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青海玉树州大力推进防灾基地建设畜牧业生产连续四年稳定发展

第5版(综合)
专栏:

青海玉树州大力推进防灾基地建设
  畜牧业生产连续四年稳定发展
  本报玉树12月21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把加强草原防灾基地建设作为夯实牧业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实现畜牧业增产,群众增收的主要措施,加强领导,制定规划,全面推进以牲畜棚圈、围栏草场、饲草基地和牧民定居点“四配套”为主要内容的防灾基地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
  玉树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和东南亚第一巨川湄公河(即澜沧江)的发源地。全州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土地总面积26.7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总面积的37%。自治州辖玉树、称多、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六县,25万人口中,藏民族占96.26%。
  玉树高寒缺氧,条件严酷,灾害频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十年一大灾,五年一中灾,年年有小灾”,导致农牧业生产时起时落,徘徊不前,给群众生产生活和扶贫工作带来极大困难,特别是1995年冬至1996年春,玉树州发生历史上罕见的特大雪灾,给畜牧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巨大损失。
  青海省委、省人民政府对玉树州的草原防灾基地建设非常重视,把它作为全省“三大扶贫工程”之一的“温饱工程”来实施。1990年至1995年全州用于草原建设的费用总额为1715.7万元,有5954个牧户实现了“四配套”,占牧户总数的20%。从1996年开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全州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当年启动了2000户防灾基地建设工程,次年又启动了2700户工程,去年和今年均为2900户。近3年来,全州草原建设总投入达1.32亿元,其中扶贫贴息贷款4769万元,以工代赈扶贫资金6287万元,项目户自筹资金2785万元,共完成围栏草场124万亩,建成牲畜暖棚38万平方米,种草33万亩,修建定居点近23万平方米,受益牧户达7660户。
  玉树州为了保质保量完成草原防灾基地建设任务,增强畜牧业发展后劲,制定了《玉树州防灾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成立了由州、县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草原建设领导小组和建设项目办公室,并始终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购买供应建设材料,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组织备料,统一进行技术指导,统一组织施工,统一筹措资金,统一检查验收的“八统一”原则,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截至目前,全州网围栏草场面积达2939.9万亩,畜均6.9亩;暖棚42万多平方米,平均每百个羊住宅面积达4.5平方米。全州71.49%的牧户实现了定居。
  由于大力推进了草原防灾基地建设,使畜牧业生产自1996年以来连续4年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势头。存栏牲畜由1996年初的247万头发展到现在的近300万头,增长21%。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996年初的535.44元增加到1998年底的746.37元,今年已突破800元。

保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河北高速公路突破千公里

第5版(综合)
专栏:

保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河北高速公路突破千公里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12月18日,保津高速公路河北段建成通车,至此,河北省成为继山东之后,全国第二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的省份。
  保定至天津高速公路全长128.9公里,其中河北段长104.95公里,投资22.6亿元,1996年8月正式开工。据悉,河北省这些年十分重视交通建设,特别是进入“八五”、“九五”以后,该省更是把交通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经过十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先后完成了京石、石太、石安、唐津、京秦、宣大(一期)、保津等10条段高速公路建设,目前,省内已通车的高速公路已达1009公里。加上在建的石黄(石家庄至黄骅)、宣大(宣化至大同二期)、京沪等高速公路也将在明年相继建成,从而初步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天津、石家庄为枢纽,辐射10个省辖中心城市,连接秦皇岛、京唐、天津、黄骅四大港口,沟通山西大同、阳泉两大煤炭基地的“三纵三横”高速公路主骨架系统。(附图片)
图为刚通车的保津高速公路河北段。李英军摄

总政部署全军大单位党委班子“三讲”教育于永波要求军队高级干部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

第5版(综合)
专栏:

总政部署全军大单位党委班子“三讲”教育
  于永波要求军队高级干部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贾永、解放军报记者刘声东)总政治部今天召开驻京大单位政治部主任会议,学习贯彻江泽民主席有关重要指示,研究部署全军大单位党委班子“三讲”教育“回头看”工作。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会上强调,搞好“回头看”,必须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继续深化认识,使我军的高层领导班子和高级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
  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今年以来全军团以上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了以“三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并把这一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取得明显成效。为了推动军以上党委“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不断深入,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中央军委决定,军以上党委要认真进行“回头看”。这是全军“三讲”教育的一个重要阶段。
  于永波指出,要紧紧围绕事关部队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这次“回头看”,要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深入学习理解江主席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指导部队建设必须把握的一些原则问题。“三讲”的核心是讲政治。对我们军队来说,讲政治的根本之点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这些年来军队建设和发展最根本的经验。
  于永波说,要着眼加强团结、增进感情,努力增强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增强党委的团结和凝聚力,是“三讲”的一个重要目的。我们有正确的政治路线,有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军队建设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方针原则,这是搞好团结最重要的政治基础。“三讲”就是要在这个基础上,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集中起来、凝聚起来,更加有力地推进军队的建设和改革。
  于永波要求,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这次“三讲”“回头看”,要体现立说立行、抓紧落实的作风。对前一段“三讲”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要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抓落实。总之,要通过“回头看”,把党委班子的思想统一起来,把领导干部的精神振奋起来,在领导作风、工作指导上有新的变化,新的起色,使“三讲”教育“回头看”的成效,实实在在地体现到推进部队的建设和改革上。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对全军“三讲”教育情况进行了回顾,对搞好大单位党委的“回头看”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就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第5版(综合)
专栏: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今天就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全国人大通过的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产生办法。
  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代表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由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澳门选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根据基本法的上述规定,全国人大已通过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办法。这是澳门回归祖国后,第一次作为独立的选举单位在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全国人大代表,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澳门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参加国家事务管理权力的体现。
  问:这次澳门特别行政区将选举多少名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参选的资格和条件是什么?对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有什么要求?
  答:全国人大通过的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办法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为12名。并且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以前,已由广东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5名澳门地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后,即成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次澳门特别行政区应再选举7名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参选的资格和条件是:年满18周岁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当选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爱国爱澳、拥护“一国两制”的方针,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履行代表的职责。
  问: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是什么?
  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包括: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出席大会,审议列入大会议程的各项议案和报告,依法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参加各项选举等。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活动,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等。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还可以依照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依法提出修改基本法的议案,依法参加选举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要在澳门社会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不干预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工作,不干预澳门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范围内的事务。
  问: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如何选举产生?有无确切的时间表?
  答:全国人大通过的澳门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产生办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会议。选举会议由以下人员组成,即: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中的中国公民,没有参加推选委员会的澳门地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不是推选委员会委员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中的中国公民。但本人提出不愿意参加的除外。选举会议将推选主席团,由主席团主持选举会议。选举会议成员10人以上联名,可以提出代表候选人。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选举会议成员名单已经公布,明年1月初将召开选举会议的第一次会议,预计明年1月底前可以选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具体时间表将由选举会议审议通过的具体选举办法规定。
  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如何主持选举工作?
  答: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选举会议成员名单;召集选举会议的第一次会议,推选选举会议主席团;根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确认代表资格,公布代表名单。

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会议强调围绕粮改工作加大执法监察力度

第5版(综合)
专栏:

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会议强调
  围绕粮改工作加大执法监察力度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今天在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围绕粮改工作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巩固成果,推广经验,推动和保证粮改工作顺利进行。
  这次会议是由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国家计委、财政部、审计署、国家工商局、国家粮食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召开的。
  何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各地开展粮改情况执法监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国家七部门两次派出检查组,对一些产粮大省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通过开展粮改情况执法监察,纠正了一些不符合粮改政策的做法,查处了一批违反粮改政策的违纪案件,强化了对粮食收购市场的监管,促进了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顺价销售、资金封闭运行“三项政策”的贯彻执行,粮食工作领导责任制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自身改革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何勇对明年粮改情况执法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明年要继续加强对贯彻落实粮改政策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是否做到常年、常时挂牌敞开收购农民余粮,认真执行按质论价和优质优价政策;是否执行国务院确定的粮食顺价销售原则,制止低价亏本销售;非主产区的小麦、玉米、稻谷三大粮食品种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是否报经国务院审批;粮食超储补贴是否及时足额拨补到位,以及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管理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和处理,并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对重大问题还要跟踪督查,确保粮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违反粮改政策的案件,对已掌握的案件线索要认真梳理,抓紧调查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粮改政策的行为,截留、挤占、挪用粮食资金的行为,以及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贪污挥霍粮食资金等腐败行为,要及时纠正和查处。情节严重的,不仅要严肃处理当事人,还要追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的党纪政纪责任。

中行向摩托罗拉提供巨额融资

第5版(综合)
专栏:

中行向摩托罗拉提供巨额融资
  本报讯近日,中国银行与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中国银行将提供三十亿元信贷额度,支持摩托罗拉公司在国内扩大销售,提高市场份额。除此之外,中国银行还将向摩托罗拉公司提供八千万元额度,用于向摩托罗拉公司收购符合双方议定条件的应收账款。(严冰徐伟)

“京九”铁路为新县带来大发展

第5版(综合)
专栏:

“京九”铁路为新县带来大发展
  本报讯“京九”铁路的开通为地处大别山深处的革命老区河南新县带来了发展机遇。三年来,该县以“大交通”促强县富民,县财政收入从一九九六年底的两千五百八十三万元,增到现在的五千三百二十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一千四百二十元增加到一千九百三十八元。(胡光明谢焕格)

张店地税局设讲情登记制度

第5版(综合)
专栏:

张店地税局设讲情登记制度
  本报讯山东淄博市张店区地税局在抓好廉政自律工作的同时,实施“讲情登记”制度,规定凡有讲情者,即将讲情人情况及被讲情人情况登记上报。截至目前,该局清理漏征漏管户一百一十九户,全部依法补缴了税款和罚款,至今没有一户托人讲情。(高生国)

莱州推出高档玉石餐具

第5版(综合)
专栏:

莱州推出高档玉石餐具
  本报讯山东莱州市和氏璧工艺品厂经过多年潜心研究,精选黄玉、岫玉等为原料,以机械加工和雕刻手法有机结合,开发出玉石系列饭碗、小碟、酒盅、酒壶、茶杯等不同规格的家用餐具、酒具,现已面世。(苗敏慧)

BISC和3com联合推出网络解决方案

第5版(综合)
专栏:

BISC和3com联合推出网络解决方案
  本报讯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BISC)和3com中国公司近日推出网络解决方案———EWSDInterNode。新产品不仅对目前的PSTN网络提供低成本的远端接入业务,而且能使网络运营商更快速地提供数据和语音的融合业务。我国是首先安装InterNode的六个国家之一。(宫文宁)

农发行连云港分行强化资金管理

第5版(综合)
专栏:

农发行连云港分行强化资金管理
  本报讯农发行连云港市分行狠抓规范化管理,保证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和及时足额供应。一至十一月份,全市粮棉新收购库存和新发放贷款之比、销售货款回笼率、回笼销售货款归行率、回笼销售货款收贷率继续保持百分之百。(王小玲)

大通公司通过ISO9001认证

第5版(综合)
专栏:

大通公司通过ISO9001认证
  本报讯大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在同行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大通公司成立于一九八五年,已成为集空、海、陆、快递和展览品运输服务为一体,拥有三千多名中外员工的大型国际运输企业。(李建兴)

泉州三立漆公司通过质量认证

第5版(综合)
专栏:

泉州三立漆公司通过质量认证
  本报讯福建泉州三立漆有限公司日前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保证体系认证。该公司从日本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年产乳胶漆两万吨。他们生产的“好彩”等六大系列乳胶漆色彩丰富,品种多样,广泛应用于建筑物的内外墙。(王仁倜)

《供求热线》推出世纪企业雄风节目

第5版(综合)
专栏:

《供求热线》推出世纪企业雄风节目
  本报讯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信息专题《供求热线》栏目,将推出《迎千年世纪企业雄风》特别节目,将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二○○○年一月一日黄金时间二套播出。(李建兴)

温州师院入情入理做好工作促使“法轮功”骨干人员转变立场

第5版(综合)
专栏:

温州师院入情入理做好工作
  促使“法轮功”骨干人员转变立场
  据新华社杭州12月21日电(记者卢晶)温州师院党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层层解开本单位“法轮功”骨干人员的思想疙瘩,最终促使其幡然醒悟,转变立场,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法轮功”彻底决裂。
  温州师院年近八旬的离休教师、共产党员叶仲荣,1997年经亲属推荐开始练习“法轮功”,越陷越深,几乎到了笃信不疑的程度。他还在左邻右舍和离退休同志中竭力游说,办起了学习班,建起练功点,成为温州“法轮功”组织的骨干之一。为了帮助叶仲荣尽早解脱,师院党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帮教小组,并指定了专门的帮教责任人。初期虽然经过做工作,叶仲荣在组织上退出了“法轮功”,但心里总有一个疙瘩解不开。他觉得李洪志有政治图谋是他们一伙人的事,老百姓只是练功强身而已。师院党委根据这一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叶仲荣突出进行了党性教育,多次开展集体帮教,要求他学习党章和中央有关文件和报纸社论,从党的性质、宗旨和纪律的角度,强调共产党员必须无条件服从党的决定,并用“法轮功”组织具有严密组织性、多次聚众围攻新闻单位、以“上访”名义冲击党政机关的事实,戳穿李洪志的险恶政治目的。
  这位老教师如今不仅和“法轮功”彻底划清了界线,还以自己的现身说法,热心投身到对社会上其他“法轮功”练习者的帮教工作中。

上海通用别克变型车(GL8)下线

第5版(综合)
专栏:

上海通用别克变型车(GL8)下线
  本报上海电记者江世杰报道:12月17日上午,第一辆别克变型车(GL8公务商务旅行车)在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柔性生产线上正式下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为下线仪式启动按钮。
  别克变型车可供7至8人乘坐。配有2.98升V6发动机和电控4挡自动变速箱,并根据长途旅行的特殊需要进行了一系列的适应性调校。预计明年5月批量投产。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加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

第5版(综合)
专栏: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
  加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农业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渔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的认识,以对渔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对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
  最近一个时期,海洋渔业生产渔船碰撞、翻沉及船员落水、死亡等海损事故频繁发生,给渔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损害。通知强调,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分析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事故隐患,组织人力,集中时间开展一次全面、深入、彻底的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海洋渔业安全生产。
  通知要求,要加强对渔港和海上的监控,建立反应迅速的救援机制。要保证安全网岸台全时开通,以便随时掌握海上的突发事件并及时实施救援。要把加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当作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真正提高渔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和渔民对渔业安全生产的认识。

森警扑火勇士获殊荣大理大队一排一班被授予“森林卫士”和“绿色卫士班”称号

第5版(综合)
专栏:

森警扑火勇士获殊荣
  大理大队一排一班被授予“森林卫士”和“绿色卫士班”称号
  本报昆明电记者周泓洋报道:武警总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12月18日在此间隆重召开大会,表彰武警云南森林大理大队一排一班的扑火勇士。武警总部和云南省分别授予一班“森林卫士”和“绿色卫士班”光荣称号,江卫全等5位战士荣立战功。武警森林指挥部党委作出《开展向云南总队大理大队一排一班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武警森林部队全体官兵学习他们的英雄事迹,更好地完成森林防火灭火任务,为保护祖国绿色再立新功。
  今年4月4日,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国家森林公园巍宝山发生山火,武警大理森林大队官兵受命迅速出击,午夜抵达火场时,火场面积已扩大到1500亩。4月5日凌晨,就在扑火战斗进行到最后阶段时,火场突起五六级旋风,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关键时刻一班战士在班长江卫全带领下,手持灭火工具冲向扑面而来的大火,与火魔展开搏斗,战士们的头发、扑火服一会儿就被火烧焦了,但一班战士全然不顾,手中的水枪、二号工具一刻也没有停,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线。战友和群众在他们的掩护下安全地撤到火线内。

图片

第5版(综合)
专栏:

在全国喜庆澳门回归的日子里,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白洗乡望江村小学的100多名孩子圆了“升旗梦”。望江村是苗、侗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在此修建株(洲)六(盘水)铁路的铁四局六处党支部闻知学校想建升旗台但资金极为短缺的情况后,立即派人到数十公里外的县城买来国旗、旗杆、旗绳,并精心砌筑起升旗台。王保良刘秀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