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过好“坎儿”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过好“坎儿”
  江修惠
  每逢新年,人们都要庆贺“天增岁月人增寿”。
  可是,有时候增了寿也会引起一些人忐忑不安,心理失衡。民间有“坎年”之说,这没有什么科学道理,但对有的年长者来说,也不失为一种宝贵的提醒。
  如今,在一些领导干部的生活道路上,又多了一道“坎儿”:五十九岁。近几年,在受到党纪国法惩处的贪官中,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在以往几十年里,工作积极,不贪不占,到了临近离退休时,反而失足落水。有的抓住各种机会捞票子,有的赶快抓房子,有的急于给儿子、孙子找位子。结果违法乱纪,竹篮打水一场空。捞到手的票子、房子、位子丢了不说,还要受到法纪惩处。本应是光荣离退休、安度晚年的干部,却成了违法犯罪的阶下囚。
  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立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可是有些人包括一些入党多年的老党员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经不起考验,被金钱腐蚀了灵魂,改变了共产党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背弃了革命的初衷。他们为了一己私利,就不惜违背我党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权谋私。这些人生活的参照系,不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更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为国为民赴汤蹈火、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们。有的干部因为不满足于已经享受的待遇,还要伸手去捞“外快”,不然就觉得“吃了亏”。有的干部,尽管过去几十年表现上没有什么劣迹,但是到了快要失去权力的“关键时刻”,终于耐不住要伸手了。这种人一旦捞起来表现得特别贪婪,利令智昏,不择手段,无所顾忌。什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革命干部的道德情操,以至党纪国法,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事情确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每个共产党员的革命生涯中,总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考验,生活道路上沟沟坎坎是很多的,哪一次跨错了都会留下遗憾。一个人辛勤工作几十年,为革命事业作过贡献,到末了却栽在钱眼里,实在是可悲,可惜!要保持住晚节,还得要“学到老,改造到老”。愿我们的干部要有点“临坎意识”,以前车之覆为鉴,越是在工作生活要发生变化和转折的时刻,越要头脑清醒,越要严格要求,过好这道“坎儿”。

中宣部等部门举行形势报告会 钱其琛作关于台湾问题的报告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宣部等部门举行形势报告会
  钱其琛作关于台湾问题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赵新兵)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北京举行形势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作了关于台湾问题的报告。
  钱其琛在报告中分析了目前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的形势,批判了李登辉“两国论”造成的危害,揭露了“台独”势力的分裂本质和罪恶阴谋,全面阐述了党和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一贯原则和立场。
  钱其琛说,台湾地区产生新的领导人后,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表的声明阐述了我们的基本立场,核心是对台湾的新领导人要听其言、观其行,对他把两岸关系引到什么方向我们拭目以待。台湾新领导人不能只做些姿态,还要有行动,才能取信于人。江泽民主席不久前就台湾问题发表谈话表示,台湾不管谁当权,我们都欢迎他到大陆来谈,我们也可以去。但是对话谈判要有一个基础,就是首先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愿意看到在这个问题上的整体的回应,而不是对个别问题的回应。这个整体回应非常重要,其他都是枝节问题,只要认同一个中国的原则,具体的问题都可以谈,可以商量。
  钱其琛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更替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承诺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处理与台湾的关系,“台独”在国际上没有空间。同时,大多数台湾同胞不接受“台独”及两岸关系动荡的前景,他们希望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谁搞“台独”,谁就没有好下场。
  钱其琛强调,我们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妥协,决不让步。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主持报告会。参加今天报告会的有在京党政军机关部级、司局级干部,首都新闻单位、高校的负责同志共1400人。

陶寿淇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陶寿淇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心脏病学专家,我国现代心血管病学与预防心脏病学奠基人之一,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名誉院长,内科学教授陶寿淇同志因病于3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陶寿淇遗体告别仪式昨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和曾庆红、吴阶平等领导同志,以各种形式对陶寿淇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他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在告别仪式期间,人们参观了“陶寿淇教授事迹图片展”,缅怀他对我国心血管事业的贡献和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风医德和一代宗师的风范。

实施优惠政策 迎接西部开发 宁夏优先发展民族教育

第4版(要闻)
专栏:

实施优惠政策 迎接西部开发
  宁夏优先发展民族教育
  本报银川4月6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记者从日前结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上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将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扶持、优先发展民族教育,以迎接西部大开发、宁夏大发展的历史机遇。
  从今年起,宁夏回民寄宿制中小学的助学金将有所提高,中学每人每月由原来的15元提高到30元,小学每月由原来的12元提高到20元。减免回民寄宿制中小学特困生学杂费、书本费,所需经费由自治区财政解决。
  全面实施“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民族教育扶贫和百名优秀教师支教工程”。自治区将在银川市建立一所高标准的示范性回民寄宿制中学,主要面向南部山区招生。到2002年实现全区基本扫除回族青壮年文盲,确保大中专院校录取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每年上升1个百分点,使少数民族在校生比例大体接近全区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各地、市、县(区)可采取降低分数段、切块下达指标、资助贫困学生等措施,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初中升高中的比例。宁夏高校民族预科部要逐年扩大招生名额。各大中专院校在招生中要适当扩大招收山区回族女生的数量。
  从今年起,对在南部山区八县乡、村中小学校任教的教师,经考核合格,在目前向上浮动一级工资、满8年转为固定工资的基础上,再浮动一级工资。适当提高山区回民中小学教师中、高级职称职数的比例。宁夏大学、固原师专要扩大回族学生的招收数量,鼓励大中专应届毕业生自愿到山区中小学任教。

吴仪与土耳其副总理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吴仪与土耳其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六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土耳其副总理兼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久姆胡尔·埃叙梅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土经贸关系及能源领域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老忠”的家变了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朱老忠”的家变了
  徐峰 何伟
  千里堤,锁井镇,朱老忠……长篇小说《红旗谱》中讲述的30年代以“高蠡暴动”为背景的风云故事,经久不衰。故事发生地锁井镇的原型——河北蠡县留史镇,而今发生的变化想必令“朱老忠”也会吃惊:这里已是富甲一方的“天下皮毛第一都”,而朱老忠的后代也大都成了驰骋商海的“老板”了。
  大地回春,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千里大堤,走进冀中平原的留史镇。一座座厂房,一排排店铺,一张张笑脸,给古镇抹上繁忙喜庆的景象。书中描述的那个土街砖巷已无踪可觅。镇上的年轻人自豪地夸耀,如今3万人的留史镇,可是闻名河北的百强乡镇。老人则忘不了半个世纪前的穷模样。
  留史紧挨的潴龙河,常年决口发水灾,周围是白茫茫的盐碱地。当年朱老忠率领生活无着的乡亲们砸官盐店、反“割头税”,自是情理之举。倒是还有不少庄户人家靠传统的皮毛加工手艺维系生活。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回忆,先是闹鬼子、打老蒋,后是割资本主义“尾巴”,仅有的致富门路皮毛业也靠不上了。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皮毛业在留史镇才又红火起来。
  留史人最初是靠皮毛贩运起家的。骑着“大水管儿”(一种超大载重量的自行车)到林场、牧区买回皮子,摆到集上的街边去卖。开始时一趟赚几十块,后来是几百块,再往后竟然是一汽车。当年交易最红火的那一段老街,已变成栋栋新房的住宅小区。留史村的村支书孙平均告诉我们:10多万人摆地摊交易皮子,又脏又乱。县里投资盖起了占地70亩的市场,后又扩大到140亩,以其规模被定为国家级皮毛专业市场。1994年以来,这里相继举办过四届全国皮毛交易会。这里的皮毛品种达130多个,占全国有价值皮毛大类的80%,成为亚洲最大的皮毛集散地之一。
  出现在我们眼前的皮毛市场,是宽敞明亮、秩序井然的交易大厅。国家支持、鼓励个体私营经济的各项政策接连出台,使许多过去的皮毛贩子摇身一变成了老板,中泰集团总经理刘彦忠堪称代表。步入“中泰”,欢迎您的是绿树环绕的水池喷泉。高大气派的办公楼里,走出的是衣着和谈吐与传统农民截然不同的新人。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通过因特网交易的“老总”不无自豪地说:每年芬兰的国际皮毛交易会、香港的皮革裘皮展销会他都要参加,购销额在亿元以上。算来,他已是朱老忠的孙子辈了。世代农民“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对他们来说早已实现,“万元户不算富,十万元刚起步,百万元户挨着住”,连毕生盼富的朱老忠恐怕也要咋舌了。
  日前,这个华北平原上的星星小镇,被列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朱老忠的后代正用比先辈更高更远的胸襟续写讴歌新中国的另一部《红旗谱》。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山东省济宁市环卫处马路清扫三队肩负全市城区60多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任务。日前,她们被山东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图为队长李云玲(中)与队员们在一起谈心。
  陈军 摄

《农民日报》创刊20周年座谈会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农民日报》创刊20周年座谈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21世纪中国农业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农民日报》创刊2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发来贺信,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特地为《农民日报》创刊20周年撰文表示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春云、温家宝同志高度评价了《农民日报》创刊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农民日报》20年来坚持为农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祝愿《农民日报》越办越好。
  农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德修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农民日报》创刊20年来的发展概况。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等有关部门领导及在京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海南举行中国龙文化艺术节

第4版(要闻)
专栏:

海南举行中国龙文化艺术节
  本报海南东方4月6日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今天上午,伴随着欢庆的乐曲和震天的锣鼓,2000年中国(海南东方)国际舞龙邀请赛暨中国龙文化艺术节在海南省东方市九龙文化园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历时一周,主要内容包括国际舞龙邀请赛、龙文化研讨会、东方龙书画作品展、国际“龙牌”企业(产品)展、“我们都是龙的传人”大型文艺演出等。

北京命名市级风景名胜区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命名市级风景名胜区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北京市近日命名首批8处市级风景名胜区,慕田峪长城、石花洞、十渡、灵山—百花山、潭柘—戒台、龙庆峡—松山—古崖居、金海湖—大溶洞—大峡谷、云蒙山等榜上有名。至此,加上一处国家风景名胜区(八达岭—十三陵)和15处区县级风景名胜区,北京初步形成了风景名胜区体系。(吴坤胜 周彦忠)

整修黄帝陵获海内外捐资逾5000万元

第4版(要闻)
专栏:

整修黄帝陵获海内外捐资逾5000万元
  本报西安4月6日电 记者日前从黄帝陵基金会获悉,去年清明节以来海内外各界为整修黄帝陵捐资800多万元,是基金会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至此,海内外各界捐资数额已达512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整修黄帝陵工程的建设。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市、区)政府为整修工程捐资1610万元,陕西省的10个地市、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广大群众共捐资1600多万元,海外同胞共捐资700多万元。(孟西安 祁勇)

沙尘暴袭击北方地区 专家呼吁:保护生态刻不容缓

第4版(要闻)
专栏:

沙尘暴袭击北方地区
  专家呼吁:保护生态刻不容缓
  本报北京4月6日讯 记者丁伟从国家有关部门获悉,今天,五六级的西北风裹挟着大量的尘土和细小的沙砾,席卷了内蒙古、山西、河北和京津等北方地区。沙尘暴所经之地,大气能见度降至1公里以下,局部地区能见度不到100米,给沿途交通和城乡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称,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发生的第六次也是最严重的一次大风扬尘和沙尘暴天气。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持续干旱,北京地区去年的总降雨量只有325毫米,是近10年来最少的。今年入春以来,内蒙古阿拉善和河北张家口、承德等地的降雨量不到25毫米,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长期干旱,造成土地龟裂,浮土增多,沙化加剧,一遇大风天气,沙尘便随风飘扬。
  沙尘暴天气还与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有直接关系。国家林业局防风固沙办的同志介绍说,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和毁林垦荒、过度放牧、滥用水源等人为因素,我国沙漠化土地的面积正以年均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目前全国沙漠化土地的面积已接近国土总面积的40%。与此相关,近一二十年内,北方地区沙尘暴和扬尘天气的发生次数呈连年增多的趋势,由60年代的8次上升到90年代至今的20多次,且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广,造成的损失越来越重。中国林科院教授、国家林业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主任慈龙骏呼吁,日趋严重的沙尘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沙漠化已是刻不容缓!
  据悉,国家林业局等部门正加紧制定防风固沙总体规划,采取政策倾斜和灵活机制,逐步缓解直至根治土地沙化问题。
  下图为沙尘笼罩下的北京市民。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附图片)

三算效益账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三算效益账
  蔡庆荣
  孙处长三算效益账的故事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但全处上下的职工还在议论着这件事。3月28日晚8时至11时,在中铁第十九局第一工程处的会议室里,新任处长孙公新手持粉笔,一边讲解,一边和总会计师李新亮核对着数字,正向基层公司、项目部、机关科室领导一笔笔地算着今年全处的收支账。这是个拥有3000多名职工的施工建筑企业,落在“当家人”肩上的不是一副轻松的担子。
  算账前,孙处长作了个开场白:“今天把大家请来一起算算账,一年到底要创多少效益才能养活全处职工?挣够多少钱才能发工资奖金?一年究竟要开支多少?请大家来当当家。”当孙处长把一年全处的计划开支账算给大家听后,台下一片惊叹声,没想到一个处一年竟有这么大的开支。当讲到积累问题时,孙处长说:“再过10年,全处就有1/3的职工面临退休。现在我们在银行还没有货币存款,如果我只当一两年处长,我可以保证大家月月都有高额奖金,但我不能这么办,养命钱不能不保呀!”他的话赢得了与会者一阵热烈的掌声。
  账算明白了,关键是抓落实。为了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全处50多个项目部、机关、补贴单位全部实行资金总量控制,各种会议一律取消集体会餐,手机由过去的400部控制在100部之内,而且费用限额。基层、机关领导一律不许带车下工点检查工作或回机关开会,对乘坐飞机作了严格规定。目前,这些挖潜增效措施,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

走进西部 装点西部 展现西部 服务西部 中国文联参与西部大开发文艺系列工程启动

第4版(要闻)
专栏:

走进西部 装点西部 展现西部 服务西部
  中国文联参与西部大开发文艺系列工程启动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陈卫平)中国文联今天在京宣布,“中国文联参与西部大开发文艺系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由中国文联组织的首都部分著名文艺家,将于明天到西安采风演出,以纪念江泽民总书记向参加“万里采风”的文艺家致信5周年,并为西部人民奉上全国文艺界的美好祝福。
  以“走进西部、装点西部、展现西部、服务西部”为主题的这一文艺系列工程,是中国文联积极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文联组织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优势,为西部开发和发展作贡献的具体行动。目前,这一工程的6项活动已经开始实施。
  着眼于培养21世纪民族文艺人才和文化扶贫的“朝霞工程”,将以品学兼优又有艺术天赋的7—15岁适龄贫困儿童为扶助对象,在资助他们到初中毕业的同时实施专业培训。目前,已从西藏、新疆、云南、内蒙古等9省区选拔2000名儿童,其中近一半已由中国文联、广东、深圳的单位和个人扶助,600余人的扶助资金已经到位。在“绿色文化世纪行朝霞林”工程中,中国文联协同有关科研单位已将首批30万株抗寒、抗虫速生杨树苗运抵新疆,近日将在乌鲁木齐和石河子地区扦插,明年可营造3000亩林地。未来几年,这项营林工程将扩大到西部其他省区。此外,东西部文艺家双向采风工程,以西部大开发为主题的创作、演出、展览等活动也将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