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祖国是坚强的后盾”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祖国是坚强的后盾”
  金海
  在澳门,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澳门同胞深沉的爱国热情。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澳门能有今天,祖国是坚强的后盾。”这是澳门同胞自豪的心声。
  “祖国是坚强的后盾”,在于澳门身后有一个繁荣昌盛的祖国。正如邓小平同志在评价香港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时所说:“并不是我们参加谈判的人有了特殊的本领,主要是我们这个国家这几年发展起来了,是个兴旺发达的国家,有力量的国家。”澳门从被分离到重回祖国母亲怀抱的历程充分说明,有强大的国力才能有完整的主权,有民族的团结才有国家的尊严。今天的澳门人心稳定,社会和谐。尽管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澳门同胞对回归祖国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祖国蒸蒸日上,澳门同胞与有荣焉;祖国欣欣向荣,澳门就会风光无限。
  “祖国是坚强的后盾”,在于澳门同胞与十二亿人民同根同祖,同辱同荣,息息相关。澳门和祖国内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澳门每时每刻都可以感受着祖国的温暖。无论春夏秋冬,风雨酷暑,每天清晨祖国内地的一辆辆大货车都会把精选的活蹦乱跳的鸡鱼牛羊、沾满露珠的水果蔬菜运抵澳门。澳门饮水资源匮乏,过去一直靠天吃水。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中央政府专门拨款在珠海为澳门修建四座大型水库,保证澳门同胞每天吃上甘甜的清水,这是人人都能看得见的事。同样的,澳门同胞视内地同胞的困难也为自己的困难,多次为内地战胜自然灾害慷慨解囊相助,也是人人都能看得见的事。同胞之间血浓于水,情同手足,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祖国是坚强的后盾”,在于祖国有一个坚定成熟、全力支持澳门稳定与发展的领导集体。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四日,新当选的澳门行政长官何厚铧在北京接受中央任命时,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向澳门,同时也向全世界作出了庄严承诺:“澳门回归后需要怎样支持,中央便怎样支持,正像帮助香港战胜亚洲经济危机,给予香港的强有力的支持一样。”这次,江泽民主席亲自率团参加澳门回归盛典,表明中央政府对澳门的亲切关怀和巨大支持。澳门的发展与繁荣与内地息息相关。澳门回归正像香港回归一样是祖国繁荣昌盛的重要标志,是邓小平同志关于“一国两制”构想的伟大胜利。
  站在澳门市区中心的一幢高楼上,极目远眺海水环绕的美丽澳门,令人感觉澳门三岛恰似静静荷塘里三朵盛开的荷花,而它的根系深植于我们伟大祖国的沃土里。根深才能叶茂。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强的后盾,澳门这朵莲花,必将会更加绚丽夺目。这块古老的“莲花宝地”,必将会更加美丽富饶!

驻澳门部队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依照澳门基本法和驻军法开始履行防务职责

第4版(要闻)
专栏:

驻澳门部队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
  依照澳门基本法和驻军法开始履行防务职责
  本报澳门12月21日电记者武侠、方文报道:今天早上8时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在临时驻地龙成大厦东侧广场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驻澳部队12月20日进驻澳门后,依照澳门基本法和驻军法,开始履行防务职责。
  当驻澳门部队政委贺贤书少将宣布升旗仪式开始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在部队临时营地冉冉升起。400名驻澳门部队官兵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参加今天的升旗仪式。升旗仪式后,驻澳门部队司令员刘粤军少将致词。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把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在澳门上空,用以表达驻澳门部队全体官兵对党的忠诚,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原焘,以及澳门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澳门各界人士、群众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升旗仪式。(附图片)
下图:12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举行送别酒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举行送别酒会
  本报香港12月21日电记者陶世安报道:中方首席代表吴红波和英方首席代表包雅伦今晚在港举行送别酒会。中央政府驻港机构的代表,香港特区行政、立法、司法部门的官员,英国及其他国家驻港总领事、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工作人员及香港社会各界知名人士450人出席。
  吴红波大使祝辞说,联络小组14年来的合作,增进了双方的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也为发展中英双边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前不久江泽民主席成功地访问了英国,将中英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可以相信,两国关系在新世纪里将得到新的发展。
  他说,“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已经在香港和澳门成为现实。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祖国内地将永远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有“一国两制”方针,有广大香港同胞的勤劳和智慧,有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年轻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在下个世纪里创造出新的辉煌。

钱其琛离澳回京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离澳回京
  新华社澳门12月21日电(记者李鲲)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上午离开澳门经珠海回北京。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也随同离澳。马万祺、何厚铧等为钱其琛送行。钱其琛是于12月19日抵达澳门,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及其他有关活动的。

唐家璇会见彭定康

第4版(要闻)
专栏:

唐家璇会见彭定康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双方就进一步增进中欧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外长将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外长日瓦丁·约万诺维奇将于12月25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朝日邦交正常化预备会谈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朝日邦交正常化预备会谈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李明江、王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关于邦交正常化的预备会谈今天下午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据悉,率团参加会谈的分别是朝鲜外务省第14局局长吴乙禄和日本国外务省亚洲局局长阿南惟茂。

巨龙昂首迎回归

第4版(要闻)
专栏:

巨龙昂首迎回归
  本报记者孟扬
  踏着激越的鼓点,伴着喜庆的音乐,四条30多米长的彩龙昂首登场。12月19日,刚刚夺得中华舞龙大赛“山花奖”的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汉魂”龙舞队,紧接着又参加“北京市人民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联欢晚会”,成为一支引人注目的龙舞队。
  在倒计时牌下面的荷花舞台上,“汉魂”龙舞队的表演充满激情,令人难忘。60名身着红衣白裤的青年身手矫健,情绪饱满,将传统的龙舞表演得酣畅淋漓。以黄、红为主色调的金龙雄浑粗犷,以白、蓝为主色调的银龙轻巧灵活,它们蜿蜒起伏,盘旋追逐,威风凛凛。12名武术少年腾挪跳跃,戏龙开道;40名女青年手执莲花、云牌拥龙伴舞。欢庆的气氛,驱赶着冬的严寒,激荡着人的心魄,让人联想到龙的传人生生不息,民族文化源远流长。那极富民族特色、注重表现中华文化底蕴和思想内涵的精彩表演,博得了一阵又一阵掌声与喝彩。
  据介绍,这支由200多人组成的表演队伍成立于今年9月,队员大多是农民。他们14日来到北京,参加全国文联举办的“中华舞龙”比赛,晚会编导看到他们的表演后被恢宏的气势所吸引,将他们请进了天安门广场迎澳门回归联欢晚会的中心表演区。
  能够参加这次演出,在天安门广场迎接澳门回归这一历史时刻,龙舞队的队员们兴奋不已。连日来,北京寒风凛冽,气温骤降,但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争分夺秒地投入训练和彩排。朱庄乡农民王允昌是“龙头”,手上挥舞的道具有17公斤重,一会儿便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但他十分投入,每次练习,动作一丝不苟。他说:“能参加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感到很幸运很自豪,终生难忘。”9岁的小队员郭腾第一次到北京来,在倒计时牌下,他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他说,在澳门回归的那一刻,我要大喊:“澳门,你好。”
  龙舞队的领队徐州市鼓楼区区委书记徐崇先说,我们用龙舞表达了徐州市800万人民喜迎澳门回归的欢乐心情。这是我们迎接澳门回归的重头戏,是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

山东:非常重视党报发行

第4版(要闻)
专栏: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山东:非常重视党报发行
  本报济南12月21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1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在会见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时表示,人民日报在山东的发行量决不能再下滑了,并当场给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布置了任务。
  山东是人民日报的发行大省,但今年的发行形势严峻。吴官正非常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问题,多次给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市负责同志强调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重要性。
  吴官正提出,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经济实力较强的市地要多订一些,不一定完全按分配的计划任务数订阅。他还要求全省宣传部门的干部要任劳任怨地做好“两报一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大众日报)的发行工作。他说,山东省宣传部门抓的党报党刊就是“两报一刊”。其他的一般报刊能少订点就少订点,以保住订阅经费。发行党报党刊不能讲经济效益,发行工作中得罪几个人没关系,宣传部门要通过发行工作,让人们看到正统的东西。

中央金融工委举行庆祝澳门回归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央金融工委举行庆祝澳门回归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朱冬菊)中央金融工委今天举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座谈会,金融界负责人、老干部、劳动模范、团员青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欢聚一堂,庆祝澳门回归祖国,祝愿国家早日实现统一。
  座谈中,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阎海旺说,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与澳门金融监管当局在货币管理、金融监管、防范风险,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为澳门回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阎海旺提出,金融系统干部、员工要认真学习澳门基本法,用好澳门基本法,在处理与澳门金融事务方面要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行事,要坚决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继续加强两地间的金融合作,为澳门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多做贡献。

西藏:实现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第4版(要闻)
专栏: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西藏:实现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本报拉萨12月21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西藏自治区人民日报征订进度形势喜人,截至今天,全区2000年度人民日报订数已实现在今年基础上稳中有升。
  西藏自治区重视2000年度人民日报的征订工作,今年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明年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通知后,区党委办公厅立即将通知转发各地,并就发行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利用多种渠道,保证人民日报的订阅经费,凡属公费订阅报刊的单位应首先保证订阅人民日报,各级组织部门可用党费为本地区、本单位的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多次召开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座谈会,努力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协调工作。邮政部门采取尽早部署、抓紧落实、延长收订时间、加强分送传递等措施,不断提高报纸投递服务质量,全力做好人民日报征订发行工作。
  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黑龙江:发文指导党报发行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黑龙江:发文指导党报发行工作
  本报哈尔滨12月21日电记者董伟报道:近日,黑龙江省委主要领导就人民日报发行工作连续做出指示,省委办公厅和省委宣传部在8天内发出3份内部传真电报,要求各地务必在12月20日前完成人民日报发行计划。
  省委书记徐有芳说:“发行好人民日报是各级党委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指导、督促;宣传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具体要求,一定要完成人民日报2000年度的发行任务,力争做到稳中有升。资金不足的要用党费订阅。人民日报的发行任务不是往下硬压指标,也不是什么负担问题,是为了保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的必要措施。”
  省委副书记、省长田凤山说:“我们就是要重点抓好人民日报的发行,保证及时传达中央的声音。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完成人民日报的发行任务。订阅各级党委机关报不是加重企业和农民负担。农村村一级集体组织的1500元报刊费,必须首先用来订阅人民日报等党委机关报。资金不足的要用党费订阅。”

李元明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元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原解放军炮兵顾问李元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李元明同志是湖南省石门县人,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期间,他历任大队长、副营长、营长、团参谋长等职,参加指挥了田家庄、三井镇、张家湾及南下支队南征途中的多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副团长、旅干部大队大队长、军分区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等职,参加了汾孝、临汾、晋中和太原战役等。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副师长,师长,沈阳军区炮兵司令部参谋长、副司令员,解放军炮兵司令部副参谋长,福州军区炮兵副司令员,解放军炮兵司令部参谋长等职。期间,他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他高度重视炮兵在现代化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力开展部队训练和学术研究工作,不断促进司令部的建设,为我军的炮兵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他1964年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附图片)

赴澳观礼团返回内地

第4版(要闻)
专栏:

赴澳观礼团返回内地
  据新华社澳门12月21日电(记者李俊)以陈滋英为团长的观礼团今天离开澳门返回内地。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新华社澳门分社、解放军驻澳门部队负责人和澳门特区主要官员等为观礼团送行。
  观礼团于19日抵达澳门,在澳门期间出席了中葡两国政府澳门政权交接仪式、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及有关庆祝活动。

李鹏委员长关注本报《中国人大新闻》站点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鹏委员长关注本报《中国人大新闻》站点
  12月2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李鹏委员长在小组会场调阅了本报网络版《中国人大新闻》站点,仔细询问了站点运作、读者关心的问题等情况,并对站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信息中心和本报网络版联合开办的《中国人大新闻》站点,于10月25日试开通,其宗旨为准确、及时、详尽地报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站点试开通近两个月来,李鹏委员长给予极大关注,也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页面总访问量已达23万次,总点击量超过200万次。
  《中国人大新闻》站点将于近日正式开通。(附图片)
图为李鹏委员长在调阅《中国人大新闻》站点。
  傅旭曹珊摄影报道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盛世聚焦

下图:12月21日,澳门各界举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大型文体汇演《濠江欢歌》。图为由澳门武术总会表演的《巨龙腾飞》。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