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结盟运动呼吁维护国际安全

第6版(国际)
专栏:

不结盟运动呼吁维护国际安全
  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4月9日电(记者高蓓)为期两天的第十三次不结盟运动部长级会议9日在这里闭幕。会议呼吁各成员国切实加强裁军措施,打击非法贩运武器和毒品的活动,以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会议通过的公报指出,裁军是保障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不结盟运动主张彻底禁止核试验,销毁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公报说,目前在很多国家存在的非法制造和贩运武器现象令人担忧,为此,不结盟国家支持联合国在2001年召开有关反对非法武器交易的大会。公报强调,毒品问题已成为世界不安定的因素之一。不结盟国家一致同意要加强国际合作,加大与贩毒活动进行斗争的力度。公报最后重申了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确立了不结盟运动在新形势下的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强调不结盟运动要维护各国主权、独立和稳定,努力促进各国的经济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声明,支持即将于9月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并一致同意不结盟运动协调局提出的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和平、安全及裁军”和“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等议题的建议。
  本届不结盟运动部长级会议还审议了1998年在南非举行的第十二次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德班宣言》的实施情况,并为2001年将在孟加拉国举行的新一届首脑会议做了准备。不结盟运动的102个成员国、9个观察员国,以及26个特邀国和1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代表团作为观察员也应邀参加了会议。不结盟运动成立于1961年,现在共有115个成员国和17个观察员国。

非洲四国总统举行会议 呼吁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

第6版(国际)
专栏:

非洲四国总统举行会议
  呼吁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
  据新华社金沙萨4月9日电(记者王运久、高津英)刚果(金)、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四国9日在此间举行小型首脑会议,呼吁联合国尽快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
  刚果(金)总统卡比拉、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和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出席了会议。穆加贝在会议结束后指出,会议回顾了卢萨卡停火协议签署以来刚果(金)局势的发展变化,指出如联合国维和部队不到位,会使刚果(金)局势进一步恶化。
  穆加贝说,会议希望非洲统一组织任命的刚果(金)问题调解人马西雷尽快开展工作,同各派接触,以促成刚果(金)各派早日开始进行政治对话。他表示,会议支持刚果(金)人民在卡比拉总统的领导下进行民主协商,以便最终选举产生议会和政府。
  1998年8月,刚果(金)爆发内战。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应邀派军队支持刚果(金)政府,对乌干达和卢旺达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实施打击。去年7月,交战各方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签署了停火协议,但一直未得到有效执行。

哈瓦那迎盛会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哈瓦那迎盛会
  本报特派记者 张金江
  4月的哈瓦那,椰林摇曳,百花盛开。一面面国旗和彩旗将古巴首都装扮得更加风姿绰约。古巴政府和人民已经做好准备,热情迎接77国集团南方首脑会议明天在这里开幕。
  77国集团成立于1964年,是发展中国家在多边经济、贸易和发展领域为加强协调与团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发展起来的组织,目前有132个成员国。在世纪之交召开的这次南方首脑会议是该集团成立30多年来举行的第一次首脑会议。据会议组织者说,132个成员国和80多个国际组织都将派代表与会,其中包括7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将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汇聚在一起,讨论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回顾过去,规划未来,提出新的发展战略,将为世界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墨西哥是古巴的近邻。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和记者都经墨西哥城前往哈瓦那。记者在墨西哥城就感受到南方首脑会议的气氛。8日,记者离墨西哥城来古巴采访。在国际机场,记者碰到墨西哥《宇宙报》派出的摄影记者和文字记者。他们说,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墨西哥媒体非常重视这次报道,许多媒体都派记者去哈瓦那会议现场采访。据古巴方面说,现在已有8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记者报名采访会议。
  在哈瓦那马蒂国际机场一下飞机,记者就看到祝贺会议召开的宣传画。边防检查处为参加会议的各国官员和记者安排了专门通道。
  南方首脑会议会场设在哈瓦那国际会议中心。132个成员国的国旗以及中国的五星红旗在那里迎风飘扬,象征着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会议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抓紧时间做最后的准备。会议中心信息部一长排文件柜里,已为各国代表团准备好各种文件。会议桌上摆好了标有各国国名的标志牌。按字母顺序排列,中国的席位在靠近主席台的位置。工作人员说,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在这里签署会议最后声明。
  新闻中心设在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哈瓦那展览馆。大厅里,十几排几十米长的长条桌上安装了300多部电话、近百部电脑终端、几百个电脑接口、20多台大屏幕彩电和一个大屏幕投影机。这里可收看会议的实况。记者在这里可以很方便地与世界各地联系。这打消了记者来古巴之前担心工作条件不完善的一些顾虑。古巴在各方面都还很困难的条件下,做了这么好的准备真是不易。
  记者接触到的哈瓦那市民普遍对古巴作为东道主召开这次会议表示高兴和欢迎。一位叫曼努埃尔的古巴人说,在古巴召开这样重要的会议是件好事,对古巴是个很好的机遇,古巴可以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形象,争取同情和支持,“百闻不如一见”,人们可以实地了解古巴。
  在哈瓦那,记者还感受到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强烈的友好感情。无论在机场、旅馆还是在大街上,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市民,碰到的所有古巴人都热情地同记者打招呼,只要记者有所求,他们都热情地给予指点或帮助。“伟大的中国”是古巴人同记者交谈时的常用语。古巴外交部多边组织机构负责人莫雷诺向新闻界介绍会议情况时,特别高度评价中国副总理李岚清率团参加会议。他说,中国代表团与会意义重大。这是中国政府对南方首脑会议的巨大支持。他们热切期望中国能为这次会议达成的各项协议有效而全面实施发挥作用。
  (本报哈瓦那4月9日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4月10日,朝鲜和韩国的媒体都报道了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将于6月12日至14日在平壤举行“历史性的首脑会晤”。这是汉城市民在车站观看电视新闻。新华社发

俄日欢迎朝韩举行首脑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日欢迎朝韩举行首脑会晤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0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高级官员10日表示,俄罗斯欢迎朝鲜与韩国就6月12日至14日举行首脑会晤问题达成的协议。
  这位官员当天向俄通社—塔斯社记者表示,希望这次会晤能在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他说,俄罗斯希望即将举行的朝韩首脑会晤将进一步促进亚洲的稳定。
  据新华社东京4月10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新首相森喜朗10日就朝鲜南北双方首脑将于6月举行会谈一事发表谈话说,这是(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不懈努力的结果,对亚洲和平是件非常好的事。
  当天,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也发表谈话指出,如果朝鲜南北首脑会谈能够实现,那将是史无前例之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日本强烈期待着双方以此为契机,使对话进一步取得进展,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青木干雄对新闻界表示,这一事件将对日朝关系的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

新西兰总理发表声明 终止英女王向新公民册封制度

第6版(国际)
专栏:

新西兰总理发表声明
  终止英女王向新公民册封制度
  新华社惠灵顿4月10日电(记者周慈朴)新西兰总理海伦·伊丽莎白·克拉克10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宣布终止英国女王向新西兰人封爵、封号的制度。
  克拉克说,新西兰有自己的荣誉制度。终止接受英国女王所授予的爵士和贵夫人封号的决定将在今年6月5日前生效。以前获得封号的新西兰公民仍将保留其封号。
  新西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同英国有着传统的联系。18世纪以来,英国向新西兰大批移民。1840年,英国迫使新西兰土著毛利人签订了《威坦哲条约》,规定新西兰为英国殖民地。1907年,英国同意新西兰独立。1947年,新西兰成为英联邦成员。从此以后,英国君主每年都要向有名望、有成就的新西兰公民册封爵士和贵夫人称号。

俄罗斯形势研讨会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罗斯形势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唐进修报道:“俄罗斯总统选举后形势”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有关专家和学者就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后的俄内外政策走向以及中俄关系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
  与会者认为,普京正式入主克里姆林宫,标志着俄罗斯进入“以稳定和发展经济为头等任务”的新阶段。普京的历史使命就是把俄罗斯建设成一个强国,使之成为多极世界中强有力的一极。普京将继续推行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政治、经济、外交方略,但会依据需要作适当调整,奉行更为灵活务实的政策。
  普京主张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加强法制,严惩腐败,打击犯罪,整顿秩序,使整个社会由乱到治。
  在经济方面,普京主张搞可控制的市场经济,既反对回到过去的计划经济,也反对照搬西方的极端自由主义激进改革模式。
  与会者认为,中俄两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观点一致或相近,尤其是都主张促进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和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叶利钦执政期间,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学者们相信,普京将会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举办。

巴要求以恪守巴以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要求以恪守巴以协议
  据新华社开罗4月9日电(记者王亚东)来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9日向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发出呼吁,要求以方执行它与巴方签署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归还被占巴勒斯坦土地,并停止兴建犹太人定居点。
  阿拉法特在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表示,巴勒斯坦人民要求巴拉克不折不扣地执行以巴双方签署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但巴拉克没有信守诺言。根据该备忘录和其他协议,以色列在最终地位谈判开始之前应向巴方归还91%的土地,而目前实际归还巴的土地还不到43.9%。
  阿拉法特还指责说,巴拉克上台9个月来已为犹太移民建造了7128套住房,这超过了他的前任内塔尼亚胡执政3年所建犹太移民住房的总和。此外,以色列政府为达到将巴勒斯坦土地分为4个区的目的,还吞并了大片巴勒斯坦土地用以修建公路和交通枢纽。
  谈及巴以和谈,阿拉法特指出,重新恢复的巴以华盛顿和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也未涉及任何实质性问题。巴方对这种现状十分不满。他拒绝以色列最近提出的在谈判中将主要问题无限期推迟的建议。
  阿拉法特表示,“我们决不允许巴勒斯坦成为新的克什米尔”。巴勒斯坦人民准备应付各种局面,决不放弃自己的民族权利。

谢瓦尔德纳泽当选格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

谢瓦尔德纳泽当选格总统
  格鲁吉亚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初步结果表明,现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获得压倒多数的选票,将成为格鲁吉亚新一届总统。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向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赠书仪式4月9日在亚历山大图书馆举行,此次共赠书556套。图为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复兴工程总机构主席穆赫辛扎哈兰(左二)向中国驻埃及大使安惠侯(右二)颁发捐赠证书和荣誉锦旗。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埃连何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埃连何辜
  岳麓士
  利用移民问题贬损古巴,是美国多年来惯用的招术。备受世人关注的“埃连事件”就是一例。
  古巴男孩埃连只有6岁,他的经历却令人垂泪:去年11月22日,埃连的母亲和继父带着他以及另外11人,乘小船从离哈瓦那100多公里的卡尔德纳斯出发,试图偷渡美国。不料途中风暴骤起,小船翻沉,埃连的母亲和继父等11人落水身亡。被母亲绑在汽车轮胎上的埃连,在茫茫大海中漂泊50个小时后,在美国海域被渔民救起,捡回了一条命。
  埃连获救后,美方首先想到的,不是尽快通知他的亲生父亲、生活在古巴的冈萨雷斯,而是如何借此给古巴抹黑。埃连惊魂未定,美国有关当局就将他交给了定居在迈阿密的远房亲戚,他们中不乏反古分子。在美方看来,由这些人出面闹腾,效果要比直接与古巴交锋强得多。而且,美国可以避免授人以柄,背个“不讲人道、不尊重人权”的恶名。
  埃连一落入陌生远亲之手,一些居心不良的美国政客和反古组织,即把他当成“炮弹”,向古巴的社会制度发起猛攻。埃连的亲戚也称埃连来美是“投奔自由”,要求美国政府给予庇护。有些人甚至天天前往埃连的住处骚扰,裹胁他向媒体表示希望留在美国,哄骗他在一些不三不四的游行集会上强颜欢笑,扮做“民主小斗士”。在经历了海难和失去母亲的巨痛之后,可怜的埃连不仅不能及时与父亲团聚,得到至亲的照料、抚爱和温暖,反而还要承受如此残酷的心理折磨和精神虐待。人们不禁发问:命运缘何对埃连如此不公?
  人人都是父母所生,舐犊之情人皆有之。每个孩子都需要父母,如果孩子的母亲不幸去世,对孩子拥有监护权的首先应该是他的父亲,而不是别人。埃连尚小,不具备行为能力。他本人不只是非法移民,更是非法移民的受害者。因此,美国理应将埃连直接交给他的父亲,才能使埃连的最基本人权,包括生命权、拥有父亲和与家人团聚权、免受非法转移权等权利得到保障。4个多月来,冈萨雷斯经古巴政府向美方多次提出交涉,强烈要求美方交还他的儿子。这一要求既出自人伦常情,又完全符合法理原则。
  随着古巴反美抗议浪潮高涨,自觉理亏的美国决定交还埃连,美国移民局和联邦法官也已判决冈萨雷斯拥有对埃连的监护权,但由于美国反古势力和埃连在美亲戚的百般阻挠,这一判决至今仍是一纸空文。日前,冈萨雷斯已抵美国,准备接回埃连。而埃连的亲戚和反古组织还在加紧活动,试图将埃连扣留美国。
  “解铃还需系铃人”。美国虽是世界上除索马里之外唯一没有加入《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但为了不让埃连成为漠视人性的“政治游戏”的牺牲品,不使他的权利和身心继续受到侵害,美国政府有责任采取切实行动,将埃连从极端反古分子手中解救出来,平平安安地交给他的父亲。

日本十年挫折 十年变革

第6版(国际)
专栏:迈向新世纪系列报道30

日本十年挫折 十年变革
  本报记者 孙东民
  东邻日本正为谋划新世纪而忙碌。在年初公布的“21世纪构想”中,为日本在新世纪描绘新形象,提出了“富国有德”的国家总目标,以及教育立国与科技立国两大目标;把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建设安居乐业的社会、谋求经济的再生、构筑资源循环型社会、为国际和平发挥积极作用等作为五大课题。
  战后,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以赶超欧美为目标,国民革新图强,成为世界经济大国,1987年人均GDP超过美国。日本经营模式为美国的经营者所效仿,美国学者著书立说,称羡“日本第一”。但也许是“盛极必衰”,日本在实现了追赶目标后,却陷入长期不振,80年代出现泡沫经济。以1990年1月股价暴跌为象征,泡沫经济崩溃后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问题久拖不决,日本经济长期低迷。
  本世纪的最后10年是日本社会大转折、大变化的10年。90年代,日本政坛出现大分化、大改组。从1993年起多党联合政权取代自民党的单独执政。各政党之间政策趋同,革新与保守的界线变得模糊不清,国民失去选择政党的目标。日本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创造的诸如股价只升不跌、地价只涨不落、金融机构不破产、社会秩序很稳定等“神话”相继失灵,“奥姆真理教”等邪教乘机活动。支撑战后政治、经济机制的“政、官、财”共生关系产生的腐败与丑闻显现。评论家形容日本在90年代经历了“十年挫折”。究其原因,在于日本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少子化、老龄化等国内社会的变化,政治改革跟不上经济变革,企业改革跟不上环境变化。曾给日本带来成功的社会、经济、行政体系,以“终身雇用、年功序列、企业内工会”等企业的经营模式,变得越来越不适应。日本人发现通过了“凯旋门”之后,面对的是实物经济的结束,知识经济的兴起。
  日本民族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不甘人后的精神。日本“挫折的十年”,同时又是为新世纪做准备的“变革的十年”。
  日本从1997年桥本内阁时期提出了对金融体系、经济结构、财政结构、行政、社会保障结构、教育体系等进行改革的“六大变革”。首先是金融体制的改革。泡沫经济时期的银行对企业巨额融资造成的严重不良债权,导致金融机构的功能障碍,成为日本经济不景气的主因。为挽救大银行的经营不善,以及在美欧资本的攻势下,日本在1998年制定“金融再生法”、“金融再生紧急对策法”等法律,国家先后动用60万亿日元的国家资金注入银行,通过淘汰和兼选,促进富士、第一劝业、兴业,以及住友与樱花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合并。以“经济再生”为使命的小渊内阁,去年又决定投入18万亿日元刺激景气。日本银行的“零利率”政策有利于消化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日本今年的目标,一是恢复以民需为主导的景气;二是落实经济结构改革。专家预测,日本经济今年出现转机,政府估计本年度将增长1.8%。刺激经济的政策虽取得一定成果,但也背上巨额财政赤字的包袱。日本的国家和地方的累计赤字总额目前已超过645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1.3倍。本年度预算的38.4%(32.6万亿日元)要靠举债维持。专家们说,巨大的财政赤字将使日本陷入“火海”,拖恢复经济的后腿。是优先恢复景气,还是重建财政,处境两难。此外,在日本246万个法人企业中,有65%出现亏损。企业纷纷倒闭,大量人员解雇。新的雇用形态与公司减员、企业破产重迭,在收益下降的情况下,是继续维持雇用,还是坚持裁员,是维持“年功序列”,还是重视革新创造,企业在困惑与期待中难以决断。
  面对经济全球化与信息技术的两大竞争,日本加快了企业大改组、兼并和加大对信息技术投入的步伐。日本在今年的投资中,对信息技术的投资将占15%,计划5年内将达到37%。日本的“千年纪工程”正由企业、政府机构、学校三位一体付诸实施。日本政府决定拨出1206亿日元的预算,在信息、高龄、环保领域联合攻关,将研究成果向企业转移。据统计,日本在研究开发上的投入占德法英三国的总和。日本正在筹划集中人力、物力、资金,企业牵头,创建新产业。京都、大阪、奈良交接地带是日本新的产业研究地区,为发挥地区的特性,将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吸引信息产业在此设立据点,建立日本的“硅谷”。近期,日本还将实施小学生人均一台电脑计划。
  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制造技术,有高达9000亿美元的对外纯资产,特别是有1亿多教育程度与素质较高的国民。经过10年探索,日本社会又恢复了自信。虽然在信息技术等领域被美国抛在后面,企业界人士表示在信息产业领域今后3至5年还要与美国一争高下。西方有学者在前几年曾形容日本是“西沉的太阳”。日本人现在说,进入新世纪,“西沉的太阳还要升起。”

独联体国家强调打击恐怖主义

第6版(国际)
专栏:

独联体国家强调打击恐怖主义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4月9日电(记者张言)杜尚别消息:为期两天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国安全委员会秘书工作会议9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结束。会议强调建立联合反恐怖主义中心的重要性。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如何加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会议审议了独联体各国安全委员会加强协作的具体措施。会议强调,制定独联体国家反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纲领以及建立联合反恐怖主义中心的条例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打击国际贩毒问题,与会者认为,毒品的非法流通开始成为国家和地区安全的潜在威胁。必须进一步协调独联体国家在这一领域的行动。
  本次会议由独联体安全秘书委员会秘书长泽姆斯基主持。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亚美尼亚、白俄罗斯的安全委员会秘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前,塔总统拉赫莫诺夫会见了会议代表。他指出,恐怖主义和贩毒活动在塔南部边境的加剧直接威胁着独联体国家的安全。

伊朗释放五百名伊拉克战俘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朗释放五百名伊拉克战俘
  伊朗9日单方面释放在1980—1988年两伊战争时期被俘的500名伊拉克战俘。这是伊朗最近宣布释放2000名伊拉克战俘中的第一批。

黎真主党向以北部发射火箭

第6版(国际)
专栏:

黎真主党向以北部发射火箭
  黎巴嫩真主党9日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了数枚喀秋莎火箭,击中一些目标,但未造成人员伤亡。(据新华社电)

中韩人员在京共植友谊林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韩人员在京共植友谊林
  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韩国驻华大使权丙铉等中韩两国170多人8日在北京市密云水库上游共植“中韩友谊林”,并举行了揭碑仪式。参加植树的中韩两国人员顶着6级大风,共种下1000棵象征中韩友谊的侧柏。韩国使馆及韩国商会、留学生会、驻京记者、韩国国际学校等驻京人员参加了这次植树活动。(本报讯)

美海军再次扣留俄油轮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海军再次扣留俄油轮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6日晨在海湾南部国际水域再次扣留一艘悬挂俄罗斯国旗的油轮。美军怀疑这艘油轮运送伊拉克原油制品。驻扎在麦纳麦的美国海军发言人7日说,这艘名为“阿卡得米克·波斯托弗依克”的油轮属于一家俄国海运公司。油轮在驶出伊朗领海后被美舰拦截。油轮载有数十万吨粗柴油。美军人员登船检查,并抽取油品样本。这位发言人声称,现正等待油品化验结果,以证实该油轮违反联合国对伊拉克制裁的有关规定。这是美国第五舰队今年来扣留的第二艘俄国油轮。

波黑地方选举结果初步揭晓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黑地方选举结果初步揭晓
  根据10日的计票结果,塞尔维亚民主党和波黑社会民主党分别在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和波黑穆克联邦两个实体取得了地方选举的胜利。本次选举开始于4月8日,是波黑战争后的第二次地方选举活动,大约70%的合法选民参加了投票。(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