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闲置设备上网交易 数千亿国资有望盘活

第2版(经济)
专栏:

闲置设备上网交易 数千亿国资有望盘活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由国家计委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主办的中国设备网日前完成网上“二手设备市场”建设,我国数千亿元闲置设备资产将有望借助网上交易方式盘活。
  据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调查,我国闲置设备资产存量约占全部设备资产的8%左右,总价值达数千亿元,仅上海地区去年闲置设备就近200亿元。由于闲置设备信息渠道少、交易市场不规范、监管手段落后等,其盘活率和交易量一直较低,去年全国闲置设备交易量仅30亿元左右。
  中国设备网(www.china-plant.com)“二手设备市场”按国家设备标准分类建立了包括通用设备和专业设备在内的67大类闲置设备的数据库,并按出售、出租、拍卖、网上协作四种模式为供求双方提供市场服务。还将于5月10日在武汉举办全国闲置设备交易会。

我对日、韩口蹄疫采取措施 4月3日起,禁止从日韩输入偶蹄动物及产品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对日、韩口蹄疫采取措施
  4月3日起,禁止从日韩输入偶蹄动物及产品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年3月以来在日本、韩国爆发的口蹄疫,使两国的畜牧业遭受了重大损失,也对周边国家的畜牧业形成了威胁。为防止该病传入我国,保护我国的畜牧业生产,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的规定,发布公告,采取应对措施。自2000年4月3日起,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日本、韩国输入偶蹄动物(如猪、牛、羊等)及其产品;已运抵口岸的来自日本、韩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根据公告,我国将禁止邮寄或旅客携带来自日本、韩国的偶蹄动物产品进境,一经发现,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对途经我国或在我国停留的国际航行船舶、飞机、火车等如发现有来自日本、韩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作封存处理;对上述运输工具上的动植物性废弃物、泔水等一律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监督下作无害化处理,不得擅自抛弃;对截获的走私入境的来自日本、韩国的偶蹄动物及其产品,一律就近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监督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凡违反上述规定者,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将依法进行处理。
  据悉,口蹄疫传染范围大、速度快,它的每一次爆发流行,都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此次韩国、日本爆发的口蹄疫,分别是两国自1934年和1908年以来首次爆发的此种疫病。

近几年,上海涌现出一批含金量大、附加值高的知名品牌,这些品牌产品成为上海经济的有力“加速器” 重振“上海牌”雄风

第2版(经济)
专栏:

近几年,上海涌现出一批含金量大、附加值高的知名品牌,这些品牌产品成为上海经济的有力“加速器”
  重振“上海牌”雄风
  上海市经济委员会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九十年代以来,上海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同样,上海工业经济也取得了巨大发展,一九九一年以来平均增幅超过百分之十六,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六千三百零七点一二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点八。这是与上海工业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分不开的。
  上海作为我国最具有活力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在多年的经济发展中就形成了一大批知名的品牌。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特别是进入九十年代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实施著名品牌发展战略,经市政府批准的《上海市质量振兴实施计划》提出:通过实施名牌工程,到本世纪末形成数百个质量过得硬、市场容量大和具有发展后劲的名牌产品群体,以名牌产品发展为龙头组建大集团,发挥规模效益,从整体上提高上海的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使上海真正形成经济、贸易、金融中心和国际大都市。
  目前,上海涌现出一批含金量大和附加值高的知名品牌,如宝光、海牌、回力、双钱、上菱、金星、上永、贝岭、亚字、白猫、美加净、老凤祥、正广和、英雄、海螺、三枪、民光、上药等,这些知名品牌产品基本反映了上海名优产品的水平,其中有不少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在机电、化工、计算机、纺织等行业,品牌产品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等经济指标都出现了同比增长较快的趋势,上海一批品牌产品已成为上海经济的有力“加速器”。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显现,市场竞争已从单纯的产品竞争、价格竞争进入到品牌竞争,体现企业素质、信誉和形象的品牌,日益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内容,成为企业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象征。
  第一,深化企业改革,实施大企业集团战略,增强品牌竞争力。扶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兼并、联合或重组形成大型的、多层次的企业集团,以优质的品牌企业、品牌产品为龙头,扩大品牌产品生产规模,充分发挥知名品牌产品的优势,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第二,以科技进步为依托,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树立品牌全球观。把技术开发与技术引进相结合,消化吸收新技术与推广创新相结合,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与改造老企业、更新老产品相结合,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推陈出新,努力开发具有竞争优势的全球品牌,通过在国际市场上对产品、经验和知识的运用,进一步扩大品牌的知名度,从而使企业得到新的发展,在国际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
  第三,加大品牌输出力度,增强品牌控制力。这是当今世界竞争中出现的新趋势。适时调整经营战略,多形式、多渠道地进行投资设厂,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并通过品牌的影响力,来控制相关企业,从而有效占领区域贸易集团内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
  第四,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大力开发电子商务,探索品牌发展新途径。密切注视并积极参与电子商务的发展,建立完善的企业信息系统,以具备快速反应的能力,紧跟国内外市场趋势的变化。
  第五,加快以品牌营销为核心的营销模式的建设步伐。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营销活动成为品牌通向消费者的桥梁。在产品本身品质差异越来越缩小的时候,品牌营销成为取代传统营销的必然。因此,首先必须强化品牌服务。品牌竞争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服务竞争,大凡国际上知名品牌均注重对服务资源的开发,将品牌服务与品牌商品同步推出,如IBM公司就提出“IBM就是服务”的口号。上海品牌要通过完善的服务体系,将高质量的服务贯穿于营销过程的始终,在服务的过程和结果中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第六,建立良好的品牌运营外部环境。加强法制法规建设,为企业争创品牌提供公平的环境,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大力发展展览业,举办形式多样的海派产品展销会、订货会、博览会等;建立辐射全国的专业化大市场,为沪产品牌提供更多的舞台;发展营销咨询顾问业,使企业能借助“外力”来加强自身市场竞争能力。
  我们相信,只要上海企业和上海各界一起努力,坚持不懈,就一定能重振“上海牌”雄风!

第四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开幕 吴邦国发表书面致辞

第2版(经济)
专栏:

第四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开幕
  吴邦国发表书面致辞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李佳路)规模盛大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今天在京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发表了书面致辞。
  吴邦国在书面致辞中说,从本世纪90年代开始,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成为世界发展趋势。在全球范围内,基于互联网络的电子商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不仅改变着传统的社会生产方式,而且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
  吴邦国指出,我国政府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重要内容。现阶段我国电子商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同时加强政府的宏观规划和指导作用,努力为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说,电子商务就是借助网络化、数字化技术而开展的一种全新的经济活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发展网络经济、开展电子商务打下良好基础。但我国电子商务还存在认识不足,基础工作薄弱、法制和标准规范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迫切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他表示信息产业部将切实加强政府的宏观规划与指导,同时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以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由信息产业部、国家经贸委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这次大会聚集了世界300多家从事信息技术产业的跨国公司、百名国际知名总裁。大会的宗旨是交流、创新、应用、发展,以加强政府对发展电子商务的宏观规划与指导,推动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应用与健康发展,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大树进城添风采(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树进城添风采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自去年以来,将山区野生成年的绿化树、观赏树、果品树移栽在城区的公园内、绿化区内,为城市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图为淄川留仙湖公园的职工们在移栽大树。王昌德 王伦 摄

网络搭桥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网络搭桥
  中国设备网的建设,使分散在各地的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在网上进行资产配置,为盘活数千亿的国有闲置资产开辟了一条新路。
  目前国内的电子商务网站发展较快,已由去年年初的100家发展到目前的近300家。电子商务是贸易活动的电子化,具有营运成本低、用户范围广、无时空限制以及能同用户直接互动交流等特点,并且由于使仓库、货架、店面虚拟化,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大降低了贸易成本和周期,因而值得重视。
  必须认识到,发展电子商务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我国在信息化程度较低等因素的制约下,发展电子商务更具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中国设备网立足于现实、着眼于长远,把目光投向切实可行的地方。希望中国设备网在完善自身技术、管理的同时,建立认证体系、配送体系、安全体系,积极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真正在企业之间、企业同消费者之间搭起了网络之桥。只有踏踏实实走下去,才能迎来电子商务的繁荣。

中散公司建立IP电话系统 年省话费百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散公司建立IP电话系统
  年省话费百万元
  新华社天津4月5日电 (丛文滋、郭海龙)中国远洋散货运输公司利用高科技改造电话,建立起“企业级”IP电话系统,平均每月节约国际、国内长途电话费8万多元,每年可节约长途话费百万元。
  中散公司是一个从事国际航运业务的企业,由于业务需要,公司机关每年国际、国内长途电话费用一项就高达400多万元,加上船舶通讯费用,加大了经营成本。一般IP电话是采用拨号上网,一次就要拨号34个,用时40多秒钟,机关人员使用不方便。去年,他们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与联通公司合作,成功地把单位的程控交换机直接接入IP电话网,开通了“企业级”IP电话,以“*82”三个数码代替原来的21位路由网码、用户卡码、密码,省时、省费、安全、简便。目前,许多企业开始推广这一技术。

不让土锅炉威胁安全

第2版(经济)
专栏:

不让土锅炉威胁安全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近几年爆炸事故不断的土锅炉将被全面清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查严管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客运索道在内的特种设备,坚决查封土锅炉,对已经判废、淘汰的锅炉压力容器进行破坏性处理。
  据了解,目前一些地区的旧锅炉压力容器交易市场,成为废旧锅炉压力容器的集散地,致使已经判废、淘汰的锅炉压力容器重新流入使用环节,事故隐患很大。为此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要求各地立即展开对这类产品的检查,重点清查使用土锅炉较多的豆腐、年糕、制酒、小胶合板等作坊,一旦发现,坚决予以查封,就地进行破坏性处理。全面清理、整顿旧锅炉压力容器交易市场,对不规范的旧锅炉压力容器交易市场,要限期整顿。经整顿合格的交易市场,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将派检验技术机构进驻,负责质量安全检查。对非法交易市场、非法经营者,也立即予以取缔。据悉,在清查土锅炉的同时,各地还将对同属于特种设备、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气瓶、客运架空索道进行检查。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河北唐山陶瓷集团卫生陶瓷有限公司狠抓产品质量和档次提高,其产品畅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区,被评为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图为陈思总经理(左二)在车间和技术人员研究产品质量。 达鹏 摄

我电子行业骨干企业效益增长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电子行业骨干企业效益增长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今天在京公布了2000年全国电子百强企业新的排序,根据1999年电子企业实现销售额统计,联想集团、上广电、TCL、康佳、长虹分列前5名。本届电子百强销售总额3040亿元,比上届增加666亿元,增长28.1%,实现利润总额185亿元。

中土签署进出口商品检验协定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土签署进出口商品检验协定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田俊荣、龚雯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当地时间4月4日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凤清与土耳其标准局局长阿哈麦德·盖弗格勒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官邸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土耳其标准局进出口商品检验合作协定》。这是两国进出口商品检验管理部门签署的第一项进出口商品检验合作协定。

去年我国广告经营额达622亿元

第2版(经济)
专栏:

去年我国广告经营额达622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邹清丽)来自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去年我国广告经营额达622亿元,比上年增长15.7%。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近6.5万户广告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近60万人,均比上年有较大增长。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形成以北京、上海、广东为中心的广告业发展格局。去年上述三省市广告经营额已占全国的46%。

华泰证券获工行股票质押贷款

第2版(经济)
专栏:

华泰证券获工行股票质押贷款
  本报北京4月5日讯 记者施明慎今日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该行今天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特别席位向华泰证券公司发放了2000万元股票质押贷款。华泰证券有限公司是第一家通过深交所特别席位获得股票质押贷款的券商。
  华泰证券公司上月初即选定工商银行作为其股票质押贷款业务的主办银行。此后,双方在办理股票质押贷款业务的具体手续、操作、保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双方表示,今后将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有关政策范围内,不断拓展业务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