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防科大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成立了50多个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小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国防科大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成立了50多个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小组
  本报讯 国防科技大学坚持不懈地对学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学员立志献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国防科大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他们针对青年学员思想活跃、有理想、爱祖国、渴望成才,但少阅历、欠成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定型,遇到问题容易出现思想波动和反复的思想特点,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学员把正确的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之上。政治理论课成为备受学员欢迎的课程之一,全校学员中自发成立了50多个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小组,该校还利用所在地湖南革命纪念地多的优势,每年学员一入学,就有计划地组织学员到韶山、花明楼、井冈山、雷锋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他们以革命领袖、先烈和英模人物为楷模,认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责任,不断校正自己的人生航向。
  深入扎实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学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涌现出一大批发奋学习,勇攀高峰,献身国防的优秀学员,仅去年以来,该校就有500多名学员加入党组织,1200多人次立功受奖,先后参与完成了60多项重点科研课题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技论文100多篇,在全国和国际数模、电子设计等竞赛中获得特等奖1个,一等奖7个。
  (吴兴华 王握文)

西南财大注重基层党建工作 举办党员培训班44期,培训党员4000余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西南财大注重基层党建工作
  举办党员培训班44期,培训党员4000余人次
  本报讯 近年来,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十分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注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被中组部授予“先进基层组织”。
  这个学校现有党员1271名,其中教职工党员680名,占全校在职教职工总数40%,学生党员597名,占学生总数11%。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人员配备适当,结构较合理。各党总支部(直属支部)副书记的年龄平均在34岁左右。从知识层次上看,全校党总支正副书记除个别外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5名党总支书记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基本形成了以中年干部为骨干,新老结合的有较强战斗力的党务干部队伍。学校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开展“学理论、学党章”的活动,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一是坚持间周一次党员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坚持办好党校。1994年以来,党校举办培训班44期,培训党员4000余人次。该校是四川省高校党建理论研究会的挂靠单位,并与有关部门共同编写出版了多部党建理论文集,编写的高校党课教材,在省内各高校推广使用。三是坚持在党员中开展“创优争先”活动,每两年进行一次评比表彰。1993年以来已表彰先进党支部40个,表彰优秀党员400余名。在党员教育形式中,他们注重发挥电化教育的优势,学校拍摄的党员电教片《奉献者之歌》获“全国普通高校优秀德育电教教材一等奖”。并被四川省委组织部评为“党员电化教育先进单位”。(徐天春)

团中央通知要求 加强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团中央通知要求
  加强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工作
  本报讯 团中央日前发出《关于加强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近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是青少年业余活动的重要阵地,担负着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切实加强青少年文化活动场所的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地团组织要与有关部门一道对所管理的青少年文化场所(重点是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各单位的安全责任制是否健全,是否逐级落实到人;各种消防设备是否齐备有效,是否有专人负责维护管理;各项活动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各种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要根据检查的情况,对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安全工作作出评估,指出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通知》希望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场所的有利条件,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举办“青少年自护营”培训、“火灾自救”讲座、自然灾害展览等各类形式对青少年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帮助青少年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做好青少年的安全保护工作。

中国法学会纪念董必武逝世二十五周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中国法学会纪念董必武逝世二十五周年
  本报北京四月五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国法学会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法律家董必武同志逝世二十五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法学会会长任建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豪才出席会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董必武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法律观,从我国的具体情况出发,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我国的实际经验,对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建设、法制建设、法律人才培养、法律科学研究等各方面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对董必武同志在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科学理论和方针原则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任建新同志在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纪念董必武同志,要进一步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地学习研究他的法学思想和实践,全面、系统地深入探讨领会他有关法制建设精辟论述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认真总结分析其宝贵经验和正确主张,继承和发展董必武同志的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以不断繁荣我们的法学理论研究,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努力奋斗。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领导,新中国成立前后在董老身边工作的老同志、老政法工作者,从事法学教学研究的专家、教授。

我国将推行计算机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我国将推行计算机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胡健报道:针对近年来大幅上升的黑客攻击、病毒传播、有害信息传播等计算机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门近日出台《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划分准则》,规定从2001年1月1日起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实行等级划分,此举标志着我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纳入了等级管理的轨道。
  由公安部提出并组织制定、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划分准则》,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等级划分为用户自主保护级、系统审计保护级、安全标记保护级、结构化保护级、访问验证保护级等5个级别。用户可以根据自己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重要程度确定相应的安全保护级别,并针对相应级别进行建设。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实行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后,将有利于提高公安机关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的监督管理水平。

沂蒙女出山当模特(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沂蒙女出山当模特
  昔日土气的山妞,今日正走出大山,走向T型舞台。据统计,目前,山东省沂蒙山区平邑县已有千余名山妞代表沂蒙山人的形象在异地当模特。杜爱峰 摄

利用职权为子谋官反丢官 陕西铜川郊区人事劳动局原党支部书记陈乃瑜受处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利用职权为子谋官反丢官
  陕西铜川郊区人事劳动局原党支部书记陈乃瑜受处分
  据新华社西安电(韩晓晖、华年轮)陕西省铜川市郊区人事劳动局原党支部书记、区统筹办公室主任陈乃瑜,利用职权苦心为其儿子营建“升官阶梯”,结果儿子官未当成,自己反丢了官。最近中共铜川市郊区区委作出决定,撤销了陈乃瑜的上述两项职务。其子陈晓军也被免职调回原单位,并重新确定工龄和工资。
  据调查,陈乃瑜为子谋官的打算始自1992年。这年12月9日,铜川市纺织厂人事劳资科函告郊区人事劳动局,要求补招7名全民合同制工人。时任铜川市郊区人事劳动局局长的陈乃瑜抓住“机遇”,并安排下属给其子办理了招工手续。而此时的陈晓军,还在铜川市一所中学读初中三年级。
  一个多月后的1993年1月19日,离初中毕业还有半年的陈晓军,又一次改变了身份。陈乃瑜“经有关领导搭话”,将其子陈晓军调入郊区工商局当上了“干部”。同年9月,又作为工商局委派的进修生,跨进了陕西工商学院的大门,两年后获得大专文凭。
  陈晓军的履历逐渐“丰富”,陈乃瑜又开始为他谋取更高层次的“发展”。1996年6月,陈晓军从工商局调进区技术监督局不久,即被列入后备干部名单,1998年7月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1998年铜川郊区乡镇换届时,陈晓军又“脱颖而出”,被推举为非党干部、科技副乡长人选。这年11月,20岁的陈晓军,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区委常委会议研究提名,以及乡人代会选举”等“合法程序”,终于当上了高楼河乡副乡长。而此时,陈晓军刚被录用为公务员4个月,连法定试用期的一半还不到。
  陈乃瑜自以为“聪明”的所作所为,却逃不过群众眼睛。1999年1月,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向铜川市纪委转去了一封署名群众举报信。根据信中提供的线索,铜川市郊区纪委查清了上述事实,并作出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