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征地而不用荒芜太可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编者按:这是一组反映土地闲置、撂荒的读者来信。土地闲置、撂荒现象,并非个别。几年前,在一哄而起的建设开发热的影响下,一些地方不顾本地实际,乱批乱征土地,致使大量土地荒芜。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荒芜,农民心痛。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人地矛盾将更加突出,土地资源特别是耕地资源紧缺的现实已经毋庸置疑地摆在我们面前。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乱批乱征土地是违法的,闲置、撂荒土地同样也是违法的。希望各级政府及土地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国土资源部颁布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依法处理和充分利用闲置土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实现土地产出率和环境效益的集约化。
  征地而不用荒芜太可惜
  1993年,广西浦北县泉水镇政府决定在我村公路东侧新建一个自由市场,1993年至1995年间,共征用我组土地(上等水田)100亩左右,断断续续地建起二十几间房子,但并未形成集市,房子多数被群众当作牛栏用了,余下的大部分耕地则变成了荒地。《土地管理法》规定:“连续两年不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使用权;该幅土地原为农民集体所有的,应当交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恢复耕种。”据此,这100多亩征而未用的土地应当退还给村民,恢复耕种。但泉水镇政府不仅不退还,反而于1998年12月又以谎报、瞒报、虚报等手段在该段公路西侧征用我组良田30多亩。
  我组有村民350人,只有250亩耕地。泉水镇政府征用100亩,村委会又占了一部分,现仅剩120亩左右,人均只有耕地0.34亩。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没有土地我们将如何生活?希望上级政府主持正义,敦促泉水镇政府将所有征而不用以及不合理征用的土地全部归还给农民。
  广西浦北县泉水镇旧州村
  宁昌秀

干部经常换荒地没人管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干部经常换荒地没人管
  山东栖霞市大白马夼村有600多户,近2000口人,80年代是全县有名的先进村。进入90年代,全国改革开放步伐加快,该村不但没有发展,反而贫困户越来越多。该村的150亩耕地已荒芜4年之久。据村民介绍,几年前,村里为了发展集体经济,决定从村民的口粮田里划出150亩建设砖厂、桑园,条件是为村民减免公粮和部分提留款。砖厂建起来开工盈利了,村民们非常高兴,心想这下农民的负担可以减轻了。可到了年底,农民的公粮和提留不但没有减免,而且在原来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农民气愤不过,纷纷向上级反映情况。当时的村干部见势不好,暗示砖厂老板以维修机械设备为由,拉着机器设备一去不复返了。砖厂垮了,和村里签约建桑园的某丝绸厂也倒闭了,桑园也就不建了。所以,这150亩耕地一直荒在那里。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谁也不过问。山东栖霞市李为民

“花园”没建成土地被撂荒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花园”没建成土地被撂荒
  1995年福建南安市官桥镇政府与华侨姚某合作兴建“辉侨温泉花园”,征用青芸村土地100亩,协议确定租赁期为50年,每亩地价2.6万元,青苗补偿款1000元,并减免农业税、粮油定购等。双方还协议规定:实行分片开发,开发一片建设一片,不得整片填土,同时按使用面积及影响耕作面积付款,两年内付清全部土地征用款。然而,“辉侨温泉花园”筹建处以及官桥镇政府不按协议办事,动用铲土机,实行全片铲高填低,平整土地面积近300亩。最后由于华侨投资项目和资金不落实,不到位,造成良田荒芜废置,至今已4年有余。
  土地荒芜,理赔无着,村民的各项税费仍在负担,劳动就业无法安置。我们要求上级派人调查处理,还我耕地,赔偿损失。
  福建南安市官桥镇青芸村群众

实实在在搞总结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诸者论坛

实实在在搞总结
  北京军区政治部傅振坤张挺博
  年终岁尾,认真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找出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误的教训,明确奋进的目标,无论对单位还是个人,都是十分有益的。
  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有这样的情形,有些单位和个人每到年终总结工作时,总是自觉不自觉地背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原则,拔高工作成绩,掩盖失误;各种统计报表,不是如实填写,而是以达标、超标为目标,看似光彩夺目的喜报,实是湿漉漉的“水货”;大会小会的总结发言,讲成绩夸夸其谈,讲问题躲躲闪闪,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向上级汇报工作,则把过去的成绩说成是现在的,把计划要办的讲成是已经落实的。
  这种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的现象,虽然发生在少数单位、个别人身上,但对贯彻落实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端正思想和工作作风十分有害。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带头说实话、讲实际、报实情、求实效,摈弃五花八门的形式主义,扔掉名不副实的“光环”,把年终工作总结搞得生动活泼、扎扎实实。

年终检查莫变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年终检查莫变味
  山东成武县秦新民张清建
  又到年终,一年一度的各项检查工作又开始了。检查工作固然重要,然而也有些检查却不受基层欢迎。
  一是有的检查逼着基层造假。一些主管部门平时对工作抓得不力,年终检查时却抽出许多人到基层督促,甚至明确指示“缺什么补什么”。于是,基层干部不得不临时“抱佛脚”,定规章,写计划,届时好让检查人员“一饱眼福”。此项检查过后,另一内容的检查团又要到来,于是再把前面检查时放在玻璃框里的文字内容换掉,让另一检查团又过眼瘾。有的甚至形成下级哄上级,一级哄一级的不正常状况。
  二是多头检查。一个基层单位往往有多个“婆婆”,年终之时,“婆婆”们都想显示一下自己的政绩,都向基层拥去,找材料,要数据,时常出现这家检查团未走,那家检查团又到,基层单位应接不暇。
  三是铺张浪费严重。一个检查团一般由几人、十几人组成,检查工作走马观花,宴席上鸡鸭鱼虾。如此检查,能查出什么?
  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年终检查应在务实上下功夫,尽量少给基层添麻烦,少给群众增加负担。

减轻农民负担从根儿上抓起——河南省乡村干部“双减”工作的调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减轻农民负担从根儿上抓起
  ——河南省乡村干部“双减”工作的调查
  本报记者李杰
  目前,不少地方乡镇机构臃肿,人员超编严重,乡镇财政吃紧;村级享受补贴人员过多,农民负担沉重。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党群和干群关系的改善,影响着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河南省的做法是:动真的,干实的,坚决把乡镇超编人员和村级享受补贴人员减下来,简称“双减”。
  据省委组织部的同志介绍,河南这项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在部分地市试点,今年上半年在全省推开,目前已全部结束,并通过了检查验收。全省乡镇干部精减121850名,占原有乡镇干部的41.9%,乡镇行政和事业机构减少了7026个,占18.5%;全省村级享受补贴人员减少了128569名,占24.8%。
  乡村冗员多农民意见大
  河南省辖2137个乡镇和48293个行政村。按照省有关文件规定,乡镇设5个行政机构、9个乡镇属事业单位。但由于种种原因,省里的规定不但没有得到落实,还增加了一些临时机构,致使乡镇机构膨胀,人员越来越多。据调查,精减前全省乡镇行政和事业机构人数比编制多了12万多人,多数乡镇超编人员在60%以上;在村一级,全省享受补贴人员多达51万人。
  一些乡镇领导整天为发工资筹钱,有时不得不向群众伸手。农民负担由此加重。
  同时,机构设置重复,人员混岗严重,致使乡镇许多工作职责不清,遇事互相推诿扯皮,严重影响了乡镇工作的开展;工作越是搞不好,经济越是不发达,一些人越是紧盯乡镇机关的“铁饭碗”,“削尖脑袋”往里钻;人满为患,事更不好办……
  公平又公开难题迎刃解
  据了解,在乡镇超编人员中,素质、文化程度各不相同,有的实际工作经验丰富,但文化素质不高;有的文化程度不低,但缺乏工作经验;有的工作平平,但在乡镇干了大半辈子,没有功劳有苦劳;有的表现较差,但背后有各种各样的人情、关系……面对这样的复杂情况,减谁、留谁,是“双减”工作的一大难题。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的同志告诉记者,实践证明,用改革的办法,公开、公平、公正是做好“双减”工作的保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地市在“双减”工作中,都作出了明确的纪律规定:第一,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打招呼”、“写条子”,干涉乡、村人员精减和分流。第二,“双减”必须自始至终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一视同仁。一些地市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并组织新闻媒体实地采访和现场报道,接受社会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公开透明、规范操作,使想做“小动作”的人没了环境,也使难度很大的精减分流简单化了。如博爱县有31个科级干部的亲属、子女被清退或分流,没有一人“说情”、“打招呼”。
  减轻了负担增加了活力
  “双减”减轻了乡镇财政压力和农民负担。据介绍,全省精减了12万名乡镇不在编人员,平均每人每年减少开支6000元(月均500元),每年可节约开支7.3亿元(原人均每年需6000元);精减近13万名村级享受补贴人员,每年可节约村级开支2.3亿元(原人均每年需1800元),两项合计,直接和间接减少乡镇财政开支及减轻农民负担9.6亿元。
  “双减”使乡镇干部的责任感增强了,思想作风明显转变。一些农民向记者反映,原来几个乡干部蹲一个村不管用,现在一个干部包几个村,工作抓得井井有条。不少乡村干部说,过去工作大锅饭,现在大家拼命干,关键是人员素质提高了,职责明确了,责任心增强了。
  “双减”也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全省乡镇50%以上的分流人员参与创办示范服务基地,围绕农业产业化兴办经济实体。汝南县组织千余名分流人员举办以科技示范园为主的各类经济、服务实体,深受农民群众欢迎。开封县有60%以上的分流人员围绕涉农服务办经济实体,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使乡镇区域经济得以发展。

填补农村慈善盲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发展慈善事业为国为民分忧

填补农村慈善盲区
  近几年来,咱们国家的慈善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在广大农村,绝大多数人对慈善事业基本上一无所知,谈起中华慈善总会,不少人都十分陌生,不知是什么机构,有的人还以为是宗教团体,可见我们对慈善事业的宣传还远远不够。去年全国范围的大水灾,牵动了众多炎黄子孙的心,我们这里的政府机关发动群众捐助灾区,大家都积极响应,捐款捐物献爱心。本地一宗教团体筹了一笔款,却怎么也找不到接收的慈善机构,非常失望。
  这些年,农村的扶贫济弱事宜,除了地方政府以及民政部门号召主持外,就是被救助者单位热心发起,活动自由分散,没有什么制度约束,随意性很大。3年前,我们这里一所学校和县妇联等单位、个人热心捐款捐物,救助一名不幸的特困学生,这位受资助者后来因捐款保管一事与学校和妇联产生误解,也冷了许多助人者的心。如果这事由慈善机构来办,恐怕就会好得多。
  在我国,局部自然灾害多有发生,没受灾地区的广大农村群众,也有救援灾区的愿望,只可惜没人宣传组织,人们的慈善热情也就慢慢冷却了。
  最近,我欣喜地看到,在纪念中华慈善总会成立5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利用珍贵版面推出“发展慈善事业,为国为民分忧”专栏,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渴盼以此为契机,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及早填补、消除广大农村的慈善盲区。
  吉林辉南县庆阳镇政府卞今良

没完没了草台戏 迷信浪费患无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没完没了草台戏
  迷信浪费患无穷
  9月份以来,湖北洪湖、监利、仙桃等县、市的农村掀起了一股草台戏热,各村、组、姓氏之间相互攀比,你方唱罢我登场,有的甚至唱起“对台戏”。农民在农闲时唱一唱草台戏,丰富一下业余文化生活无可厚非。但我认为,任何事情都应把握一个度。可以说,个别农村愈演愈烈、没完没了的草台戏已经失去了唱戏娱乐的意义,弊大于利。
  一、助长了封建迷信的蔓延。不少农村唱戏都是按换“土地佛”等当地旧习俗来进行的,带有浓重的封建迷信色彩。在笔者调查的10个村中,9月份以来共唱草台戏21台,由村民小组换“土地佛”唱戏的有6台,各宗族姓氏竞相唱戏抖威风、摆阔气的有9台。为了吸引观众,有的专门邀请无照戏班唱些低级下流的东西,污染人们的思想。
  二、浪费钱财,加重了农民负担。一台戏下来,花费至少1万元,每户少则分摊100元,多则几百元。除了凑钱唱戏外,每家还得按乡俗请亲戚朋友来看戏,增加了农民负担。
  三、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乡村唱草台戏,引来众多观众,其中不乏小偷小摸、游手好闲、拈花惹草的不法分子,对社会治安造成很大的威胁,打架斗殴、被抢、被盗事件几乎场场发生。有的家族之间唱起“对台戏”,结果是你拆我的台子,我打你的族人,最后变成后患无穷的宗族矛盾。
  呼吁当地政府加强对农村文化市场的管理,采取措施,引导农民本着庄重而不浪费、热闹而不讲排场、看戏而不误农时的原则,正确、冷静地对待和操办乡村草台戏。
  湖北洪湖市府场镇束继泉

参观检查客不断 “百佳医院”苦恼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参观检查客不断
  “百佳医院”苦恼多
  “全国百佳医院”的荣誉对于湖南石门县人民医院来说,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最近这家医院的领导却告诉笔者,获得这一荣誉后,他们不仅高兴不起来,还增添了不少苦恼。原因是:
  参观考察取经的多。从去年底北京全国百佳医院考评组传来消息,石门县人民医院已顺利通过考评验收,今年9月24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卫生部正式授予“全国百佳医院”牌匾至今,医院已接待广东、河南及本省参观考察者50批(次),近千人。医院除安排食宿,热情接待外,还花大量时间和精力陪同参观访问,有时不得不停下正常工作搞接待。据统计,医院接待费已花好几万元。有的单位、有些人本意并非参观学习,而是为了到临近的张家界去旅游。
  职能部门检查的多。医院出名后,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动辄以各种理由来医院搞所谓的例行检查,有的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医院不敢得罪,除吃喝烟酒招待外,临走还要送上一份礼品。
  伸手要钱的多。一些有权有势的单位和个人把医院当成“唐僧肉”,随意开口要钱,少则几千,多则上万。一些新闻媒体、出版社更是狮子大开口,使医院不堪重负。他们许诺为医院编书、发稿、拍专题片,有的大搞有偿新闻。11月4日,两位自称是一家中央级新闻单位驻湘记者站的记者要为医院出版一套光碟,标价8000元,后又表态可以打折,仍要价3000多元。
  此外,一些上级部门没完没了地要求医院写经验材料,稍有迟缓,就会招致“有骄傲情绪”之嫌。而且有些成功经验属商业秘密,不宜公开,医院左右为难。石门县人民医院花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疲于处理应付问题,已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医疗工作。他们呼吁社会各界多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把医院办得更好。
  湖南长沙市成德林欧金玉

加强农村陪审员队伍建设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农村陪审员队伍建设
  笔者在多年的司法实践中发现,有些农村人民陪审员素质太差。一是不懂法律,大部分农村陪审员都没有接受过正规或业余的法律专业教育,他们中有些人甚至连一些简单的法律常识都不懂。二是文化程度偏低。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农村陪审员的平均文化水平只有初中程度,他们在审理案件时,有的人连案情材料都看不懂,根本谈不上分清是非,公正裁决。三是思想素质差。农村陪审员大多是从当地农民中选出来的,他们一般是大家族中的长者,具有较强的权力支配欲,当有人得罪他们时,他们就会伺机报复。所以他们在陪审与其关系不好的当事人的案子时,往往以情代法,对法院公正办案带来诸多障碍。
  为此,呼吁各地乡镇在选举任命人民陪审员时严格把关。对已经选任的陪审员要进行上岗培训,使之成为真正能代表人民群众的合格的人民陪审员。
  江西宁都县法院李贤森

被蚕食公路已修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被蚕食公路已修复
  你报1999年7月17日刊登题为《整修农田不要蚕食公路》的读者来信后,会昌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于8月初组织了由县委综合督查科、交通局、土管局、公路段等单位参加的联合督查组,前往黄会线公路进行实地调查,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墙报、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公路法》,增强群众依法保护公路的意识。二是责令当事人限期在15天内进行整改,恢复公路原貌。
  目前,被毁公路路面绿化带、排水沟已经得到修复,有关部门对公路的监管力度也明显加强,全县公路交通顺畅。
  江西会昌县委
  何青松

西联镇政府换届亦换楼?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西联镇政府换届亦换楼?
  广东韶关市西联镇政府原来有一幢办公楼(图①),1997年换了新的领导班子,就在旁边又建了一幢6层办公楼(图②),并新铺了一条水泥路通到镇政府。今年又换了新班子,又把镇政府搬迁到离西联镇4公里处的两幢新办公楼(图③)。建楼时没钱,到银行贷款;没地方,把公路绿化树砍掉。楼房兴建时,因违反了城市建设规划,市城建局多次派人阻止无效。目前镇政府的前两幢办公楼白白空置,只有两位老人在此看守。
  广东韶关市武江区西联镇周五连(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