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学习全国服务全国打“中华牌” 上海:博采众长创造新优势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学习全国服务全国打“中华牌”
  上海:博采众长创造新优势
  编辑点评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上海的同志永不满足,把虚心向兄弟省市学习作为“奋进发展之本”,很有见地。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各地都有很多好的经验。拓宽视野,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就会出现相互推动、共同发展的好势头。
  本报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曹焕荣、康燕报道:日前,上海党政代表团奔赴京津两地学习考察,为的是将面向新世纪的重要举措——“学全国之长,创上海之新”引向深入。自去年10月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把博采兄弟省市之长确立为“奋进发展之本”,为的是学习好经验,再创新优势。和先后赴云南、重庆、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学习取经一样,此番抵达京津两市,仍由市委书记黄菊、市长徐匡迪分别任正副团长。
  去年冬天,上海市提出要在全市掀起一个学习外省市经验的热潮。市委作出了《关于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增创上海新优势》的决定,有关部委办、区县局纷纷组织有关人员到兄弟省市进行对口的专题学习。上海主要媒体也推出“各地之长”等栏目,广东中山、福建厦门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江苏的企业、浙江的市场、北京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环境治理、天津的危棚简屋改造及社区服务等,兄弟省市的长处使上海的同志深受鼓舞、深受教育。在兄弟省市经验的启发下,今年上海科技工作的许多措施有不少重大调整。工业部门决定学周边地区的做法,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各项服务,放开搞活中小企业,以尽快培育一批“小巨人”。兄弟省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科技立法,为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人员权益保护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条件,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马上组织学习和借鉴。江西省政协在提案立案、承办、跟踪过程中,变过去的“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这个做法推动了上海市政协进一步改进工作。上海郊区各区县开展“郊区向外地学什么”的讨论,定下“做好科技兴农这篇大文章”的工作思路。在浦东新区,随时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跳出浦东看浦东,虚心学习各地之长,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浦东开发开放。
  早在90年代初,上海就提出打“中华牌”的口号。人们评价:这是上海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应有胸襟。从那以后,几乎每个岁末年初,上海都会有新提法出现:“海纳百川”、“拆围墙”、“服务全国”等。党的十五大期间,江泽民总书记鼓励上海要更好地为全国服务。为此,上海市领导多次强调:“上海要在为全国服务中发展自己。”为此,上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服务全国扩大对内开放若干政策意见》,已在国内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江主席致电布特弗利卡总统 对阿尔及利亚遭受地震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表示诚挚慰问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致电布特弗利卡总统
  对阿尔及利亚遭受地震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表示诚挚慰问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致电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对阿尔及利亚遭受地震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诚挚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
  阿尔及尔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阿卜杜
  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先生阁下:
  惊悉贵国奥兰地区发生里氏5.8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您向灾区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我相信,在阁下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9年12月24日于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李鹏参加会议,听取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等十一项报告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李鹏参加会议,听取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等十一项报告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讯记者傅旭、崔士鑫报道: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等七项报告,审议了李鹏委员长访问毛里求斯等六国情况的书面报告等四项书面报告。
  李鹏委员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主持。
  在今天的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受国务院委托,作了国务院关于近年来公安队伍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意见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分别由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村罗布、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伯勇、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丁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所作的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关于第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还审议了李鹏委员长访问毛里求斯、南非、肯尼亚、以色列、巴勒斯坦和阿曼六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塞浦路斯、埃及两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美国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一百零二届大会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了会议,国务委员吴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虹列席会议。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党务工作和政法战线的杰出领导人 江华同志逝世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党务工作和政法战线的杰出领导人
  江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党务工作和政法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江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9年12月24日10时08分在杭州逝世,享年93岁。
  左图:江华同志遗像(新华社发)(附图片)

李岚清致信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要求 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血液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致信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要求
  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血液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胡晓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致信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要求各级政府对血液工作予以高度重视,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做好无偿献血的动员、组织、管理和监督工作,树立长期观念,保证无偿献血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李岚清在信中说,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关心、重视血液事业的健康发展。1997年12月29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标志着我国的血液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轨道,我国的献血制度由有偿献血转变为无偿献血,这是一项重大的变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献血法》实施一年来,在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国家工作人员、军人、高校学生、医务工作者率先垂范,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基本实现了由有偿献血向无偿献血的平稳过渡,我国的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一个良好开端。
  李岚清要求,各地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献血法》,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本地区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宣传部门要对无偿献血的公益宣传给予重点支持。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宣传力度,使“科学献血无损健康”、“献血救人,无上光荣”的无偿献血社会公益意识深入人心,为逐步建设一支宏大的相对稳定的无偿献血者队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主办的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对48个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奖的地市、13个获得无偿献血先进部队奖的单位、611个获得无偿献血奖杯的先进个人、28个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了表彰。
  无偿献血是确保医疗用血质量的关键,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献血法》自1998年10月1日实施以来,基本实现了由有偿献血向无偿献血的平稳过渡。据不完全统计,《献血法》实施以来,已有20多万现役军人参加了无偿献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在会上讲话。她指出,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是保障医疗临床用血和安全的根本途径,是关系人民身体健康的大事。各级人大要加强《献血法》的执法检查和监督;各级红十字组织要配合政府积极参与和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坚持志愿无偿的原则,动员健康、适龄公民自觉自愿地参加无偿献血。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总后卫生部部长白书忠也在会上讲了话。

我国入境旅游人数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入境旅游人数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龚雯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截至11月底,我国入境旅游人数累计6622.5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计划指标(6500万人次)。
  11月份,我国入境旅游人数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达646.98万人次,增幅高达19.26%,旅华外国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各洲全面增长。
  据测算,前11个月我国国际旅游外汇收入达129.16亿美元,同比增长12.33%。

难忘的十五天

第1版(要闻)
专栏:濠江感言

难忘的十五天
  本报赴澳门采访团
  对于本报赴澳门参加回归报道的同志来说,这是激动人心、终生难忘的15天。采访团成员欣逢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见闻颇多,感慨万千。在结束采访、告别澳门前夕,采编人员用最简短的几句话,概括自己这段特殊的经历,虽是点点滴滴,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回归盛典的辉煌,表达了真诚的感情与心声。
  ——澳门地方不大,没想到回归的激情给澳门带来那么多新闻。只要一深入一具体,就有写不完的文章、拍不完的镜头。深入就有新闻,具体就出光彩,信哉斯言。
  ——澳门地小,却容纳了多彩文化。“妈祖”保佑出海的人们,回归公园的莲花展现未来。澳门属于中国,更面向世界。愿澳门保持自己的特色。
  ——我喜欢澳门人的朴实。他们在穿着打扮上没有浓妆艳抹,没有珠光宝气,折射出内心的朴素。更让人感动的是,他们对祖国的真情实感发自内心,没有任何矫饰,经得起历史沧桑的考验。
  ——有一种“分享”喜悦的感觉。澳门回归前强烈的期盼,回归后奔涌的欢悦,对于祖国深深的热爱,都令人沉醉。我们不仅是民族盛事的见证者,更成为它的直接参与者。
  ——澳门人的主人翁精神和情怀令人感动。问路,热情指引;采访,积极协助。没有推诿,没有冷漠。处处温暖皆是家,根系中华一家亲。
  ——目睹回归盛事,做客澳门人家,喜悦有之,欣慰有之,最浓的却是亲情。
  ——接触到许多澳门同胞,无论是马万祺、何厚铧等知名人士,还是公务员、警察、教师、学生、出租车司机等,尽管语言交流稍有困难,但他们身上有一个和我一样的“中国心”。
  ——澳门同胞喜上眉梢,香港同胞豪情满怀,台湾同胞备受鼓舞,海外同胞扬眉吐气,各国人民同声道贺……作为一个中国人,真正理解了自豪和骄傲的深刻内涵。
  ——澳门回归的历史性画面和文字通过数字信号飞向神州大地,传遍五洲四海。当祖国完全统一时,我愿再一次承担起传输工作,那该多美呀!
  ——澳门的楼房密密匝匝,最密处仅容一人通过。是啊!澳门的人均密度,每平方公里竟达19761人。土之不存,人将焉附?心里反复涌起这样一句话,为了自己也为了后代,请珍惜每一寸国土。
  ——领土是神圣的。祖国每一块领土上的同胞,都是亲爱的兄弟姐妹。政权交接,澳门回归,在采访回归盛典的每一时刻,我都感受到这种亲情,永志难忘。
  ——和为贵。只要平等对话,友好协商,国际间许多棘手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但自身的强大是争得平等的基础,英勇奋斗是赢得和平的保证。香港、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总之,写不完澳门欢庆回归的颂歌,看不够濠江彻夜不眠的美景。忘不了万众奉献爱心的真挚,抒不尽民族团聚一堂的豪情。记录求索历史沿革的足印,铭刻焕发华夏尊严的光华。惜别莲花宝地之盛世光华,祝福一母同胞之世纪新生。

唐山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 组织落实内容规范监督有力

第1版(要闻)
专栏:

唐山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
  组织落实内容规范监督有力
  本报石家庄12月24日电记者陈国琦、何伟报道:河北省唐山市把搞好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重大措施,坚持突出重点、常抓不懈,全市上下形成了组织落实、内容规范、监督有力的工作格局。
  唐山市推行政务公开紧紧把握三个重点:以政法、工商、税务、交通、技术监督等执法机关为重点部门,以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窗口和基层单位为重点部位,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事项。政务公开必须紧紧围绕机关服务职能,突出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如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社会服务性收费、办理证照等热点问题。经筛选,全市确定183大项、2300小项内容,长期向社会公开。唐山市结合政务公开,在工商、税务、公安、交通、房管等12个系统35个单位全面推行了社会服务承诺制,将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时限、违诺责任等公开作出承诺,并结合公安“110”反馈系统,建立了以“110”报警台为龙头的社会公益联动网络。
  唐山市已建立简捷的办事机制,使政务公开朝着有利于促进市场经济运行的方向发展。工商、税务、交通、车辆管理等系统设立“办事大厅”,实行集中办公、流水作业,咨询、受理、办照、收费等一条龙服务,实行“服务指南”制、“两次办完”制等措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服务质量。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南岭杯新闻摄影比赛

国家重点工程内昆铁路建设目前进展顺利。该铁路北起四川内江,南至云南昆明,全长924公里,将于2001年10月1日全线铺通。图为施工现场一角。新华社记者李明放摄

果断调整发展思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襄樊形成一批支柱产业

第1版(要闻)
专栏:

果断调整发展思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襄樊形成一批支柱产业
  本报武汉12月24日电湖北省襄樊市实施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初步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连续5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以20%和18%以上的速度递增。
  襄樊市过去曾以“工业门类齐全,万事不求人”引为自豪。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市场经济不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门类齐全而没有优势和支柱产业必定要在市场竞争中吃败仗。于是他们调整发展思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放弃了拖拉机、缝纫机、汽车整车等一批无技术、设备优势的行业,收紧“拳头”,集中财力和技术发展优势和支柱产业,确立了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高新技术等支柱产业。
  1996年以来,全市从壮大支柱产业进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高度,实施了汽车工业和纺织服装工业的二次创业,促使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集中。汽车工业围绕优势总成件组建了车桥、轴承、车锁、灯具、蓄电池等8大总成集团。“九五”期间国家主抓的26个汽车零部件攻关项目,襄樊承担了4项。全市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企业达188个,汽车工业产值突破70亿元,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襄樊市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注意瞄准世界产业发展新趋势,有选择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成了占地7.5平方公里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1家。同时,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4年来支柱产业共投入资金83亿元,完成技改项目959个,提高了传统产业的知识和技术含量。(龚达发刘东仿熊北涛)

广东经济发展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第1版(要闻)
专栏:

广东经济发展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本报广州12月24日电记者刘霄报道:广东今年经济发展超额完成预定目标。据测算,1999年广东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近8500亿元,预计增长9.3%,超过年初确定的8.5%的预期目标。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增长12%,投资率可由上年的33%提高到35%;消费需求稳步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幅可望达到13%;外贸出口从7月份扭转下滑趋势,全年增长超过2%。
  在国内外需求的拉动下,广东工农业生产增势较猛:全省农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以上;第三产业中的邮电、通讯、保险、餐饮、房地产和旅游均有较好表现,预计三产增幅高于8%;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收入可达9000余元,增长5%;农村人均纯收入超过3600元,增长6%。
  据分析,1999年广东经济不但增长态势良好,而且运行态势也良好。经济景气度逐季上升,从第三季度起进入绿灯(正常)区运行,一举扭转了两年来在蓝灯和浅蓝灯(冷和偏冷)区域徘徊不前的局面。

传达落实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征订工作势头良好

第1版(要闻)
专栏:

传达落实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征订工作势头良好
  本报讯12月23日,中宣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召开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进一步强调将本报发行工作作为2000年度报刊发行的重中之重,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人民日报明年的发行量。
  连续4年发行人民日报稳中有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宣传、邮政部门,抓紧抓实最后阶段的征订工作。甘肃省组织人民日报收订突击周活动,集中收订人民日报。湖北省对收订进度较慢的市、州逐一进行督办检查。江苏省各市、县党委已拨出公费、党费帮助经济困难地区和单位基层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一些收订进度较慢地区,落实会议部署,认真查找原因,决心使人民日报发行量高于今年水平。
  据悉,目前各地已兴起人民日报收订高潮,收订进度明显加快。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征订数大幅上升。根据多年经验,大宗订户多在年末几天收订上来。本报明年征订数超过今年、实现“稳中有升”的目标能够达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 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明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
  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明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
  (1999年12月25日通过)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00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建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199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批准1999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0年中央预算;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草案)》;听取和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