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巾帼不让须眉 高红当选盼盼杯中国足坛门王

第8版(体育)
专栏:

巾帼不让须眉
  高红当选盼盼杯中国足坛门王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盼盼杯1999年度中国足坛门王评选活动今天在京揭晓,在总计15名国内足坛守门员候选人当中,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守门员高红得票率超过90%,胜出包括区楚良、江津、陈东、高健斌、韩文海等在内的男足著名门将,夺得’99“中国足坛门王”称号,捧走了“盼盼杯”。
  这次由人民日报和辽宁盼盼集团联合主办的足坛门王评选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对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今天的颁奖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对高红当选表示祝贺。他说,高红的当选众望所归,对高红的肯定,实际上是对中国女足这支英雄的队伍的肯定,高红是这支队伍的代表和缩影。今年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女足赛上,中国女足姑娘们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人的良好的风貌,给世人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爱国奉献、团结进取、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女足精神也是我们当前应该大力提倡的时代精神。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希望在今后的评选中男足队员也能够榜上有名,男足也能学习女足的精神,早日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梦想。
  足坛元老年维泗动情地说:“以前女足训练条件十分艰苦,洗澡没热水,住房没暖气。现在生活训练条件改善了,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很多事例已经证明,滋长了骄娇二气,队伍的战斗力就会削弱。”
  正在广东集训的高红没能出席颁奖仪式,她通过电话表达了心声:“这次当选不仅是对我本人也是对女足的肯定。我们正为备战悉尼奥运会而刻苦训练,我们希望用更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厚爱,为祖国赢得新的荣誉。”
  辽宁盼盼集团董事长韩召善表示,近日将派专人赴广东为高红颁发奖杯,并将向女足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表达敬意。(附图片)
  左图为高红(后排中)与队友们合影。
  右图为世界杯赛场上英姿飒爽的高红。

首届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总决赛进入白热化

第8版(体育)
专栏:

首届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总决赛进入白热化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由中国围棋协会、TCL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围棋协会培训中心共同主办的TCL杯首届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总决赛已进入白热化,目前除无段组湖南的刘鹏翅领先地位比较明显外,其他各组形势混乱,各有机会。来自全国各地28个赛区的近300名业余棋手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分初赛、总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于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全国28个赛区同时举行,分无段组、一段组、二段组、三段组、四段组、五段组和五段以上组共7个组,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近万名围棋爱好者参加了比赛,其比赛规模之大、参赛人数之多是罕见的。参加今天总决赛阶段比赛的是初赛28个赛区的冠亚军,比赛将于29日结束。

“乒乓至宝”见证辉煌

第8版(体育)
专栏:

“乒乓至宝”见证辉煌
  本报记者薛原
  岁月不会磨去金牌的成色,却难免冲淡人们对往事的印象。今天,当19枚流光溢彩的金牌、7个水晶小奖杯被摆放在四川电视台的演播室里时,中国乒乓球队40年的辉煌和荣耀被在场的几代国手娓娓道来。走进他们打开的回忆之门,“国球”的魅力真真切切地打动了每一个观众。
  在新世纪即将来临的时候,“乒乓至宝”是中国乒乓球运动过去40年历程的总结。从40年前容国团夺得第二十五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开始,中国队共参加了19届世乒赛,届届金牌没有落空,少则一枚,多则囊括。从所获100多枚金牌中,中国乒协精选了19枚,制成24K镀金仿制品,同时制作了7座奖杯的水晶复制品,成为一套“乒乓至宝”。在今天名为“乒乓至宝世纪辉煌”的节目中,中国乒协将编号为18和28的两套“乒乓至宝”赠送给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
  容国团的队友王传耀老先生已年近70。他回忆起当年容国团夺得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时的情形:“容国团孤身打进四强,半决赛对美国选手迈尔斯。前两局容国团以0∶2落后,此时容国团施展自己的绝技‘搓球’,活活把迈尔斯‘搓死’。第五局还没有打完,迈尔斯就过来和容国团握手认输了。决赛容国团对匈牙利的希多,他针对对手的弱点拉侧旋球,以3∶1干净利落地战胜了希多。”40年后听来,这段历史平添一份传奇色彩。
  王传耀、徐寅生、张燮林、蔡振华、杨影,这些不同时代的乒乓国手,作为中国乒乓球运动40年辉煌的创造者和见证人,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中国乒乓球队这支光荣集体的传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顽强拼搏、不断创新,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人民的支持与鼓励,等等,都是中国乒乓球运动曾经和继续辉煌的保证。正如中国革命博物馆的代表崔久衡接受捐赠时所说:“作为国球,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史也是新中国历史的一个缩影,一个窗口。”(本报成都12月27日电)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挂牌

第8版(体育)
专栏: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挂牌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经中编委正式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所属的《中国体育报》社、《新体育》杂志社、人民体育出版社和《中国体育》杂志社四个单位重组成立的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今天正式挂牌。国家体育总局、中宣部新闻局、新闻出版署报刊司等有关负责人为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的横匾揭幕。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力求遵循三个规律:体育的规律、新闻出版的规律、经济发展的规律,深化改革。通过结构调整、机制转换、更新“产品”、外联互补、开创新机的五步走方案,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实现双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更好地为推动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服务。

中国选手首次夺得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赛段冠军

第8版(体育)
专栏:

中国选手首次夺得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赛段冠军
  本报广州12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顾涓、本报记者陈兴贵报道:北京队名将汤学忠今天在这里进行的第四届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第三赛段——130.4公里个人公路赛中,以3小时9分58秒的成绩夺得本赛段冠军。这是本赛事开赛以来,中国选手第一次获得赛段冠军。
  今天的比赛是距离最长的一站,地点设在广州郊区。汤学忠在最后一个折返点开始加速,并超过了一直领骑的日本选手福岛晋一,率先冲过终点。中国香港队的黄金宝和健力宝队的新西兰选手米·戈兰分列第二、三名。
  经过三个赛段的比赛,戈兰的成绩排在总成绩第一名,黄金宝和斯洛伐克的马丁·弗里斯卡列第二、三位。
  本届比赛共设7个赛段,其中两个在香港,一个在广州,珠海和澳门各两个。
  本项比赛被国际自行车联盟批准注册为2.5级赛事,选手成绩可计入世界排名。

日本队表现失常进军止步 中韩男排今晚争夺“入场券”

第8版(体育)
专栏:

日本队表现失常进军止步
  中韩男排今晚争夺“入场券”
  本报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正在此间进行的奥运会男子排球亚洲区资格赛,今晚两场比赛都打成了3∶0,中国队和韩国队分别击败了中国台北队和日本队。这一结果使今天比赛的两支败军都已被淘汰出局,亚洲区唯一的悉尼奥运会“入场券”将于明晚在中韩两队之间决定究竟属于谁。
  日本队如果能像昨天那么走运,今天战胜韩国队,就可以提前抓到奥运会“入场券”的一角,加之明天的对手中国台北队实力有限,日本队进军悉尼几乎是十拿九稳。但是比赛从一开始就让人感到不是这么回事,日本球员的兴奋度还不如看台上的日本拉拉队,几个球打不顺手,便陷入一路落后的被动之中。打到第三局,竟溃不成军,一败涂地。3局的比分为22∶25、19∶25和18∶25,一局不如一局。日本队主教练寺洄太承认:“我们是来争夺出线权的,没想到输得这样惨,球员们受到很大刺激。”
  中国队取胜的3局比分是25∶23、25∶21和25∶17。这样,中国队明晚若能战胜韩国队,两队将获得二胜一负的相同积分。在此前提之下,如果打满5局,胜负局数韩国队将是胜8负4,中国队是胜8负5,韩国队出线。因此,中国队只有以3∶1或3∶0取胜,才能在胜负局数的比较中压倒韩国队,实现进军奥运会的目标。日本队即使明天3∶0战胜中国台北队,胜负局数也不会超过胜6负5,肯定不能出线。

笑到最后是谁家

第8版(体育)
专栏:

笑到最后是谁家
  本报记者汪大昭
  随着韩国队大胜日本队,中国男排面前峰回路转,昨晚输球后觉得仅存的一线希望,已经非常现实地走到了明处。中国队教练和球员今天坐在挡板后认真观看了日韩之战,想必会有许多考虑。但是,一夜过后,他们能解决多少问题呢?
  亚洲男排,中日韩三强的技术特长、战术风格、身体条件和整体实力极为接近,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仅有一席,谁出线别人都不会服气,谁被淘汰都会让人觉得可惜,这的确是太残酷了。三强的角逐已经打完两场,彼此都有漂亮的一攻、精彩的扑救,也都试图用强攻和拦网从网上打开缺口。看台上,三国都组织起声势浩大的拉拉队,可见对这一张奥运会“入场券”的重视同样不分上下。
  日本队已经先后打完了与中韩两队的交锋,一场险胜,一场大败,起伏之大令人不可思议。对比之下,日本队是三强当中失误最多的球队。每球得分的新赛制,加重了失误带来的损失,每次失误都将帮倒忙,为对手送分。在实力相当、比分胶着的争夺中,居高不下的失误率是最危险的。中国队主教练汪嘉伟说:“我们队员的防守和网前小球技术本来就比对手弱。过去的规则每一分会有好几次交换发球权的机会,现在失误就丢分,机会少了2/3。如果比分咬得紧一点还行,一旦被拉开比分,就很难追。”
  日本队输给韩国队后,主教练寺洄太说:“我们没打好,跟韩国队相比就像是两个档次的队伍。”韩国队主教练申治容也说:“昨天看日本队对中国队,他们的士气和状态那么好,我以为今天我们打日本队会非常困难,这本该是一场艰苦的比赛。”
  汪嘉伟说:“中国队队员的情绪没有受首战失利的影响,这也是我带队以来一直坚持的要求,现在正在见到效果。”两轮比赛中,汪嘉伟让12名队员先后出场,中国队成为唯一起用过所有球员的队伍。或许教练的目的并不在于试用球员和变换阵容,而是让主力和替补球员能进一步形成队伍的凝聚力,保持高昂的气势。(本报上海12月28日电)

拳王阿里的女儿明年来华比赛

第8版(体育)
专栏:

拳王阿里的女儿明年来华比赛
  本报讯记者陈昭报道:15年前,拳王阿里曾来华访问,明年4月,阿里的女儿莱拉将访问中国,并一展其将门虎女的英姿。
  由美国冠军娱乐公司和我国长城国际体育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国际职业拳击联合会(IBC)的职业拳击拳王争霸(75公斤级)赛已由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单位批准,明年4月在中国举行。国际职业拳击联合会亦是世界三大拳击组织之一,该组织的中量级现拳王卡马乔届时将接受一名韩国拳手的挑战。除了卡马乔的拳王争霸赛和莱拉的女子职业拳击赛外,同场还将进行IBC重量级(91公斤以上级)的正式积分赛。
  莱拉的对手可能是前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弗雷泽的女儿里德。28年前,正是阿里在纽约麦迪逊花园与弗雷泽上演了一场经典拳击大战,阿里将弗雷泽击败,从而成为三大拳王金腰带集一身的世界拳王。据长城国际体育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牛立新称,赛事资金总投入1100万美金,比赛地点将可能在广州、上海、成都等城市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