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适应新形势 探索新方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适应新形势 探索新方法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最近要求全党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深入研究人们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把工作做得更好”,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在长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在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人们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探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
  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很好的形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一些在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经验;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一些物质和技术条件。这些都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极为有利的条件。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西方敌对势力企图用他们的价值观念,对我在意识形态方面进行渗透。在国内,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日趋明显,因特网等影响人们思想的信息渠道不断扩大,导致人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元化,人们利益差距拉大,使思想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增多,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比较复杂的情况。这些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新矛盾,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许多新课题。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加强的基础上改进,在继承的前提下创新。有用的原则和方法不能丢,但是必须积极探索新办法。要坚持科学理论灌输和先进思想渗透方法,必须坚持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指导思想上绝不能搞多元化。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教育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教育广大群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这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一道去做的原则,寓思想教育于实际工作之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关心人民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要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诚心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凡是应该解决而经过努力又能解决的问题就要努力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讲明原因,让群众看到逐步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这样才能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加强管理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但是也必须靠政策和制度的导向、纪律和法律的约束。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柔性导向融于政策、制度、纪律、法律的硬性规定之中,把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才能产生积极的效果。
  要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含量。知识可以增强政工干部的说服力,可以提高工作对象的思想境界,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要大量地采用先进科技成果,拓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和手段;同时要利用哲学、政治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伦理学、管理学、人才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充实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按照人们思想形成和变化的规律,坚持科学的方法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专题讲座举行 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听取讲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专题讲座举行
  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听取讲座
  本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部分无党派人士,3月31日在京听取了王惠岩教授作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专题讲座。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讲座并讲话。王兆国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特色。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一起共同开创了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政治局面,形成了宽松、和谐、民主的政治环境。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复杂因素对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带来的影响,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坚持和维护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旗帜鲜明地抵制西方“多党制”、“两院制”思潮的影响。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蒋正华、孙孚凌、万国权、张克辉、王文元、雷洁琼,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等200多人听取讲座。

倡导科学健身 促进文明建设 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启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倡导科学健身 促进文明建设
  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启动
  本报天津4月2日电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妇联和国家体育总局今天在天津联合启动“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
  据了解,“亿万妇女健身活动”是以“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主题,在城乡普遍开展以妇女为主体的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这一活动是在天津市妇联和体委连续19年来开展的“妇女三八健康杯通讯赛”活动的基础上产生并向全国推广的。该活动计划成立由全国妇联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担任职务的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指导委员会等其他相应机构;在社区内建立妇女健身活动站,组织带领群众开展健身活动;每年“三八”前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妇女健身通讯赛。
  彭珮云在启动仪式上说,妇女担负着人类再生产的重任,妇女的健康关系着下一代的健康,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强盛。特别是由于妇女在家庭和社区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发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健身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必然会带动家庭、带动社会。她希望全国广大的妇女姐妹行动起来,积极参与“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强健体魄,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在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上展现中国妇女的风采。

公安部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强调 坚决遏制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公安部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强调
  坚决遏制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吴兢从今天召开的公安部紧急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前两年已得到一定遏制的特大恶性群死群伤火灾,今年呈现出明显上升势头,因火灾死亡、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7%和50%。仅3月份一个月内,继江西上栗县特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后,28日广东省惠来县隆江镇“佳成”打火机厂发生爆炸火灾,造成17人死亡、6人受伤;时隔不到一天,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天堂录像厅又发生74人死亡、1人受伤的恶性火灾事故。今年以来,全国已发生特大火灾13起,已造成142人死亡,10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3000多万元。
  针对今年重大火灾不断发生的危险苗头,公安部今天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各地针对当前严峻的火灾形势,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迅速组织开展全面彻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大力消除火灾隐患,坚决遏制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会上特别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认真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好国家赋予公安机关的管理职责。他说,这几起火灾事故的情况表明,公安机关确实存在个别单位或干警未尽职责,放松了日常的监督管理等问题。因此,各地公安机关一定要切切实实从中吸取教训。在内部,要进一步完善各种审批发证制度,堵塞漏洞;同时要明确审核发证只是管理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规范有效的日常监督检查机制。

焦作“3·29”特大火灾原因查明 12名涉案人员被依法拘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焦作“3·29”特大火灾原因查明
  12名涉案人员被依法拘留
  本报郑州4月2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焦作市“3·29”特大火灾的发生原因现已查明,系当日天堂录像厅15号包间内使用石英电热器长时间发热、辐射,引燃周围易燃物品所致。目前,对这起特大火灾事故负有直接责任、涉嫌犯罪的天堂录像厅老板、职工等12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当地有关部门的12名涉案人员也分别被依法传唤和刑事拘留,另有多人受到警方控制。
  3月29日凌晨3时许,位于焦作市中心闹市区的天堂录像厅发生特大火灾,造成当时在此观看录像的74名观众在大火中丧生。
  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公安部迅速派出火灾调查专家与河南省有关部门一起对火灾原因展开调查。公安部专家组确认焦作“3·29”特大火灾事故系天堂录像厅第15号包间的石英电暖器烤燃邻近可燃物造成的。
  调查组已查明,焦作市天堂录像厅严重违反消防法规。1998年9月,这个录像厅未向当地消防部门申报,当地消防部门也未对其检查、审核和颁证便私自开业。专案调查组已对涉及此案的焦作市文化、工商部门和焦作市蔬菜副食品总公司、焦作市山阳公安分局东方红派出所等部门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依法传唤,其中,焦作山阳公安分局东方红派出所治安员赵素霞已被刑事拘留。

河南公安机关加强快速反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河南公安机关加强快速反应
  本报讯 河南省公安机关近日提出加强“快速反应、整体作战”能力,即对各类警情,公安机关要努力做到接警快、决策快、指挥快、出警快、处警快,闻警即动,以快制动,以快制快,快中求胜。(邓志辉)

一朝引来“凤还巢” 万户摘掉贫困帽 无为人武部引导返乡民兵创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一朝引来“凤还巢” 万户摘掉贫困帽
  无为人武部引导返乡民兵创业
  本报讯 安徽省无为县人武部积极引导外出打工致富的民兵回乡投资办企业,为家乡脱贫致富做贡献,去年又有1100多名民兵返乡投资办厂,实现产值2.5亿元,使该县又有12000多人脱贫,2100多户走上小康之路。日前,安徽省政府、省军区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无为县是全国重点贫困县,外出打工人员多,一些民兵外出打工挣了票子,换了脑子,探索了路子,成了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近几年来,这个县人武部不失时机,为“引凤还巢”铺路搭桥。全县武装系统成立了780多个帮扶小组,帮助他们投资选项目、选场地、办手续,提供服务。两年来,人武部门通过各种渠道为300多家民兵企业筹资上亿元,共组织民兵2500多人次外出学习培训,为“引凤还巢”企业输送人才。目前该县已有4000多名返乡民兵创办各种企业850多家。
  (裴先长 苏启满 王勇)

穷在深山有远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穷在深山有远亲
  周舟 杨勇
  “我们是宽城人民的儿子,如果我们不能使我们的衣食父母摆脱贫困,就愧对革命先烈,愧对老区人民,就是忘本。”这是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杨景宇到宽城考察扶贫工作时说的肺腑之言。
  时值仲春,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赵义山、县长韩福才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谈起国务院法制办帮扶宽城5年建立的显赫业绩感慨不已。他们说,“法制办领导和同志们所表现出来国家公务员无私奉献的品质是留给宽城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宽城人民永难忘记!”
  宽城地处燕山山脉深山区,是国家重点贫困县。
  当年3月,首期扶贫工作组组长、国务院法制办年轻的处长吴浩等4人来到千里之遥的塞外宽城开始定点扶贫。他们深入村户调研,帮助县里制订“挖穷根”战略规则。在蔡家沟村,吴浩等人还和群众一道奋战三个多月,筑起了一条长4000多米的堤坝路,打通了与外界的联系,还保住了500亩耕地免被水冲。与此同时,法制办全体干部捐款8万元,为蔡家沟小学购买图书2万册。通过与团中央联系,获得香港福惠基金会的帮助,为蔡家沟村建起一座希望小学。
  他们从抓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投资环境入手,帮助宽城加快发展步伐,在修筑安汤公路过程中,二期扶贫工作组长陈富智等与上千名群众奋战在一线。安汤公路的修通,解决了本地沿线群众的交通困难,在河北、辽宁两省之间架起经济腾飞的金桥。
  “穷在深山有远亲”。5年来,国务院法制办派到宽城的16名扶贫干部,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把孩子送到老家,有的“三过家门而不入”,心系第二故乡,造福宽城人民。他们先后为宽城引进或增加投入资金5000万元,建成大小项目50个,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观,宽城这个塞外古县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海军某试验区党委学理论坚持不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海军某试验区党委学理论坚持不懈
  本报讯 “试验区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关键在于制度坚持得好”。这是最近上级单位理论学习检查小组对海军某试验区进行检查后给予的评价。
  这个试验区试验任务十分繁重,为了保证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的落实,他们建章立制,学习中坚持七项制度:即坚持学习日制度,坚持讨论制度,坚持论文交流制度,坚持补课制度,坚持调研制度,坚持自学制度,坚持辅导制度。这个试验区党委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到课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每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前,正副书记都是先学一步。各常委坚持理论学习,处处为部队做好样子,去年以来,13名党委成员结合工作和体会在军内外报纸、杂志发表论文31篇,其中有17篇获奖。
  (黄纲立 王仲平)

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3月31日,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参加了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办事处发起的“军民绿色环保”活动,官兵们表示要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第二故乡,让美丽的北京“青春永驻”。通过活动,提高了官兵们的环保意识。图为官兵们正在捡烟头、纸屑等垃圾。张治民 摄

武警水电部队科技成果丰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水电部队科技成果丰硕
  本报讯 笔者从武警水电部队获悉:10年来,该部队充分发挥科技威力,屡创工程奇迹,10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这支部队一贯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要质量效益,建立以总工程师为核心的各级科技管理体系,积极追踪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施工技术,结合工程实践,在碾压混凝土、高边坡治理、化学灌浆、岩爆防治和不良地质洞段处理、控制爆破、高面板坝填筑、高海拔地区水电施工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科研攻关活动,解决了一大批工程技术难题,创造了许多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在三峡永久船闸施工中,他们攻克了直立墙开挖、高边坡支护等世界级难题,于崇山峻岭间开凿出一条“人工西陵峡”,得到国内外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方金勇)

邢台帮困助残出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邢台帮困助残出成效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市近年来对帮困助残工作高度重视,因地制宜,整体推进,使帮困助残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
  全市通过实施“春蕾计划”共募集资金41.5万元,救助女童3676名,还开办了3所春蕾学校。每年为近3000名特困家庭子女减免学杂费,同时建起了6所特教学校,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83%,并对近万名盲、聋、哑、弱智和肢残患者开展了康复培训或救治手术,创办了69家残疾人福利企业,年产值达6亿多元,2300多名待业和下岗残疾职工得到就业安置。
  (梁奇峰 卢大波)

苏州警方诚邀10万市民号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苏州警方诚邀10万市民号脉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日前向社会发放20余万份“十万市民评公安”调查问卷表,真诚请市民为公安机关、公安民警打分、号脉。调查内容涉及民警或窗口单位接待、服务群众的态度;派出所或110接处报警或求助;民警在办案、执法过程中公正文明情况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市民将对这些问题打上满意、较满意、一般或不满意的评价,也可提出具体建议或通过110电话投诉。苏州公安机关设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和具体机构,对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列出重点问题和典型事例,进行整改或查处。据悉,苏州市公安局还将组织人员对各下属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杨晴初)

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十周年研讨会结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十周年研讨会结束
  本报讯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10周年学术研讨会4月2日在北京结束。
  与会学者、专家就香港基本法实施的影响、香港基本法的法律规范与实施状况、香港基本法实施保障机制、回归后香港特区与内地法制的互动、香港基本法下的其他法律制度及其运作、香港基本法的实施经验对澳门基本法实施的启示和意义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议总结了香港基本法颁布10年来在实施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高度评价了基本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石国胜)

妇女健身强体的好方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妇女健身强体的好方式
  由全国妇联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起的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已在天津拉开序幕。这项活动将广泛动员全国各族各界妇女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用科学、文明、健康的方式健身强体、关爱自身、珍惜生命,以更加健康的身体、更加充沛的精力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这对于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提高妇女群众的整体素质,活跃城乡妇女的业余生活,都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在“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国妇联等推广了天津市“三八”健康杯体育通讯赛的经验。天津市的这项活动,历时19年,创造了一系列简便易行、为妇女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方式,摸索出一条在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健身强体活动的新路子,值得学习和借鉴。
  实践证明,群众的思想文化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类似“法轮功”这样乱七八糟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我们要像天津市那样多创造一些帮助人、鼓舞人、激励人的文体活动形式。凡是内容健康向上、贴近群众,形式生动活泼、不拘一格的活动,就一定会有生命力,一定会受到群众的欢迎。“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吸取了天津市的经验,又加以充实和提高,使之形成具有休闲性、趣味性强等特点,又有启动快、渗透力强、群众便于参与、辐射范围广等优势,非常适合女性。因此,这项活动一定会为全国妇女群众所接受、所喜爱,成为我国妇女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形式。
  4月2日,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体育中心举行。图为老年妇女在仪式上进行踢毽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昌元 摄(附图片)

公车祭扫也是一种腐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公车祭扫也是一种腐败
  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之际,哈尔滨市大小殡仪馆、公墓人潮如涌。各种挂着公家牌照的汽车穿梭往来,忙个不停。一位乘坐公共汽车前来祭扫的退休工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公车祭扫和公车迎亲一样,也是一种腐败,这种歪风必须狠刹!”
  据一位常年在殡仪馆附近指挥交通的交警介绍,每年4月1日至5日是祭扫的高峰,公车祭扫占多数。
  能乘公车来祭扫的不是党政干部,就是干部的亲朋好友。出一趟公车所占用的上班时间、所浪费的汽油并不多,但一个市、一个省乃至全国合计起来,数字相当惊人。尤其是挂着小号、公安、武警牌照的公车祭扫影响极其恶劣。
  群众建议,公车祭扫的腐败现象应当杜绝。
  新华社记者 杨步月

广州地税局依法治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广州地税局依法治税
  本报讯 广东省广州市地税局近一年来加大依法治税力度。内外并“治”,对外集中清理了过去违反税收法规、越权制定的“灵活”税收政策和措施,对内统一政令,避免执行政策的随意性。全市地税查处各类涉税案件一千零六十四宗,查补税、费、金及罚款总额高达十三点七六亿元。(张志展 孙洪)

三河市民兵成为经济建设生力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三河市民兵成为经济建设生力军
  本报讯 河北省三河市,充分发挥民兵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中的生力军作用,全市六千名基干民兵积极参加“围山转绿化”工程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全市建立了有二千名民兵参加的护村、护路、护林、护厂、护校等维护社会治安应急小分队。(韩国友 张凤来)

武警眉山地区支队开设“网上政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眉山地区支队开设“网上政工”
  本报讯 武警四川省总队眉山地区支队利用现代传媒手段改革传统教育方式。今年以来,该支队多方筹款三十余万元在支队机关建成局域网、实现网上办公的基础上,兴建支队宣传教育网络信息中心。该中心既能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大的信息保障和手段补充,又能为作战指挥、训练管理等提供信息服务。
  (徐庆愿)

沈阳一对夫妇浴血勇退四劫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沈阳一对夫妇浴血勇退四劫匪
  本报讯 近日,四名歹徒侵入沈阳市和平区文化路一家餐馆实施暴力抢劫,行凶伤人,受害人林绍泽、何翠夫妇浴血与歹徒作殊死搏斗,凛然正气令歹徒魂飞胆破,仓皇逃窜。和平区南湖派出所警员们接报案后顺藤摸瓜,终将歹徒全部缉获。(孙丽霞)

大连舰院受阅学员多数通过英语四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大连舰院受阅学员多数通过英语四级
  本报讯 日前,从大连舰院传来喜讯:该院去年参加国庆五十周年首都阅兵的九七级本科班学员在今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统考中成绩优异,百分之六十的学员一次性通过了考试。据悉,这是该院指挥类学员历年英语四级统考的最好成绩。(曹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