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代表在人权会议上指出 中国依法取缔“法轮功”无可指责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在人权会议上指出
  中国依法取缔“法轮功”无可指责
  本报日内瓦4月6日电 记者果永毅、顾玉清报道:今天下午,中国代表刘京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上就“法轮功”问题进行了答辩发言,就个别西方国家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在“法轮功”问题上对中国进行的无理指责,阐述了中国的立场,针锋相对地作了如下答辩。
  第一,“法轮功”不是宗教,它与美国的大卫教派和乌干达的“恢复上帝十戒运动”一样,是邪教。李洪志鼓吹地球即将毁灭,他是唯一的救世主,通过大量邪说,对练习者进行精神控制。据最近的不完全统计,因痴迷“法轮功”已导致1500多人死亡,还有许多练习者精神失常,家庭破裂。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这是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府所必须做的,是为了保护包括“法轮功”练习者和他们的家庭在内的所有人的人权,中国政府的做法也得到了包括中国宗教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拥护和支持。
  第二,中国政府在依法处理“法轮功”之初,就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明确指出,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过去并不知道“法轮功”的真实情况,他们是受骗者、受害者,对他们采取的是保护和说服教育的政策。也正是由于这一政策,使98%以上的练习者脱离了“法轮功”的精神桎梏,回归社会,过上了正常生活。对于目前极少数仍然迷恋“法轮功”的人,我们依然给予耐心等待,采取各种方式进行仁至义尽的说服教育。中国依法惩处的是那些利用邪教触犯刑律的犯罪分子。
  第三,打击邪教是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我们应在这方面加强交流,共同研究如何有效地打击邪教和保护人权。但个别西方国家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对“法轮功”给中国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视而不见,对成千上万受“法轮功”之害的家庭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同情,相反,却以编造的谎言为依据,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导演了一场闹剧。这充分说明,他们根本不是关心中国的人权,而是别有用心,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把中国依法处理严重侵犯人权的邪教,说成是对人权的侵犯,这本身就是对人权的嘲弄。这种做法应当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森喜朗会见曾庆红

第6版(国际)
专栏:

森喜朗会见曾庆红
  本报东京4月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新任首相森喜朗6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这是森喜朗就任日本首相后第一次会见外国来宾。
  曾庆红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森喜朗就任日本国首相的热烈祝贺。森喜朗对此表示感谢。
  曾庆红说,最近几年,中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和小渊惠三前首相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同确立了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做出了长远展望和全面规划,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方期待着在森喜朗担任首相期间,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遵循中日两国三个重要文件的原则精神以及双方领导人业已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相互交往与合作,进一步推动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森喜朗说,江泽民主席与小渊惠三前首相就发展日中两国友好关系达成了共识,要加强和扩大两国在所有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日本愿与中国一起,继续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和各个层次的交往与合作,使日中友好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和陪同访问的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等参加了会见。
  曾庆红是应日本政府和自民党的邀请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4日抵日进行友好访问的。此前,曾庆红已分别会见了日本外相河野洋平和日本主要政党领导人,与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及部分国会议员进行了会晤,并考察了日本的公务员制度和行政改革等情况。
  日本新任首相森喜朗(右)6日在东京首相官邸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附图片)

袒护邪教就是犯罪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袒护邪教就是犯罪
  岳麓士
  3月17日,在乌干达西南部的鲁昆吉里地区,一座名叫卡农古的简易教堂突然燃起熊熊烈火,聚集在教堂内的邪教组织“恢复上帝十戒运动”530多名信徒顷刻被烧成焦炭,其中包括78名儿童。事后,乌警方在邪教徒集中活动的场所和邪教头目的住处,又相继发现了几处坟地,从中挖掘出数百具尸体,使已知被害者增加到近千人。经查证,这些死者都是邪教头目制造的集体谋杀案的牺牲品。
  目睹这一幕幕恐怖血案的电视画面,联想到“法轮功”骨干分子在中国导演的那些“子弑父、妻杀夫、自绝世”的人间悲剧,人们在震惊之余,对世界上所有邪教组织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共同丑恶本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加感到中国政府去年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是非常及时和深得人心的举措。
  远在东非高原上的乌干达虽然和中国相距万里,但“恢复上帝十戒运动”和曾在神州大地聚众闹事的“法轮功”组织,其活动特征却有着惊人的相似:它们都撒谎造神、妖言立说、欺世惑众、密串结社、骗钱敛财、残害无辜、蔑视人权……
  邪教不除,民难安生,国无宁日。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地已有1500多人因修炼“法轮功”致死,还有更多的人致残或精神失常。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是为了保护全体中国人民的人权,不仅符合国际人权文书的规定,而且也是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面对邪教都会采取的行动,因而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卡农古事件发生后,乌干达总统府部长鲁贡达说,乌十分赞赏中国政府取缔邪教组织的做法,坚决支持中国打击邪教“法轮功”的斗争。
  然而,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个别西方国家对中国处理“法轮功”问题说三道四,试图借“法轮功”问题搞反华议案,干涉中国内政。不仅如此,它们还怂恿几个“法轮功”分子在会场外举行记者招待会,其支持邪教组织“法轮功”的面目昭然若揭。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已有上千人做了“法轮功”的冤魂还嫌不够吗?难道还应该继续允许“法轮功”害死致残更多的中国人,才更符合他们所谓的人权标准?
  邪教与社会的不相容性,注定它只能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毒瘤。因此,铲除邪教不仅是受危害国家的紧迫任务,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谁袒护邪教,谁就是在犯罪。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发言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发言
  本报日内瓦4月6日电 记者果永毅、顾玉清报道: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的中国代表李保东今天在会上发言说,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强法制,发展民主政治,全面促进和保护各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关于依法治国问题,他说,依法治国已被正式写入中国宪法。依法治国的实质就是要确保政府依法行政,执法司法部门依法办事,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即要从法律和制度上保障人权。在加强立法、普法和执法监督方面,他指出,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通过《监狱法》、《法官法》、《律师法》等一系列重要法律。特别是对《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修订和修改,极大地完善了刑事司法工作中的人权保护。
  对于保护宗教信仰自由问题,他介绍说,中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目前,中国有各种宗教活动场所8.5万余处,宗教教职人员30多万人,宗教团体3000多个,宗教学校74所。各宗教的教徒人数近年都有发展,仅以基督教为例,1949年,只有信徒70万人,现在已达1000多万人。这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真实的,认真的。
  在谈到禁止和反对酷刑问题时,李保东说,中国从立法上规定禁止酷刑,对实施酷刑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在司法实践中,中国实行包括法律监督、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在内的多种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并注重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以切实防止酷刑发生。
  他强调指出,中国在全面促进和保护各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方面成就显著,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士都不会否认的,更不是美国和某些西方国家及少数非政府组织几句谎言所能抹杀的。
  李保东说,民主和法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各国都有义务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照国际人权文书,并结合本国国情,促进和保护所有人权与基本自由。中国愿意吸收世界上一切有益的经验,但我们不应简单地照搬照抄,而是要按照本国特点和本国人民的要求,采取因地制宜的恰当措施。中国反对那种将自己的模式强加于人的做法。
  李保东最后说,中国宪法和法律充分保障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但对于确实触犯法律的危害国家安全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致人死亡等行为,中国司法机关必须依法予以惩处,这是中国作为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

傅全有结束访日

第6版(国际)
专栏:

傅全有结束访日
  本报东京4月6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一行今天结束了对日本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东京前往尼泊尔继续访问。
  5日下午,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额贺福志郎会见了傅全有一行。额贺表示,日本新内阁将继承小渊内阁的路线,扩大日中交流,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傅全有对此予以积极评价。此前,傅全有会晤了日本防卫厅长官瓦力,与日本防卫厅参联会主席藤绳?尔上将举行了正式会谈。
  傅全有一行是4月1日抵达日本的。

董建华在纽约演讲时强调 “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成功

第6版(国际)
专栏:

董建华在纽约演讲时强调
  “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成功
  据新华社纽约4月5日电 (记者顾震球)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5日在这里强调,自从香港1997年回归祖国后,由于中国中央政府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全体香港人民的大力支持,“一国两制”的构想在香港得到成功实施,任何一位到香港访问的外界人士都能从香港人目前的日常生活中看到这一点。
  董建华是在美国亚洲协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他联合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他说,香港人民对“一国两制”的构想能够在香港得到成功实施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也对香港的未来以及把香港建成亚洲的世界级城市充满信心。
  董建华对出席午餐会的400多名美国各界人士说,2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使香港与中国内地的经济联系变得更加密切。随着中国总体经济的不断发展,香港将继续从中获得巨大的利益。
  他说,香港回归祖国后,特别行政区政府面临如何使香港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等重大挑战。对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结果香港对外贸易额、赴港旅游人数、政府投资额以及消费支出数额均有大幅度的增加,香港经济已在强有力地回升。1999年第四季度香港经济增长率达到8.9%,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5%。

泰国总理会见戴秉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泰国总理会见戴秉国
  本报曼谷4月5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5日在这里重申,泰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将在此基础上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川·立派是在会见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时重申这一立场的。他说,泰中两国关系很好,现在又在国家和民间关系的基础上增加了党与党关系的发展渠道。他希望通过发展党与党的关系,进一步增进泰中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川·立派对中国在泰国遭受金融危机期间给予的援助再次表示感谢。
  戴秉国在会见时高度评价中泰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他还向川·立派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他的问候,川·立派也请戴秉国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
  戴秉国一行是应泰国民主党执行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部长素林·比素万邀请,于3日抵达这里对泰国进行为期5天访问的。

金永南委员长表示 朝重视发展朝中友谊

第6版(国际)
专栏:

金永南委员长表示
  朝重视发展朝中友谊
  本报平壤4月6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今天下午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接受我新任驻朝大使王国章递交国书时表示,继续加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关系是朝鲜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
  他说,3月5日金正日总书记访问了中国驻朝使馆,这充分说明金正日同志非常重视朝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江泽民同志等中国领导人也非常关心朝中友谊的发展。金永南委托王国章转达金正日和他本人对江泽民、李鹏的亲切问候。
  王国章转达了江泽民和李鹏对金永南的问候,并请金永南转达江泽民、李鹏和朱镕基对金正日的问候。
  王国章大使是4月1日乘飞机抵达朝鲜平壤的。

森喜朗尚未考虑解散国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森喜朗尚未考虑解散国会
  据新华社东京4月6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新任首相森喜朗6日在组阁后首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表示,他目前还没有考虑解散国会问题。
  森喜朗说,新内阁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尽早通过与执行预算有关的法案和使八国首脑会议得以在日本成功举行,所以根本没有考虑要提前解散国会举行大选问题。他强调,他将非常慎重地选择解散国会的时机。目前要做的事很多,特别是要密切注意经济动向,要让老百姓放心。
  日本《读卖新闻》6日报道说,森喜朗已在就今年6月份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进行可行性研究。

蒙古发展经济 注重环保

第6版(国际)
专栏:迈向新世纪系列报道28

蒙古发展经济 注重环保
  本报记者 杨涛
  蒙古政府将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21世纪发展本国经济的方针,强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保。
  蒙古政府于年初公布了《蒙古国2000年经济发展基本方针》,确定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4%,通胀率控制在15%以内,国家外汇净储备达到9500万美元,失业率降到5%以下的短期奋斗目标,并制定了计划到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6%,进入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中期发展战略阶段。
  按照新的发展战略,为促进经济增长,蒙政府将采取下列措施:
  畜牧业是蒙古的传统经济部门,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蒙畜牧业专家指出,蒙古拥有100多万平方公里的牧场,载畜量可达8000万头,畜牧业发展潜力很大。蒙古政府将发展畜牧业作为振兴经济的重中之重。政府制定了为期5年的“白色革命”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在全国各地建立中小型奶制品加工企业,大力开发乳品资源,在满足国内需要的同时,加大对外出口份额。加快牧场和畜群私有化速度,指导畜牧业转入市场经济轨道。
  蒙还制定了“恢复发展中小企业6年计划”,其主导方针是发展畜产品加工业。蒙古的畜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量的30%,潜力很大,但畜产品出口均为初级产品,价格低廉。为扩大对外开放,政府将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对畜产品原料进行深加工,同时广泛参与区域间合作。
  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资,减少能源短缺,调整国家经济结构,使生产机械化程度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实施经济远景规划,确定以东部地区的发展带动和促进其他地区的发展战略,建立经济自由区,积极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
  实施“国家扶贫项目”,成立了国家扶贫项目委员会。目前,蒙古政府与亚洲开发银行签署了关于亚行帮助蒙古扶贫的协议。内容包括:在2005年前将蒙古的贫困率和婴幼儿死亡率降低一半,普及初级教育。亚行计划在今后两年内每年向蒙提供4000万美元左右的低息贷款,用于扶持蒙古的金融、农业、城市发展、社会服务和政府管理等。
  蒙古的资源十分丰富,现已探明的矿产有80余种,木材蓄积量12亿立方米。为保护不可再生资源,政府提倡改变消费格局,提高生产消费观念,减少浪费,并强调指出,发展经济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环保的做法是决不可取的,并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确定为迈向新世纪的主题。
  蒙古水资源和空气并没有受到大的污染,政府提倡的环境保护主要是指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提高原材料产品的附加值。为了实现目标,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如把机械、化工、生态、生物技术结合起来,制定可持续发展生产的标准和法规,建立完整的法律与经济机制。
  蒙古议会还审议了“将经济和环保政策有机结合起来”的战略目标,在立法和政策手段上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律保证。去年,议会修改了《出口关税法》。依照该法,增加如原木、矿石等原材料的出口关税,制止原材料大量出口的不良现象,拟计划从国外引进先进设备和工艺,提高原材料的深加工能力,增加原材料产品的附加值。
  新世纪带来了新希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蒙古近年来政局不稳,今年又是议会选举年。既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如何实现,是蒙古政府面临的挑战。

叶利钦领到退休证

第6版(国际)
专栏:

叶利钦领到退休证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五日领到了退休证。他表示,他虽然已经退休,但仍要为俄罗斯服务,“有多大劲使多大劲”。叶利钦退休后可以享受由国家提供的警卫、通信和交通工具以及总统医疗服务,可获得一份相当于总统年薪的人寿保险,并拥有一栋国家别墅。

“和平”号获新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和平”号获新生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莫斯科时间4月4日9时1分,俄罗斯“联盟TM—30”号宇宙飞船载着宇航员扎列京和卡列里成功升空,两位宇航员飞往在宇宙空间运转了14年、但最近7个月无人操纵的“和平”号宇宙空间站。6日,“联盟”号顺利与“和平”号实现对接。(下图为对接前的“和平”号)此后两位宇航员将重新启动“和平”号,恢复空间站上的工作系统。扎列京和卡列里将按计划在空间站停留60—70天,今年6月将有另外两名宇航员去接替他们的工作。至此,本来决定于今年3月坠毁的“和平”号又获得了新生。
  “和平”号是世界上第一个载人、在宇宙空间长期运转的宇宙空间站。自1986年升空以来共有26个宇航组、12个国家的135名宇航员和科学家在这里工作、生活过,进行了几千次科学实验,对人类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它毕竟连续工作了14年,多数部件已经老化,一段时间以来事故不断:1997年2月舱内失火;同年6月与对接飞船相撞,造成严重损失;后来计算机出现故障,自动关闭了“和平”号上的主要工作系统;以后多次出现供电系统障碍、氧气泄漏、气压减低等情况。不过以上情况不是决定“和平”号命运的关键因素,这些困难在科学家的努力下都被一一克服。关键的原因是俄罗斯经济困难,财力紧张,政府无力每年耗资1.2亿美元维持“和平”号继续在太空运转。去年8月当局决定不再为“和平”号拨款。此后宇航局被迫决定于8月23日撤回“和平”号上的最后一批宇航员,在无人驾驶自动飞行一段时间后,将派人最后一次登上“和平”号启动其坠毁系统。
  “和平”号是俄罗斯人的骄傲,它的坠毁将代表着俄罗斯航天事业“一段辉煌成为过去”。许多科学家也从多方面证明,“和平”号还可以继续工作,它不应该过早地“寿终正寝”。今年2月俄宇航局与美国一家公司签约,后者出资2000万美元租用“和平”号用于商业目的。俄、美双方计划在“和平”号上进行科学实验;生产在地面上无法生产的工业材料;承办太空广告;开办旅游事业……
  目前“和平”号上有价值15亿美元、重达11吨的科研设备。空间站自重130吨,内部空间300立方米。俄罗斯科学家认为,只要有资金保证,“和平”号还可以安全运行2—5年。科学家说,“解决‘和平’号命运的最佳方案是让它在太空再坚持2年,待新的国际宇航站‘阿尔法’进入太空后,‘和平’号与其对接,实现联合工作。这个设想在理论上和技术上是可行的,关键要看美国当局是否会同意这样做”。
  4月4日“联盟”号宇宙飞船发射成功后,俄宇航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说,最近俄宇航局与世界上一些大公司谈判获得可喜的进展,保证“和平”号继续运转的资金已经有了基本的保证。日前,俄代总统普京在参观莫斯科郊区的航天城时发表讲话说,“航天事业不光是展示国家威望和伟大的领域,它还是发展经济和科学的基础领域。航天事业使俄罗斯成为伟大的国家。人们做出必须保留‘和平’号的结论是令人信服的,我们将向这一目标努力”。看来,去年对“和平”号宣判“死刑”的人们,现在只能收回这一判决了。至于“和平”号还能在太空驻足多久,那就要看各方作出什么样的努力了。
  (本报莫斯科4月6日电)(附图片)

奥巴桑乔任津英两国调解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奥巴桑乔任津英两国调解人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五日宣布,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已被指定为津巴布韦与英国之间的调解人,以协助改善津英两国的紧张关系。穆加贝说,他与英国外交大臣库克最近在埃及首都开罗参加欧非首脑会议期间进行会晤时,商定由奥巴桑乔作为津英两国关系调解人。

土修宪议案未获通过

第6版(国际)
专栏:

土修宪议案未获通过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四日在第二轮表决中,否决了由执政联盟为延长土耳其现任总统德米雷尔的任期而提出的修宪议案。鉴于这一修宪议案在关键的第二轮表决中未获通过,土耳其将于今年五月十六日,即德米雷尔总统任期届满时,按照现行宪法由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选举新总统。(据新华社电)

谢里夫被判无期徒刑

第6版(国际)
专栏:

谢里夫被判无期徒刑
  巴基斯坦反恐怖法庭六日以劫机和恐怖活动罪判处前总理谢里夫无期徒刑。法庭裁定谢里夫犯有劫机和恐怖活动罪的罪名成立,依据巴反恐怖活动法,判处谢里夫终身监禁。这两项罪还各罚款五十万卢比(约五十四卢比合一美元)。

沙特向外国人发放旅游签证

第6版(国际)
专栏:

沙特向外国人发放旅游签证
  沙特政府四月三日首次原则批准发放旅游签证。历来不允许异国游客进入的沙特阿拉伯王国,即将向各国游人敞开国门。(本报专电)

法航看好中国市场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航看好中国市场
  自三月二十八日起,法国航空公司的北京—巴黎航线开始实行每天一班的直航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法航此举传递了一个信息,诸多外国公司都在积极采取行动,旨在未雨绸缪,牢牢把握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上的份额,以应对中国“入世”后中国民航市场上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在谈及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时,法航中国地区总经理欧博东表示,他对此十分乐观。(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