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开发要有新思路——五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第1版(要闻)
专栏:

大开发要有新思路
  ——五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本报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曾强调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加快开发西部地区,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思路当然不是脱离实际地标新立异,而是依据主客观条件的变化,基于当前现实和未来趋势作出的明智选择。
  今天我们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其国际、国内的宏观背景和国家的政治、经济环境,已大不同于六十年代的“三线建设”,也不同于八十年代初期东部沿海的发展,西部地区既不能走过去自己走过的老路,也不能照搬东部地区走过的现成路。西部地区不能以计划经济时代的眼光看待这次大开发。要充分认识和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用新的思维重新审视西部的战略地位和比较优势,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观、资源观、优势观,探索适合西部地区的发展模式。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没有国家和东部地区的大力支持帮助,仅靠西部自身的力量当然不够,但西部地区又要清醒地看到,国家和东部地区的支持帮助不是简单的“输血”。要正确对待外部援助,处理好外援和自力更生的关系。要结合西部地区实际,有效吸纳和运用东部开发的经验。国家对西部地区的一系列扶持和优惠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能不能为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带来活力,最终还是要靠西部自己的努力。
  西部地区有着丰富的资源,但资源再多也要转化,潜力再大也需要通过艰苦努力才能变成现实经济优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决定地区产业选择和发展的主导因素是市场需求。要有很强的市场意识,敏锐的市场眼光,重新认识当地的优势,合理开发当地的资源,改变过去低水平的“靠山吃山”、粗放经营的做法。要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努力提高西部地区的资源利用效率、资金使用效益和经济增长质量。
  新思路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按市场规律办事,提高经济效益。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开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商品市场及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大力吸引国内外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把自己的开发项目推到各种市场上去,积极寻求互惠互利的合作者。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大开发的内动力,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城乡集体、个体、私营等多种所有制经济,积极发展城乡商品市场,逐步把企业培养成为西部开发的主体。二是按科学规律办事,依靠科技加快发展。要用科学的思想指导各项开发工作,对西部大开发的重大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和论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清省情、区情、县情,精心规划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蓝图,防止一哄而起。要组织广大科技人员进入开发的主战场。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推广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经济效益提高了,科技实力增强了,就能不断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步伐,逐步缩小同发达地区生产力水平的差距。

广东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迅猛 产销一体化的龙头企业达一千四百家,带动农户一百四十余万户

第1版(要闻)
专栏:

广东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迅猛
  产销一体化的龙头企业达一千四百家,带动农户一百四十余万户
  本报广州4月7日电 记者刘霄报道:近年来,广东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迅猛,特别是“公司+农户”产销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取得很大成绩,目前这类经营组织已达1400家,去年销售收入390多亿元,带动农户140余万户。1998年底,广东省决定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化的力度,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建立十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在粤东、粤西两翼和山区重点扶持50家规模型农业龙头企业,在16个贫困县重点培育48家扶贫型农业龙头企业。
  经过一年多的实施,农业产业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珠三角”试办的十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占地14万亩,预计投资40亿元,去年已投资10多亿元,完成项目118个;标准化、规模化整治农田4万亩,鱼塘1.98万亩,新增产值1亿多元,提前达到见规模、见效益的要求。48家扶贫型龙头企业通过省直单位和发达市县的帮扶,已筹集建设资金3.24亿元,带动了一批农户脱贫奔康。
  创造一个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如闻名遐迩的顺德市陈村花卉世界,由镇政府先期投入4260万元,用于“三通一平”、绿化美化和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海内外260家花商投资4亿多元进场经营,做到了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出效益。
  建立一套市场经济的投资运营机制。龙头企业和示范区普遍实行了投资业主制,产权明晰,自主经营,有效调动了个体、民营、外资的积极性,促使个体农户经营向企业化、集团化经营转化。
  探索一条科技兴农的竞争之路。龙头企业和示范区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视为市场取胜的法宝,农业生物技术、设施技术、滴喷灌技术、自动控温控湿技术和信息技术被迅速采用,并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拓展一条市场营销渠道。龙头企业和示范区具有一般农户不可企及的品牌意识和完善的销售网络。清远市“凤中凰”麻鸡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家注册了活鸡商标,每只上市活鸡都打上了“凤中凰”商标,提高了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大幅度上升。
  开辟一条带动农户的致富之路。龙头企业和示范区与60多万农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致富。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西省潞城市西流乡充分发挥当地水资源充足、水质纯净的优势,与北京、太原的科研单位投资165万元,建成70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并引进大西洋北部10万尾三文鱼种进行养殖,三文鱼是高经济、高效益特种鱼类,将给该乡开发生态旅游、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任峰民 摄

一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平稳

第1版(要闻)
专栏:

一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平稳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信息,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5.2%,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这表明,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平稳。此外,一季度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3%,比上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4.8个百分点,是1998年以来的最好水平,这表明,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发展的信心大为增强。
  一季度大型企业景气优势突出,而中小企业则在不景气区间下滑,两者间的景气差距进一步拉大。上市公司、国家重点企业、乡镇企业、试点企业集团成员企业的景气指数高于平均水平15—30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景气指数继续居各行业之首,为20.2%。综合反映企业贷款拖欠情况的景气指数为4.2%,是1998年以来首次进入景气区间。

中台办国台办发言人就吕秀莲“台独”言论发表谈话 任何分裂民族、国家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台办国台办发言人就吕秀莲“台独”言论发表谈话
  任何分裂民族、国家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严正驳斥吕秀莲的“台独”言论。全文如下:
  近日,“台独”分子吕秀莲在接受香港某媒体采访时大放厥辞,顽固地坚持“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立场,用所谓“远亲近邻”的说法鼓吹海峡两岸是两个华人国家,露骨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蓄意挑衅全中国人民。她用恶毒的语言企图挑起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同胞的仇恨,挑拨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的对立情绪。这再一次暴露了她是一个极端的、不可救药的“台独”分子。她数典忘祖,在《马关条约》签署100周年的时候,公然声称幸亏是《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寡廉鲜耻地为日本侵占台湾歌功颂德,严重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尊严和民族感情,早已沦落为地地道道的民族败类。
  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在台湾,不管什么人上台,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由于内战没有结束而导致的两岸敌对状态,也并不会因为国民党下台而结束。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竞选时曾就两岸关系问题作出过一些承诺,我们也已郑重表示将听其言、观其行。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样事关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根本问题上,是坚定不移的。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他死心塌地坚持两岸是“两个华人国家”的立场,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继续进行“台独”活动,我们将坚决与之斗争到底。任何分裂民族、国家的人,都是没有好下场的。

评吕秀莲的“台独”言论

第1版(要闻)
专栏:

评吕秀莲的“台独”言论
  新华社评论员
  “台独”的死硬分子吕秀莲终于按捺不住了。她还没有等到正式掌握到台湾岛内的什么权力,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以她特有的狂悖与嚣张,向台湾同胞、向全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进行了一次极为危险的挑衅。
  4月2日香港一家有线台播出了对她的一次专访。在问答中,吕秀莲撕下她在台湾地区变更领导人活动中的种种掩饰,露出了她这个“台独”分子的狰狞面目,张狂地宣扬她的“台独”谬论。
  她在这次采访中公然把台湾与祖国割裂开来,重弹她过去宣扬的台湾与祖国大陆是所谓“远亲与近邻”的关系。她的逻辑竟然荒唐到因为“我们的祖先来自大陆”,台湾与祖国大陆就成了在“血缘方面,在历史上是远亲”,“在地理上是近邻”的关系。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否定台湾同胞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既违背了历史,也不符合现实。台湾同胞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这是客观的存在,是任何人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要正告吕秀莲,历史上帝国主义者曾企图改变台湾的地位而最后以失败告终,今天任何人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同样只能是痴心妄想。
  吕秀莲还别有用心地提出,台湾民众是“国共内战的替罪羊”,并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国民党统治集团退居到台湾,跟中央政府对峙,因而形成台湾问题”为据,极为奇怪地得出:国民党既已下台,台湾就应该独立,就可以从祖国分裂出去。而稍具常识的人都知道,台湾与祖国大陆的暂时分离是由于中国内战的原因,那么内战状态结束,才能导致暂时分离的结束,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如果把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变更看成是得到一个搞“台独”者圆梦的机会,那么,我们要正告吕秀莲和一切有这种妄想的人:台湾在国民党统治下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在别的什么党或什么人的统治下,仍然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永远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想利用国民党的下台搞“台独”,那不可能有得逞的机会,而只能是自取灭亡的结局。
  吕秀莲在这次问答中也没有忘记打出要与“大陆进行沟通”的幌子。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她这是在自欺欺人。她想要通过散布某些舆论、玩弄某些花招来实现其“和平地走向台湾独立”的图谋,不过是一厢情愿。中国政府和人民早已昭告世人,我们决不与主张“台独”的政党和人物进行谈判,决不会给任何“台独”分子以任何实现这一幻想的空间。
  吕秀莲在骗人,而她首先要愚弄的是广大台湾民众。她公然把台湾民众痛恨腐败、要求改革的强烈愿望歪曲成他们不接受统一,并将台湾地区领导人变更的结果污蔑为台湾同胞选择了与祖国大陆的对抗。吕秀莲这种罔顾事实的做法,在岛内引起一片哗然。我们要再次正告吕秀莲:高抬自己,低估了中华民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与意志,冲昏头脑必将导致万劫不复的下场。我们也要正告那些错估了形势,又心存侥幸,以为靠着国际上反华势力就可以在分裂祖国的悬崖边上为所欲为的人: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绝不会有所松动和动摇,我们不会拿原则去作交易。我们希望和平统一,尽最大可能去争取和平统一,但“台独”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意愿,损害了国家的根本利益,如果有人敢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冒天下之大不韪,就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吴邦国在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全面落实江总书记指示精神 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发生

第1版(要闻)
专栏:

吴邦国在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全面落实江总书记指示精神 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发生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韩振军)党中央、国务院今天在京召开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上强调,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和防范安全事故形势相当严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查隐患,堵漏洞,促整改,求实效,从严管理,警钟长鸣,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国务委员罗干主持会议。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通报了当前安全生产和防范安全事故有关情况。
  吴邦国说,1999年以来,各类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出现一些重大、特大事故,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这些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一是由于有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对安全生产和防范安全事故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情况;二是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一些地方非法生产经营严重、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监督薄弱,甚至有的人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搞权钱交易。这些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防范安全事故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领导,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狠抓薄弱环节,坚决扭转安全生产和防范安全事故形势严峻的局面。
  吴邦国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安全生产和防范安全事故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安全监督管理队伍建设,确保人心不散,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安全事故重在预防。预防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关键在于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
  要立即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交通运输、煤炭、电力、石油、化工、建筑、林业、商贸等行业;生产、运输、经营和存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以及有毒、有害等危险物品的企业及场所;锅炉、压力容器、电梯、索道等危险设备和设施;各类学校、体育场馆、医院、商场、车站、码头、机场、文化娱乐场所、旅游风景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强管理,常抓不懈,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要求,真正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做到有章必循,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在安全检查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理,使安全生产和防范安全事故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吴邦国强调,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各类事故,全面落实责任制。对疏于管理、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重大、特大事故的责任人和有关负责人,必须依法追究,严肃处理,对地方领导要给予纪律处分。要通过事故查处,找出原因,分清责任,吸取教训,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漠视人民生命安全的有关责任人要依法加重处罚。对因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酿成事故的责任人,要依法从严惩处,绝不姑息。今后凡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必须及时上报,并按国务院规定的调查处理程序,抓紧调查、处理、批复、结案工作。对重大、特大事故的处理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实行责任制是搞好安全生产、防范安全事故的有效措施,要通过全面落实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

海协发言人严厉批驳吕秀莲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攻击 搞台独是注定要失败的

第1版(要闻)
专栏:

海协发言人严厉批驳吕秀莲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攻击
  搞台独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发言人今天针对吕秀莲最近放肆鼓吹“台独”观点、猖狂攻击祖国大陆的恶劣行径,进行了严厉批驳。这位发言人指出,吕秀莲的“台独”言论是台湾一小撮“台独”分子可耻嘴脸的曝光,他们企图顽固分裂中国、蓄意与祖国大陆及全体中国人民恶意对抗的行径,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反击。
  海协发言人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海峡两岸的对话与谈判从来就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平等进行的。吕秀莲之流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攻击为大陆对台湾的“威胁”,把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歪曲为台湾对大陆的“屈服”,这完全是对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商谈的造谣和诬蔑。近十年来,海协与海基会在“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基础上进行了十多次商谈与对话,受到两岸同胞和海内外舆论的普遍欢迎。这难道是对台湾的“威胁”和“羞辱”吗?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两度会晤,举世关注,难道说台湾是在“恐惧”中走上谈判桌吗?吕秀莲恶意使用什么“羞辱”、“恐惧”、“威胁”、“屈服”等耸人听闻的字眼,其目的是为了煽动台湾民众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
  海协发言人说,吕秀莲说什么“台湾对中国是尊重的”、“不冒犯中国”,这恰恰说明她根本不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不承认“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两会共识和谈判基础,不尊重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意愿,不尊重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期盼中国统一、民族团圆的情感。吕秀莲所谓的“尊重”,实际上是企图推翻和否定一个中国原则,顽固与全体中国人民为敌,这是对中华民族最大的“冒犯”。吕秀莲的所谓“友好”、“善意”,不过是骗人的鬼话。
  海协发言人强调,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只有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对话、谈判才能进行。谈也好,不谈也好,现在完全取决于台湾方面。但有一点是改变不了的,一个中国不可能因为“台独”分子的反对而不存在,而搞“台独”是注定要失败的。

哈尔滨繁华区出现“果树街道”

第1版(要闻)
专栏:

哈尔滨繁华区出现“果树街道”
  哈尔滨市园林部门目前正在其繁华商业区的两条道路旁栽种果树,以改善现有的城市绿化树种。此次栽种的果树均已成龄,今年内即可开花结果。届时,硕果满枝的街道又将为北国冰城增添一景。多年来,哈尔滨市的城市绿化树一直以杨、柳、榆等树种为主,每年春夏,杨柳飘絮,漫天飞舞,既给城市环境造成了污染,又为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均据新华社电)

牡丹江六年退耕还林一百多万亩

第1版(要闻)
专栏:

牡丹江六年退耕还林一百多万亩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加大退耕还林力度,6年来已使112万亩坡耕地还林,占全市应还林面积的70%。从1994年起,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把退耕还林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他们采取拍卖“五荒”的形式,推出了一系列退耕还林的措施。

石家庄查封百家娱乐场所

第1版(要闻)
专栏:

石家庄查封百家娱乐场所
  河北省石家庄市最近对市内的娱乐场所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已有103家火灾隐患严重的单位被查封。并检查影剧院、录像厅、夜总会、洗浴中心等公共娱乐场所394个,发现火灾隐患610处。这次消防安全检查将持续到4月10日左右。

沙尘暴的警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沙尘暴的警示
  金海
  入春以来,我国内蒙古、山西、河北和京津等北方地区已接连发生6次大风扬尘和沙尘暴天气。4月6日,沙尘暴肆虐之处,大气能见度降至1公里以下,局部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百米,严重影响了交通和人民生活。这种“平沙莽莽黄入天”的景象,大煞了春的美景,也再次给我们以警示。
  飞沙狂舞,黄土弥漫,治理生态环境的任务十分严峻。尽管我们在治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我国沙漠化土地面积仍在扩展。这不能不唤起我们的紧迫感。
  自1982年邓小平同志倡导成立植树节,带领全家在京西玉泉山义务种下第一棵树以来,全国大江南北兴起了“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高潮。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要求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经过多年的努力,重视环境保护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但是,我们要头脑清醒,既看到成绩很大,还要看到差距不小。沙尘暴步步紧逼,逼着我们加倍努力。不仅要绿化城市,还要借西部大开发的良机,在退耕还林还草、封山绿化、治理沙漠上付出更加艰苦的劳动。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凶猛的沙尘暴的“根基”和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