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欧洲时报》刊发社论 严厉批驳吕秀莲坚持“台独”立场

第2版(要闻)
专栏:

法国《欧洲时报》刊发社论
  严厉批驳吕秀莲坚持“台独”立场
  据新华社巴黎4月8日电 在巴黎出版的《欧洲时报》8日发表社论,严厉批驳吕秀莲坚持“台独”的顽固立场。
  这篇题为《吕秀莲公然鼓吹“台独”不得人心》的社论指出:“近日,吕秀莲在接受香港一家媒体采访时,坚持‘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的立场,用所谓‘远亲近邻’的说法,将海峡两岸说成是两个华人的国家。这种观点同李登辉的‘两国论’别无二致,在世人面前再次暴露了她是一个不可救药的‘台独'分子。”
  社论指出,吕秀莲的这种分裂中国的主张,“是对全体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十分危险的挑衅”,“吕秀莲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到头来只能是以碰得头破血流而告终”。
  社论说,“回顾一下吕秀莲的过去,我们对她在香港的表演就不会觉得奇怪了。在《马关条约》签署100周年的时候,她就公然为日本侵占台湾叫好”。
  社论最后指出,从吕秀莲的这番露骨表演,“人们已完全看清了顽固的‘台独’分子是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的”。因此,善良的人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而“吕秀莲之流继续玩火必自焚”。

俄罗斯国家杜马阿尔巴尼亚政府 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俄国家杜马对华友好小组成立

第2版(要闻)
专栏:

俄罗斯国家杜马阿尔巴尼亚政府
  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俄国家杜马对华友好小组成立
  据新华社地拉那4月7日电 (记者李季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朱菲7日在外交部会见中国驻阿大使左福荣时重申阿尔巴尼亚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朱菲强调,尽管台湾当局更换领导人,阿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会改变,阿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
  朱菲说,台湾当局曾多次表示愿向阿提供各种援助,以换取阿同台发展关系。但阿从未被台湾当局的诱惑所动,不仅不与台发生官方往来,即使对其它方面的交往,也持慎重态度。阿人民一如既往地对中国人民抱有友好感情,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是阿朝野的共识。
  本报莫斯科4月8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7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对华友好小组成立。
  俄罗斯国家杜马对华友好小组7日宣布成立,由46名议员组成,其中包括俄各主要党派和各界代表,是国家杜马中规模最大的对外友好小组之一。
  武韬在祝词中指出,中俄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扩大和加深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对华友好小组负责人卢金重申了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的明确立场,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俄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反对“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

董建华在美国商会午餐会发表演讲

第2版(要闻)
专栏:

董建华在美国商会午餐会发表演讲
  ●呼吁美国会批准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法案;●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施;●希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 (记者袁炳忠)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7日在美国商会为他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再次呼吁美国国会尽快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法案。
  董建华说,他对美国国内在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上仍有争论“感到吃惊”。他认为,中美达成的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是一个“双赢”协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进一步开放市场,问题是美国能否抓住中国巨大的“市场机遇”。他呼吁美国会作出正确决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法案。
  董建华指出,中国入世对香港地区和美国都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中国入世后,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向中国内地,香港作为这些资金流动的“通道”,将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目前美国在香港的公司约有1100家,投资额超过210亿美元。毫无疑问,这些企业将会利用它们在香港的有利地位,争取大量商业机会。
  董建华还介绍了香港回归祖国后的发展情况。他说,香港回归以来,任何到过那里的人都会发现,“一国两制”已经成功地得到实施,已经从构想变成现实,香港一切运行良好,中央政府给予了最大的支持。香港经济已经摆脱了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强劲增长,预计2000年的增长率可达5%。
  在演讲后回答有关台湾问题的提问时,董建华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他和所有其他同胞一样,希望看到祖国早日和平统一。他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到香港看一看,“一国两制”如何在那里成功地得到实施。他还表示相信,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海峡两岸的对话将会早日恢复,并希望台湾领导人朝这一方向转变,因为这符合所有各方的利益。
  董建华是于5日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后抵达美国的。两天来,他与美国政府和国会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接触,敦促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法案。

行政管理有序 人民安居乐业 上海千余文明小区向文明城区跨越

第2版(要闻)
专栏:

行政管理有序 人民安居乐业
  上海千余文明小区向文明城区跨越
  本报上海4月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将面对浦江两岸数千幢现代化楼宇的崛起,在这一地区建起千余个文明小区。成片的文明小区向文明社区、文明城区的跨越,基本实现了“党的领导有力、行政管理有序、各方广泛参与、人民安居乐业”。
  上海市创建文明小区活动已经走过10个年头。现在,“社区是个家、建设靠大家”已经被市民接受,日益成为群众自觉的行动。被称为“中国街道之星”的曹阳新村街道,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创建文明社区的基础工程,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4%以上,成为都市里的绿洲;昔日到处是棚户、简屋的五里桥街道,如今高楼、高架路和绿地花圃交相辉映;科学、文化、卫生、体育和法律走进了居民家庭,改变了生活陋习,倡导了文明的生活方式;新华街道的社区服务网络延伸到楼组、家庭,“小事不出楼组,大事有人相助”;繁华似锦、火树银花之下,涌动着文明的新风、荡漾着温馨的友爱。在高楼林立、五光十色的大上海,每天都演绎着文明的新风,丰富着现代化城市管理的内涵。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还出现了智能化管理的文明小区。

背弃民族 鼓吹“台独” 香港各界群起抨击吕秀莲

第2版(要闻)
专栏:

背弃民族 鼓吹“台独”
  香港各界群起抨击吕秀莲
  本报香港4月8日电 死硬的“台独”分子吕秀莲,4月2日在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张狂地宣扬其“台独”主张,引起香港各界人士的愤怒。他们群起抨击吕秀莲的荒谬主张,指出她的这番言论,是背弃自己祖先,蓄意向全体中国人挑战,这样的民族败类应当人人共讨之。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社团服务中心董事总经理刘迺强说,吕秀莲所发表的言论赤裸裸地暴露了其鼓吹“台独”的嘴脸。在目前海峡两岸关系极为敏感的情况下,她发表这样的言论,只能恶化两岸关系。她的这番话不仅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事实,只能引起台湾同胞及全体炎黄子孙对她的厌恶和反感。
  全国政协委员、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子清谈道,吕秀莲最近对香港媒体发表的谈话,是不负责任的胡言乱语,她根本否定了自己是炎黄子孙,把祖先都忘了。过去国共两党曾经有分有合、政见不一,但是都没有偏离“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新领导人为国家民族计、为台湾人民计、为自身的政治前途计,都应当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
  香港理工大学的陈文鸿认为,吕秀莲在这个时候发表这种言论,有其险恶用心,企图离间两岸同胞血肉相连的关系,制造仇恨情绪,以制造机会,便于其大权在手时,公开向中央政府挑战。吕秀莲的说法,是她一贯鼓吹的“台独”理念的自然流露。这个荒谬的主张是全体中国人不能接受的。
  香港中西区区议员陈财喜说,吕秀莲发表的“台独”言论,是非常危险的,这简直是“玩火”。祖国大陆对台湾问题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承认“一个中国”,一切都好商量;台湾一旦宣布“独立”,中央政府只能用武力来保护祖国的领土和主权的完整。(罗观星 陶世安)

科技部与北京市签订高技术产业合作协议

第2版(要闻)
专栏:

科技部与北京市签订高技术产业合作协议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今天,国家科学技术部和北京市政府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签订了12个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涉及生物医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新材料及农业高新技术领域。
  国家科学技术部是实施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主管部门,经过10多年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高新技术科研与产业化方面的管理经验。北京是承担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项目最多的地区,具有人才、技术力量和科研院所、高校集中的优势。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在北京地区的技术转移与产业化实践,将对加速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促进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我国下个世纪的科技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首批签订12个合作项目,组建北京共创软件知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13个发起单位的合作各方也签订了合作协议。

全国体育大会“圣火”引燃

第2版(要闻)
专栏:

全国体育大会“圣火”引燃
  本报浙江温岭4月8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今天上午9时20分左右,全国体育大会火炬的火种在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的雷公山上采集引燃,并于当天安全运至大会主办地——宁波。
  2000年全国体育大会是我国首次举行的非奥运项目的运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比赛的项目有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台球、高尔夫球、保龄球、健美、蹼泳、航模、摩托艇等13个大项、17个小项。

陈锦华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企业家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

第2版(要闻)
专栏:

陈锦华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企业家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
  新华社西安4月8日电 (记者吴锦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会长陈锦华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西部大开发给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商机,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要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4月1日至8日,陈锦华在陕西考察了秦川机床厂等企业,并召集当地部分企业家召开了“西部大开发与发挥企业家作用”座谈会。
  陈锦华说,企业要发展,需要确立勇于开拓市场的强烈意识。西部大开发是在开放的基础上开发,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等我们去占领,西部大开发带来了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我们的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勇于探索,不断总结出经验并加以推广。

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

4月8日,宁夏医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15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休息日,来到银川市街头,向该市群众义务宣传卫生知识,受到市民的欢迎。
  这是该院2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解放东街道边设立的咨询台前为群众检查和咨询时的情景。
  本报记者 张悦 郑有义 摄影报道

徐州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

第2版(要闻)
专栏:

徐州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江苏省徐州市确立“两通先行”的经济发展战略,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上突出的位置。目前,徐州市建成一级公路610公里,二级以上公路1000多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1.2万公里。全市有定级航道51条,通航总里程达1065公里,港口吞吐量近5000万吨。徐州“五通汇流”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格局已形成。
  徐州素有“五省通衢”之称,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全市有5条国道、12条省道穿境而过,修建中的京沪、连霍、京福高速公路也穿越徐州。
  近年来,徐州市充分利用好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利用外资。同时运用市场机制,探索股份制、转让经营权、修路冠名权等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先后完成了长54公里、宽60米的三环路;完成市区22条城市出入口改扩建工程;建成9条长达500公里的市县一级公路,使徐州市在江苏省率先实现了市区至各县、区全部贯通一级公路的目标。又先后完成了国道230多公里,改造省道100多公里,县乡村公路1.1万多公里,80%以上的乡村通公路,建成了京杭运河刘山复线船闸、徐洪河沙集船闸、大吴运河大桥等工程,总投资达20多亿元。
  徐州市正在紧张建设的连徐、沂淮高速公路,全长175公里,今年上半年已全线开工。至今已完成投资7亿多元。加上规划建设的徐宿宁高速公路和京福高速公路徐州段,4条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360公里。
  徐州市交通局局长于瑞茂说,这些交通工程的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徐州的交通枢纽地位,大大改善了投资环境,拉开了徐州现代化大城市的发展态势。

中俄国境河流航行联委会举行第42次例会

第2版(要闻)
专栏:

中俄国境河流航行联委会举行第42次例会
  新华社哈尔滨4月8日电 (记者张宝印)中俄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例会于今天下午在哈尔滨举行。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俄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中方主任委员、黑龙江航运管理局局长张超和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中俄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俄方主任委员、阿穆尔河流域国家航道航行管理局局长让达罗夫表示,本次航联委例会将从加强中俄航务合作,维护中俄国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目的出发,依照“中俄国界线东段叙述议定书”确定的国界线,按照双方航行的实际需要,合理解决界河航道、航行秩序问题,为切实改善界河航行条件,发展两国航运事业,保持两国边界的稳定和促进边境地区的繁荣做出贡献。这次会议是《中俄国界线东段的叙述议定书》签字生效后的第一次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