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勘察设计单位将改为科技型企业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有关部门《意见》

第2版(经济)
专栏:

勘察设计单位将改为科技型企业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有关部门《意见》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建设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中编办《关于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据了解,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勘察设计单位机制不活,功能单一;勘察设计单位数量过多,队伍结构不合理;收费标准偏低,税费负担过重,半数以上单位尚未参加社会保险统筹等。这些问题,影响着勘察设计单位健康发展,亟待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强化管理加以解决。
  《若干意见》指出,我国勘察设计单位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勘察设计单位由现行的事业性质改为科技型企业,使之成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要参照国际通行的工程公司、工程咨询设计公司、设计事务所、岩土工程公司等模式进行改造,国有大型勘察设计单位应当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法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中小型勘察设计单位可以按照法律、法规允许的企业制度进行改革。
  《若干意见》要求,勘察设计单位改为企业时,要同时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勘察设计单位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自主选择管理体制改革方式,包括移交地方管理、进入国家大型企业集团,少数具备条件的大型骨干勘察设计单位也可以改为中央管理的企业。中央所属勘察设计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由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半年内完成。
  《若干意见》还明确,勘察设计单位由事业性质改制为科技型企业时,国家给予扶持政策。其中包括离休、退休人员和在职职工参加当地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统筹制度。具体办法是,改为企业的单位从2000年1月1日起按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比例缴纳社会保险费,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职工原来的连续工龄视为缴费年限,不再补缴社会保险费;改为企业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仍按原办法计发;改为企业前参加工作,改为企业后至2005年1月1日前退休的人员,按企业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计发的金额低于按原事业单位退休金计发办法计发金额的部分,采用发补贴的办法解决,所需经费从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中支付。
  《若干意见》还规定,勘察设计单位收费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勘察设计单位改为企业后5年内,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全国秋冬播农作物总面积基本稳定

第2版(经济)
专栏:

全国秋冬播农作物总面积基本稳定
  本报讯记者江夏报道:今年全国秋冬播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基本保持稳定,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其中粮食作物面积有所减少,减劣扩优的趋势明显,油菜子、蔬菜及其他农作物面积有较大幅度增加。这是农业部对全国600多个农业基点县秋冬播面积最新的调查统计结果。
  据介绍,今年秋冬播农作物总播种面积预计为7亿亩左右,与去年持平。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比去年减少2300多万亩,减5.4%。全国大多数省的粮食播种面积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粮食作物中,冬小麦面积预计为3.55亿亩,比去年减少2700多万亩。由于结构调整和市场价格的影响,秋冬播油菜子播种面积继续增加,预计超过1.06亿亩,比去年增加1100多万亩,增长12%;秋冬蔬菜播种面积预计9600万亩左右,比去年增加800多万亩,增长9.3%。
  由于近几年夏粮连续丰收,小麦价格走低,加之国家实行优质优价的收购政策,一些夏粮主产区调减了品质差、效益低的冬麦品种,扩大了优质冬小麦及价格相对稳定的经济作物面积,减粮扩油增菜趋势明显,小麦新品种和优良品种推广面积扩大,新技术推广面积增加。

出入境检验检疫新机制元旦启动

第2版(经济)
专栏:

出入境检验检疫新机制元旦启动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自2000年1月1日起,新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制将在全国各口岸正式全面启动。
  据悉,新机制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检验检疫机构与海关协调,实行“先报检,后报关”的查验制度。二是重点推行“一次报验、一次取(采)样,一次检验检疫,一次卫生除害处理,一次计(收)费,一次颁证放行”的“六个一次”和“检验检疫一口对外”的新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山西省闻喜县裴社乡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全乡依靠大棚种植蔬菜人均增收1000余元,目前产品销往广州、云南、安徽等10多个省市。张岸涛高苏元摄

经贸委清华大学举办企业发展论坛

第2版(经济)
专栏:

经贸委清华大学举办企业发展论坛
  本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由国家经贸委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清华企业发展论坛——世纪之交的机遇与挑战”于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共聚清华园,并就中国企业改革与WTO等焦点问题同政府有关部门、理论界展开深入的探讨。

大型画册《二十世纪的中国农业》面世

第2版(经济)
专栏:

大型画册《二十世纪的中国农业》面世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董建勤报道: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作序、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题词的大型画册《二十世纪的中国农业》即日起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画册充分利用了我国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最新成果和常规统计资料,以精炼的文字为主线,把不同历史时期的大量精美图片贯穿始终,图、文、表交相辉映。画册由全国农业普查办公室和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写。

建行开办网上银证转账服务

第2版(经济)
专栏:

建行开办网上银证转账服务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日前建行推出了网上银证转账服务。这是该行为促进北京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网上支付服务后,丰富网上银行业务品种的又一新举措。
  股民个人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查询账户余额、明细和转账等其他服务品种,实时掌握和控制银证转账银行账户的资金状况。

我国42个中央部委上网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42个中央部委上网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因特网政府网站今天正式开通。至此我国已有42个中央部委和国务院直属机构上网,建成行业信息网13个,gov.cn下的政府域名已达2200个。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确定招标课题范围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确定招标课题范围
  本报讯记者江夏从日前召开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上获悉:明年基金会将用50万元作为招标课题的研究经费,招标课题的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所需进行的政策调整、国有大企业改革的进展与问题、农村经济调整的难点与对策、经济增长与财税体制的改革等。

WTO和GATT一样吗?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入世”ABC

WTO和GATT一样吗?
  WTO与关贸总协定即GATT是不同的,WTO是GATT再加上更多的内容。
  GATT有两个含义:一是指一个国际协议,其中包含了从事国际贸易所应遵守的规则;一是指后来建立的用以支持该协议的国际组织。该协议的文本可以比作法律,而该组织就像将议会和法庭合二为一的机构一样。
  GATT作为国际组织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WTO。但GATT作为协议仍然存在,但已不再是国际贸易的主要规则,而且已被更新。
  经过修改,GATT已成为新的WTO协议的一部分。更新后的GATT与《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并列,WTO使三者并入一个单一的组织,形成一套单一的规则,并使用单一的争端解决体制。
  GATT与WTO的主要区别是:
  (1)GATT是临时性的。GATT从未得到成员国立法机构的批准,其中也没有建立组织的条款。WTO及其协议是永久性的。作为一个国际组织,WTO具有良好的法律基础,因其成员已经批准WTO协议,而且协议本身规定了WTO如何运作。
  (2)WTO拥有“成员”,GATT拥有“缔约国”,这就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从正式角度讲GATT只是一个法律文本。
  (3)GATT处理货物贸易,WTO还涉及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
  (4)WTO争端解决机制与原GATT体制相比,速度更快、更自动,做出的裁决不会受到阻挠。

转变思想观念发展特色经济 青海畜牧业实现新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

转变思想观念发展特色经济
  青海畜牧业实现新发展
  本报讯记者马应珊报道:占青海省总面积96%的牧区,改革开放2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体产业之一的草原畜牧业,不仅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在高寒牧区走建设养畜的发展路子,而且随着畜牧业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
  青海省畜牧厅厅长彭立鸣介绍说,青海畜牧业经过50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牧畜作价归户,私有私养”以及“草场承包到户50年不变”基本政策的贯彻落实,极大地调动了牧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牧区经济的全面发展,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998年较1978年增长558%,有77016户牧民实现了定居,占全省总牧户的74%。随着畜牧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牧民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变化:一是开展反季节销售,千方百计地增效益抓收入;二是育肥出售羔羊,并已成为育肥贩运的主要产品;三是压缩存栏,短期育肥,由原来靠数量扩张和靠自然出栏,变为现在的靠优质畜周转保本;四是适市取价,主动随行就市,那种坐等上门收购,等市等价和攀价盼涨的观念明显转变;五是牧民对畜牧业的风险意识、良种意识、效益意识、草业意识、生态保护意识等思想观念正在不断树立。

调整种植结构加大科技含量 通辽市向高效农业迈进

第2版(经济)
专栏:

调整种植结构加大科技含量
  通辽市向高效农业迈进
  本报讯记者刘亮明报道:日前,52岁的科尔沁区乌斯图村农民曲景福呵呵直乐:“咱这玉米、小麦都调成了适销对路的良种,下种时就有了买主,加上套复种瓜菜等,一亩能顶两三亩,收入两千元上下是稳拿。”这是通辽市调整种植结构、加大科技含量,全力发展高效农业出现的新局面。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东部,是自治区最大的产粮地区。由于过去种植结构单一,品种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结果是高产不能高效,增产不能增收,而且不时出现卖粮难。市委、市政府及时做出决策,开始向高效农业迈进。
  实事求是,根据当地资源特点和市场需求,大幅度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抓住优质小麦市场看好的信息,今年增加了小麦种植面积30多万亩,同时大幅度增加了各类适销对路的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相反,对市场疲软的玉米等的种植面积果断地压缩了近100万亩,并在品种的选择上做文章。全市农业产值效益有显著提高,农民每亩可增收300元左右。
  大力推广农业适用技术,向科技要效益。全市出现了特色农业经济示范区、高效农业示范区共69个,其中亩效益3000元以上的就有19个。同时亩效益1000元和2000元的种植面积分别达119万亩和63万亩。仅科尔沁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达2800多元,比上年纯增200多元。

温家宝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 明年建设部门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第2版(经济)
专栏:

温家宝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
  明年建设部门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对建设部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求。他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行扩大内需的方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明年城乡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对全国建设系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提出,明年建设部门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温家宝说,一是要搞好城市住房建设和改革。这是扩大内需,促进投资,拉动消费的重大措施,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迫切要求。他强调,各地要根据中央确定的原则,从本地实际出发,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改善住房信贷服务,满足居民需要。他还指出,农村建房是当前农村消费的一个热点,各级建设部门要在规划、设计、建材供应等方面为农民提供服务。
  他要求建设部门做好的第二项工作是狠抓工程质量。他提出,建设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建设部门要认真贯彻实施《建筑法》和国务院有关建设工程质量的法规,健全制度,加强管理,落实责任,消除质量事故隐患。
  温家宝说,第三要推进改革,整顿和规范建设市场。当前,利用工程建设贪污受贿的腐败现象十分突出,必须通过加快制度改革和建设、加大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他要求,建设部要把加强有形建筑市场建设、规范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作为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一项重要措施。
  他要求建设系统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要按照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的精神,结合建设系统国有企业的特点,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步伐。把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同企业扭亏增盈结合起来,把重点放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能力上。

稳妥解决“千年虫”问题 12月31日全国储蓄网点不营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稳妥解决“千年虫”问题
  12月31日全国储蓄网点不营业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为使银行业有足够时间完成1999年年终决算工作和做好解决计算机2000年问题过渡期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公告,决定1999年12月31日银行、城乡信用合作社和邮政储蓄的营业网点停止营业,当日不办理个人储蓄存取款业务。2000年1月1日至1月2日,各银行、城乡信用合作社和邮政储蓄的营业网点按照正常公休日安排营业。

海关进口税则列目将局部调整

第2版(经济)
专栏:

海关进口税则列目将局部调整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吕鹏)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00年1月1日起,局部调整海关进口税则列目,并降低部分纺织品进口关税税率。调整后的海关进口税则列目由6940个增加到7062个;降低进口关税税率的纺织品税目共有819个。另外,自2000年1月1日起,还将对部分关税配额商品及进出口暂定税率商品的列目和税率进行调整。

首届中国特色经济村年会提出 农业结构调整要靠特色取胜

第2版(经济)
专栏:

首届中国特色经济村年会提出
  农业结构调整要靠特色取胜
  本报讯记者彭俊报道:在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农业经济结构如何进行战略性调整?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农产品如何面对更加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近日在浙江台州闭幕的首届中国特色经济村年会提出:农业结构调整要靠特色取胜。
  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个行政村的代表在为期3天的会议交流中一致认为,实施农业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定要坚持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以特色产品、特色产业占领市场。
  参加此次会议的63个特色经济村、13个农业精品村和13个民俗文化村,在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方面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从经营项目和经营内容上看,各个特色经济村更是异彩纷呈,种类繁多,大致可分为:一村一品类、一业带多业类、一村多品类、科技小区类及第三产业类等。
  特色经济村的成功实践,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抓好村域经济与农村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实践证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山东省寿光市孙集镇三元朱村、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等特色经济村,正是因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找准了自身的特色优势而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
  会议主办单位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这次年会为契机,从全国73万个行政村中陆续推荐出一批特色经济村、农业精品村和民俗文化村,更好地加快中国农村社区发展促进工程的实施,以推动全国农村特色经济的发展。

周至做活猕猴桃文章

第2版(经济)
专栏:

周至做活猕猴桃文章
  本报讯陕西省周至县通过实施优果工程、调节供应期和发展深加工,使周至猕猴桃在市场竞争中站住了脚跟,目前全县栽培面积十三万亩,建起了六个加工企业和一百九十九座冷库。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猕猴桃收入二百四十九元,今年总产值超过二亿元。(安平)

南航明珠俱乐部会员逾十万

第2版(经济)
专栏:

南航明珠俱乐部会员逾十万
  本报讯近日,南航宣布:他们的常旅客俱乐部——明珠俱乐部会员已超过十万,其中广东会员达到四万多人。这个去年十一月推出的常旅客里程奖励计划也是目前国内发展最为迅猛的常客计划。(蔡春波李德堂蔡治洲)

泰山举办签名留言活动

第2版(经济)
专栏:

泰山举办签名留言活动
  本报讯山东泰安市政府、泰山“千年庆典”组委会最近推出了泰山“世纪宣言”、千万人签名留言等活动。中国著名企业——“章光101集团”独家赞助千万人签名留言行动。将从中挑选出一份最佳创意,于二○○○年元旦早晨在泰山之顶举行纪念活动。(刘文)

牡丹希望工程认同卡在京发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牡丹希望工程认同卡在京发行
  本报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十二月二十八日在京举行牡丹希望工程认同卡首发仪式。此卡为我国首张全国性公益性银行卡,其主要功能包括:定额捐款功能,每卡捐助金额一百六十元。(心真)

天津前十一个月进出口增幅大

第2版(经济)
专栏:

天津前十一个月进出口增幅大
  本报讯据天津海关统计,今年一至十一月份天津市进出口总值累计一百一十四点八一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七,其中进口五十六点二八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六;出口五十八点五三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九,贸易顺差二点二五亿美元。(师国旺)

北京海关邮运货物征税大幅提高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海关邮运货物征税大幅提高
  本报讯随着圣诞节和新千年的临近,北京海关邮递渠道监督工作日益繁忙,印刷品、包裹、邮政快件的监管数量每天可达十点七万余件。同时,北京海关邮运货物征税额也创历年新高,截止到十一月份达一千八百九十五点八万元。(谭荣燕)

观澜湖高尔夫球会通过认证审核

第2版(经济)
专栏:

观澜湖高尔夫球会通过认证审核
  本报讯亚洲最大的七十二洞高尔夫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近日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球会。(张彦杰王楚)

晋城地税二分局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第2版(经济)
专栏:

晋城地税二分局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本报讯截至十月底,山西晋城地税二分局印花税、屠宰税、投调税已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百零一点九一、百分之一百五十三点九二和百分之一百五十四点三六。
  (雪辉)

农行发行“国际旅行现金卡”

第2版(经济)
专栏:

农行发行“国际旅行现金卡”
  本报讯经人民银行和国家外管局的正式批准,中国农业银行将与全球最大的银行集团——美国花旗银行合作发行国内首张国际借记卡——国际旅行现金卡。该卡可在全球一百二十个国家使用,使用便捷,服务全面,优势明显。(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