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韩国称力争使南北首脑会谈成功 朝鲜各界欢迎北南举行首脑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韩国称力争使南北首脑会谈成功 朝鲜各界欢迎北南举行首脑会谈
  本报汉城4月1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11日在此间表示,南北首脑会谈是“民族大业”,他将尽一切诚意和努力使这次会谈取得成功。
  这是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朴峻荣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朴峻荣说,金大中当天在青瓦台总统府主持召开国务会议时说,南北方长期处于敌对和不信任状态,这次能达成举行首脑会谈的协议是“民族喜事”。由南北方自主解决民族问题是符合1972年《七·四南北联合声明》中所阐述的自主、和平、民族大团结的原则的。他表示,韩国将按照《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为实现1992年签署的“南北基本协议书”的内容而努力。
  金大中表示,在首脑会谈中将讨论政府间经济合作、实现和解、消除敌对关系和恢复信任、离散家属团聚以及举行各个领域的当局对话等问题。
  本报汉城4月10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4月10日,得知金大中将与金正日举行“历史性的首脑会谈”这一消息后,韩国普通居民都感到十分惊喜。
  来自京畿道的一位60多的老人说,她希望南北当局能够采取措施,使多年离散的家属尽快相逢。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和商工会议所等各经济团体也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这次首脑会谈,使南北的经济合作出现一个划时代的转变。
  本报平壤4月11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4月10日,朝鲜与韩国共同发表北南协议,宣布韩国总统金大中将于6月12日至14日访问平壤,并与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举行北南最高级别会谈。今天,朝鲜各大报纸均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在头版显要位置刊登了北南协议,朝各界也对此表示欢迎。
  朝鲜外务省的有关官员表示,朝鲜北南双方签署协议,就6月份举行北南最高级别会谈达成一致意见,值得欢迎。实现半岛和平统一是朝鲜人民的最大宿愿,也是为完成统一大业不辞劳苦、倾注毕生心血的已逝的朝国家主席金日成同志的遗训。半岛北南最高领导人会晤,将使民族和解、和平统一的进程加快。朝鲜期待北南首脑会谈如期举行。
  一些朝鲜平壤市民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即将举行的北南首脑会谈将成为朝鲜民族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朝鲜人民对会谈将取得成功持乐观态度。
  外国驻朝鲜的一些外交官说,半岛分裂55年来首次举行朝韩首脑会谈将给朝鲜半岛的未来走向带来深远影响。北南举行最高级别会谈将为双方展开各层次的对话创造良好的气氛,有助于北南双方减轻敌意、消除误会、增进了解,也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美英欢迎朝韩首脑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英欢迎朝韩首脑会晤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政府10日表示欢迎朝韩两国宣布6月将举行首脑会晤,但又声称美国不会撤走其在朝鲜半岛的驻军。
  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在吹风会上宣读了克林顿总统的一份声明。声明说,朝韩两国领导人直接对话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基础”。
  国务院发言人鲁宾说,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0日早些时候打电话给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表示支持朝韩首脑会晤,并说美国将同韩国紧密合作,以使首脑会晤取得成功。但鲁宾同时声称,不管首脑会晤取得什么样的成果,美国都不会把驻扎在朝鲜半岛的3.7万名美军撤走。
  新华社伦敦4月10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政府10日发表声明,对朝韩两国最高领导人将举行首次会晤表示欢迎,并希望这次历史性会晤能促进在朝鲜半岛实现持久和平。
  英国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约翰·巴特尔在声明中说,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定于6月12日至14日在平壤举行会晤的消息不仅值得欢迎,而且“令人鼓舞”,说明朝韩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在向前发展。英国政府希望,朝鲜和韩国通过这次会晤能实现全面和解,并使全体朝鲜人在友好合作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创美好未来。巴特尔还表示,英国将继续支持朝韩双方加强接触。

值得欢迎的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值得欢迎的会晤
  徐宝康
  4月10日,朝鲜与韩国宣布,双方已达成协议,将于6月在平壤举行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这是朝鲜半岛分裂55年来南北双方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是南北走向和平、和解与合作的新亮点,值得欢迎和支持。
  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一直处于紧张的对峙中,至今已历时半个多世纪。但为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双方从未放弃为改善关系、实现和解所进行的努力。1972年,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签订了《七·四南北联合声明》,并确认了祖国统一的三大原则。1991年,双方签署了《关于南北和解、互不侵犯和合作交流协议书》。1994年,朝韩曾就举行北南首脑会谈达成一致意见,后因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突然逝世而未能举行。此次朝韩签署的首脑会晤协议,既是双方长期以来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国际大环境及时代发展的产物。
  近年来,朝鲜与美国、日本等国进行了多次外交协商,有关各方对半岛政策也进行了反思和调整,半岛的国际大环境出现了可喜变化,和平、和解与合作逐渐成为半岛局势发展的主旋律,这为南北首脑会晤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和基础。
  在朝韩就首脑会晤达成的协议中,双方再次确认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三大原则,不仅有益于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改善关系,实现和解,最终实现和平统一,也符合当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要求,有利于消除半岛冷战阴云,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
  近两年来,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双方互访人员已近1万人次,韩国赴金刚山旅游的人数达21万人次,民间经济合作已从个别企业发展到以“经济特区”形式建立工业园区阶段。日益活跃的经贸合作与人员往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不仅为南北方人民带来了实惠,也对南北关系的改善产生了积极影响。
  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对话和协商,使半岛最终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这不仅有益于朝鲜民族,也有益于整个东亚地区。人们期待朝韩历史性首脑会晤能如期举行,并取得积极的成果。

傅全有拜会尼泊尔国王

第6版(国际)
专栏:

傅全有拜会尼泊尔国王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0日电(记者宋德俊、庄美杰)正在尼泊尔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10日在这里拜会了尼泊尔国王兼尼皇家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比兰德拉,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尼两国友好关系进行了交谈。
  比兰德拉国王在会见中表示希望两国军队领导人加强相互往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军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尼泊尔人民希望看到中国不断地发展壮大,希望中国的经济更加繁荣昌盛。
  比兰德拉国王说,尽管尼中两国幅员不同,但中国对尼泊尔人民为维护独立自主所进行的斗争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中国对尼泊尔的经济建设也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他希望傅全有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
  傅全有在会见中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比兰德拉国王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傅全有说,1996年江泽民主席对尼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同国王陛下共同确立了面向21世纪的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这为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傅全有还对尼泊尔政府在人权、台湾和西藏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

古巴呼吁倾听发展中国家呼声

第6版(国际)
专栏:

古巴呼吁倾听发展中国家呼声
  本报哈瓦那4月10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古巴外长罗克今天呼吁发达国家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克服不发达状态,以使发展中国家也能够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登上发展的快车。
  罗克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即将在哈瓦那召开的77国集团南方首脑会议的有关情况。
  罗克说,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应该得到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应当受到关注。他说,发展中国家最优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克服不发达状态,其中最紧迫的是要解决饥饿、文盲、疾病和贫困问题。他说,古巴希望这次南方首脑会议能够使发展中国家协调行动,共同解决这些问题。
  在谈到中国政府派代表团出席南方首脑会议时,罗克说,中国参加会议是对77国集团的支持。他说,中国近年来加强了同77国集团的合作关系。这有助于双方在同发达国家谈判时寻求共同点。他还称赞中国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取得的巨大发展。他说,这同样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俄与欧盟拟建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与欧盟拟建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据新华社卢森堡4月10日电(记者郑馼春、义高潮)欧洲联盟与俄罗斯10日晚在此间宣布,双方决心进一步巩固自1997年以来建立的双边合作伙伴关系,并将其发展成“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当天在与欧盟各国外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会谈后向新闻界表示,双方在会谈中评估了双边合作伙伴关系建立3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决心共同努力,把这一合作关系发展成为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在谈到车臣问题时,伊万诺夫说,俄罗斯愿意与欧盟及其它国际组织就车臣问题进行对话,但他表示,西方对俄罗斯解决车臣问题产生误解是“令人遗憾的”。

德国首位大党女领袖问世 梅尔克尔当选基民盟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

德国首位大党女领袖问世 梅尔克尔当选基民盟主席
  本报波恩4月1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昨天在埃森的代表大会上选出新领导。安格拉·梅尔克尔女士以96%的选票当选为基民盟的新主席,她是该党历史上第一个女主席。鲁普莱希特·波伦茨当选为该党总书记。
  梅尔克尔1954年生于汉堡的一个新教牧师家庭,后随父移居民主德国。她在大学学习物理,1978年至1989年在柏林的民主德国科学院的中央物理化学研究所工作。1989年投身政坛,参加当时民主德国“民主觉醒”组织。此后默克尔先后担任过民德德梅齐埃政府的副发言人,统一后德国妇女和青年部长、环保部长等职,在基民盟内曾担任副主席和总书记。
  她在大会的讲话中说,德国在国际条件变化之后仍然必须坚持社会市场经济原则,重新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发动机”。
  前总理和基民盟前主席科尔没有出席本次代表大会。
  德基民盟新主席梅尔克尔(附图片)

我代表强调保护妇女人权 受害者家属控诉“法轮功”罪恶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强调保护妇女人权
  受害者家属控诉“法轮功”罪恶
  本报日内瓦4月11日电 记者果永毅、顾玉清报道:今天上午,出席联合国第五十六届人权会议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宋文艳在会上发言,严厉驳斥了某些人在“法轮功”问题上散布的谬论。
  宋文艳说,当今,妇女人权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和受到侵害的事件在全世界十分普遍,比如,对妇女歧视、男女同工不同酬、对妇女采取暴力、贩卖妇女、女童失学辍学等等,不胜枚举。妇女的人权状况迫切需要得到改善。
  针对一些代表在发言中提及“法轮功”问题,宋文艳介绍说,在中国有妇女因练“法轮功”死于自杀和有病拒绝就医,有许多妇女放弃了工作,将自己的亲人视为妖魔,给家人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失去了生命,还怎样谈人权?
  宋文艳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对促进和保护妇女人权具有重要意义。它的12个关切领域,既是对妇女优先问题的概括,也是对妇女人权的促进和发展。不久前结束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四届会议对《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议。执行情况在各地有明显差异。希望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认真履行承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行动纲领》的落实,促进妇女人权。
  本报日内瓦4月11日电 记者果永毅、顾玉清报道:邪教“法轮功”受害者家属陆兴冲今天在联合国第五十六届人权会议上以确凿的事实揭露“法轮功”是不折不扣的害人邪教,对美国政府竟然以这样的践踏人权的邪教组织作为攻击中国的借口,表示极大的愤慨。
  陆兴冲说,由于邪教“法轮功”的毒害,中国已有1000多人或自杀,或因拒绝就医延误治疗而死亡,还有许多人因痴迷“法轮功”导致精神失常。在这些受害者中,相当多的是妇女。邪教“法轮功”对妇女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其他权利构成了现实的威胁。
  接着,陆兴冲用血的事实控诉了“法轮功”迫害其妻张玉琴致死的全过程。他的妻子是一位服装厂工人,从未患过精神类疾病,只因颈椎病和头痛病于6年前退休疗养。1995年10月,她到公园锻炼身体时,经人介绍开始练“法轮功”,当时她抱着健身祛病的愿望,只是练练而已,同时仍然到医院就诊。后来,传授“法轮功”的人告诉她:练“法轮功”就不能去医院,李洪志会把她的身体调理好。从此,她每天用大量的时间沉迷于“法轮功”练习,逐步脱离了正常人的生活,于1998年1月23日自杀身亡。
  陆兴冲最后向出席联合国人权会议的各国代表们提出,他不能理解,个别非政府组织为什么打着所谓“保护人权”的旗号,编造颠倒是非的谎言,为“法轮功”这样的邪教张目?!为什么用“法轮功”这样一个践踏人权的邪教作为攻击中国人权状况的借口?这不能不使包括他在内的12亿中国人民感到无比愤慨。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四月十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右)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阅兵式,欢迎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访问古巴。奥巴桑乔将参加首届南方国家首脑会议。
  新华社记者 郜南 摄

俄美核裁军裹足不前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美核裁军裹足不前
  本报记者 唐进修
  核裁军谈判历来是俄(苏)美双边关系的晴雨表:关系缓和时,谈判就前进;关系紧张时,谈判就僵持,甚至倒退。冷战时期如此,冷战后依旧。去年,俄美关系因北约东扩、科索沃战争陷入低谷,核裁军谈判陷于停顿。虽然去年10月双方谈判代表恢复了接触,但因立场分歧严重不欢而散。那么,俄美核裁军谈判争执的焦点和斗争的实质何在呢?
  双方争执的焦点曾经是俄国家杜马是否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1999年双方论战的中心则转向是否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
  俄罗斯认为,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在形势对俄不利的情况下签订的。条约规定要销毁的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恰恰是俄方的优势,而美国的强项———海基多弹头导弹却可以不改成单弹头导弹。这是不公平的。其次,北约启动东扩计划后,步步向俄罗斯进逼,俄在与西方的常规军事力量对比中处于劣势。因此,俄更加重视核武器的威慑力量。
  为削弱俄罗斯的核打击能力,美国千方百计想让俄国家杜马尽快批准第二阶段核裁军条约。克林顿总统曾赴莫斯科劝叶利钦总统对国家杜马施加影响,美国防部高官到俄国家杜马大厦发表演讲,进行游说。与此同时,美国还同意在俄国家杜马未批准第二阶段核裁军条约的情况下与俄就第三阶段条约进行磋商。这是美对俄做出的让步,但俄杜马至今仍未批准第二阶段条约。
  进入1999年,美国加快研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1月20日,美国防部长科恩宣布为该系统增拨66亿美元的研究经费,并要求俄同意修改《反导条约》。7月,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1999年国家导弹防御法案”,使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正式成为美国的国策。
  俄罗斯坚决反对修改《反导条约》。俄认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大大突破了《反导条约》的限制。美国计划在其本土的两个地点部署一个反导弹系统,每个系统部署200个发射器,而且还要在海外部署能拦截可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而《反导条约》规定,双方只能在本土的两个地点各部署100个发射器。俄官方声称,如果美国不遵守《反导条约》,俄将不执行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将引起新的军备竞赛。
  分析家认为,俄美争执的实质是:维持目前的核均势还是打破核均势。第二阶段条约签订时,俄美的核弹头各为约6000枚。根据条约,双方应各减至3500枚以下。后来双方又提议到2007年将各自的核弹头减至2000—2500枚。美方说,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旨在对付少数“无赖国家”的突然袭击,不会破坏目前的核均势。俄方则认为,美国为谋求“世界领导”地位,在取得常规武器力量的优势之后,仍极力夺取核战略优势。从表面看,美国仅仅是发展“防御系统”,然而大家都明白,导弹的防御性和进攻性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再说,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必然要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要完善攻防指挥系统。因此,美国一旦建成“防御系统”,它的整个武器装备就会更上一层楼。
  若按照原来设想,美国总统克林顿将于今年夏天签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尽管俄罗斯竭力反对,并声称要以发展进攻性战略武器与美对抗,然而美国若一味坚持,恐怕俄罗斯也难以阻止。观察家认为,俄美在核裁军领域的较量还会继续下去,但双方不至于像冷战时期那样展开全面核军备竞赛,俄美关系仍将在既竞争又合作的框架内发展。

石原又放厥词受批判 韩国谴责石原信口雌黄

第6版(国际)
专栏:

石原又放厥词受批判
  韩国谴责石原信口雌黄
  本报东京4月1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昨天在纪念陆上自卫队东京练马驻地的创建仪式上又放歧视外国人的厥词,受到在日外国人团体和日本有识之士的批判。
  石原说,在东京有许多非法入境的“三国人”、外国人的恶性犯罪活动接连不断。一旦有地震灾害,他们可能制造骚扰事件。由于警察力量有限,根据自卫队法,东京都知事可要求首相派出自卫队维持治安。
  “三国人”是日本对日本殖民主义统治时期的在日朝鲜人、韩国人和中国台湾人的蔑称。
  旅日大韩民国民团发表声明谴责说:“仿佛是1923年关东大地震时有意散布流言,致使众多同胞被日本军警杀害的恶梦再现。”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指出:“这已经超出妄言的范畴,令人感到强烈愤慨。现在朝日两国正在进行关系正常化谈判,石原发表如此言论,绝不能听之任之。”
  日本前首相、民主党干事长羽田孜今天下午也召开记者招待会批判了石原的言论。
  据新华社汉城4月1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外交通商部和韩国媒体11日指责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信口雌黄,恶毒攻击旅居日本的韩国人和其他外国人。韩国外交通商部11日说,石原的讲话是对包括旅日韩侨在内的外国人的“歧视和侮辱”,是“逆国际化和开放化的时代潮流而动的行径”。

联合国应对新千年的挑战

第6版(国际)
专栏:迈向新世纪系列报道31

联合国应对新千年的挑战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新千年前夕,联合国总部大楼打出了“UN2000”六个大字。楼内,一场迎接新千年的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今年9月6日,联合国将召开千年大会及首脑会议。联合国188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会聚一堂,商讨如何应对新世纪的挑战。为筹备千年大会,还将于今年5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由非政府组织和社会人士参与的千年论坛会议,以广泛听取对于加强联合国、迎接新世纪挑战的创造性意见。
  过去55年里,联合国历经风雨,其成员从51国增加到188国,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国际政府间组织,体现着世界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信念。实践表明,联合国及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但是,在世纪交替之际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对联合国的命运形成了严峻的挑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绕过安理会对联合国的成员国南联盟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打击;一些国家大肆宣扬“人权高于主权”;美国国会拒绝批准全面核禁试条约,政府提出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使联合国军控进程受挫;全球化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却导致贫富国家差异日趋扩大,消除贫困的任务更为艰巨。美国参院外委会主席赫尔姆斯公开声称联合国应该成为执行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按其要求改革,否则美国就要退出联合国。从根本上讲,联合国面临的问题是:《联合国宪章》是否已经过时,宪章规定的宗旨和原则是否应当严格奉行。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最权威的机构,是所有国家阐述对国际问题的观点、立场和政策最重要的讲坛。联合国内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在联大会议上享有同等的发言权和表决权,在一年一度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占世界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能有比较充分的表达。在本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中,虽然各国在许多问题上观点不一甚至尖锐对立,但都强调联合国的重要性。这说明世界需要联合国。阿尔及利亚等许多发展中国家发言批驳了“人权高于主权”论,强调“主权是发展中国家保护自己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促进人权的基础,所谓的“人道干预”理所当然受到抵制。发展中国家对于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关切越来越多地反映在联大的议程中,经济全球化问题在本届联大首次成为单独议题,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引导经济全球化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的呼声高涨。纵观联合国走过的历程,人们普遍相信,广大中小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事务中作用的增长,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迎接新世纪的挑战,联合国必须改革。近年来联合国的改革已经迈步,但安理会的改革仍踏步不前。安理会是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主要责任的机构,而它现在的构成已不能正确反映世界的现实,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权严重不足,这是安理会改革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虽然所有国家都赞成扩大安理会,但对于如何扩大,特别是如何增加常任理事国,却意见纷纭,莫衷一是。一些大国提出先增加两个发达国家为常任理事国的“快速解决方案”,实际上是要把安理会变成“富国俱乐部”。在科索沃事件中,一些国家要安理会原封不动地通过八国集团的方案,企图将安理会变为大国意旨的“橡皮图章”,这些都理所当然地遭到广大成员国的抵制。跨入新世纪,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比例无法回避。安理会需要改革的不仅是机构,还有工作方式,尤其是增加透明度,使广大非理事国能表达意见,参与其事。现在,安理会已加强了就非正式磋商同非安理会成员的通报,加强了与联合国其他机构的关系。
  联合国能否在新世纪中发挥更大作用,还取决于其财政状况。会员国拖欠会费使联合国陷入了财政危机。拖欠会费最多的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美国,至今仍欠12亿多美元。经费问题已成为制约联合国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千年开始的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将世界建成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共同体;本届联大主席古里拉布要求经过改革并得到加强的联合国,对解决裁军等世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肩负起领导责任。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大会不可能解决联合国面临的所有问题,但它将重申全体成员国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合作的承诺,从而增强联合国的地位,使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更好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新世纪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
  结束语 “迈向新世纪”系列报道到今天结束。从2月16日起,本报相继刊发了记者对美国、俄罗斯、日本等28个国家、欧洲和非洲以及联合国的报道,介绍了它们对新世纪的期盼,发展战略的思考,以及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这组系列报道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好评。今后,本报将继续推出相关报道,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