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中葡两国政府举行的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第2版(要闻)
专栏:

在中葡两国政府举行的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桑帕约总统,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夜月明风清,波平如镜。中葡两国政府在这里举行庄严的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宣告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举世关注的重要时刻。
  从这一刻起,澳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向回到祖国怀抱的澳门同胞,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从这一刻起,中葡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也将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中葡双方顺应历史潮流,经过共同努力,实现了澳门的平稳过渡和顺利交接。我向所有为解决澳门问题作出贡献的人士,向世界上一切关心和支持澳门回归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政府按照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成功地解决了香港、澳门问题,这是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中取得的重大进展。“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的实践,已经并将继续为我们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
  澳门回归后,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澳门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澳门居民,不分种族和信仰,都是这片土地上的主人,平等地享有法律保障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澳门回归后,将依法保护所有国家和地区在澳门的经济利益。我希望,在澳门有投资和贸易利益的国家与地区,继续为促进澳门的稳定与发展作出努力。
  澳门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始终与祖国人民血脉相连,心心相通。可以坚信,在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下,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澳门同胞一定能够把澳门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回到祖国怀抱的澳门,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各位。
  (新华社澳门12月20日电)
(附图片)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交接仪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历史铭记“这一刻”

第2版(要闻)
专栏:

历史铭记“这一刻”
  本报记者张研农黄之豪曹宏亮
  1999年12月20日零时,中华民族的史册上又掀开了新的一页。
  流光溢彩的澳门文化中心花园馆,五星映红旗,鲜荷出碧波,宾朋四方来,共庆这一刻。就在这一刻,南海明珠澳门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这一刻,江泽民主席那有力的声音在交接仪式大厅回响。
  ——“从这一刻起,澳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从这一刻起,中葡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也将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
  江泽民主席的宣告,激起阵阵掌声。澳门同胞、祖国观礼团的代表、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以及国际友人便是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掌声,连着澳门45万同胞的欢欣,连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喜庆,连着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的胜利。掌声,还连着“崭新的时代”,连着新中国昂首阔步走向繁荣富强的进程,连着中华民族20世纪的巨大历史性变化。
  “从这一刻起,澳门成了祖国大家庭正式的一员,澳门开始了新的纪元。有祖国这一强大的后盾,澳门将更加风姿绰约,更加光彩照人。”政权交接仪式现场,一位澳门同胞这样表达他的心声。是的,火树银花夜,彩练当空舞,十年稳过渡,世人同瞩目,都是为着这一刻。
  为着这一刻,分处欧亚大陆两端的中葡两国元首今天又一次相逢,友好会谈,顺利交接,合影话别。这是江泽民主席与桑帕约总统两个月内的第二次亲切握手。金秋十月,江泽民主席曾前往葡萄牙,就澳门政权交接中的问题与桑帕约总统交换意见,并相约在澳门再次见面。掌声,连着“新的起点”,连着中葡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连着当今世界各国寻求和平发展的趋势和潮流。
  桑帕约总统说:“澳门能在祥和的气氛中经历这一历史时刻是世界罕有的。”来自50多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的2500多名嘉宾,肤色不同、国籍不同、信仰不同、地位不同,却都为“这一刻”而鼓掌。国际传媒盛赞:“继香港之后,澳门的顺利回归,再一次树立了国与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
  置身于载歌载舞的濠江,置身于举世瞩目的交接仪式大厅,来自观光团的一位代表说:“‘这一刻’告诉我们,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放眼全球,与时俱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先生即赋《调寄临江仙》一首:“四百余年长盼望,澳门今喜回归。普天同庆贺佳期,神州歌盛事,国土尽朝晖……”马老的词表达了大家见证“这一刻”的共同心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的致辞

第2版(要闻)
专栏: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
  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的致辞
  (1999年12月20日)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历史性的庄严时刻,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切关心和支持澳门回归并为此作出贡献的澳门各界人士,致以深切的谢意!
  从今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开始实施,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开始行使职权。刚才,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特别行政区的立法会主席、终审法院院长、检察长、行政会委员、立法会议员、法官、检察官已经宣誓就职,开始履行他们的神圣职责。中央人民政府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和他领导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希望你们继续发扬澳门同胞爱国爱澳的光荣传统,全面贯彻落实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恪尽职守,为保持澳门的长期稳定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不辜负祖国人民和澳门居民的殷切期望,无愧于历史的重托。
  澳门回归祖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成立,标志着在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指导下,依照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澳门开始了“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新时代。这是中国人民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崇高事业而取得的又一重大历史成果,海内外中华儿女无不为此欢欣鼓舞。
  迎着二十一世纪的曙光,澳门历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我相信,在祖国的大家庭中,真正当家作主、掌握了自己命运的澳门同胞一定能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辉煌的成就。澳门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各位。
  (新华社澳门12月20日电)
(附图片)
  (图为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向祖国宣誓

第2版(要闻)
专栏:

向祖国宣誓
  本报记者王荣久米博华赵京安
  这是一个神圣的殿堂,见证澳门新时代的开始。
  1999年12月20日1时45分,雄壮、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澳门综艺馆大厅里奏响。江泽民主席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现在成立。此时,大厅里响起潮水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场上许多华夏儿女眼里满含激动的泪水,脸上洋溢着自豪和欢欣。
  离散祖国四个半世纪的澳门今天终于有了全部由澳门人组成的政府,从此在这块土地上当家作主!
  何厚铧神情庄重,充满自信,举起右手,面对监誓的朱镕基总理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必当拥护并负责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澳门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致力于维护澳门的稳定和发展,对中央人民政府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负责。他声音洪亮,语气坚定,充满了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
  随后,澳门特别行政区官员依次宣誓,对祖国、对澳门作出他们的郑重承诺。
  紧接着,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讲话,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对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仪式结束了,人们仍然沉浸在兴奋和喜悦之中。刚刚宣誓完的行政法务司司长陈丽敏说,她带领特区主要官员宣誓,当宣读庄严的誓词时,感到自己是站在新旧历史的交汇点上,内心无比激动,同时也深知责任的重大。“全世界都在关注澳门,听到我在向祖国宣誓,向澳门居民宣誓,这是多么自豪的事。我把誓词最后的‘服务’二字读得特别重,就是表明我们是向祖国负责,为澳门服务。”
  祖籍浙江的立法会议员贺定一对记者说:“当我站在主席台举起右手时,首先想到的,我是在向祖国宣誓,向祖国母亲表达我的一颗赤诚之心。我也是在向澳门居民宣誓,我不会辜负他们的重托,一定尽职尽责,为澳门服务。”
  “终于盼到这一天了”,在澳门生活了56年、88岁的筹委会委员柯正平先生十分激动:“我兴奋,我自豪!有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有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澳门的今天和未来会更好。”他相信:“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持和澳门居民的拥护,在他们的领导下,澳门同胞依靠自己的奋斗,依靠祖国内地的支持,一定会把澳门建设得更富强。”
  人流中,我们看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卓琳来了,董建华来了,李嘉诚来了,陈香梅来了……他们中许多饱经沧桑的老人脸上流光溢彩,绽放出青春般的笑容,澳门回家的欣慰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澳门工商企业家、澳门特区首届政府推选委员刘艺良先生说出了工商界人士的心里话:“躬逢盛事,三生有幸,澳门回归这一天终于盼到了。以何厚铧为首的特区政府班子有开拓精神,工商界人士对他们充满信心,相信澳门明天更美好!”
  今夜星光灿烂,濠江一派欢腾,澳门同胞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明天,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的致辞

第2版(要闻)
专栏:

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的致辞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江泽民主席
  朱镕基总理
  各国嘉宾
  同胞们
  朋友们:
  澳门经历了漫长的岁月,终于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重投祖国的怀抱。澳门回归祖国,揭开了历史新的一页。我们与全国各族同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一起迎接千禧年的来临。
  在这个欢庆的时刻,我们要铭记:近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进行了不懈的追求和奋斗;近半个世纪以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领导人的带领下,国家的实力不断增强,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澳门问题的顺利解决创造了重要的条件;邓小平先生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以和平方式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为澳门的平稳过渡以及回归之后的稳定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是一种超凡的政治智慧。“一国两制”是澳门未来发展的基础,它首先是一个国家的概念、一个主权的概念,然后是一个国家之内两种制度并存共荣的概念。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宣示“一国两制”的具体内容。实践“一国两制”,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基本法。
  国家统一,始终是中国历史的主流;民族团结富强,是中国人民长期不懈的追求。澳门回归,正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中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步。
  今天凌晨,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的时候,我们望着澳门区旗伴着五星红旗在雄壮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此情此景,令人激动,催人奋进。
  澳门人在迎来自己新时代的同时,还将和世界一起迎接新纪元的来临。我们在欢乐和自豪之余,对美好的明天充满希望,也由此焕发崇高的使命感和神圣的责任感。作为由澳门人第一次选举产生的行政长官,我在此再次感谢中央的信任和澳门人的支持,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必将义无反顾,以无比坚毅的意志,本着基本法赋予的权力,贯彻“一国两制”,带领四十多万市民建设自己的家园,这是我最大的光荣和责任。
  澳门必定会建设成为一个繁荣、稳定和进步的社会。
  谢谢大家!
  (新华社澳门12月20日电)
(附图片)
  (图为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张瑞琪摄)

江泽民朱镕基会见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各国嘉宾

第2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朱镕基会见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各国嘉宾
  本报澳门12月20日电记者赵川东、吴绮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凌晨在澳门会见了刚刚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些国际组织和地区性组织的代表。
  他们当中包括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巴西副总统马西埃尔、哥伦比亚副总统贝尔、西班牙参议长埃斯佩兰萨·阿基雷、奥地利联邦议会副议长哈塞尔巴赫、越南副总理兼外长阮孟琴以及20多个国家的外交部长。
  参加会见的还有德国前总统赫尔佐克、吉布提前总统古莱德、新西兰前总督保罗·里夫斯、泰国公主诗琳通、沙特阿拉伯亲王哈利德、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等。
  联合国及联合国系统的一些组织,以及欧盟、东盟、非统组织等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见。
  江泽民、朱镕基与各位来宾一一握手,贵宾们对澳门回归中国向中国领导人表示热烈祝贺。
  钱其琛、迟浩田、王忠禹、何厚铧等参加了会见。

江泽民朱镕基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官员

第2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朱镕基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官员
  新华社澳门12月20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凌晨在澳门综艺馆会见了刚刚宣誓就职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官员。
  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何厚铧、行政法务司司长陈丽敏、立法会主席曹其真、终审法院院长岑浩辉和检察长何超明等21名特别行政区官员参加了会见。
  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与特别行政区官员们亲切握手,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中央代表团成员也参加了会见。

澳门特区立法会举行特区成立后首次会议审议通过《回归法草案》

第2版(要闻)
专栏:

澳门特区立法会举行特区成立后首次会议
  审议通过《回归法草案》
  本报澳门12月20日凌晨3时30分电记者吴亚明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典礼刚结束,澳门特区立法会就在崭新的立法会大楼会议厅举行特区成立后的首次会议。特区立法会主席曹其真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通过特区政府提交的《回归法草案》,确认所有已经审议的必备法律草案和决议草案的地位,以免特区发生法律真空,保证特区的顺利运作。
  至记者发稿时,会议还在进行中。

葡萄牙总统和结束使命的澳督离开澳门

第2版(要闻)
专栏:

葡萄牙总统和结束使命的澳督离开澳门
  新华社澳门12月20日电(记者车玉明)刚刚参加了中葡两国政府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葡萄牙总统桑帕约和结束使命的澳门总督韦奇立,今天凌晨1时30分乘专机离开澳门。
  与此同时,参加了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乘直升机离开澳门赴香港。
  我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滋英等到机场送行。

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

12月19日晚,“北京市人民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澳门回归倒计时牌前举行。北京市领导人及首都各界群众约3万人汇聚广场,欢庆中华民族的这一历史盛事。这是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在晚会上演唱。
  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