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7第1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电信改革,IP电话实验,电子商务,两次降价,VCD、DVD大战,加上WTO,1999,信息产业好热闹——评点1999信息产业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

电信改革,IP电话实验,电子商务,两次降价,VCD、DVD大战,加上WTO,1999,信息产业好热闹——
  评点1999信息产业
  本报记者冉永平
  即将过去的1999年对于信息产业来说,可以用两个字概括:热闹。这一年,信息产业界可谓大事多、新事多;好事多,烦心事儿也不少。
  最大的事:
  电信改革
  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人心所向。
  是不是信息产业部的头等大事我们不好说,但电信改革绝对是社会关注信息产业的第一焦点。
  凭良心讲,这些年中国电信业发展够快。十几年前别说手机、BP机,就是公用电话都难找,打个长途您得坐几站车跑趟邮电局,搞不好还得排队。装部电话五六千元,贵不贵?贵得吓死人,可您还生怕钱交给人家人家不要,得拿着钱托门子。是这状况吧?可这才几年呀,如今BP机不敢别在腰上了,怕人说您土。卖菜的都用上了手机已不再是笑话。至于装电话,还用求人?电话局得求您了。稍微想一想,您不能说咱们国家电信发展不快吧?
  可也怪了,装不上电话的时候,大家伙儿对电信没那么多意见,如今通信条件改善了大家伙儿的气儿却来了,电信一夜间成为舆论抨击的第一焦点。
  其实,说怪也不怪,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到什么庙念什么经,10年前,咱老百姓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电话打,现在咱追求的是打得好不好,便宜不便宜。对中国电信业也同样,10年前要迫切解决的是如何尽快满足强烈的市场需求,现在要解决如何保证市场有持续的需求,解决用户对服务日益提高的要求。说到这儿,就要提到大家今天都深恶痛绝的垄断。
  10年前我们没觉得垄断可恶是因为,那时它适合电信跨越发展的需要。咱国家底子薄,到处等着花钱,要迅速改变电信落后面貌所需的投入大得吓人。出于特殊时期的特殊国情,只有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思路,才能使大家尽快用上电话。
  现在,我们声讨垄断是因为,我们已经度过了“饥渴”阶段,我们的需求理所当然要提高层次,要求高服务、高质量、低价格。而且,方方面面都进入了买方市场阶段,“两高一低”的享受已日益广泛,如果电信业继续高高在上,当然是有悖历史潮流的。在这一背景下,垄断就成了人民公敌,因为它限制了竞争,而没有竞争,我们很难享受到“两高一低”。
  于是,从今年年初,国家启动旨在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电信体制改革,把中国电信这个庞然大物分解成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卫星通信、无线寻呼四大块,使之相互独立,以期相互竞争。经过近10个月的运作,新组建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中国国信寻呼集团公司(现已并入中国联通)先后挂牌成立,或即将挂牌成立,中国电信重组已经基本接近完成。
  但是,电信体制改革只能说是阶段性完成。明眼人一眼看出,目前的格局,大家在业务上不交叉,卖酱油的只卖酱油,卖醋的只卖醋,因此竞争并不充分。今后,搞市话的也搞移动,搞移动的也干市话,每一项电信业务都让消费者有多种选择,那样才是最有效的竞争。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的电信改革只能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起点。特别是加入WTO以后,电信改革的戏还长着呢。而对于老百姓而言,竞争越充分,得到的实惠就越大。
  好事成双:
  电信两次降价
  电信价格合理与否,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一年之内,两次调价,电信界少有,其他领域也不多见。
  3月1日,电话初装费、手机入网费降了(全国平均下降57.2%和44.5%),国际通话费降了,同一地址装第二部电话不要钱了(工料费除外),几项政策下来,营业厅装电话排起长队,久违的火爆人气又回来了。
  10月的再次调价虽然没有第一次那么大的反响,但“网虫”们看到了资费日益合理的希望,别的不说,上网费超过一小时以分钟计费就让人感到合理多了,否则超一分钟也收好几块,冤。
  据说,电信资费调价的效果挺明显,仅新增电话用户的数量就比上年高了20%多。但是,虽然降价是好事,可苛刻的舆论仍对电信价格提出质疑。
  对于第一次调价,有舆论认为是明降暗升,堤内损失堤外补。其理由是虽然降低了初装费,但通话费涨了,一次性开支小了可今后的开支有可能加大。虽然降低国际电话资费,但咱普通老百姓有几个打国际长途的?
  对于第二次调价,有舆论认为,上网费仍太高,普通消费者还是承受不起。更有人不辞辛苦,找来国外资料,证明我们的资费高,或者证明我们的资费与收入比太高。总之一句话,许多舆论认为,中国的电信资费还是高,降得还是不过瘾。
  我国现行资费到底高不高是特别敏感也特别受人关注的话题,由于今年一头一尾的两次调整价格,更使这一话题成为全年争论的焦点。
  持我国电信资费高的一方有他们的道理,比如我们的上网费比美国还高。即使我们的通话费等虽然比国外低,但由于我们收入低,我们在电信上的支出占我们收入的比重仍过大。据说,美国一个月的上网费相当于普通收入者两个小时的工资,我们要占收入的1/3,因此价格高限制了电信消费。
  持相反意见的一方也不无道理,我们目前除上网费外,几乎所有电信价格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任何价格的核算离不开成本,因此仅以收入来衡量价格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缺乏合理性。比如说,我们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1/20,但我们几乎所有东西的价格都不可能是美国的1/20,因此这样要求电信价格不公平。
  资费问题很复杂,很难笼统讲清,如果再带一点感情色彩就更不容易扯清。我认为,与我们的收入比,目前的资费的确还不合理,因为,1/3的收入用于电信消费是有问题的。但是,要求电信价格一下子降到目前水平的1/20,也未免太心急,那样还不如干脆让电信业关门算了。
  因为电信也是企业,它要计算成本。目前管理水平不高,人员过多是成本高的原因之一,但是,你让它一夜之间就把管理水平提高到国外发达国家的水平,再一下子把几十万员工解雇一多半,可能吗?不光电信业,我们的整个国有企业都面临着管理落后,冗员过多的难题,破解这个难题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艰苦努力,没有“速效救心丸”可吃。
  而且,电信领域还是高投入的领域,最大的成本不是人工成本而是设备的投入成本,买设备可不能因为你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1/20,就能用美国1/20的价钱买来。因此,我们用与美国相同的钱投入设备,再用美国1/20的资费去回收,再加上管理落后、人多,你说电信不关门等什么?
  也许有人会说,它落后它倒闭关我何事,落后的就应该淘汰,“入世”后国外电信公司进来,只要能提供“两高一低”的服务,对消费者何妨。
  这话也对也不对,对的一面是我们不能保护落后,竞争就是优胜劣汰。不对的一面,先不说民族利益,就是对国外电信的期望值可能也未免高了点。因为,国外电信公司来经营同样要有利可图,他绝对不会平白无故来扶贫。最初进入时,它凭借实力,可能赔本打价格战,但要长期经营同样要面临“1/20”的难题,因为管理降低成本有极限,再先进的管理也难解决“1/20”的问题。
  因此,要缩小电信收入占我们收入的比重是合情合理的要求,也很必要,但急不得,更不可义气用事。发展是硬道理,解决这个矛盾也要靠发展。我们不能仅仅盯着减少分母,扩大分子也是办法。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咱收入不断提高,电信改革不断深入,管理不断进步,成本进一步下降,两头努力,这个矛盾也就解决了。
  新事不断:
  IP电话实验
  电子商务
  信息家电
  新技术一日千里,新机遇层出不穷,但要真正抓住也非易事。
  新鲜事、新热点不断是今年信息产业的明显特点。
  IP电话,作为一两句话很难说清的新技术,却在一夜之间走出实验室不说,而且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这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也堪称奇迹。IP电话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因为,这一基于互联网上的话音技术,成本非常低,特别是打国际长途,价格极具优势。因此,有聪明人开始弄台电脑上网,租间门脸就地做起了IP电话业务。
  由于是新技术,现行电信管理体制有说不清的地方,因此,围绕经营IP电话业务是否非法成为不大不小的一个社会热点话题。其中福建的纠纷直接打上了法庭。
  分歧归分歧,IP电话作为市场看好的新技术,应该大力发展是各方的共识。3月,信息产业部正式下文,准许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吉通三大公司进行IP电话商用实验,IP电话正式走出地下,登堂入室。从实验这大半年看,由于价格优势,电信消费者对IP电话还是欢迎的。
  作为新名词,电子商务没有IP电话那么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在业内也着实带来一阵旋风。而且,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的主题就是电子商务。所谓电子商务,就是运用电子手段进行商务活动。它的最大特点是效率高成本低。据说,到2002年,全球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将接近1万亿美元。
  我国电子商务应该说是方兴未艾,目前的规模还并不大。这除了观念上的问题以外,电子商务的平台——互联网在我国虽然发展速度惊人,联网计算机每年以近200%的速度增长,但,由于起步晚,我们的规模并不大,到今年年中才400万台。难怪电子商务与IP电话比,得势不得分,人气没有后者旺。但从长远看,电子商务代表着发展方向。
  信息家电作为业内热点,来得快似乎去得也快。年中,家电厂家纷纷推出能上网的电视机、机顶盒甚至VCD,大有就此拉开家电革命的架势,但是,几个月过后,市场响应寥寥。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信息家电到底是基于新技术还是出于商业炒作。
  应该说,信息家电的出发点有合理性,它走的是电脑、电视、电话的三电融合或三网融合的路子。融合是不是未来家电、电信、电脑共同的发展方向,目前还有争论,但至少是一种思路。不过,思路归思路,实施起来可绝非一加一那么简单,寄希望于浮躁的炒作而完成一次革命是不切实际的。
  烦心事儿:
  千年虫作怪
  重复建设难除
  这虫儿真这么厉害?不当回事者真有人在。VCD大战尚未落幕,DVD大战粉墨登场,中国根治重复建设咋这难?
  就这么一条虫,害我们投这么多钱进去,千年虫的确让人心烦。而往年,可以眼不见心不烦,今年没了退路,不捉也得捉,因为,这虫子捣起乱来的后果谁也说不准。
  烦归烦,捉虫还得当回事。据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捉虫大检查显示,目前最要害的金融、民航、电力、通信等系统捉虫得力。不出意外,在这些领域,千年虫兴不起浪。但据说,也有不少单位,心存侥幸,至今对千年虫等闲视之,大有任你兴风作浪,我自岿然不动的“大将风度”,只可惜在对待科学的问题上,这种风度害多利少。不知大检查过后,这些单位的“风度”是否收敛,否则见了棺材,哭也没用了。
  如果说千年虫是全世界共同的烦心事儿,那么,重复建设就是多年来咱中国特有的烦心事儿。这事在信息产业界也烦了多年,远的是上百家彩电企业,近的是铺天盖地的VCD,正在上演的是大有后浪推前浪的DVD。
  其实,彩电、VCD、DVD的重复建设只是表现出来的,而且,彩电、VCD的问题目前靠市场的力量已基本解决了,DVD最终也会在竞争中逐步变得有序。但信息产业界隐藏着的重复建设还不少,你留意以下各省的发展规划,别管有没有条件,几乎都把发展信息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他们也有道理,全世界都在发展信息产业,我们怎么能落后。记得,去年8月,信息产业部吴基传部长就在本报呼吁,要警惕信息产业界的重复建设。但看来尚未引起各方足够重视。
  对于重复建设这一痼疾,舆论还是要大说特说,因此,在评点99信息产业时我们特地再把它拎出来,说一说。虽然人微言轻,但制止重复建设,匹夫有责。
  利大于弊的事:
  面对WTO
  是机遇还是挑战,关键看自己身板儿是否够硬。
  今年信息产业的最后一个热点恐怕是WTO。对于信息产业界,WTO很难简单地归于好事或坏事,所以,我们把它拎出来特别说一说。
  在中国“入世”谈判中,开放电信市场一直是一个焦点问题。随着与美国、加拿大等国达成协议,我国正式加入WTO日期的日益临近,我国电信市场将进一步开放,这对我国信息产业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其实,在电信市场中应该分为两块,其中电信设备市场我们早已开放,世界各大电信设备制造厂商早已登陆中国,与国内企业同台竞争。而电信服务市场将在我国“入世”后,逐步开放。
  开放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对手,对于多年习惯于垄断经营的我国电信服务业,肯定会有冲击。但这种冲击是好是坏,我们同样不能简单下结论。
  过去你的市场份额是100%,现在允许别人进来,他哪怕只拿走10%,对于100%来讲也是损失,因为你是失去了10%。更何况闯进来的都是大块头,他将拿去的可能绝不止10%,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讲,是对被开放者的不利。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你将失去部分市场,但由于压力大了,你发展的内动力已上升到生存的高度,因此你在市场上的表现会更加积极。结果从绝对量看,有可能你的份额虽然只有70%了,但这70%的饼比以前那块完整的饼还大。这就是所谓的“鲶鱼效应”,虽然一些沙丁鱼被吃掉,但由于有了生存危机,更多的鱼会活得更好。
  说一千道一万,无论对于强者还是弱者,竞争都有好处,通过竞争,强者可能更强,而弱者也可能变强,这里的关键就是要正确面对竞争,要勇于面对竞争。
  当然,平等的竞争环境,包括对弱小者的扶植保护也是合理竞争的必要条件。就像拳击比赛要分重量级别一样,在开放的市场中同样要有健全的游戏规则。而且,从全世界看,越是开放的国家,游戏规则越健全,市场监管越严密。面对WTO,我们在这方面要做的工作、要补的课还很多很多。(附图片)
商场DVD、VCD琳琅满目,消费者有多样选择。

致谢读者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

致谢读者
  本报《信息产业》版开办近一年来,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情支持。一年来,读者的来稿来信不断,有的为我们办好《信息产业》版,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就我们的一些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值此新年到来之际,特向关注本版的读者朋友们致以深深的谢意。
  明年由于本报版面调整,《信息产业》版将改在十一版刊出,依然在每周一的《经济周刊》刊出,隔周推出,希望读者明年能继续关注本版。
  ——编者

业内信息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远见可视电话问世
  杭州“远见”公司依据国际电信联盟(ITU)制定的可视电话标准H.324框架协议,开发出“远见”牌可视电话,成为全世界独立拥有该技术的6个厂家之一。“远见”2000型机融合了数码相机、监视器、传真机、摄像机等多种家电功能,实现全中文菜单操作,性能达到H.324最高标准。(徐文)
  巨龙与古巴合资建立电话机生产企业
  12月10日,巨龙公司与古巴电子集团在北京签署了合资建立电话机生产企业协议书。根据协议,巨龙公司与古巴电子集团共同决定在古巴建立一家生产电话机的合资工厂,产品在满足古巴市场需求的同时,向加勒比以及其他拉美国家出口。(张国龙)
  野外探险与网络挑战活动将开展
  由国家体育总局、华夏旅游网络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野外探险与网络挑战赛”将于近日在贵州举办。参赛选手将在自然条件优越但现代化程度较低的地区进行野外生存竞赛活动,并借助电脑网络、报纸刊物等多种媒体与外界进行全方位的联系。媒体受众和网民们也将与参与者一同体验这一过程。(白边)
  摩托罗拉发布支持WAP手机产品
  摩托罗拉公司日前在京发布了世界第一款支持WAP的GSM三频L2000www网上通系列手机产品。用户使用支持WAP的网上通手机可以随时通过无线蜂窝网络访问Internet。网上通系列的发布预示着一个全新的无线In ̄ternet市场即将崛起。(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