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彩虹工程在京启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彩虹工程在京启动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一项以中国青少年在线联盟彩虹工程网络为载体,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彩虹工程,日前在京正式启动。这项由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发起的彩虹工程将通过网络技术连接辐射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为丰富青少年的教育、文化、生活服务。

专利法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召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专利法实施十五周年座谈会召开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蒋建科、李德金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国专利事业15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强调指出这些成就的取得仅仅是一个起步,我国的专利法律法规的完善、执法体系的建设和执法人才的培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责任更重大,时间更紧迫,任务更艰巨。他要求要重视培养一批既懂世贸组织知识产权规则,又精通主要国家法律的专利执法高级人才,以适应入世后知识产权保护形势的需要。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姜颖在座谈会上说,虽然我们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在专利立法、审查、体系建设等方面走完了发达国家需要几十年乃至上百年走的路,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广大企事业单位掌握和运用专利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必须认真研究、掌握和运用世贸组织的专利规则,大幅度提高我国企事业单位掌握和运用专利保护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我们的市场竞争能力,增强国家综合竞争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利益。
  知识产权界、企业界的代表在发言中对充分发挥专利制度的作用,扶持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产品成长,促进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首都金融界为中关村科技园“输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首都金融界为中关村科技园“输血”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黄威)北京市商业银行与北京科技园建设股份公司日前签署了授信额度20亿元人民币的全面合作协议,这是首都金融界对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注入的又一笔巨资。在3月30日举行的中关村青年科技创业投资公司首批项目启动会上,华夏银行向这家公司注入了4亿元人民币的中长期贷款。3月上旬,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科技风险投资公司、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联合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框架协议》,将陆续投入数十亿元风险资金为企业规模发展服务。

世界计算机名牌将走入中小学课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世界计算机名牌将走入中小学课堂
  本报讯 中国海南乐普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Futurekids有限公司中国特许经营协议签字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Futurekids公司作为世界著名的为儿童、青少年教育者和学校提供计算机教育的领先者,致力于研制3岁至18岁儿童、青少年计算机已有15年历史。根据协议,海南乐普生集团3至5年内将投资2亿元,在全国大范围内开展Futurekids计算机教育的特许经营业务,让中小学生直接受益。(子木)

国内出现反病毒门户网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国内出现反病毒门户网站
  本报讯 北京瑞星电脑公司日前宣布将网站全面改版,从而成为国内首家专业反病毒门户网站。改版后的瑞星网站,开辟病毒常识、常见问题答疑、病毒新动态、病毒资料库、病毒预报、计算机系统安全措施以及对用户实行网上注册等服务项目。这标志着瑞星在国内软件领域率先完成由单纯软件供应商向应用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转换。(任建民)

《中国江河百问》系列丛书出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江河百问》系列丛书出版
  本报讯 《中国江河百问》系列丛书日前由黄河水利出版社出版。该丛书揭示了我国大江大河与民族发展的深刻内涵,生动显现了水与生命的交融关系,堪称一部大容量、新思路、多功能的江河小百科全书。不但可以满足读者了解我国江河的求知欲望,还是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晓愚)

北大举办未名诗歌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大举办未名诗歌节
  本报讯 北京大学未名诗歌节日前在京拉开帷幕。诗歌节从3月30日至4月30日,主要内容包括未名湖诗会、专场朗诵会、译诗比赛、中外诗歌讲座、诗歌出版物展览等,将邀请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学者参加。本届诗歌节由北大五四文学社主办,Chinaren网站协办。(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