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克隆动物上市了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克隆动物上市了
  罗春华
  4月1日,一种具有极高科学价值的商品——利用克隆技术培育的金鱼,由美国一家基因复制公司投放市场。这家公司对克隆动物走向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声称“看上去这是一个赚大钱的买卖”。
  现代人类仿佛生活在一个无所不能的时代,许多大胆的想象都有可能变成现实。就拿基因复制公司推出的这种克隆金鱼来说,其颜色已经不是鱼类学研究领域所包括的色彩,而是通体为赤金色。培育这样的金鱼需要两种不同的基因:一种是经过修改的血红蛋白遗传样本的基因,这种基因内含有金属金的电子,它将随着鱼的血液在体内循环流动直至到达皮肤;另一种是人工合成酶的基因,它的作用是分解到达皮肤的金电子,使黄金的颜色最终附在动物的色素细胞中。而这种所谓的“真正的金鱼”日后要靠喂食含有微量金属的特殊鱼食来保证其“色”不衰。
  在克隆技术的商业利用方面,克隆金鱼无疑只是一个成功的尝试。早在一个多月以前,美国的一家基因储存和克隆公司GSC就宣称,一旦技术条件许可,将在大约5年内为顾客提供克隆猫、狗等宠物的服务。基因复制公司推出的克隆金鱼之所以率先成为克隆商品,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遗传学者和胚胎学家近年来研究得最多的除了白鼠、果蝇,其次就是斑马鱼这种仅有指甲大小的热带鱼种了,科学家们对鱼类的发育过程可谓了如指掌,克隆宠物鱼相对也就容易得多。另外,在基因复制公司看来,克隆鱼在克隆动物中最具市场发展潜力,提供这样的克隆服务不仅简单和有利可图,而且似乎也不用担心会激起太多道德方面的争议。除了金鱼之外,这家公司培育“银鱼”(颜色如白金)的工作也已经进入尾声。而且该公司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根据鱼类爱好者的要求,克隆出任何一种顾客想要的金属颜色。当然,这种“订做”的克隆宠物鱼的价格要比货架上随意出售的各色克隆鱼贵得多。这家公司的老板弗里尔博士甚至还别出心裁地克隆出了法国国旗鱼:鱼头呈蓝色,鱼身为白色,尾巴是红色的。据说星条旗鱼很快也要面世。虽说通体赤金和通体赤银的克隆宠物鱼也可以给生物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但基因复制公司并不满足于克隆现存的鱼种,要通过改变鱼类基因创造出新的、前所未有的鱼种。
  自1997年克隆羊多利问世以来,克隆动物的家族先后添了牛、猴子和猪等,但它们肩负的都是服务于医疗的重任,而不是满足商人赚钱的目的。克隆宠物鱼的上市,一方面为道德上的争议画了一个小小的句号,也使克隆技术一改生命科学的严肃面孔,走近了普通人。况且,说不定在克隆鱼的带动下,生物的物种在不久的将来还会达到空前的繁荣。
  10年以前,没有人料到无线技术发展到今天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今天,克隆技术同样也令人感到想象力的匮乏。谁知道若干年后,人类延续了上万年的繁衍方式会不会受到克隆技术的挑战?克隆鱼只不过是一个信号,它表明克隆技术已经开始渗入人们的生活,这一技术将来在多大程度上会改变人类的生活内容和方式?人类社会的结构会不会因此而改变?这些眼下都是一些无法回答的问题。

蜜月未满 劳燕分飞——德两银行合并告吹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蜜月未满 劳燕分飞
  ——德两银行合并告吹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4月5日下午,德国两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和德累斯顿银行雄心勃勃的合并计划出人意料地宣布告吹。德累斯顿银行发表公报称,两家银行本来商定作为平等伙伴进行合并,公平均衡地推进融合进程。但是德意志银行却在宣布合并之后,要求剔除德累斯顿银行的子公司“克来因沃特—本森”,从而破坏了双方的信任基础。因此,德累斯顿银行董事会一致决定,立即中断同前者的合并进程。
  德国这两家大银行的合并是3月上旬宣布的,其初衷是要加强在国际投资领域的地位,成为占主导地位的专门从事投资业务和面向资金雄厚的私人大客户的银行。按照早先商定的业务结构调整方案,两家银行原有的面向小额一般储户的业务将转给原先德意志银行下属的“24小时银行”;两家银行原先的最大股东安联保险公司(拥有德意志银行5%的股份及德累斯顿银行21.7%的股份)将获得“24小时银行”的49%的股份,成为主要股东;同时将其在合并后的新银行的股份缩小到5%以下。
  但是,恰恰是在投资业务领域的合并方面,德意志银行“心怀鬼胎”,缺少平等合并的诚意。两家银行的投资业务在过去几年都有长足进展,实际上是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德意志银行麾下有美国前信孚银行,又收购了摩根—格兰菲尔银行,从而在美国和伦敦的金融市场上都有稳固地位。德累斯顿银行则拥有克来因沃特—本森投资银行。它有雇员7500人,去年头9个月的盈利就达到7.7亿欧元,连德意志银行总裁布罗依尔都认为它是一块“美玉”。然而,导致两家银行合并计划告吹的正是这块“美玉”。在合并计划宣布后进行细节谈判时,德意志银行却坚持要出售这家投资银行,至多接收其600名雇员。这明显不是平等合并,而是吞并行为,布罗依尔一语道破天机:从来就没有什么真正平等的合并,以后也不会有。
  实际上,以4100亿欧元的营业额名列德国第三位的德累斯顿银行同德意志银行的合并计划一开始就受到不少非议。不仅广大中小储户对其被抛在一边深表不满,克来因沃特—本森投资银行的雇员也对实际上是被德意志银行吞并、即将丢掉饭碗而担忧,许多优秀的理财好手纷纷另寻出路。在这种情况下,德累斯顿银行为了挽回声誉,“为了股东、顾客和雇员的利益”,毅然退出合并谈判。
  两大银行合并告吹的最大输家是夹在中间的安联保险公司。安联本打算在两家银行合并后主宰拥有1000万客户的“24小时银行”,成为城市储蓄银行的挑战者。股市也十分看好安联前景。在3月上旬两银行合并计划宣布后,安联股票价格跃升30%,而合并告吹当日,其股票价格骤跌14%。德意志银行和德累斯顿银行的颜面也大受损害。德累斯顿银行总裁瓦尔特宣布辞职。
  《法兰克福汇报》今天的评论认为,这一事件再次说明,服务业的合并牵涉到最宝贵的资本———从业人员,不像工业企业合并那么容易。它也说明,不同企业文化之间的融合并非易事。伦敦一家金融公司的分析家认为,虽然合并告吹,但德国银行界的结构改革势在必行的现实并未改变。此间舆论现在猜测,两家银行可能都要另寻合并对象。
  (本报波恩电)

美现任财长和九位前财长呼吁国会 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现任财长和九位前财长呼吁国会
  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据新华社纽约4月10日电(记者李红旗)美国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10日在纽约同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莫里斯·格林伯格和纽约新泽西港口管理局局长艾森伯格联合举行记者会,呼吁国会尽快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为中国最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扫除障碍。
  萨默斯当天清晨从华盛顿赶来参加由美国国际集团发起的、议题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的早餐会。40名公司总裁和6名国会议员出席了早餐会。会后,萨默斯同商界和地方当局负责人一起出席记者会,向媒体表明了他们的一致立场。
  萨默斯说,不给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不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扫除障碍,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中国对外开放市场和深化经济改革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
  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格林伯格对记者说,出席早餐会的公司总裁和国会议员认真讨论了对华贸易问题,并认识到同中国长期保持正常贸易关系的重要性。他强调阻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不让中国享受与其他国家一样的正常贸易关系待遇最终将导致“悲剧”。
  纽约新泽西港口管理局局长艾森伯格则用数字说明同中国发展正常贸易关系的重要性。他说,去年纽约和新泽西对华出口13亿美元,而且美国经空运的对华出口物资有20%是经纽约和新泽西两地的机场运出。他说,对外贸易是纽约和新泽西经济的生命线,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同中国保持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至关重要。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刘江)包括罗伯特·鲁宾在内的9位美国前财政部长10日发表一封致克林顿总统的联名信,呼吁美国政府和国会抓住“历史性的机遇”,并敦促美国国会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9位前财长在信中说:“中国全面加入国际经济体系将成为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9位前财长表示,他们全力支持克林顿总统为寻求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争取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所作的努力。
  9位前财长呼吁美国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从而确保美国充分享受中国“入世”带来的好处。他们说,如果国会拒绝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美国的竞争对手将获利,而美国则将被拒之门外。

美科学家:完全破译人类基因密码尚需时日 鸡的基因组草图已绘制成功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科学家:完全破译人类基因密码尚需时日
  鸡的基因组草图已绘制成功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吴伟农)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弗朗西斯·柯林斯10日说,美国塞莱拉遗传信息公司已破译人类遗传密码的声明值得怀疑。某些媒体在报道这一进展时存在着过于简单化的误解。
  总部设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塞莱拉公司6日宣布,它已完成对一名实验者完整遗传密码的破译阶段工作,并准备着手将基因片段按恰当的顺序进行组装。
  柯林斯认为,虽然塞莱拉公司的新进展“值得关注”,但这只不过代表了破译人类遗传密码进程中向前迈出的一步。要彻底完成破译,目前尚有大量工作要做。柯林斯说:“我们必须认识到,就整个人类基因组的测序工作而言,至少在今后两年中,任何一个机构都不可能跑到终点。”柯林斯还指出,塞莱拉公司本该对基因测序数据核查10次,但实际上仅核对了3次。
  据新华社伦敦4月10日电(记者王艳红)参与“家禽基因组工程”的科学家最近宣布,他们已绘制出鸡的基因组草图。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这张草图包含近2000个鸡基因中重要位置的标记。在此基础上,科学家可望在几年内绘出完整的鸡类基因序列图谱。
  科学家预测,在完成了鸡类完整基因图谱后,人们就可有计划地培育体型大、生长快、食量小、不易患病的鸡,或使母鸡产下营养价值较高的“超级鸡蛋”。例如,人们将研究使鸡体内自然产生对沙门氏菌的抵抗力,沙门氏菌是引起人类食物中毒的重要原因之一。
  “家禽基因组工程”由英国、美国及荷兰研究人员合作进行,并得到许多其它国家科学家的协助。鸡类有39对染色体,共5至8万个基因,其中80%的基因与人类相同。

英国从银行减肥看金融变革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英国从银行减肥看金融变革
  新华社记者 陶志彭
  4月7日,英国第二大商业银行——巴克莱银行在一天内关闭地处乡村僻壤的171家分行,7500名职工被裁减,84个社区的40万消费者一夜间失去了数十年来与他们休戚相关的银行,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应该说,巴克莱银行大规模精简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国金融业正在进行的服务模式变革,目前英国大部分银行都在关闭经营效益不好的分行。英国是金融大国,其金融服务业受传统服务模式的影响较大。但随着全球金融业兼并风潮迭起和电子金融服务的日趋完善,隔着柜台进行交易的传统服务模式正面临着巨大冲击。英国的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正经历着一场服务方式的变革,即从“面对面”交易发展成为通过因特网进行在线交易。因此银行改变经营模式是大势所趋。
  其实,这场有关金融服务模式的变革早在10年前已开始进行,只是近年来“电子商务”逐渐渗入各行各业才加快了这一变革的进程。英国专门为金融机构提供咨询服务的GMAD公司日前发表的一份市场调查报告称,按英国电子商务目前的发展水平,英国商业银行的经营网点至少可削减50%。英国四大商业银行目前共有近8000家分行,4000家可撤消。其中的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自1990年以来已撤消了1200家分行。四大商业银行中经营效益最好的劳埃德银行近10年来也关闭了977家分行。
  此间金融专家指出,巴克莱银行采取关闭分行的行动也在情理之中。但它的不明智之处在于“操之过急”,在一天内关闭如此之多的分行不可避免地对社会造成了巨大冲击,从而招致了广泛的反对。
  英国的传媒还普遍认为,公众对巴克莱银行此举强烈不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几乎就在巴克莱银行宣布关闭171家分行的同时,有消息披露其高层管理人员的年薪和红利竟高达数千万英镑之巨,该行执行总裁马修·巴雷特的年薪、红利和他享受的优先认股权的总收入达3000万英镑。英国广播公司的一则评论说:“在数千员工遭解雇的同时,老板却得到如此丰厚的薪俸,这怎能不激起人们的愤慨。”
  英国一些银行目前所进行的服务模式变革可以说是顺应了时代的需要,也有助于增强它们自身的竞争优势。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在进行变革的同时也要考虑由此带来的一些社会影响。因此,如何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将是全球金融界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据新华社伦敦4月10日电)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英国中小学经常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到英国各博物馆、风景名胜游览,使学生看到和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左图为伦敦一中学的学生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上与鸽子嬉戏。
  上图为伦敦一小学老师在大英博物馆引导学生们看展览,记笔记。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 摄

德发展援助部长表示 减免穷国债务 美应履行诺言

第7版(国际)
专栏:

德发展援助部长表示
  减免穷国债务 美应履行诺言
  据新华社柏林4月10日电 德国发展援助部部长海德玛丽·维乔雷克—措伊尔最近在接受德国《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要兑现它所承诺的为穷国减免6亿美元债务的诺言。
  维乔雷克—措伊尔说,为最贫穷国家免除债务的动议是发展援助和合作政策的一个里程碑,而且这一行动现在已经在非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美国必须履行它曾许下的为穷国免除大部分债务的诺言。
  4月3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非洲—欧盟首脑会议上,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欧盟国家都承诺将继续减免贫穷国家的债务。德国政府还宣布将对36个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全部债务。美国总统克林顿去年秋天曾经答应为最贫穷的国家减免6亿美元的债务,但至今没有实现。

为纳粹辩护 受校方处罚

第7版(国际)
专栏:

为纳粹辩护 受校方处罚
  本报讯 日前,一名波兰历史学教授遭到他所在大学的猛烈批评。原因是在他出版的一本书中认为,纳粹德国并没有一个全面消灭犹太人的计划。书中断言纳粹死亡集中营的毒气室是为了杀死“犯人”身上的虱子而建立的。该教授任教的大学对其所写的书进行了认真检查后,认为作者观点严重背离了社会的伦理标准,并暂停他在该大学的工作,3年内也不能在其它大学讲学。(乔长海)

匈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第7版(国际)
专栏:

匈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据新华社驻布达佩斯和布加勒斯特记者4月11日电 由于连降暴雨和积雪迅速溶化,匈东部地区和罗中西部地区最近出现严重洪涝灾害。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日前宣布匈东部8个州处于防洪危险状态,洪涝形势愈来愈严峻。
  最近一些天,匈东北部连续降雨,有的地区一天的降雨量就达到或超过往年4月份一个月的水平。连续降雨造成蒂萨河和各支流的水位全面上涨,许多河段已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洪水已给居民的工作和生活造成极大困难。目前仅东部地区就有431个居民区的2000幢住房遭洪水威胁,有些农村学校被迫停课。
  最近,暴雨和山区积雪的迅速融化使罗马尼亚中西部地区发生近30年来最为凶猛的洪涝灾害。罗政府公共职能部长罗什卡10日透露,罗全国有489个村镇受灾,数十个村镇目前正被洪水围困,8.5万多公顷农田被淹。罗总理伊瑟雷斯库10日到罗西部视察灾情。

替纳粹张目 被法院判刑

第7版(国际)
专栏:

替纳粹张目 被法院判刑
  新华社日内瓦4月10日电(记者严明)据瑞士通讯社报道,瑞士洛桑法院10日判处一名发表否认二战期间纳粹罪行文章的出版商12个月徒刑。
  这位名叫阿莫德鲁兹的出版商现年79岁。他在自己出版的一份月刊上发表数篇文章,否认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存在,对二战期间纳粹大量屠杀犹太人的毒气室是否存在表示怀疑,对600万犹太人被纳粹杀害这一数字提出异议。同时,他还积极推销持有类似观点的书籍。
  法院认定,阿莫德鲁兹上述言行违反了1995年颁布实施的反种族主义法,犯有种族歧视罪行,须予严惩,并驳回了辩护律师希望给以罚款或免于起诉的请求。

美国信息技术人员短缺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国信息技术人员短缺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 美国信息技术协会1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美国正面临信息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的局面。
  调查报告说,除了在政府部门和非盈利组织内工作的信息技术人员之外,美国目前共有信息技术人员1000万。预计到明年1月份之前,美国还需要160万名信息技术人员,而届时美国公司可能只能找到约75万名合格人选。
  美国信息技术协会主席哈里斯·米勒认为,导致美国信息技术人员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是教育和培训制度的发展跟不上经济变革的速度。
  调查显示,最受美国公司青睐的信息技术人员是技术支持人员、数据库开发人员和编程人员。此外,市场对网络人才的需求也非常大。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第二十一届世界模型展4月初在巴黎举行。在这次世界规模最大的模型展览上,300家参展商共展出航空、航海、陆地交通工具等模型1万多件。上图为在水池里做演示的船模。右图为一名模型制作者开着小蒸汽火车抵达“站台”。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