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乡镇企业:对乱收费说“不” 乡镇企业交费纳入全国治乱减负工作,已明文取消的向国有企业的一切收费项目,一律不得向乡镇企业收取

第2版(经济)
专栏:

乡镇企业:对乱收费说“不”
  乡镇企业交费纳入全国治乱减负工作,已明文取消的向国有企业的一切收费项目,一律不得向乡镇企业收取
  据新华社南昌4月9日电 (记者吴华国、刘文杰)国务院决定从今年开始,将乡镇企业交费纳入全国企业治乱减负整体工作范围,同时吸收农业部为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国2000多万家乡镇企业承担的1100亿元交费负担有望得到清理。这是日前在南昌召开的2000年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
  乡镇企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一支生力军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999年全国乡镇企业已达2000多万家,职工1.25亿人,创造工业增加值2.5万亿元,出口商品交货值72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600亿元,上交国家税金1750亿元。全国农村增加值的近2/3、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3、工业增加值的近一半、出口创汇的近2/5、国家财政收入的近1/4和农民收入的1/3都来自乡镇企业。
  然而,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向乡镇企业收取的各种费用也十分惊人。据农业部调查,目前乡镇企业收费项目达1000多种,收费金额约占企业利润的20%、销售收入的3%左右,据此推算1999年全国2000多万家乡镇企业承担费用达1100多亿元。这些交费负担主要来自这样八个方面:一是新办企业高收费;二是有关部门擅自扩大收费范围;三是一些部门随意收费;四是部门重复收费;五是日益繁多的“有偿服务”;六是硬性摊派;七是部门隐性收费;八是国企、农民负担转嫁。对此,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副局长卢永军说,加重乡镇企业负担就是加重农民的负担,影响乡镇企业的发展就是影响农村经济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
  为切实减轻乡镇企业负担,根据国务院的安排,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日前决定,1997年所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适用于乡镇企业,已经明文取消的向国有企业的一切收费项目,一律不得向乡镇企业收取。

在商机无限的互联网上,不少传统商业企业争抢着施展拳脚,开展网上销售。对传统商业企业来说——网上销售有戏没戏?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在商机无限的互联网上,不少传统商业企业争抢着施展拳脚,开展网上销售。对传统商业企业来说——
  网上销售有戏没戏?
  本报记者 杜海涛
  商业企业网上施展拳脚
  目前,互联网在全球飞速发展,曾经还像神话一般的电子商务令人难以置信地在网上蓬蓬勃勃开展了起来。来自中国电子商务门户网(Chinaeb.com)的信息表明,到今年1月底,国内已有600多家号称做电子商务的网店,而且还在以每天诞生两个网店的速度发展。网上销售飞速发展,给传统商业零售企业带来挑战。
  据悉,北京西单商场从1997年就成立了电子商务小组,1998年11月正式启动网站。他们推出了近200种商品上网销售。目前,西单商场已投入了3000多万元建立电子商务系统。
  比西单商场还早,北京城乡华懋在1998年8月就开通了网上购物,但他们控制着投入节奏。城乡华懋商厦信息中心技术主管殷鹏说:“我们现在要先占领这个市场,目前网上销售额虽然很小,它毕竟是在一点一点挤占零售业的市场。”
  今年3月6日,“IT163全国网上连锁商城”在北京隆重开张,首批50家全国著名大型商城加盟IT163.com电子商务网站,这是将BtoB(企业对企业)和BtoC(企业对个人)两种商业模式结合运作的大胆尝试。这50家商场包括北京西单商场、王府井百货大楼、上海宜民百货、广州南方大厦、深圳国际商场等。该网站号称将为消费者提供“足不出户,逛遍国内知名商场”的服务。
  喝彩声尚未满堂
  就在传统商业零售企业争抢着在网上施展拳脚的同时,不少专家提出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到目前为止,电子商务还无法完全取代传统商业。传统商业零售业大可不必凑BtoC网上销售的热闹。
  目前开展网上销售有两个瓶颈,一个是支付手段,一个是物流系统。我国还没有建立起与完整的电子商务相配套的网上结算系统,信用卡在国内还不普及;即便使用信用卡,接受对象还受到限制,而且完成网上结算时间过长。据了解,使用“长城卡”结算需要一周,采用招商行的“一卡通”,虽可以完成即时结算,但稳定性仍待加强。再加上受物流的限制,商品运输或邮递的巨大成本和时间上的延迟,足以使消费者望而却步。
  消费者都希望买到便宜的商品。电子商务因为少了中间流通环节,网上商品应比商场便宜。生产企业搞网上销售,利润空间大;商业企业作为中间商,如果进军电子商务进行网上销售,价格难有竞争力。
  可以说,目前做网上销售面临的问题很多,不赚钱也是不争的事实。去年,美国最成功的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的亏损就超过5亿美元。据国外一份报告称,在普遍不赢利的情况下,75%商务站点维持不到赢利的那一天,在发展过程中将遭淘汰。商业企业,如果拿通过传统经营方式积累下来的利润,投向因特网去另外建一个虚拟世界,风险更比用风险投资的钱建网站大得多。因为风险投资不怕失败,10个项目成功一个就是胜利。传统企业要是盲目投入,一旦失利可就惨了。
  “鼠标+水泥”的合作才能制胜
  有关专家指出,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需要成熟网站的网络平台和技术支持;而处于虚拟世界的网站无论多么强大,终有一天要与传统企业结合。今后电子商务领域的热潮,将是网站纷纷在现实世界寻找盟军,传统产业纷纷借助网络走进虚拟世界的过程。“鼠标+水泥”,电子商务才能走向实用与成熟。
  1999年,全球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沃尔玛公司与美国在线开展网上销售,接受客户网上订购并使自己的3万多家分店成为美国在线的配货商。有消息说,沃尔玛此举使销售额创出新纪录。不久前,又有消息传出,另一大传统零售商西尔斯也与美国在线达成协议,利用各自渠道优势推广双方业务。
  实际上,在我国零售业领域,这种电子商务公司与传统企业联合的情况也开始出现。
  据悉,北京翠微大厦和实华开公司已开始了紧密合作。实华开公司作为中国较早进行电子商务探索的IT企业,为翠微大厦的网上购物提供网络平台和技术支持,翠微大厦提供上网产品和价格信息,在互联网上开起了网上购物业务。

跨国公司抢滩我国西部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跨国公司抢滩我国西部市场
  据新华社西安4月9日电 (记者白林、李勇)世界500强中的一些公司近日连续与我国西部省区在高新技术和基础建设等领域开始进行大规模合作。
  此间分析家认为,这意味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启动后,跨国公司在这里的战略性抢滩已经开始。
  近日在西安举行的“2000年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些大型跨国集团相继投资我国西部:美国IBM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与西安软件产业园合作搭建全球最大的软件网上开发站;美国惠普公司投资6800万元人民币,与西安协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西部最大的电子商务开发中心。

电信消费 何时透明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电信消费 何时透明
  新华社记者 邹清丽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字表明,电信业越来越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消费者要求增强电信收费透明度、提高电信服务质量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据统计,近年来消费者对电信的投诉逐年增长,去年又比上年增加了27%。
  消费者对电信领域最不满意的是通话计费缺乏透明度,拨打市话不给明细账单,有的长话虽给打印账单,但话费与实际不符,时常出现空号计费现象,消费者未拨完号、受话方未摘机时电脑也计费。而且一些窗口单位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对消费者反映或查询的问题常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有的敷衍塞责,有的干脆不予告之,所承诺的安装电话和维修电话时限不能兑现。
  消费者还反映不合理收费现象依然存在,比如国家明令禁止的代维费,有的地方仍在强行收取,并变着法收取诸如话单、直拨费、界区费等不合理费用。公用电话也还有不按国家规定收费的现象。电话、手机被盗打现象严重,被无故停机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地方电信部门与保险公司联合办起了电话防盗保险业务,强制用户交纳防盗保险金,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信息台管理仍较混乱,采用各种手段拖延通话时间现象严重,每月的最高收费限额并未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手机销售中存在问题较多,成为电信投诉热点中的热点。首先是售假问题,手机“套餐”中配送的耳机、充电器和电池中假冒伪劣现象严重。其次,商家的促销广告中也存在欺诈行为,诱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受骗上当。此外,手机选号费也不合理,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甚至出现比手机价格还高的所谓“吉祥号”费。
  鉴于上述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郑重提醒消费者:进一步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多掌握一些现代电信知识,做一名智慧和理性的消费者。中消协还呼吁电信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各种话费明细单特别是市话明细单应按月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给消费者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市场也是学校——访清河“羊绒镇”杨二庄

第2版(经济)
专栏:

市场也是学校
  ——访清河“羊绒镇”杨二庄
  保广 万兴
  杨二庄,辖14个村、3600户。去年,冒出5家合资企业。其中,4家是与美国、日本、英国的外商合资,1家是与港商合资,到位资金150万美元。日前,笔者前往采访,赞叹他们说:“你们攀的都是高亲啊!”可是,杨二庄的老板们却摇摇头回答:“不是‘攀’,是‘结’。说攀,把自己看低了,把对方看高了,低攀高往往攀不上。结,是互攀,咱攀他的优势,他攀咱的优势,优势互补,才能诚结良缘,合作长久。”话语中蛮有哲理。
  杨二庄是河北省清河县的羊绒加工发祥地,被中外客商称为“羊绒镇”。杨二庄那些资产几千万元的小私营企业,何以在中外大企业面前毫不自卑,勇于平起平坐地谈判合作?市场提高了农民的水平,壮大了他们的实力,用杨二庄农民的话说:“市场也是学校。”
  先说那梳绒机,小得任何农户家里都安得下身,它是由杨二庄农民企业家戴子禄于1978年发明的。说是发明,也就是把181梳棉机改造一番而成。不过可也不能因为它土而瞧不起它。它的梳绒水平是世界级的,洋家伙还比不过它。这种机器价值不过两三万元,多数农家买得起。
  这就形成了规模,原绒从内蒙古、新疆、宁夏、辽宁以至阿富汗、伊朗、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地源源流来;成品绒则向国内织衫基地和欧、美、东南亚各国源源输出。清河县成了国内最大的羊绒加工集散中心,每年生产羊绒5200吨,占全国产量的75%,占世界产量的60%。杨二庄每年生产羊绒1000吨。这种态势,曾令一些人感到心理不平衡。曾一度宁夏同心县的几百名农民,每年把收购的几千吨原绒运到清河来加工。后来,那些农民似乎觉得“钱都让清河人赚了”,不再来了,自个儿在家乡梳绒,这一梳才体会到“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由于出绒率低,又没形成市场,成品绒不好出手,农民又都往清河送原绒。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像洪流一样向加工附加值最高的地方流动,谁也阻挡不住。为什么内蒙古的鄂尔多斯集团来清河建立成品绒收储仓库和纺纱厂呢?因为他们用清河的成品绒,比自己在当地梳绒每吨要便宜3至5万元。
  杨二庄的几千名业务员的腿都很“长”,上能“通天”———经常出入可以获取宏观信息的部门,经常同外贸口岸和中外羊绒经销公司联系。下能“通地”———为采购原料,几乎是凡形成规模养羊的地方都留下他们的脚印。
  由于羊绒昂贵,出绒率和羊绒长度判断的丝毫差异,每吨绒就会减少或增加几万元效益。再说从千家万户零散收绒,又不便使用仪器测定。这就迫使他们用手摸、用眼看,久而久之就练成了一批被人称为“毛眼”和“绒眼”的专业人才。“毛眼”在采购原绒时,用手一攥,眼一看,就知道这包原绒产在哪里,掺没掺假,出绒率是多少,绒长多少毫米。“绒眼”在收购成品绒时,一抓,一看,就知道纯度、长度、级别、价值。有的外商不相信,把“毛眼”、“绒眼”看的结果,用仪器一检测,分毫不差。他们伸出大拇指说:“OK!”
  前年初羊绒价格由每吨100万元降到60万元时,有的地区认为已经降到谷底了,便大量收购囤积。杨二庄的业务员综合信息判断:“没降到谷底,还要降。”他们沉住气,不抢购原料。到去年初,每吨羊绒降至30万元时,“到谷底了,要回升了”,镇里便组织企业大量采购原料。到去年底每吨羊绒果然涨到100万元。这一准确信息的利用,使杨二庄的企业增收几亿元。

一汽新品汽车服役大西北

第2版(经济)
专栏:

一汽新品汽车服役大西北
  本报西安4月3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今天,西安人民大厦广场前彩球高悬、花团锦簇。一汽集团公司为2000年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以及千年祭祖活动提供服务用车交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47辆整装一新的红旗、奥迪、捷达等三大品牌轿车与展场上首次亮相的“解放西北王”卡车交相辉映,等待出征。
  为了更好地参与西部建设,一汽集团年初以来夜以继日为西部“量体裁衣”,研制开发出了适应西部路况和自然条件的“解放西北王”卡车。该车装配了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空空”增压中冷技术的180马力新型发动机,百公里油耗可以节省10%,时速和爬坡度分别达到93公里/时和30度。

东风汽车公司实施西进战略

第2版(经济)
专栏:

东风汽车公司实施西进战略
  本报讯 地处湖北西部山区的国有大型企业东风汽车公司实施“西进战略”,推出5款技术水平高、适用于西部开发的新车型。到2月底,仅内蒙古伊煤集团就一次性购买东风“运煤王”143辆,载重量8吨的东风“大力神”车在宁夏、新疆等地也卖得红火。
  西北、西南是东风车的传统市场。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出台后,东风汽车公司马上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西部开发可能给东风车带来的新商机进行调研,要求技术开发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发出适应西部需要的新车型。今年推出的“运煤王”、“大力神”、“牵引王”等5种新车,有5吨、8吨、15吨等几种规格,具有马力大、油耗省、承载能力强等显著特点。(罗盘 武跃华)

收缩项目 优化结构 国投公司连续三年盈利

第2版(经济)
专栏:

收缩项目 优化结构
  国投公司连续三年盈利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5年来,坚持以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积极收缩投资项目,优化资产结构。5年来共收缩项目近200个,回收资金7亿多元,改变了投资项目“多、小、散、差”的状况,1997年至今连续3年实现盈利,去年实现利润2.6亿元。
  国投公司系5年前由6家国家产业投资公司改组而成,由于此前项目多为政策性投资,一起步就背了一批沉重的不良资产。他们从推进公司机制改革入手,把公司的企业目标模式定位为战略管理型控股公司,通过全面推进项目收缩工作,提高经营水平和盈利水平,使企业很快扭亏为盈,走上健康发展道路。

周庄设立古镇保护基金

第2版(经济)
专栏:

周庄设立古镇保护基金
  本报周庄4月9日电 记者杨晴初、彭俊报道:为多渠道筹集资金,使水乡古镇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永久性的保护,周庄古镇保护基金会今日正式成立。
  周庄位于江苏省昆山市,有着9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深邃的文化底蕴,完好地保存着一批富有江南特色的明清建筑,并以其婉约多姿的水乡风光闻名遐迩。随着该镇旅游事业的发展,近年前往参观旅游的人数达100多万,古镇保护的任务也十分艰巨。基金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拨款、社会各界捐赠和10%的景点门票收入。

WTO与新经济论坛在京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WTO与新经济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举办的“中国企业健康成长论坛之二·WTO与新经济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就“入世后中国产业和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作了精辟演讲。(晓白)

乌鲁木齐市清理广告垃圾

第2版(经济)
专栏:

乌鲁木齐市清理广告垃圾
  本报乌鲁木齐4月9日电 记者李忱、陈沸宇报道:为净化广告市场,美化市容市貌,乌鲁木齐市近日开始大力清理“广告垃圾”。据悉,全市37个基层工商所从4月6日至5月5日对本辖区的违法、违章印刷品广告进行专项检查并限期自行清理,对没有自行清理的违法广告主,将立案依法处罚。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工商局现已出动大批人员,重点清查了在市区繁华商业区、交通要道、公共场所和住宅区等地违法设置、张贴、散发、派送的各类印刷品。现已收缴6万余张违法印刷品,而对那些乱张贴、乱散发印刷品的人员则令其尽快消除影响并听候处理。

银川建设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

第2版(经济)
专栏:

银川建设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
  本报银川4月9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近日,银川市20个部门、近30位专家就宁夏三新公司和上海浦东发展集团社会事业投资经营公司合作开发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特色旅游项目进行了论证。
  西夏王陵是宁夏惟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被专家誉为“世界性的垄断资源”,但长期以来由于资金、管理等原因,开发缓慢。宁夏三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浦东发展集团社会事业投资经营公司经实地考察,于今年3月就合作开发以西夏王陵为重点,以贺兰山东麓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为主轴,以西夏古文化开发为主题的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5年内分三期完成,宁夏三新公司和上海浦发集团将分别承担投资额的60%和40%。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江苏江阴市华士镇调动全社会力量,依托雄厚的经济实力,加快小城镇建设,跨入了省新型示范小城镇行列。图为新建的和平街一角。郭炯 孙健 摄

调整种植结构 农民需要引导(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调整种植结构 农民需要引导
  福建省建阳市莒口镇马伏村农民池礼盛去年承包九十亩稻田亏损二万多元。今年春耕在即,他因不知种什么好,只能将承包未到期的九十亩田归还村里。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大自然公司建成CD—R光盘生产线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自然公司建成CD—R光盘生产线
  本报讯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杭州大自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CD—R光盘生产线,具备了年产三千万片CD—R光盘的生产能力,并成为我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的CD—R生产基地。(马戟)

贵阳输水控制隧洞工程贯通

第2版(经济)
专栏:

贵阳输水控制隧洞工程贯通
  本报讯 由日本海协和贵州省联合投资兴建的我国西南地区目前最长的输水隧洞工程——贵阳市西郊输水全线控制工期的第三合同段隧洞工程经过中铁十六局三处参战职工的科学施工,艰苦奋战,隧洞工程于近日提前一个月全断面安全优质贯通。(朱国才)

利川综合治理纳税秩序

第2版(经济)
专栏:

利川综合治理纳税秩序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利川市政府组织国税、工商、金融等部门对全市国税纳税人的纳税秩序进行了综合治理,收到了明显效果,共查补入库税款、滞纳金、罚款五百余万元,共受理举报偷税案件一百二十起。
  (廖乐高 谭仁国 罗宪昌)

农药法规征答活动结束

第2版(经济)
专栏:

农药法规征答活动结束
  本报讯 历时五个多月的升华拜克杯农药法规系列谈读者有奖征答活动日前落下帷幕。这次活动是对我国农药行业法规条例的一次全面的宣传,是由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农民日报社主办,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农药企业协办的。(海星)

中关村电子市场加快“拆村进城”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关村电子市场加快“拆村进城”
  本报讯 随着中关村科技园改造工程的进展,“棚户式”的电子市场正加快“拆村进城”。四月八日,一家营业面积近八千平方米的电子市场——位于白颐路与知春路交会处的理想电子市场隆重开业。理想电子市场主要经营电子元器件、电脑配件及耗材等,投资主体是北京中物理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