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4-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站在新起点 实现大发展——纪念我国专利法施行十五周年

第3版(要闻)
专栏:

站在新起点 实现大发展
  ——纪念我国专利法施行十五周年
  本报评论员
  今年4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施行15周年的纪念日。15年来,我国专利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对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作出了总体部署。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正在进行,加入这一组织后将要全面履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规定的权利与义务。我国专利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我国的专利事业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专利事业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已经到来。
  经过15年的实践,我国专利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一个包括专利的审查、管理、执法和中介服务的专利工作体系业已形成并不断发展。我国的专利制度以其自身的实践告诉我们,加强对包括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的有效管理与保护,可以大大激发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和持续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为技术市场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秩序。我国专利事业发展的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专利制度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具有重大的积极作用。
  我国专利事业的成功实践表明,专利制度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保障和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的基本制度,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发达国家可以用,发展中国家也可以用,关键看我们能否娴熟地加以把握和驾驭,使专利制度在保护我国的根本利益和提高我国的竞争能力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15年来的成功实践,不仅深刻地回答了过去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对于专利制度认识上的一些重大问题,而且对于今后我国专利事业的大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站在新起点,实现专利事业的大发展,要求我们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专利工作的各个方面取得新的重要突破。要把专利工作贯穿于技术创新的全过程,迅速地、大幅度地提高企事业单位掌握和运用专利保护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它们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专利工作的发展要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同时,注重发挥政府的组织和管理作用,弥补单纯市场机制的缺陷和不足。特别是要通过政府的强有力的组织和引导,努力把某些关键性的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牢牢掌握在国家手里。
  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专利事业必将实现更大的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邪教——人类文明发展的毒瘤

第3版(要闻)
专栏:

邪教——人类文明发展的毒瘤
  新华社记者 钟菲
  乌干达邪教组织“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的530多名教徒3月17日“集体自焚”的消息传出,人们对这一事件无不感到震惊。近日,乌警方又相继发现另外几处被害邪教徒的坟墓,使已知死亡人数达到760人,其中包括160多名儿童。乌干达有关方面通过调查取证认定,这是邪教组织谋财害命的结果,它充分暴露了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丑恶本质。
  邪教组织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毒瘤,反科学是一切邪教的共同特征。乌“恢复上帝十戒运动”是一个名叫科波卫塔瑞的人1989年创建的。科波卫塔瑞声称是耶稣显灵让他创建“新教”的,并散布说“1999年12月31日将是世界的末日”。这一“预言”破产后,科波卫塔瑞及其同伙们又鼓吹“相信世界没有2001年”,人们应该在世界毁灭之前变卖家产并将所得献给他们这些代表上帝的邪教头目,否则便不能“升入天堂”。
  正是在这种歪理邪说的欺骗和蛊惑下,乌干达530多名邪教徒才在3月17日“圣母玛利亚显灵”的这一天聚集到一座教堂内,先是彻夜狂欢,而后又相互往身上泼洒汽油,点火自焚。由于教堂所有门窗都被封死,包括78名儿童在内的所有在场的人连同整座教堂一起被熊熊大火吞噬。
  大凡邪教,无不声称是为了“拯救人类”。据乌干达警方查实,科波卫塔瑞在唆使教徒“升天朝觐上帝”的同时,却把他们变卖家产后“奉献”出来的巨额钱款占为己有,购置了大量房地产和多辆汽车,可谓一夜暴富。
  乌警方调查表明,在科波卫塔瑞鼓吹世界将在1999年12月31日毁灭的“预言”不攻自破后,许多教徒知道上当受骗了,纷纷要求他归还钱财。于是,科波卫塔瑞及其同伙便穷凶极恶地制造了这起“集体自焚事件”。
  邪教头目声称,在教堂被焚致死的邪教徒都是“自愿升入天堂”的。但乌警方的调查表明,事实并非如此。那天许多人曾力图逃命,因为教堂内靠门口处堆满了尸体。目击者说,他们曾听到教堂里传出呼救声和奋力敲击墙壁的声音。警方后来发现的几处邪教徒坟墓的情况还表明,他们是被谋害或被逼死的。在被挖掘出的近230具尸体中,发现许多人是被绳索勒死或被毒死的,有的尸首留有明显被刺杀的刀痕。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强烈谴责这一“令人恐怖的和疯狂的悲剧事件”,称它是“十足的愚昧行为”。乌干达政府已经对“恢复上帝十戒运动”残害教徒的事件进行调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打击邪教不仅是受危害国家的紧迫任务,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最近,受邪教危害的一些国家相继采取了果断的打击措施,以确保社会的稳定。乌干达总统府部长鲁贡达27日说,乌干达“恢复上帝十戒运动”与中国的“法轮功”邪教组织有着极其相似之处,它们都欺骗和伤害一些被蒙骗的群众。乌干达政府十分赞赏中国政府采取取缔和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的做法,坚决支持中国打击邪教“法轮功”的斗争。坦桑尼亚、卢旺达等非洲国家近日也纷纷表示,决不允许“影响社会安定或有反动行为”的宗教团体在本国境内活动,对“谋求私利、宣扬异端邪说、欺骗群众、敛聚钱财”的邪教组织采取果断措施,以“避免乌干达的悲剧重演”。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一批先进集体受表彰

第3版(要闻)
专栏: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一批先进集体受表彰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徐仁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今天在京举行,二百四十一个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一千一百九十七个首都文明单位、六个首都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规范化服务达标行业以及一批首都文明社区、文明居民区、文明安全居(家)委会、文明乡镇、文明旅游景区等受到大会表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贾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二○○○年是世纪交替之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江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高对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认识,增强做好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性开展工作,进一步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子。他指出,当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以“建首善、创一流”为总目标,以提高首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和落脚点,以先进典型为带动力,巩固、提高、延伸、辐射,形成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推进,各方齐创共建首都文明城市的工作格局。尤其要以迎接新世纪的到来、筹备二○○一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申办二○○八年奥运会为契机,开展以“千万市民齐参与、共创美好新世纪”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进一步把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凝聚到首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上来,凝聚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工作大局上来,推动首都两个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社区建设,突出抓好群众参与,加大投入,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证。
  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驻京部队和北京市各部门负责人以及一九九九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代表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人口普查方案、数据处理技术方案等均已准备就绪

第3版(要闻)
专栏: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人口普查方案、数据处理技术方案等均已准备就绪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本报记者丁伟报道: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据今天在京举行的国务院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透露,国家和省以及地、县各级普查领导机构都已组建完毕,人口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实施细则及数据处理技术方案、宣传工作规划等均已准备就绪,为下一步普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国自1953年以来,已经进行了四次人口普查,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据介绍,作为世纪之交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定于今年11月1日进行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坚持以往普查成功经验、立足中国国情、吸收国际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将对普查方法进行适当的改进。一是增加了普查内容,按户调查的项目达23项,按人调查的项目达26项,其中住房项目的列入引人注目。二是短表长表技术的应用,即将有关人口总量的基本指标制成短表实行普查,全国每个家庭都要填报;对有关人口素质、经济、住房等内容则制成长表,只抽取10%的户填报。三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调查,增设《暂住人口调查表》作为人口普查的附表,防止流动人口的漏报。四是实行光电录入,克服人工录入周期长、易产生再生性误差等弊端,节省人力,尽快为社会各方面提供普查结果。
  国家统计局局长刘洪在今天的领导小组会议上说,从现在起到10月底,是准备工作最紧张、最繁忙的时期,也是保证人口普查取得成功的关键时期。各级普查机构一定要按照国务院颁布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办法》抓好各环节的工作,特别要抓好普查人员的选调和培训工作,落实普查经费。刘洪强调,为保证普查获得的数据质量,一定要坚决贯彻有关政策,即不准把普查数据作为评价基层和地方以往计划生育及其它各项工作的依据,不准把普查资料作为日常行政管理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和工作人员必须为个人和家庭申报的资料保密。
  在今天的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公安部副部长罗锋、国家计生委副主任赵炳礼分别就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户口整顿、部门配合等讲了话。

上海提出经济人口环境协调发展重点

第3版(要闻)
专栏:

上海提出经济人口环境协调发展重点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 (记者仇逸、季进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在上海市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会议上表示:上海将着眼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努力促进上海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黄菊提出了三项工作重点。一是从人口的数量规模、整体素质和机构分布等方面通盘考虑,探索建立包括人口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在内的人口宏观调控体系。二是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管理制度,始终坚持治理与保护并重、开源与节流并举的方针,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的水平和效率,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的经济发展道路。三是大力抓好环境保护工作,继续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努力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推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工作:苏州河综合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和白色污染治理。

文化部发出紧急通知 加强公共文化单位和文化经营场所安全工作

第3版(要闻)
专栏:

文化部发出紧急通知
  加强公共文化单位和文化经营场所安全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文化部今日发出“关于加强公共文化单位和文化经营场所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前段时期,一些地方相继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但是,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在一些地方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文化经营场所消防安全事故频繁发生,造成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3月29日凌晨3时许,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天堂音像俱乐部发生重大火灾,酿成74人死亡的惨剧。现在全国公共文化单位如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站),普遍存在着设施老化、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许多文化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只顾追求自身经济利益,忽视消费者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尤其是歌舞游艺娱乐场所、影剧院、演出场所、录像厅以及音像制品集中经营场所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营业时间长,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为切实加强公共文化单位和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工作,坚决杜绝事故发生,文化部在“通知”中要求:
  一、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公共文化单位、文化经营场所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和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大问题,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消防安全的法律法规,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管理内容。
  二、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根据公安消防安全的各项规定,主动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立即对所辖公共文化单位、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不留死角。检查的重点是:各单位的安全责任制是否建立健全,是否实行目标管理,是否逐级落实到人;各种消防设备是否齐备有效,是否有专人负责维护管理;各种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对安全死角是否进行了清理,是否存在问题和漏洞;对存在的各类隐患是否进行了认真整改;各重点岗位人员是否熟练地掌握了消防设备、设施安全操作规程;按照《古建筑消防管理规则》,文物保护单位对各种防火安全措施是否进行了认真、彻底的检查,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强值班巡查,严格控制使用明火和易燃易爆物品,绝不能留下任何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要立即停止营业,限期整改。整改结束后必须由主管部门进行复查,复查合格方可营业。
  三、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在对上述单位和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的同时,对那些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宣扬封建迷信,渲染凶杀暴力、色情、赌博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场所和活动,要坚决取缔,并对有关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四、经过检查,凡是未达到消防安全规定的,应先行责令停业,并立即提请公安消防部门对其作出处理;要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如实核定场所容量;严格限定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时间最迟不得超过次日凌晨2时,营业性游艺厅和录像放映场所营业时间不得超过午夜12时。
  五、加强对演出场所演出活动的管理。组织者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防火安全检查,并实行巡逻制度,巡逻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脱岗。要求演艺人员在演出过程中不得以任何形式诱导观众用明火方式为演艺人员助势。
  六、对无证经营、证照不齐的文化经营单位,文化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
  七、凡违反国家消防安全法规,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的,除直接责任人依法受到惩处外,属于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失职、渎职的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新《海洋环境保护法》今日实施 环保总局要求各涉海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协作认真贯彻

第3版(要闻)
专栏:

新《海洋环境保护法》今日实施
  环保总局要求各涉海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协作认真贯彻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在今天召开的涉海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指出,各涉海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协作,认真贯彻《海洋环境保护法》。
  汪纪戎在座谈中指出,当前要抓紧做好以下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增强海洋环境保护观念,提高贯彻实施《海洋环境保护法》的自觉性;尽快制定配套法规,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法规体系,明确管理要求和义务,细化管理程序;各涉海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作,相互支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加强海洋环境监测、科学研究等海洋环保基础工作。

唐家璇致电印度外交部长 祝贺中印建交50周年

第3版(要闻)
专栏:

唐家璇致电印度外交部长
  祝贺中印建交50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致电印度外交部长贾斯万特·辛格,热烈祝贺中印两国建交50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新德里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贾斯万特·辛格
  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建交50周年之际,我谨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印两国国情相似,我们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识和共同利益,这构成了我们友好相处的坚实基础。中印建交5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总体上保持了向前发展的势头。我特别高兴地忆及阁下去年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两国关系再次步入改善和发展的进程。我们在各个领域的交流正日益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亦不断加强。中印关系正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三代领导人都重视发展与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中国人民也十分珍惜与印度人民的友好情谊。我相信,中印两国在我们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两国关系一定能够在未来的岁月中不断深入发展,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的中印面向21世纪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也一定能得以实现。
  我衷心祝愿中印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外交部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和加强。
  祝中印传统友谊与日俱增!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唐家璇
  2000年4月1日于北京

庆祝中印建交50周年招待会举行

第3版(要闻)
专栏:

庆祝中印建交50周年招待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印度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招待会上说,作为世界上两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课题。中印两国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印度驻华大使南威哲也发表了讲话。他说,印度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并将继续发展和中国在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印友协会长钱正英和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出席招待会。

世界杯射击赛我选手又获一金一银

第3版(要闻)
专栏:

世界杯射击赛我选手又获一金一银
  据新华社堪培拉3月31日电 世界杯射击赛今天在悉尼落幕。在最后一天进行的男子双向飞碟比赛中,中国选手张新东以148中的成绩获得亚军。在昨天进行的女子25米气手枪比赛中,中国选手陶璐娜以690.4环的成绩夺冠。

亚洲游泳锦标赛 中国选手夺八金

第3版(要闻)
专栏:

亚洲游泳锦标赛
  中国选手夺八金
  据新华社韩国釜山3月31日电 (记者高浩荣)中国选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亚洲游泳锦标赛上夺得8金1银1铜。
  陈妍获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一。女子100米蛙泳比赛齐晖夺冠。韩雪在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第一。中国队在女子4×200米接力赛中获第一。在男子游泳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金浩在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获第一。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的男、女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以及齐晖、金浩达到了奥运会的A标,陈妍则再次达到奥运会A标。
  在跳水比赛中,中国队包揽了男、女1米板的冠、亚军。

九运会确定会徽吉祥物

第3版(要闻)
专栏:

九运会确定会徽吉祥物
  据新华社广州3月31日电 (记者贾文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运动会委托承办协议书今天在广东省政府正式签字。同时确定了九运会的会徽、吉祥物。
  会徽的设计简洁明快,用对比鲜明的红、黄、蓝三色造型洒脱地勾勒出一个“9”。
  吉祥物取名“威威”,是一只具有广东地方特色的“醒狮”。

北京爱车俱乐部成立

第3版(要闻)
专栏:

北京爱车俱乐部成立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北京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爱车俱乐部今天在北京金帝都美食庄园宣告成立。在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的支持下,俱乐部将于明天在塞北天漠(河北怀来)组织一次“上海桑塔纳首都车迷绿色行动”的植树活动。届时,广大车迷们将种植3000多棵树苗。
  爱车俱乐部是由北京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和北京华智达集团联合成立的协会社团组织。俱乐部以发展中国的赛车运动为方向,借助高科技装备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广大车迷提供丰富的现代汽车摩托车技术信息,并组织安全驾驶技术讲座、生动的各类赛车现场观摩和内容丰富的汽车摩托车旅游、竞赛活动,以展现汽车摩托车运动的巨大魅力,号召和组织全社会更多的人来关注赛车运动,支持赛车运动,参与赛车运动。

中国围棋棋王赛开战

第3版(要闻)
专栏:

中国围棋棋王赛开战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嵊州·巴贝服饰杯”第七届中国围棋棋王赛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开赛,48名中国围棋界的顶尖高手参加了比赛。中国围棋棋王赛在停办了5年之后,得到了围棋之乡浙江省嵊州市人民政府的支持,浙江巴贝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的赞助,使比赛得以续办。比赛于3月31日、4月1日、3日、5日进行4轮预选赛,前4名于下半年决出挑战者。挑战者将与现棋王马晓春九段进行三番棋的挑战赛。

全国高尔夫球公开赛将举办

第3版(要闻)
专栏:

全国高尔夫球公开赛将举办
  本报讯 2000年“三九精化杯”全国高尔夫球公开赛将于4月3日至9日在广东惠阳市棕榈岛高尔夫球会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业余好手参赛。
  本次比赛,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根据1999年全国锦标赛成绩将参赛名额按比例分配给各地方高尔夫球协会和有关高尔夫球俱乐部,以确保比赛成为由各地优秀选手参加的高水准赛事。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申雪赵宏博获双人滑银牌

第3版(要闻)
专栏: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申雪赵宏博获双人滑银牌
  据新华社尼斯3月29日电 (记者郭京花、周杰)中国选手申雪和赵宏博今晚在法国尼斯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比赛中,因一个动作的小小失误而与金牌失之交臂,获得银牌。俄罗斯选手玛·别特洛娃和阿·吉洪诺夫获得冠军。

图片

第3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重庆松藻矿务局打通二矿子弟学校采用举办培训班、校会、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图为驻矿民警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张启军 谭委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