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宁夏回族自治区掀起水利建设高潮,近几个月共争取国家投资和筹措地方配套资金八千多万元。图为四月十日,水利大军奋战在即将全部竣工的唐徕渠工地现场。
  本报记者 张悦 郑有义 摄

家具质量亟待提高 今年一季度对国内91家家具生产企业抽样合格率57.1%

第2版(经济)
专栏:

家具质量亟待提高
  今年一季度对国内91家家具生产企业抽样合格率57.1%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木制家具近一半存在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如脱色掉漆、含水率超标等,消费者一定要谨慎选购,注意检查产品的外观质量和标识,有条件的签订购销合同,以保护自己的权益。
  今年第一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国内91家家具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了抽查,合格52种,抽样合格率57.1%。其中木制卧房家具的合格率为45%,木制书柜的合格率为64%,木制装饰柜的合格率为89%,餐桌椅的合格率最低,仅为40%。
  在抽查的91种木制家具中,有29种样品存在表面涂层脱落或变色的现象,也就是说这些产品的表面涂层理化性能达不到标准要求。外观质量存在缺陷也是此次抽查所发现的主要问题。不少产品人造板部件未经封边处理就进行出售,有的产品表面明显有脱胶、鼓泡的现象,还有的木材含水率超标。如北京金五星四环家具城经销的标称为北京朝阳区来广营富丽家具厂生产的餐桌椅,木材的含水率达到20%,超过标准要求近1倍。
  家具是人们居家生活不可缺少的产品,从此次抽查看,其质量亟待提高。国家家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专家们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首先要选择信誉比较好、销售服务较为规范的经销企业,订购家具时,有条件的最好签订《家具购销合同》,交付验收时应检查产品的外观质量和产品标识。

给农民朋友捎个信儿 农机跨区机收:持证作业 杜绝“散机”

第2版(经济)
专栏:

给农民朋友捎个信儿
  农机跨区机收:持证作业 杜绝“散机”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三夏”大忙还没拉开序幕,河北省农业大市———衡水市的500多万亩小麦机收已有着落。该市农机局党委书记杨志军日前与江苏省徐州市的邳州市签订了引进200台联合收割机的协议。这是发生在河南省郑州市“全国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协调会”上的普通一例,类似的“姻缘”涉及10余省市200多个县,落实跨省作业联合收割机约2.3万台。
  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即联合收割机跨越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开展田间收割作业,目前存在两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盲目外出流动作业的“散机”冲击了正常的跨区机收作业秩序;二是一些地区由于没有掌握有效的跨区作业市场信息,在签订合同时随意性较大不能兑现,出现了群众上路“拦机截机”现象。
  据农业部农机化司司长牛盾介绍说,针对此类问题,农业部发布了《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暂行办法》,农业部农机化司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交通部公路司联合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强2000年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管理的通知》,对跨区作业的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明确提出今后若干年照此办理。这标志着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走向法制化管理的轨道。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联合收割机可向县农机局提出参加跨区作业申请,经审查合格,核发《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未能获得作业证者不得参加跨区作业。

民航总局细说航线收入联营

第2版(经济)
专栏:

民航总局细说航线收入联营
  ●航线联营不等于机票打八折
  ●市场规范后有望重开“一种票价、多种折扣”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实施国内航线收入联营,是否意味着默许机票可打八折?航线联营是否会削弱竞争?乘客能否买到折扣票?针对4月1日新政策实施以来的多种传言,民航总局财务司司长海连成今天作出了澄清。
  海连成说,自4月1日开始,中国民航已有25家航空公司,选择108条客运量较大的航线,协商签署了收入联营协议。联营协议规定,联营各方将共飞航线上实际的旅客运量,乘以约定的结算价格作为待分配收入,要求结算价格“原则上不低于80%”。
  海连成指出,结算价格不等于销售价格,因此结算价格“原则上不低于80%”,并不意味着默许机票可打八折。4月1日以来,实施联营的航线竞相打折状况已得到较好的遏制,团队票价折扣基本在八折以上,散客票价则基本是全价。航线收入联营在分配上实行“多运多得、多收多得”,这意味着谁多载运旅客、多销售价位高的客票,谁的收入越多,并不是削弱竞争。
  海连成认为,当市场行为规范,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后,将根据季节、时刻、机型、旅客构成的情况重新实行“一种票价,多种折扣”的政策。

赣榆渔民合股“养海”

第2版(经济)
专栏:

赣榆渔民合股“养海”
  本报讯 2月底,江苏赣榆县宋庄乡汪庄村渔民庄慧珠联合本村40名渔民和连云区签订了3万亩浅海域承包护养合同,现已打桩、下网完毕,正陆续放养“海瓜子”、毛蚶、杂色蛤等。至此,赣榆县已有500多户渔民合股投资800万元买断20多万亩大海护养权。花钱买海围增护养,保护海洋生物资源已成为该县渔民投资新领域。
  赣榆县是省科技兴海示范县,有23万亩滩涂和108万亩浅海域,海产品的育养捕加是该县的支柱产业。但随着海洋渔业资源的日渐匮乏和休渔期的延长,以捕捞为业的渔民纷纷退捕转养,而有限的滩涂不能满足日益趋热的大部分养殖户的需求。于是,一些精干的渔民组成了股份联合体,把投资方向转入了广阔的浅海域,变资源捕猎型为养护增殖型。
  该县专门辟出了50多个浅海域养殖保护区,引导渔民大面积实行浅海贝类引苗增殖,大力发展多品种立体养殖模式,建起鲍鱼等贝藻类护养基地和浅海域网箱养鱼示范区。(吴茂祥)

西部将新建公路15万公里

第2版(经济)
专栏:

西部将新建公路15万公里
  据新华社西安4月10日电(记者李晓林)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在刚刚结束的“西部开发论坛”上透露,未来10年间我国将在西部地区规划建设公路15万公里,争取将公路通到所有具备条件的西部乡村。
  胡希捷说,在2010年前,我国将基本建成8条连通西部的国道主干线,其中大部分将以高速公路的标准建设。

可喜的进步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可喜的进步
  “靠海吃海”,渔民出海捕鱼,历来顺理成章。然而,由于长期的过度捕捞,渔民们赖以生存的渔业资源正日渐匮乏,传统捕捞的路子越走越窄。
  赣榆渔民转变观念,合股发展海洋养殖,由“吃海”变“养海”,由消极捕捞到积极开发,这是个可喜的进步。这对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应当引起注意的是,我们在“养海”过程中,更要增强科技意识和环保意识,做到合理、有序地利用海洋资源。如果不讲科学地一哄而起,同样也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生态损失和经济损失。

世界储协亚太区第六届会议开幕

第2版(经济)
专栏:

世界储协亚太区第六届会议开幕
  本报讯 由中国工商银行和世界储蓄银行协会共同主办的世界储蓄银行协会亚太区第六届会议4月10日在上海召开。来自世界储协亚太区会员国的几十位储蓄银行行长及世界储协管理委员会的代表应邀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期间,与会的银行家们将就世界储协在亚太地区的工作计划、亚洲的经济现状和未来前景以及零售银行业务面临的挑战等议题展开充分的讨论。(心真)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二○○○因特网商务应用国际研讨会”将于十一日拉开帷幕。图为中国名模陈娟红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个人无线通信网络产品。新华社记者 袁满 摄

今年水上安全形势平稳

第2版(经济)
专栏:

今年水上安全形势平稳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4月7日,交通部在京召开“推动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国共发生船舶交通事故105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6.1%,死亡人数和沉船数字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4.2%和14.3%。安全形势基本稳定。但是,重大事故和经济损失今年却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为此,交通部要求,继续抓好“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确保今年不发生特大恶性责任事故。

水稻机械化生产国际研讨会举办

第2版(经济)
专栏:

水稻机械化生产国际研讨会举办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水稻作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多的粮食作物,其机械化生产一直是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点。由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农业行业分会承办的“中国水稻机械化生产国际研讨会”于本月10日—11日在京举办。来自日本、韩国、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国内有关省区的农机管理部门、推广单位、有关研究单位、大学和生产企业百余人出席会议,就我国水稻机械化生产发展的策略、机械设备选型、技术开发推广等问题开展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

抚顺国税二分局支持国企脱困

第2版(经济)
专栏:

抚顺国税二分局支持国企脱困
  本报讯 辽宁省抚顺市国税局直属二分局,近年来按照税法和有关政策规定,积极支持抚顺橡胶一厂和千台春酒厂等国有企业实行减员增效,下岗分流。每年帮助企业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二百多人,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田志建 黄殿金)

北京新建金盏郁金香花园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新建金盏郁金香花园
  本报讯 北京市朝阳区金盏郁金香花园正式建成并开始接待游客。这个花园占地二十六公顷,园内种植郁金香种球一百万个和一个占地五十亩的百花园,花卉品种达一百多个,各类盆景五千余盆。(林文)

美国金世集团资助中国课题研究

第2版(经济)
专栏:

美国金世集团资助中国课题研究
  本报讯 由美国金世集团资助的《浙南闽北中心城市构建方略》研究课题引起世人关注。该课题报告对敖江流域建设中等以上城市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作了深入分析。(朋荣)

新华北邮软件公司开发高科技项目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华北邮软件公司开发高科技项目
  本报讯 由香港新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邮电大学合资创建的新华北邮软件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成立。这是香港知名企业和首都著名高校合作开拓高新科技产业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晓蔚)

梦兰研制出远红外系列保健产品

第2版(经济)
专栏:

梦兰研制出远红外系列保健产品
  本报讯 江苏梦兰集团采用高科技远红外保健纤维制成系列保健产品腰腹带、鞋垫、枕头、被子等。远红外保健纤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而非药物处理,具有改善人体微循环之功能,寓保健养生于日常生活中。(王义新)

个人通讯二○○○展览会将在京举办

第2版(经济)
专栏:

个人通讯二○○○展览会将在京举办
  本报讯 个人通讯二○○○展览会将于五月十七日(国际电信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品范围以个人通讯信息产品为主,包括移动电话、可视电话、卫星电话、车载电话、电话答录机等。(申明河)

全国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会议明确 下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几个重点

第2版(经济)
专栏:

全国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会议明确
  下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几个重点
  本报上海4月10日电 记者王彦田报道:全国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在上海召开。会议提出,在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两大目标的决战之年,要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扎实规范地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企业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实现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在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1997年底6599户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亏损企业中,到去年末已脱困3211户,脱困面达48.7%。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在会上指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1994年,国家选择了100户企业进行试点,各地区、各部门的试点企业达到2400多户。通过几年的实践,基本摸清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点和难点,探索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为实现在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中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目标创造了重要条件。
  李荣融强调,去年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对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行了全面阐述,为加快改革奠定了理论基础。下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把握好几个重点:第一,对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在规范改制的基础上尽可能推进股权多元化。今后除极少数必须由国家垄断经营的企业外,要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发展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形式,构造国有资产营运主体。实践证明,对于国有资产规模较大、公司制改革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经营状况好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或企业集团,经政府授权行使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是目前一种比较好的形式。
  第三,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经营者选拔任用和激励约束机制。要把党管干部的原则与依法选择经营者有机结合起来,要充分引入市场机制,要形成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在好的企业中,积极推进年薪制、持有股权等激励形式的试点,千万不能刮风。
  第四,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转变企业内部经营机制。企业内部改革以企业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目的是形成职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
  李荣融指出,加强管理是做好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对于企业来说,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把企业自己的事办好,就是全面落实“三改一加强”,尤其是要搞好企业的科学管理和内部改革。要切实防止出现新一轮等、靠、要的思想,引导企业眼睛向内、练好内功。管理不好的企业没有资格享受国家的支持政策。当前,要针对国有企业管理中突出的薄弱环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战略与决策管理。企业要建立健全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防止无人负责的决策和个人专断。二是加强成本管理。建立健全降低成本的管理机制和管理办法。三是加强财务与资金管理。四是加强质量管理。

旅游价格检查将展开

第2版(经济)
专栏:

旅游价格检查将展开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为规范旅游市场价格行为、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育和旅游消费快速增长,国家计委、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将分别于4月20日至5月10日、9月20日至10月10日,即“五一”、国庆节前后在全国开展旅游价格检查。
  这次检查的范围和重点是所有旅游从业单位和旅游交通单位,以及对旅游从业单位征收费用的政府部门,自1999年1月1日以来所发生的价格和国家行政机关收费行为。包括违反规定擅自提价、变相涨价或超出规定的差率水平等。

财政加大投资推动西部开发

第2版(经济)
专栏:

财政加大投资推动西部开发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今天在“财政政策与区域开发国际研讨会”上透露,我国运用财政政策推动西部大开发的思路已定,即在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时期,主要通过发行国债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在宏观经济步入正常运行后,要考虑通过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等措施,加快西部地区发展。
  金立群指出,财政将支持西部地区尽快建设一批有利于根本改善投资环境和开发人力资源的项目和工程,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实现良性循环,从总体上提高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后劲。

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傅贵武在调查中发现,那些最贫困的人,恰恰分布在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地方。因此,他认为调整的关键是——营造生态优势

第2版(经济)
专栏:关注农业结构调整

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傅贵武在调查中发现,那些最贫困的人,恰恰分布在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地方。因此,他认为调整的关键是———
  营造生态优势
  本报记者 彭俊
  编者按:眼下,农村各地都在忙着进行调整结构,其中不乏成功的经验,也有许多探索中的困惑,甚至是失败的教训。本报记者近期采访了一些地方领导,请他们从各自的角度谈谈体会、想法和调整的情况。结构调整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过程,受到多方面制约,会遇到种种问题和困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有统一的模式,希望这个专栏能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机会。
  谈起农业结构调整,傅贵武说得最多的是生态和生态农业。在他看来,在大部分山区,搞好农业结构调整的前提,是建设一个好的生态环境,而结构调整的方向则是生态农业。
  “承德是个旅游大市,同时也是京津两市的水源地,自然条件算是不错的。但由于历史上的过度开荒,一些地方的生态环境也开始变得十分脆弱了。”
  傅贵武是一个喜欢往农村跑的人。承德大约有百分之十的农村人口没有稳定脱贫,他在调查中发现,这些最贫困的人,恰恰都分布在生态环境遭破坏最严重的地方。
  通过退耕还草、还林改善生态,要有一个过程。但是老百姓每天都得吃饭,并且还要尽快地吃得更好。“解决这个矛盾,就得靠结构调整。该种草的地方种草了,该栽树的地方栽树了,这林草不是多起来了吗?然后我们就发展畜牧业,而且要大力发展,争取把承德搞成河北省的畜牧业强市。”
  以前承德人也没少养牛羊,但基本上是放养。生态破坏了不说,放养的牛羊数量也增不了。退耕还草、还林之后,很多农民种上了四季常青的进口草籽,还栽上了刺槐等饲料林,牛羊也由放养改成了舍饲。“这么一弄,生态环境也改善了,结构调整也有条件了。前些年羊肉好卖的时候,农民也想多养羊,可哪有那么多草呀?”据说放养改舍饲之后,承德农民手里的羊能从四百五十万只增加到一千万只,而且由于草种的改良,羊肉也更香了。
  “当然我们承德还有不少生态条件很好的地方,不仅山清水秀,而且具有独特的山区气候。每年三伏天,长城以南蔬菜缺的时候,正是承德山里的错季蔬菜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去年,承德的错季蔬菜发展到了六十万亩,整个夏天,山里的白菜、茄子、辣椒沿京广线一直卖到了广州。种一亩错季蔬菜,农民少说能挣一千块钱;而一亩玉米,按一千公斤的高产算,不过两三百块钱。
  提起承德人的主粮———玉米,傅贵武还有话说,“粮食也要调整结构,种那么多玉米干什么?够吃就行了呗!三百万承德农民种了三百万亩玉米,我看有一半多一点就够吃了。山里凉爽,腾出来的地搞玉米制种再好不过,零点五公斤种子的收益相当于两公斤玉米呀。要讲调整,就不能放过这个生态优势。”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结构调整上花心思,我看不管怎么调,都不能忽视本地的优势。承德的优势就是比较良好和比较有特色的生态环境,我们不仅要好好把握它,还要更好地营造和维护它。”

嘉源镁砂出口集团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嘉源镁砂出口集团成立
  本报讯 为解决产大于销和行业内部恶性竞争的严重问题,由中国最大生产镁砂厂家辽宁省海城市后英镁砂集团总公司等十三家企业联合组成的嘉源镁砂出口集团本月九日宣告成立。(温宪)

鄂尔多斯走在全国纺织行业前列

第2版(经济)
专栏:

鄂尔多斯走在全国纺织行业前列
  本报讯 内蒙古伊克昭盟鄂尔多斯集团公司在连续19年盈利的基础上,去年又创佳绩:销售总额实现18.5亿元,获利税分别为2.12亿元和1.24亿元,创外汇8770万美元,一举成为全国纺织行业的龙头老大。
  这个集团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发展壮大的。20年前,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们以补偿贸易的形式起家,经过艰苦奋斗,使企业的总资产从925万元,快速扩展到35亿元。
  总结他们获得成功的经验,主要有两条:一是以世界一流的设备和生产技术,创造世界一流的产品。创业初期,他们经过认真分析,决定以世界独有的“纤维宝石”鄂尔多斯阿尔巴斯白山羊绒,直接与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嫁接,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设备,不断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年均投入技改资金达5000多万元。特别是1996年以来,又先后投入5亿多元,引进了数百台套意大利、德国的世界一流电脑设计系统和电脑横机,建立了一流的技术开发中心,每年都要推出200多种新产品和更新换代产品,始终引导着世界羊绒制品的新潮流。
  二是坚定不移地实施名牌战略,果断迅速地拓展国内外市场。他们始终以创世界名牌为目标,狠抓企业管理和产品质量。同时,采取先外后内全面开花的办法,不失时机地抢占国内外市场。第一步先后在41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了商标,在洛杉矶、科隆、东京、纽约、伦敦、莫斯科等地建立了办事处,在法国、意大利等国开设20多家直销店,1999年羊绒衫出口量达到154万件,成为国内毛纺行业最大的创汇企业。从1992年,他们开始拓展国内市场,先后在全国各省市区设立专卖店、专卖厅、销售点近2000家。去年销售量已突破150万件,旺季日销售额达1000万元。(刘亮明 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