
  傍晚时分,江主席一行离开因戈地基布兹。许多人站在路边,向车队挥手告别。
  4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魏茨曼总统(右二)陪同下,参观了以色列佐哈尔农业试验站。这是江泽民主席在蔬菜实验栽培大棚参观。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