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郭伯雄会见智利陆军司令

第4版(要闻)
专栏:

郭伯雄会见智利陆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上将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智利陆军司令里卡多·伊苏列塔·卡法雷纳上将。

近一半蔬菜种子质量不合格

第4版(要闻)
专栏:

近一半蔬菜种子质量不合格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最近一次对蔬菜种子的国家监督抽查显示,市场上销售的蔬菜种子近一半质量不合格,不少种子根本发不了芽,还有的纯度不足,有关部门提醒农民在购买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尽量选择有一定规模、信誉比较好的种子公司和经营部门。
  这几年劣质种子造成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京郊大白菜生产基地就曾因使用假种子和纯度低的种子,造成500亩大白菜减产50%。近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全国9个省市45份大白菜和甘蓝种子样品进行了抽查,合格26份,抽样合格率57.8%,其中白菜种子的抽样合格率为68.9%,甘蓝种子的抽样合格率仅为37.5%。国有企业的种子抽样合格率为69.2%,集体企业的抽样合格率54.6%,个体企业的抽样合格率为0。
  劣质种子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发芽率和纯度两个指标上。此次抽查中,发芽率不合格的样品占总样品量的24%,纯度不合格的样品占33%。据介绍,纯度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一些生产单位没有掌握繁种技术,又缺少生产种子的条件,致使种子质量低下。影响发芽率的原因一方面是种子采收时受气候条件影响,采收的种子原始含水率就高,另一方面是在种子加工干燥时采用了不科学的方法。目前蔬菜种子的包装大都采用密封铝薄袋,如果在种子含水量偏高的情况下,经过夏秋季储存,种子的发芽率会很快下降。这个问题在很多没有低温保存条件的企业中普遍存在。
  负责此次抽查的农业部蔬菜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的郑晓鹰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种子时,首先要选择有一定规模的、信誉比较好的种子公司和经营部门,这些部门应具有地方种子管理单位颁发的种子经营许可证、种子生产许可证和种子检验合格证。如果是外地调运来的种子还应该有种子检疫证书。其次在选择购买品种时,要注意该品种应是由国家或地方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过的品种,如果是国外进口或外地调运的新品种,应有在本地区试种过一至两年的证明。第三,购买种子的包装上应标有种子的生产单位、品种特性、栽培方式、适用范围、栽培适宜温度、抗病能力等说明,还应有表明此份种子质量的标识,其中包括种子的净度、发芽率、纯度、含水量指标。此外,还要注意保留购买种子时的发票,上面要写清楚购买品种的名称和经营单位。如果种子出现问题,可以依据这些资料请有关部门鉴定种子质量。

中央军委领导会见许志功先进事迹报告团时要求全军 进一步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央军委领导会见许志功先进事迹报告团时要求全军
  进一步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今天在京会见了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许志功教授及其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许志功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育研究工作,多年来,以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用科学理论武装人”为崇高使命,满怀忠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在邓小平理论的教学和研究上作出了显著成绩。他的事迹在全国广泛宣传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政委王茂润向军委领导同志汇报了许志功的先进事迹和社会上的强烈反响。军委领导对许志功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理论的显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全军进一步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
  会见中,张万年对许志功刻苦学习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用忠诚托起使命”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表示称赞。他说,理论工作是为我们党的事业培根固本、铸造精神支柱的基础工程。许志功的事迹受到广泛赞誉,说明我们的时代呼唤这样忠诚的理论工作者。军委江泽民主席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工作,对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落实江主席的这一系列指示精神,是关系到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邓小平理论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和全军的根本大计。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都要以许志功同志为榜样,像他那样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地信仰马克思主义,持之以恒地传播马克思主义,身体力行地实践马克思主义。
  迟浩田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许志功无论是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还是作为一名高级干部,最可贵之处是对马克思主义“深学、坚信、真用”。他始终保持了一名理论工作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思想坚定性,把科学理论与改革和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真正做到台上讲的和台下做的相一致,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相统一,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人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和一身正气。只要我们的各级领导都能做到这一点,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就一定能搞上去。他希望许志功再接再厉,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做出新的成绩。
  许志功表示,一定不辜负军委领导的殷切期望,谦虚谨慎,继续理直气壮地宣传科学真理,明白无误地划清是非界限,正确客观地回答现实问题,努力把邓小平理论武装人的工作做得更好。

层层落实 分流整顿 九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第4版(要闻)
专栏:

层层落实 分流整顿
  九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报南昌4月3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九江市近年来连遭特大水灾,然而在九江的大地上却奇迹般地出现了大灾之后不见灾的良好发展势头。1999年全市财政收入18.7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全市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较上年增长21.9%,整个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奇迹的出现得益于江西省九江市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九江市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事关全市改革稳定的大事来抓,从市委书记到每个县、乡党委书记,层层落实了村建工作责任制。市委常委班子每人联系一个乡、抓一个村、帮扶三户贫困户,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市委书记刘上洋带头抓点,多次到德安县聂桥镇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帮助该镇建起了麻鸡养殖、食用菌和蔬菜等3个基地。去年种植香菇10万多袋,养殖麻鸡30万羽,创利10万余元。市长刘积福和其他领导都做到心系村建,情注农民,经常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在抓好各级领导责任制落实的同时,九江市委从1995年起,实行部门抓乡扶村,连续5年,每年从市、县两级机关派出664个工作组,近2000多名市、县机关干部蹲在农村,进行对口帮扶。
  按照“选得准,稳得住,提得高”的思路和创“五好”村党支部、“六好”乡镇党委的标准,去年,九江市一手抓农村的灾后重建,一手抓乡、村班子和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228个乡镇中全面开展了以“公仆形象回头看”为载体的整顿教育,通过查看基层干部在群众中的政治形象、服务形象、廉政形象的形式,较好地解决了乡镇领导班子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全市乡镇干部领导方式和领导作风的转变。对于新出现的29个后进村党支部,该市组织力量进行了集中整顿,并调整了村党支部书记61名,选派了315名县、乡机关干部和7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此外,全市各地共举办了各类培训班1073期,培训乡村党员干部40067人次,农村党员科技示范户发展到6784户。
  分流乡镇机关人员,推进乡镇机关朝着“小政府、大服务”的方向发展,是九江市近年来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全市共分流乡镇各类人员6415人,占全市乡镇机关人员总数的58.6%,其中清退自聘人员2757人,归位事业人员1917人,分流在编人员1731人,分流的在编干部中有副科级干部900名。人员分流后,每年可节省财政开支2522万元,各项非生产性支出可减少30%以上。结合分流工作,该市积极引导乡镇干部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富”中一展身手,有1000多名分流干部活跃在农业示范服务基地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中,推动了乡镇领导方式由“指挥型”向“服务型”转变。

《张澜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张澜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3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张澜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兆国在讲话中称赞张澜先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
  王兆国指出,张澜先生一生先后经历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三个历史时期。从青年时代起,他就不断追求真理和进步,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随着中国革命的发展,他逐步走上拥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进行合作的道路。在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些关键时期,张澜先生总是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地站在革命和进步的一边,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丁石孙在讲话中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意味着经济的高度发展,生产力的巨大提高,也意味着文化的昌明和人生境界的高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应该是我们缅怀张澜时可以得到的一点启发。
  座谈会由民盟中央主办。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张澜先生亲属及友好百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外交部长助理约见德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就德国公民在南京遇害表示沉痛哀悼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长助理约见德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就德国公民在南京遇害表示沉痛哀悼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今天下午约见德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耶思,对德国公民普方一家在南京不幸遇害表示沉痛哀悼,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马灿荣表示,普方先生多年来为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做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赢得了中国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他强调,这是一起凶杀刑事案件,希望此事不会影响中德经济技术合作的正常开展。中方愿与德方积极配合,切实做好这一不幸事件的善后处理工作。
  4月2日凌晨,南京市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中德合资扬州亚星奔驰公司德方副总经理普方一家四口不幸遇害。目前中国警方已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四名案犯均系江苏省沭阳县人,已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中国司法部门将依法对这些凶手予以严惩。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及时将案情和侦破工作情况通报了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张万年会见意大利空军参谋长

第4版(要闻)
专栏:

张万年会见意大利空军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意大利空军参谋长安德列亚·福尔纳谢罗中将一行。
  张万年对中意两军关系的发展现状表示满意,并希望两军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张万年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他说,最近台湾地区举行了地方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人。但无论谁在台上,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历史事实;无论谁在台上,都不能搞“台独”,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绝对不允许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能动摇。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下去,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我们将采取断然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
  福尔纳谢罗中将说,他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正式访问中国。他希望此访将有助于推动两国空军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转达了意大利总理达莱马和国防部长马塔雷拉对张万年的亲切问候。他表示衷心希望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能取得成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顺尧中将等会见时在座。

外交部举行宴会庆祝中印建交五十周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举行宴会庆祝中印建交五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外交部举行的庆祝中印建交50周年宴会上表示,希望中印两国共同努力,开创中印友谊的美好未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人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唐家璇说,中印友谊是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亲手缔造的,并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关心下继续发扬光大。50年代,毛泽东主席就说过:“印度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一千多年来是如此,今后一千年一万年,我们相信也是如此。”80年代,邓小平先生向印度朋友表示:“我们两国是近邻,不互相了解、不建立友谊是不行的。”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问印度,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框架。
  印度驻华大使南威哲致辞说,印度与中国都是伟大的文明国家。两国密切交往与有效交流的历史长达千年以上,几乎涵盖了包括文化、哲学、宗教以及贸易、技术交流在内的各个领域。展望未来50年,他表示坚信,双方都有在增进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将印中关系带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政治意愿。

香港各界青年纪念基本法颁布10周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各界青年纪念基本法颁布10周年
  本报香港4月3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400多位香港各界青年今天上午聚集一堂,隆重举行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10周年图片巡回展览开幕式暨研讨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等出席。
  姜恩柱在致词时说,香港基本法颁布至今已经10年,正式实施将近3年。事实证明,基本法以宪法为依据,以“一国两制”为指导方针,把国家对香港的各项方针、政策用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完全适应香港的情况,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充满生命力的。

许嘉璐会见伊拉克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许嘉璐会见伊拉克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文化和新闻部长胡马姆·阿布德·哈利克·阿布德·加富尔率领的伊拉克政府文化代表团。

万国权会见美国旧金山“海外兴中会”访问团

第4版(要闻)
专栏:

万国权会见美国旧金山“海外兴中会”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赵新兵)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旧金山“海外兴中会”访问团一行。

王忠禹会见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忠禹会见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董事兼商用车总裁蔡澈一行。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读者杂志社共同发起的“保护母亲河共建读者林”群众性植树活动4月2日在甘肃省永靖县举行。图为北京小朋友李醒竹(中)在父母帮助下种植松树。本报记者 李舸 摄(附图片)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