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2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自我保护是非论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自我保护是非论
  商正
  时下,一些地方假冒伪劣屡打不净,于是,有关部门提醒顾客,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谨防上当。至于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有关部门又建议,要对购买的商品有个基本了解,要学会辨别真假。
  此说甚好,若人人都学会了辨别真假的本领,都有了“火眼金睛”,对假冒伪劣一眼就能看穿,假冒伪劣哪还有藏身之地?如此,市场无需有关部门去规范管理,假冒伪劣一件都卖不出去,其买卖自然就黄了,从此假冒伪劣就会从市场中绝迹。但一细想,有关部门的用心可能良好,但此说不宜提倡,一是不现实,二是它有混淆是非之嫌。
  自我保护乃人之本能,是人的下意识反应,无论“提高”与否,“本能”是不会改变的。至于提倡要学会辨别真假,话虽不错,但细思之,买卖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是不是错位了?
  各行各业中假冒伪劣产品,小到生活用品———油、盐、酱、醋、茶,大到各种家用电器,甚而各种生产资料,屡见不鲜,对每一种假冒伪劣的辨别,都涉及一门专业知识,绝非外行一朝一夕就能看懂学会的。即使有人真想学,社会上的知识,浩如烟海,五行八作,一个人纵是精力无限,能废寝忘食,学到老也是学不完的。
  譬如,时下“数字”时髦,于是各家彩电皆冠以“数字”的美名。但,究竟如何“数字化”,有无量化标准,无人知晓。还有,各式各样的VCD,五花八门,名目繁多,超级的,DVD的……诸D之中,谁个最优?优在哪里?连卖者有时都一头雾水,说不清楚,买者岂能辨其优劣真假?要顾客为避免购买假冒伪劣商品而都去学习和精通有关方面的知识,都成为有关方面的专家,岂不是天方夜谭?总不能为了买台彩电,先去大学深造几年,学习制造彩电的有关知识!
  因此,杜绝假冒伪劣,为商品把质量关的,应该是厂家和经营者,这是他们的职责和义务,与顾客有无该商品的知识无关。宣扬要顾客“学会辨别真假”,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实际上是要顾客承担对所购假货的部分“失察”之责,这是一种错误的导向,是颠倒是非之论,于情于理于法都不通。
  对社会上流行的“自我保护”论,应有个是非标准。从顾客角度说,自我保护,是在市场经济中,依照有关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那些打着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某些“有关部门”,若他们经常宣扬伤害顾客权益的“自我保护”论调时,人们就应警觉了,反过来,倒该查一查他们“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动机和实际工作”究竟是真是假了!

让打假治劣有法可依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立法聚焦

面对产品质量的严峻形势,行政执法机关缺乏法定的采取强制措施的权力,使违法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加大处罚力度,强化执法手段,已成为执法机关与立法机关的共识——
  让打假治劣有法可依
  郝利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最近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报告了我国产品质量法实施以来的情况。从检查情况看,我国产品质量法自一九九三年颁布实施以来,对于增强全民族的产品质量意识,提高我国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保护用户、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国的产品质量形势依然严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行为仍相当严重。
  问题出在何处
  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八年间,全国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二百六十八万件,质量问题占投诉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产品质量低劣已成为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另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提供的数据,今年,全国已有一千万件假烟冲击市场,为一九九七年的两倍,国家利税因此损失六十亿元。同时,近年来重大恶性质量事件屡有发生,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去年以来发生的山西文水假酒案、江西有毒猪油案、宁夏银川锅炉爆炸案,都造成了人员重大伤亡。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很多,但现行法律的某些规定不适应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和有力打击伪劣产品的需要是重要原因之一。
  针对实践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国务院向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提交了产品质量法的修正案草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传卿受国务院委托,就修正案草案作了说明。
  明确地方政府责任
  草案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提高产品质量纳入本行政区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产品质量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组织各有关部门依法采取措施,严格实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止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行为,保障法律的实施。
  针对一些地方、部门地方保护、部门保护严重,对打击伪劣产品非法进行阻挠、干预的问题,草案增加一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和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包庇、放纵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行为的;(二)向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行为的当事人通风报信,帮助其逃避查处的;(三)阻挠、干预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行为进行查处,造成严重后果的。
  完善行政执法手段
  针对现行产品质量法在实施中存在的行政执法手段和必要的强制措施不够完善、有力的问题,草案增加规定,县级以上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已经取得的违法嫌疑证据或者举报,对法律规定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时,可以行使下列职权:(一)对当事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场所或者伪劣产品存放场所实施检查;(二)向当事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调查、了解与伪劣产品的生产、销售有关的情况;(三)查阅、复制当事人与伪劣产品的生产、销售有关的合同、发票、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四)对伪劣产品以及直接用于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原辅材料、包装物、生产工具,予以封存或者扣押。
  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针对现行产品质量法罚则中对违法所得难以取证和计算的问题,草案参照刑法的有关规定,将原有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规定的罚款以违法所得为处罚基数,修改为以生产、销售的伪劣产品货值金额为处罚基数。草案同时规定不仅要没收违法所得,处以罚款,还要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
  人们期望通过健全法律,把我国的打假治劣引向深入,使经济建设健康发展。

山西人大代表权益屡遭侵犯有关方面要求严查坚决制止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山西人大代表权益屡遭侵犯
  有关方面要求严查坚决制止
  本报记者刘伟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三十条明文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对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如果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应当经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山西省短短5个月时间便发生了三起未经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就对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行为。如果人大代表违法犯罪,执法机关应当依法追究,但必须按法律程序办事。随意拘禁、逮捕人大代表,是对法律的公然蔑视,是一些执法者人大意识淡薄的表现,同时也充分暴露出个别法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低下。
  今年5月至9月,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法院、黎城县法院、中阳县法院先后非法拘禁人大代表,严重侵犯了人大代表的权益,此事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对此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必须坚决制止这种公然违犯法律的行为,对违法人员要严肃处理。
  今年5月14日,太原市杏花岭区人大代表、山西启益精密机械厂厂长陈月明步行去上班,刚走出家门不远,迎面驶来一辆警车,车上下来6名小店区法院的执法人员,表示要执行法院判决,催还启益厂所欠另一企业的款项。初始,法院人员未出示有关手续,在陈月明再三追问下,一名法院人员竟当场临时填写了“拘留证”。陈月明再三声明自己是人大代表,并出示人大代表证,希望执法人员按法律程序办案。一执法人员竟将证件撕裂。陈月明双手被强行反铐在背后,由执法人员卡住脖子,连打带拖带上警车。
  与此事相隔三天的5月17日,山西省潞城市人大代表、市某公司法人郝玉香,乘坐丈夫驾驶的奥迪轿车去公司途中,突然被黎城县法院的9名干警拦住并拖下车,随后连人带车被带到黎城县看守所。在车上,这些人还用电警棍击打郝玉香丈夫郑先旺的头部。郝玉香一再申明她是市人大代表,这些干警仍置之不理。由于没有拘留证,郝玉香夫妇被送到看守所后,看守所不收。黎城县法院经济庭一位负责人回去补办手续,深夜两点多才将郝玉香夫妇二人关押进看守所。直到第二天下午,被非法拘禁长达17个小时的郝玉香竟被提出看守所,强行戴上背铐,有人还把一顶瓜皮帽扣在她头上,将这位女人大代表从看守所徒步押解到黎城县法院。
  这两件事引起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和山西省高级法院的重视并发出通报。但是,在山西省高法发出通报后仅3个月,又发生了法院非法拘禁人大代表事件。
  清徐县人大代表古爱民经营一家焦化厂,由于欠中阳县苏村煤矿235万元货款,去年被苏村煤矿起诉到中阳县法院。在法院调解下,古爱民答应尽快偿还债务。到了今年9月,偿欠余款27万多元。9月21日,中阳县法院院长带领数名法院工作人员赶到太原,与古爱民联系,要求执行所欠苏村煤矿款项。古爱民称其将赴外地洽谈业务,待10月返太原后,再偿还所欠货款。9月24日,中阳县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为由,强行给古爱民戴上手铐,并要求将签字日期填为“9月23日”。古爱民被押上警车带回中阳县。
  短短的5个月当中,山西省发生三起地方法院拘禁人大代表事件,均未经过当地人大常委会许可的程序,违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功勋获知后,先后两次批示,要求省高级法院严肃查处。这几起事件在山西人大代表和部分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在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批示以及省人大常委会转来的有关材料以后,11月2日,山西省高级法院召开了紧急会议,提出初步处理意见,表示将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党纪、政纪和法纪,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该给纪律处分的,一定给予纪律处分,构成刑事犯罪的,则坚决追究其刑事责任。

重庆南川市法院法官在执法途中铐打人大代表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重庆南川市法院法官在执法途中
  铐打人大代表
  毛盛明
  江小可是重庆武隆县沙子坨煤矿党委书记、矿长,县经委副主任,县十四届人大代表。沙子坨煤矿现有职工1867人,资产9000余万元。1994年,该矿因修建边滩煤码头缺乏资金,向同一主管局下属的南川水江煤矿借款20万元。近几年,由于煤炭产品市场疲软,暂时无法偿还其借款。
  今年11月8日上午,江小可与该矿的张朝德、魏东、王强,乘坐陈召文驾驶的奥迪车,前往武隆县城开会。9时10分左右,一辆白色桑塔纳警车和一辆红色桑塔纳车横在公路中间。车上突然跳下来十个人,说:“人民法院执行公务,下来!”江小可等人分别被强行押到三辆车上,由法院人员隔离看守,向南川方向开去。
  车过了红旗桥,一法官向江小可亮了一个证件,并把扣押令给了江小可。江说:“我是人大代表,你们不能这样做。”一个法官说:“莫说那些,我们执行公务。”
  途中,三辆车停下,江到法官周某某面前说:“我们要到武隆开会,车你们可以拿去,我们就不去了。”这时,一个穿便衣的人从后面一下把江抱住,另一个法警掏出手铐把江铐上,抓住江的头发,两人一起对江拳打脚踢,边打边把江推上车。推上车后,法警还不停地用拳头打江,江当场被打得口鼻出血,约10分钟后,江呕吐。这时,财务科长王强要求给江把手铐打开,周某某叫法警来给江打开手铐后,江继续呕吐,神志逐渐不清。
  到了南川市人民法院,一个法官才说:“这个事是水江煤矿起诉沙子坨煤矿欠款20万元,同时申请了财产保全。今天是执行财产保全的裁定,扣押沙子坨煤矿的车辆。”并把起诉状副本、财产保全的裁定及其他法律文书拿出来,强迫陈召文签了字。这时,他们发现江小可已经昏迷不醒,法院才派法医来,鉴定为“头部两处各有2×3厘米包块”,后才把江送到南川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事件发生后,引起了武隆县人大常委会、武隆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组成调查组对江小可被铐打一案进行深入调查。经调查组查实,在这一事件中,南川市人民法院在执行公务实施扣押车辆时不出示任何证件,且在送达财产保全裁定书之前扣押车辆,于司法程序是违法的;扣押令指定的对象是车辆,但南川市人民法院将沙子坨煤矿奥迪车上一行5人及其随身携带的非扣押物品手机也强行扣押,并在这5人没有任何妨碍执行公务行为的情况下,随意对他们进行殴打、使用械具,其行为是严重违法的。尤其在江小可申明他是县人大代表的情况下,南川市人民法院周某某一行人未向武隆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有关情况,并对其使用械具,殴打成重伤至呕吐、昏迷,其行为已严重违犯了代表法的有关规定。(重庆市人大《公民报》供稿)

龙口强化措施抓环保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各地人大报刊集锦

龙口强化措施抓环保
  本报讯山东省龙口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环保工作的监督,去年以来,多次举办环保法制讲座,并对《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黄水河综合整治等工作进行视察、检查或审议。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市政府加大执法力度,突出治理重点,实施重点突破。市政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意见,先后下达了22项市级限期治理任务,依法拒批了7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业项目。
  ——山东省人大《人民权利报》

武汉关注体育场所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各地人大报刊集锦

武汉关注体育场所
  本报讯曾在多项国际大赛上摘金揽银的武汉赛艇队现在却没有了落脚地,因为其训练基地———武汉水上运动学校正在被拆除,而新校址由于资金等原因仍未敲定。这是11月16日武汉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检查《武汉市体育场所管理办法》执行情况时发现的问题。对此,市人大常委会认为,《体育法》和《武汉市体育场所管理办法》对体育场所的拆迁还建都有明确规定,不能把繁荣经济和发展体育对立起来。据悉,武汉市的体育场所日渐萎缩,体育市场也不太景气。代表们对此深表忧虑,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和管理力度。
  ———武汉市人大《人民意志报》

安乡对出错答复提出质询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各地人大报刊集锦

安乡对出错答复提出质询
  本报讯湖南省安乡县10名人大代表前不久紧急约见议案承办单位、县水利局负责人,就议案答复中的错误进行了质询,对县水利局提出尖锐批评,并责成其重新调查,限期答复。6月1日,县水利局在答复曹金友等10位县人大代表所提的“关于加固八百弓南间堤堤防建设”的议案中将八百弓南间堤堤顶高程错误地校核为39.50—40.00米,从而得出了“南县一旦失守,大堤高程基本上能满足抗洪保安要求”的错误结论。而该堤段实有高程为38.50米。如南县失守,大堤难以满足抗洪要求。县水利局负责人虚心接受了批评,他们重新进行了调查与论证,在期限之内进行了正确答复。———湖南省人大《人民之友》

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11月20日上午9时许,数千杆非法枪支堆放在海南陵水县三才镇毛岭村的一块空地上,集中销毁全省非法枪支现场会在这里召开。今年8月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清查、收缴非法枪支专项斗争,此次销毁的黑枪是全省各地在专项斗争中取得的战果。今年全省涉枪犯罪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全省城乡社会治安较为稳定。
  海南日报记者王军摄

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11月25日,吉林省在9个地市州同时销毁3300个品种、价值4400余万元的过期失效、伪劣变质药品。这次行动是吉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继关闭公主岭、梅河口两个非法药品集贸市场后,深入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整顿医药市场,切实保障全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又一举措。图为长春地区的销毁现场。
  新华社记者蒋林摄

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上紧了“发条”
  许丛军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