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审计法》颁布实施五周年研讨会认为 全面落实《审计法》推进依法治国

第6版(经济)
专栏:

《审计法》颁布实施五周年研讨会认为
  全面落实《审计法》推进依法治国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纪念《审计法》颁布实施5周年研讨会今日在北京召开。有关法律、会计、金融、证券、保险、财政和审计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及审计署、北京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翟熙贵副审计长向与会者介绍说,《审计法》实施后,审计署制定了一系列与之相匹配的审计法规和规章,现已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本依据、《审计法》为核心、一些相关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审计法律体系。《审计法》的颁布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监督工作。
  与会代表就当前经济秩序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如,针对违法违规、会计信息造假、信息失真等诸多问题应努力开展真实性审计;针对国有企业转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深层次矛盾,应深入开展企业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面对我国经济领域中的各种问题,要全面落实《审计法》,推进依法治国。
  一些金融证券研究者提出,对证券市场审计的核心,是保证所披露的有关信息必须是真实的、及时的和完整的,从而保证证券市场的公正性。否则,证券市场就无法国际化,国际投资也不可能进入中国市场。
  一些法律研究者指出,一是应当以法律为后盾,强化审计监督,树立起作为国家审计监督制度的权威。二是坚持审计标准,拓宽审计领域,深入开展合法性、真实性和效益性审计。三是要总结实施《审计法》的经验,定期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应当在已有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更加规范,更见成效。
  审计署刘家义副审计长就各位专家学者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表示感谢。他表示,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杨伟娜)

咫尺天地云海志——上海中远置业集团发展纪事

第6版(经济)
专栏:

咫尺天地云海志
  ——上海中远置业集团发展纪事
  本报记者朱剑红
  难忘的一幕
  1998年12月21日,上海的房地产开发史上出现了极不寻常的一幕:在一个项目的开工典礼上,上海市“五大家领导班子”的一把手全部到场。开发商中远置业公司的人说:“我们想都不敢想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同志来参加开工典礼,可是他来了,还发表了篇幅不短的热情洋溢的讲话。”
  这个惊动了这么多主要领导的项目,就是号称上海棚户区改造的“淮海战役”——上海市普陀区潘家湾、潭子湾和王家宅地区的危棚简屋改造工程,简称“两湾一宅”。“两湾一宅”是上海危棚简屋最密集的旧城地区,这里曾经留下上海市各届主要领导视察的足迹。1997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两次见到上海劳模徐虎,两次问到这个地区的改造情况。这个项目多年不能启动,在于它的改造难度很大。49.5公顷的土地上有居民9500户,单位166家。如此大的体量,光拆迁就要耗资二三十亿。所以,虽然这是上海市区内尚未开发的最大一个地块,但60多家海内外房地产公司在反复论证和测算后,都知难而退了。
  当普陀区政府把这个难题带到了中远置业公司后,中远置业开始组织班子算账。从拆迁、容积率、建安成本到开发方式、资金周转方式等,一算就是半年多。
  1998年,“两湾一宅”改造多年徘徊不前的局面终于被打破了。中远(上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预计投资66.6亿元、建筑总面积160万—200万平方米的大手笔,开始启动这场“淮海战役”。
  关键要做大
  敢于拿下“两湾一宅”这样的大项目,没有胆略不行,但最重要的是没有实力不行。
  上海证券界也许还记得,1997年轰动一时的“中远置业”收购“众城实业”一案。那就是中远置业从不为人知,迅速成长为巨型房地产企业的关键一步。
  6年前,在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基建处的基础上,以1500万元的注册资金,成立了上海远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初,没有人对这个公司的成立寄予很大希望,只是想安置远洋系统的富余职工,解决一些职工住房。在当时全国的房地产热中,上远房地产公司也头脑发热,到处找项目上项目,结果是1200万元家底被套牢。面对这个刚“出世”就“奄奄一息”的新生儿,上远公司决定从调整班子入手。
  新班子走马上任,对公司困境的分析简单准确:“无资金,无人才。解决的出路只有上市场寻找机会。”他们清理了公司的旧项目,利用100多万流动资金和部分追回的债务启动了几个短平快项目,如上海岳洋大厦、远洋广场等,积累了资金,锻炼了人才。
  虽然公司经营有了起色,但始终受资金掣肘,难以迈上规模化集团化的台阶。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领导听到专家介绍企业借壳上市的方法,大受启发。于是,他们把眼光投向了证券市场。公司一方面求助于著名的证券公司和专业投资咨询公司,制定了周密的资本运作计划;另一方面争取到了中远集团总公司的支持。
  1997年3月,由中远集团总公司、上海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和中波轮船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上远房地产的基础上成立了收购母体公司———中远(上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远置业”),并精心挑选了“上海众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收购目标。在经过激烈艰苦的谈判交锋后,“中远置业”分两步收购了“众城实业”68.37%的股份,最终以3.98亿资金获得了对“众城实业”6亿多资金的支配权,控制了有近4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买壳之后,“中远置业”对“众城实业”进行了三步改造:剥离不良资产、盘活存量资产、注入优质资产。1998年,“众城实业”更名为“中远发展”,据上海新世纪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报》对840家沪深上市公司的综合财务指标的分析,中远发展列总名次的第一位。
  发展仰赖新观念
  在中远置业采访,记者感受到许多在其他国有企业找不到的新东西。正是这种新观念,把中远置业带入到新兴的资本市场,得以迅速成长。
  当中远人向我们介绍当初收购众城的案例时,那种强烈的要买壳上市的意识,似乎以前只在民营企业见到过。而收购过程中的点点细节,让我们感受到了现代企业兼并战的惊心动魄。
  中远置业的办公楼位于浦东的黄金地段,副总经理徐泽宪告诉我们,他们的办公地点已经搬了4次,现在这个楼条件虽然很好,但只要有人出价理想,他们还可以搬。虽然徐泽宪等公司主要领导都说自己是“当兵的、跑船的”出身,但他们的手下却有一批具备现代金融、证券、法律、企业管理以及建筑审计等方面知识的青年才俊。徐泽宪说:“正是靠着这批高层次的人才,我们才能克服一般国有企业不擅操作的通病,完成了收购众城、开发‘两湾一宅’这样一些大动作。”
  对如何搞好国有企业,徐泽宪的观点也颇与众不同:“发展和创新是企业成功的首要因素,其后才是管理。光管好企业,不抓市场机会,撑一两年就完了。”当我们问起国有企业是否还有机会时,徐泽宪的答案是:“机会实在太多了!关键是你怎么样利用市场经济中的游戏规则来壮大自己。”面对机会,中远置业对成功充满信心,因为他们具备了这样几个条件:一是有一个好的操作班子,懂市场,懂行业。二是按市场规律运作,市场怎么变,我就怎么搞;市场有什么手段我就用什么手段;市场有什么需求,企业内部机制就怎么调整。三是企业有明确的发展目标。
  中远置业通过收购上市公司一下子长大了,随之而来的是怎么样保持强势。“两湾一宅”项目可以说是中远发展的战略考虑,既解决了居民住房问题,也带动了空置房的消化;对公司来说,这既是利润增长点,也是表现公司形象的大舞台。今年10月,“两湾一宅”发售热烈,几天时间就售出600余套。但中远置业的发展目标是跻身世界房地产企业列强,“咫尺天地云海志”,“两湾一宅”只是中远置业新的转折点。

东航宣布跨千年飞行有把握

第6版(经济)
专栏:

东航宣布跨千年飞行有把握
  本报讯在新千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东航的跨千年飞行是万无一失的。东航特别向中国民航申请的MU2000上海—北京和MU2001北京—上海航班,将在空中分别跨越千年之交北京时间和世界时间的零时,以展示东航在解决“千年虫”问题上的成果。届时驾机飞行的,是东航总裁、国家一级飞行员李仲明。(刘桂莲)

今年国债发行任务全部完成

第6版(经济)
专栏:

今年国债发行
  任务全部完成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索研)来自财政部的消息说,随着今天记账式(十二期)国债的发行,1999年国债发行任务全部完成。
  据介绍,财政部今天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记账式(十二期)国债292亿元,本期国债为三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年利率为2.92%,按年付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34家金融机构承销了本期国债。
  有资料显示,今年财政部共发行国债4015.03亿元,比去年增加207亿元。其中向社会发行凭证式国债1529亿元,向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机构发行定向国债60.03亿元,发行可流通记账式国债2426亿元。

坚持两年挖潜堵洞 漯河电厂实现盈利

第6版(经济)
专栏:

坚持两年挖潜堵洞
  漯河电厂实现盈利
  本报讯河南漯河电厂近两年坚持“挖潜堵洞,增收节支”,克服许多来自市场的困难,实现了盈利。
  面对电力市场不旺的压力,漯河电厂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厂领导积极推行成本倒推包干,实行目标管理的经营机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生产部从进厂煤抓起,入炉煤发热量上升,原煤消耗由去年的760克/千瓦时降低到679克/千瓦时。仅此一项全年就可为厂里节约原煤9720吨,折合人民币99万元。1998年全年千度电成本比1997年降低了18元,企业不但没有亏损,全年还挖潜创收400余万元。
  今年年初,按照上级给漯河电厂下达的全年计划电量计算,他们全年亏损是必然的。在这种压力下,厂领导提出了进一步内部挖潜的要求,厂内划小核算单位,实行分级分权管理。该方案自4月份实行以来,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仅每度电生产成本降低1.8分钱,而且辅助材料消耗下降也很明显。仅钢球一项原来一个月消耗6—8吨,现在一个季度才耗8吨,下降近70%。4月—11月计划利润40万元,实际实现160万元,创造目标外利润120万元。(鸿彬)

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邹平工业利润大幅增长

第6版(经济)
专栏:

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邹平工业利润大幅增长
  本报讯山东省邹平县通过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促进了企业新产品的开发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今年前11个月,全县技术创新投入达3000多万元,有近百个技术创新产品推向市场;全县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6.2亿元,利润3.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7%和65%。其中利润总额的30%来自技术创新产品。
  针对邹平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实际,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有关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意见,确定魏棉集团、琥珀集团、西王集团、亚视集团等9大骨干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试点单位,并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科技目标责任制,建立了技术创新基金,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实行资金扶持。山东华孟集团采用100万元技术入门费、30%技术股份的形式,从四川引进“蒜素液”项目后,生产出了比“蒜素液”功效高几倍的“本草蒜素”。西王集团聘请专家进行攻关,在国内首先开发生产出了啤酒专用糖浆,现已达到年产3万吨的生产能力。
  (李忠山孙伯悟)

全国农产品促销策略研讨会举行

第6版(经济)
专栏:

全国农产品促销策略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农民日报社主办的全国农产品促销策略研讨暨产销见面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农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及全国各地的一百五十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参加了产销见面活动。(永生)

《商标法》疑难法律问题研讨会举行

第6版(经济)
专栏:

《商标法》疑难法律问题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日前举行了《商标法》疑难法律问题理论研讨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就商标法律制度与中国进入WTO后的法律适应性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木子)

北京评出十名烹饪大师

第6版(经济)
专栏:

北京评出十名烹饪大师
  本报讯最近,北京第三届烹饪大赛在评出一百二十五名金奖获得者的基础上,经过严格考核,评选出十名北京“烹饪大师”。他们都是有十五年以上厨龄,在全聚德烤鸭店、北京饭店等单位一线工作的中青年骨干。(郑辛)

全国信息化建设交流会召开

第6版(经济)
专栏:

全国信息化建设交流会召开
  本报讯为期三天的“全国省市信息化建设交流会”日前在深圳召开。会上,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介绍了一九九九年全国信息化规划、信息化指标体系、电子商务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胡谋)

周村地税局涉外分局加强服务

第6版(经济)
专栏:

周村地税局涉外分局加强服务
  本报讯山东淄博市周村地税局涉外分局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强涉外税收服务。该局定期召开重点税源联系会,制作发放“税企联系服务卡”;以中、英、日三种文字对照的形式编写了法规汇编,并送书上门。(李守棣李雪峰)

图片

第6版(经济)
专栏:

河南老区固始县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再掀高潮。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种、养、加、运、销同步发展的治理目标,以治淮工程为重点,加大对淮河干流、支流的险堤险工加固建设。图为该县已竣工成形的南干标准化工程。高长明徐光明摄

穷山今日皆文章——广东梅州市山区开发工作考略

第6版(经济)
专栏:山区的希望⑦

穷山今日皆文章
  ——广东梅州市山区开发工作考略
  本报记者郑荣来
  梅州市,470万客家人聚居之地。那“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多山环境,是造物主的不公平赐予,也是梅州先民的无奈选择。
  山多田少,历来是梅州人的包袱,因此,外出谋生求发达者很多,海外华侨华人与本土居民比例达到甚至超过1∶1。
  梅州所辖6个县,过去均属贫困县。全国第一批重点扶贫县广东全省有4个,其中3个在梅州。究其原因,往日皆曰山多。山多是致贫的真正原因吗?
  日前,记者到梅州采访。所到之处,满目青山,处处绿野,松竹滴翠,果、茶成片。曾深深留在记者心中的“晴天张牙舞爪,雨天头破血流”的自然状况,如今已去而不返。
  在这里,有一个人的名字,常被人们提起,他姓林名若,曾是广东省委书记。他于1985年,代表广东省委部署全省绿化造林工作,开始了大规模、富有操作性的工程,向荒山也向贫穷宣战。
  正是1985年,梅州开始了大规模的治山工程,组织采种育苗、工程造林、护林防火、改灶节柴4支队伍,造林、封山、管理、节柴并举,打了一场消灭荒山的“人民战争”。经3年时间,荒山都种上了树。
  与此同时,全市实施造林、种果、种茶并举的多种经营方略,建设了金柚等大型生产基地。其中首建的10万亩梅州金柚基地,不到5年便见成效,并于1990年被农业部评为“绿色食品”,此后又被确认为名牌产品,梅州也因此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金柚之乡”。
  那天,在梅县石扇镇,只见25度以下山坡,大片柚树,远近千亩,迷迷茫茫,绿色油油。年轻的镇长介绍说,过去这里荒山野岭,土地贫瘠;1986年开始种柚等果树,面积3000多亩,现已成为优质金柚生产基地。这里的农民,已经全部脱贫,成为小康之家。其中专业户郑维胜一户,全年收入60多万元。梅县农委的同志说,梅县经过几年开发,被国家评为“水果百强县”、“农业收入先进县”。继梅江区之后,和蕉岭县一起,进入了小康县行列。
  大埔,是尚未脱贫的三个特困县之一。向山要效益的种茶、种果工程,也在这里大踏步地进行着。海拔1200米的西岩山上,有一个大型茶叶生产基地,面积1万余亩。此日汽车沿盘山公路,迤逦而行,至1000米高度时,忽然云雾弥漫,前不见山峰,后不见来路,只有脚下和身边不远处,行行茶树,绕山而种,有的正吐叶挺枝,有的已浓密如墨。西岩茶叶,因地势特殊,生于雾里,长于云里,绝无污染,绝无公害,在全国性和国际性的评奖中,多次赢得金奖和银奖。由青年企业家魏顶国创立的西岩茶叶集团有限公司,也被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称号。西竺牌西岩茶已成为名牌,产品供不应求。国外的大量订货,正促使西岩人大力加快发展的力度。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了一大片。在县城到高陂镇的路上,可看到一个5000亩的速生林和2500亩果茶林,已在赤山建成,三四年后,效益可见。
  茶始见于神农,柚发现于远古,橄榄、龙眼、荔枝,见载于最古的典籍,都是生于洪荒、繁于盛世之物,而地处北纬25度南侧的梅州人,历经了悠悠千百载,却终于在今天才忽然悟到它们原来也适宜于自己的这方土地。但他们的发现,却有大大超于前人的地方,那便是“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的规模化种植模式,“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成为发展“三高”农业的崭新思路。
  今年初春,又一位省委领导来到梅州视察工作,他是新任不久的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他称赞梅州人的创造精神,说西有高州,东有梅州,走出一条通过山区开发,加快脱贫奔小康的好路子,提出要“围绕‘山’字做文章,围绕‘农’字上工业”。
  梅州人,已经走近一个新世纪,他们迅速地改变着往日穷山的面貌,也更新着当年陈旧的观念。走进梅州,穿山越岭,过村及镇,收入眼帘的是7个字:穷山今日皆文章。

保护台商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石广生谈台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

第6版(经济)
专栏:

保护台商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石广生谈台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万红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就国务院12月5日正式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发表谈话时指出,《实施细则》的颁布实施,是鼓励台湾同胞投资、保护台湾同胞投资合法权益的又一重要举措。
  石广生说,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也关系到两岸经济的长远发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颁布5年多来,在两岸工商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台商在祖国大陆的投资又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台湾当局却一再推行阻碍两岸经贸交流的政策,把两岸经贸关系泛政治化,这不仅伤害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严重破坏了包括两岸经贸关系在内的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为推动两岸经贸交流的发展,祖国大陆将始终不渝地坚持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我们将继续长期执行鼓励台商投资的政策,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将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的主张。国务院颁布《实施细则》必将对改善祖国大陆投资环境、加强依法鼓励和保护台商投资合法权益的力度、促进台商投资祖国大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石广生指出,自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三通”倡议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交流得以恢复并不断发展,两岸经济相互促进、互补互利的局面已初步形成。目前台湾是祖国大陆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台商的实际投资居祖国大陆吸收境外直接投资的第四位。截至1999年10月底,祖国大陆已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3408个,合同台资金额435.85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金额234.54亿美元。由于台湾当局限制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许多台资以第三地公司的名义赴祖国大陆投资,实际台商投资应高于现有统计。祖国大陆已成为台商岛外投资的首选地区。
  石广生认为,《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颁布,使祖国大陆在吸收台资和保护台商投资合法权益工作中形成了由人大立法、国务院法规以及可参照执行的国家有关经济法律、法规组成的法律体系,使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合法权益有了最高水平的法律保护。但是由于《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比较原则,随着台胞投资实践的不断发展,有必要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基本规定具体化,使之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从1996年4月起历经3年多的时间,外经贸部会同国务院台办等有关部门,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草拟了《实施细则》并反复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认真听取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和岛内工商界的意见,前后做了4次大的修改。《实施细则》遵循“一国两制”的原则,坚持与母法基本规定相一致,同时又结合台商投资企业的经营实际,对台商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具体可行的规定,不仅可操作性强,而且解决了台湾同胞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
  石广生强调,《实施细则》的颁布为依法保护台商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又一重要的法律根据。各级外经贸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实施细则》,广泛宣传《实施细则》,坚决贯彻《实施细则》,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切实协助解决影响或侵犯台商投资合法权益的问题。

沈阳飞龙状告国家药监局一审败诉

第6版(经济)
专栏:

沈阳飞龙状告国家药监局一审败诉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李佳路、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备受关注的沈阳飞龙制药有限公司状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案今天有了结果。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维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作出的查处劣药“伟哥开泰胶囊”的决定。
  据了解,今年4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查处劣药“伟哥开泰胶囊”的通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为,“伟哥开泰胶囊”为沈阳飞龙制药有限公司制造,该药审批药名为“开泰胶囊”。而沈阳飞龙制药有限公司在该药品包装盒及所附材料中实际宣传的该药名与审批药名不符;所称的主要化学成分在审定的处方和质量标准中未曾涉及;擅自更改该药品的功能主治;药品包装不合法,未附有法定的药品说明书,且违规进行与其他药物的疗效对比。由此,误导了消费者,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严肃性,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理由,对沈阳飞龙制药有限公司在全国销售的“伟哥开泰胶囊”按劣药进行查处。
  沈阳飞龙制药有限公司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通知不服,并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超越职权、滥用职权、重复处罚、所作行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违反处罚法定程序为诉讼理由,于今年5月向北京市的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指出,为保证药品质量,增进药品疗效,保障人民用药安全,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国家必须加强药品的监督管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是负有药品监督管理法定职责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行使药品监督管理职责。
  判决书指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沈阳飞龙制药有限公司在其药品的包装盒上及内装材料上擅自改变该药标准主要内容的行为已构成违反药品标准的行为,事实清楚,主要证据充分,符合《药品管理法》的法律精神及立法原意。鉴于该药品已大量投放市场,在客观上造成误导消费者,扰乱药品市场秩序的实际状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为及时对该状况予以控制,根据《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对该药品采取收回、禁止销售的紧急控制手段及责成有关部门对生产企业进行查处并未超出法律规定的范围。
  判决书中指出,沈阳飞龙制药有限公司提出的诉讼理由,缺乏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沈阳飞龙制药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