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3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负笈取经 报效祖国——记总后勤部留学归国人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负笈取经 报效祖国
——记总后勤部留学归国人员
新华社记者 张东波 新华社通讯员 袁安升 冯小松
1999年11月14日,解放军304医院年仅35岁的副研究员姚咏明回到了他曾留学深造的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登上了希拉格纪念奖的颁奖台,成为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学者。姚咏明只是解放军总后勤部众多留学归国人员中的突出代表。改革开放以来,总后先后派出留学人员2000余名,绝大多数已学成回国,成为我军后勤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
让中国走向世界
80年代初的一个春天,古城西安第四军医大学一位31岁的年轻学者东渡扶桑,前往日本东京国立癌症中心学习国际上刚刚兴起的单克隆抗体新技术。半年后,这位名叫樊代明的年轻人学成回国,成为国内较早掌握单克隆抗体制备技术的人。
3年后的又一个春天,古城西安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樊代明和同事从3万余株培养细胞中成功筛选出14株胃癌单克隆抗体,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3种诊断和治疗胃癌的新方法!
樊代明没有忘记他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那个春天。在此后的十几年中,他先后18次跨出国门,涉足英、美、日等十几个国家。他的目光始终瞄准着世界科技前沿。
走向世界的何止一个樊代明?改革开放以来,总后派出的留学人员占全军的一半以上。这些来自我军后勤指挥、医药卫生、后勤工程、军事经济以及语言学等6大专业门类的科技人员,涉足美、英、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是从这条人才培养的国际“绿色通道”上,总后系统先后走出了10位共和国的“两院”院士。总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的16名科技人员也都是留学归国人员。此外,总后还涌现出王正国、范清宇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优秀科学家及陈正汉、樊代明、粟永萍、刘洪臣等一大批卓有成就的科技新星。
近几年来,总后留学归国人员直接引进的科研经费近亿元,经他们牵线搭桥,到国外进行短期访问、学术交流的我军后勤科技人员就达6000余人次。
让世界走进中国
如果说,他们走出国门,是让中国走向了世界;那么,他们的归来,则是把世界带给了中国。
1994年,第一军医大学马文丽教授应邀赴美国国立卫生院从事访问研究,仅用8个月就完成了前两轮博士后研究4年未果的研究课题,发明了一种分离显示新基因和发现基因新功能的技术。在后来的研究中,她欣喜地发现这一技术对发展祖国的生物工程具有重要意义,就毅然放弃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科研条件,回到了祖国。
马文丽回到学校,顾不上照料年幼生病的孩子,一头扎进实验室。因为当时距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截止时间只有一个月,她日夜加班加点准备申报材料,确定研究方向和课题,结果以全校第一名的高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马文丽回国4年来,率领同事们建起了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NIH国际合作项目基金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她在世界首次报告的关于基因治疗的一项研究,为治疗临床遗传缺陷疾病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应用前景。她发明的一种发现基因功能的新方法居世界先进水平。1994年,马文丽获得杨振宁博士后基金,并被评为中国百名杰出青年科学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在总后系统,让世界走进中国、走进军营的留学归国人员已成为一个可观的群体,由他们负责或参与组建的新学科专业已达80多个。这些高起点的学科催生了一大批高科技成果,带动了军事后勤科研整体水平的提高。他们创立的授体病理生理、转基因动物研究等专业,填补了国内、军内空白。他们引进和开发的基因剔除、X刀、噬菌体人源化抗体、胃癌诊断PC—机等高新技术,其中112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4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像马文丽这样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在总后留学归国人员中已达780多名。他们共为军队后勤院校开设新课程129个,编写新教材1500余种。这些新课程的开设,将我军后勤教育带向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使人才培养产生了质的飞跃。他们属于中国,也属于整个世界
第二军医大学归国留学人员、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戚中田教授是取得世界先进成果的佼佼者。1989年,国际学术界第一次将一种新发现的肝炎病毒命名为“丙型肝炎病毒”。我国是世界上肝病高发区之一,对这种病毒的研究却刚刚起步,曾一度将其称之为“非甲非乙型肝炎”。戚中田对此深感不安。这位当时36岁、刚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年轻人毅然向校党委请命:向丙肝病毒研究领域进军,一定要抢占这块科研制高点!
3年后,戚中田终于率先成功构建了中国人丙肝病毒基因文库,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3个新的、有中国毒株特点和诊断意义的丙肝病毒基因序列。当他的论文发表在美国权威刊物上,着实让国际微生物界“大吃一惊”。
一大批留学归国人员正在祖国的大地上为整个人类贡献着自已的聪明才智。他们先后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1000余篇,获国际奖100多项。第四军医大学范清宇独创的“高温加免疗法”,在骨肿瘤治疗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军事医学科学院赵毅民的论文《催化神经毒剂—梭曼水解的抗体霉》荣获第三十一届世界军事医学大会唯一的“文肯奖”;第二军医大学江基尧关于“亚低温治疗颅脑损伤”的专著,由国际最具权威的纽约医学科技出版公司出版后,被国际文献引用达50多次;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第三军医大学王正国教授,因学术成果显著,荣获1997年香港“何梁何利奖”,并被世界军事医学会聘为“文肯奖”评委;304医院姚咏明在国际上首次报告的治疗内毒素血症诱发的多器官功能障碍的新方法,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引用,并被认为是“为人类战胜严重感染诱发的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带来新的希望”……
他们属于中国,但他们取得的成就不仅属于自己祖国,还属于整个世界。

献给新千年的礼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献给新千年的礼物
斯壮
CPU是计算机和诸多数字技术设备的心脏。饱尝了计算机产业缺少核心技术、利润菲薄的痛苦,面临着信息安全漏洞的威胁之后,要不要发展我国自主的微处理器产业,已经不再是争论的焦点。问题是在何时、采取一种怎样的方式来实现这一跨越。
今年,中国计算机行业的产值达1750亿元,其中硬件占76%。一家跨国公司的调查报告提醒了我们:在中国,目前就有3.5亿台电视、4000万台VCD、2500万台学习机、1000万部移动电话和7000万寻呼机用户,按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在下世纪,计算机芯片将无处不在。这是一个比1750亿元不知道大多少倍的市场,也正是中国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微处理器的绝佳机会。
杨芙清和程旭等专家的聪明,在于敏锐地捕捉到了这稍纵即逝的机会。他们没有在耗资极大的通用CPU技术上与对手硬拼,而是从一个相对门槛较低的地方跨入,直奔新兴技术的核心层。不要小看16位嵌入式微处理器,它比32位精简指令构架的微处理器技术要求更高,但投入要小得多,市场前景则宽阔得多。
自主发展CPU核心技术,喊了这么多年,没想到会在新千年来临之际迅速取得突破。这其中的关键,是选择了正确的战略方向。这一经验本身,比1000万片CPU还要珍贵。它是献给新千年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最好礼物。

科技“热销”山西绛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科技“热销”山西绛县
本报讯 十二月二十六日,山西绛县挂上了中国农科院授予的“科技综合示范县”牌匾。中国农科院与山西省绛县联合主办的“专家农民心连心”活动在这里举行,三十多个科研院所的一百二十位专家现场为农民提供咨询服务,并分赴全县十四个乡镇开设果树栽培、畜牧养殖、蔬菜花卉等多种讲座。(李宗品)

一九九九年度住友奖学金颁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一九九九年度住友奖学金颁发
本报讯日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五十八名学生荣获一九九九年“住友商事奖学金”。“住友商事奖学金”迄今已连续颁发四年,亚洲十七个国家的三十五所院校一千名学生获得该项奖学金,其中我国十一所大学约四百名学生获此奖励。(王娜梅)

全国农业院校交流校办产业经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全国农业院校交流校办产业经验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农业大学承办的全国农业院校校办产业大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六十多所农业高校和九十多所农业中专的二百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代表们就校办产业改组改制及上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校办产业改革与发展的思路。

“十大金作家金画家奖”颁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十大金作家金画家奖”颁奖
本报讯日前,为少儿出版事业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马铭、王晓明、卞毓麟等荣获“第二届十大金作家金画家奖”。中少社的成就离不开热心作者的积极支持与合作,为此,该社一九九四年设立了“十大金作家金画家奖”。(季梅)

淄博张店地税局以科技服务企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淄博张店地税局以科技服务企业
本报讯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地税一分局依靠新技术手段,加强税收征管,并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利用微机联网,它们一年来及时快速地向辖区内企业提供经济信息一百多条,创造经济效益二百多万元。(陈光)

房屋建筑数字应用产品面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房屋建筑数字应用产品面世
本报讯由北京铱星世纪数字应用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房屋建筑数字应用系列产品近日推向市场。系列产品包括“中国房地产数字应用系列”、“中国房屋建筑装饰素材教学应用系列”等四大部分。(张依)

澳门回归纪念邮票珍藏集面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澳门回归纪念邮票珍藏集面世
本报讯由中国邮票博物馆、浙江省邮票局发行的《澳门回归普天同庆》纯金银纪念邮票珍藏集日前面世,澳门宝盛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台州市邮政局绝版制作五千册。珍藏集采用红木和金银制作,封面由何厚铧题写,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与此同时,《澳门回归纪念邮票专题册》也由浙江省邮票局等单位联合发行。(晓白)

内蒙古高校出现邓小平理论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内蒙古高校出现邓小平理论热
本报讯 今年秋季开学以后,内蒙古自治区21所高校已全部开设了邓小平理论课,高校“两课”改革、邓小平理论学习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内蒙古大学成立“大学生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各院系设11个分会,班级、宿舍学习小组125个;包头钢院建立了“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室”;赤峰民族师专设有三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内蒙古师范大学设立“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开展邓小平理论教学难点、疑点问题的研究,有力推动了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和教学工作。
 (穆亚军)

清华科技园按股份制运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清华科技园按股份制运作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清华大学科技园建设股份公司的5家发起单位日前在京签字,这标志着清华科技园开始按股份制运作。
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公司总注册资本5亿元,主要经营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清华科技园总占地面积22公顷,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自1994年建设起步至今,共完成了起步区的建设工作,近10万平方米的建筑已投入使用,2.6万平方米的建筑已开工,目前园区内云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跨国公司。

山东调整高教布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山东调整高教布局
本报泰安12月30日电 记者刘磊报道:今天上午,新组建的山东科技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分别在泰安市举行成立仪式。把同在泰山脚下的5所大中专院校合并成两所多学科高水平大学,是山东省加快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一项重要举措。
由原山东矿业学院和山东煤炭教育学院合并组成的山东科技大学将是一所理工结合的多学科大学,由原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水利专科学校、山东林业学校合并组建的新山东农业大学则是一所农、林、水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农业大学。

守望千年(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守望千年
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是中国大陆迎来2000年第一道阳光的地理经纬点。该镇渔民韩平的女儿韩佳羽手指的方向就是新千年太阳将升起的地方。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12月28日,四川省新都县“桂湖之声”广场音乐会的演出拉开了他们喜迎新千年的序幕。音乐会汇集了100台手风琴、100台电子琴、60把小提琴和30台钢琴进行演奏。陈 凯摄
冰城哈尔滨建成了一系列迎新冰雕景观。这座高33米、顶部装有直径3米电子钟的“世纪钟”冰建筑,将在新年自动开始运行,并敲响21世纪第一声。 新华社记者 周 确摄
广州、深圳等地处处张灯结彩迎接新千年。这是广州市百货大厦门前摆放的2000年龙雕塑。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

微处理器设计平台浮出水面中国人冲击CPU核心技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微处理器设计平台浮出水面
中国人冲击CPU核心技术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在会议室里激烈讨论了两个多小时之后,张效祥院士满面红光地推开房门:“通过了!
让这位82岁的院士如此激动的,是正在这里进行鉴定的一项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课题。掌握CPU(计算机中央处理器)核心技术,一直是中国计算机界孜孜以求的梦想。北大青鸟公司和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联手合作,终于使这一突破提前到了本千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在杨芙清院士的指导下,由32岁的程旭教授领衔,该课题组成功开发出JBCore16位嵌入式微处理器,它包含了多项技术创新,可广泛用于军事加密算法生成、智能IC卡和智能控制器等领域。更重要的是,他们同时开发了一个软硬件协同的设计环境。利用这一设计平台,国内芯片开发人员可以高效、快捷地设计和制造各种嵌入式微处理器。
包括近10位院士在内的鉴定委员会经过反复讨论,最后一致同意在鉴定书上写下这样的评价:“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发展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处理器产业具有重要作用。”
总结承担课题的体会,杨芙清院士表示,微处理器的研制开发、商品化和产业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也决不是目前“不可为”之事,我们完全有能力自主研制微处理器。

“都市农业”热神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都市农业”热神州
本报记者蒋建科
提起农业,人们自然会想到农村和农民。可如今,农业已不再是农民的专利了,我国许多大城市的城里人都纷纷投入农业,兴起了一股“都市农业”的热潮。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国农学会和上海市农科院在上海举办的全国都市农业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都市农业是指一种大都市周边与间隙地带的农业发展类型,其功能是适应大都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强调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协调,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我国的都市农业实践探索是从90年代开始的。1995—1998年,我国共引进现代化温室110处,面积147公顷,建设各类示范区405个。北京、上海、天津等大都市对都市农业进行了准确定位,并列入政府有关发展规划中,给予大力扶持。北京与以色列合作建立了面积达5万亩以上的中以农场;上海则在1995年引进了5套共15公顷的现代蔬菜温室。在他们的带领下,全国各地纷纷摸索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工厂化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园区等,建成了一大批融休闲、旅游、科普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基地。
专家们建议,要充分借鉴国外的经验,同时要结合我国实际,大胆进行技术创新,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都市农业发展道路。

中华文化信息网推出海外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华文化信息网推出海外版
本报讯 12月30日,文化部主管的行业性政府网站——中华文化信息网与香港宏安集团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在京宣布,共同建立网络经营及网站管理方面的合作关系,宏安集团赞助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建设开发中华文化信息网海外版。双方的合作将致力于用先进的科技及丰富的互联网运营经验向全世界宣传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史自文)

告别“铁饭碗”——大连教育采访札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告别“铁饭碗”
——大连教育采访札记
新华社记者 赵华 尹鸿祝 本报记者 毕全忠
一年前,当大连市决定对教师实行“双聘制”时,谁也没想到这会给大连教育界带来什么。然而,一年后,人们却实实在在感到了“双聘制”带来的震撼。
双聘制,是指事业单位实行的聘用合同制和聘任合同制。聘用合同是单位与个人之间确立的劳动合同关系,聘任合同是单位与个人确立的岗位工作关系。
“双聘制”的实施,使得教师能出能进、能上能下的流动竞争机制建立起来了。全市6823名教师在这次改革中被分流,比例占到大连全部中小学教师的10%还多。一批不适合教学工作的教师走下讲台,大学本科毕业生甚至硕士走进了小学课堂。
在职教师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珍惜“饭碗”。大连市桃源小学校长宋兰春说,分流10%的教师,调动起90%的教师积极性。过去分配工作,许多教师挑来挑去,今年新学期工作特别好分配,都拣重担子挑。学校出现了“四多四少”,爱岗敬业的多了,刻苦钻研业务的多了,主动学理论的多了,主动练教学基本功的多了;说闲话闹不团结的少了,懒懒散散的人少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少了,说牢骚话玩世不恭的少了。
“感谢双聘,给了我一次机会。”这话出自一位落聘后又上岗的男教师之口。这位音乐教师多年来迟到早退,双聘时遭到淘汰。所幸,一所中学缺少音乐教师,这位教师来到新岗位后简直与过去判若两人。从家到学校要换三次车,而他每天很早就到校,20多年没有认真写过教案的他第一次在家里写起了教案。国庆节放假,他一天也没休息,带领学生练合唱,终于在全市中学生文艺汇演中捧回了三等奖。
为了搞好教师评聘改革,大连市作出周密细致的安排。首先,在全市教职工中进行考评,凡符合聘用条件人员,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与学校签订聘用合同。同时,教育行政部门核定学校编制,学校制定聘任方案并公布岗位设置。最后,学校根据岗位需要及工作人员填报的志愿、考评成绩择优确定聘任人员。无情分流,有情操作,大连5万多名中小学教师就这样告别了“铁饭碗”。

巢湖治污初战告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巢湖治污初战告捷
本报合肥12月30日电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今天在实地检查后宣布:经过不懈努力,巢湖第一阶段的治理目标基本实现。在全流域109家日排废水100吨以上的工业污染源中,只有1家未能如期达标,达标率为99.1%;125家日排废水100吨以下的企业达标率为97.9%。
据介绍,上述污染源达标排放后,每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98万吨、总磷230吨、总氮2500吨,削减率分别为26.7%、7.7%和8.4%,挥发酚、氰等有毒物质的削减率达90%以上,年削减工业废水约3000万吨,对减缓巢湖的污染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介绍,合肥市污水处理厂第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行,日处理废水12万吨,二期工程及巢湖市污水处理厂将于明年完工。巢湖清淤工作开始进行,小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初步成效,禁磷工作也将于明年1月全面展开。
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巢湖再现碧波清风任重道远。安徽省负责人表示,安徽将在巩固达标成果的同时,不遗余力地控制面源污染,力争在2000年使巢湖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到2010年湖泊生态走向良性循环。

科技创新使健民药业高速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科技创新使健民药业高速发展
本报讯 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28%的武汉健民药业集团,日前又在厂里建起“博士流动工作站”。使这家有362年历史的古老企业,迈入我国中药现代化的前列。
在被国家计委确立为“全国小儿用中成药生产基地”之后,今年4月,科技部又将武汉健民药业集团命名为“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由于重视人才和坚持产品不断创新,10余年来,该集团取得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连年增长30%的突出成绩,在全国国有企业中独树一帜。他们坚持以科学严谨的规范化管理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使企业每年均有成果获得新药证书。该集团近年又连续开发出适合老年人的经济型用药。 (曹 兵)

中国企业金网开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企业金网开通
本报讯 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信息工作委员会与北京中兴信业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信息网络中国企业金网(www.chinaegn.com)近日开通。金网将为企业提供咨询、信息和研究成果等项服务,并对企业发展战略、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为企业出谋划策。(李 玲)

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日前,科技部“科技扶贫青年知识分子促进行动”暨甘肃省“科技下乡”活动在甘肃省靖远县东湾乡举行。图为村民将专家们团团围住,讨教农业知识。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天津为中小学生“减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天津为中小学生“减负”
本报天津12月30日电记者陈杰报道:进入2000年新学期,天津市将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最近,天津市教育局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要求全市中小学从2000年春季开学始,试行一年级不背书包,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年级书面课外作业力争在学校完成,一至四年级取消留级,五、六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一小时,五至八年级学生的作业,家长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决定全部或部分完成。天津市各区县教委和学校都设立了学生课业负担投诉箱和投诉电话,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