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最高人民法院庆祝成立五十周年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分别致信致辞祝贺 尉健行会见英模和全国法院会议代表并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最高人民法院庆祝成立五十周年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分别致信致辞祝贺
  尉健行会见英模和全国法院会议代表并讲话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庆祝最高人民法院成立50周年暨全国法院英模表彰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分别致信致辞表示祝贺,尉健行会见了全国法院英模代表和出席全国法院会议的代表并讲话。
  江泽民在贺信中说,最高人民法院成立50周年,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50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你们继续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在贺信中希望人民法院在新的征程中,继续狠抓队伍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朱镕基向大会表示祝贺,并通过大会向全国法院干警表示感谢。
  李瑞环在贺信中说,50年来,人民法院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贯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进程中,人民法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尉健行在大会前亲切会见了全国法院英模代表和出席全国法院会议的代表,与大家合影留念。他说,5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和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严肃执行法律和政策,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开展审判工作,在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保障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的安居乐业,作出了巨大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高法院和各级人民法院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和改革开放的需要,充分发挥各项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拓宽审判领域,不断提高司法水平,创造了新的业绩。
  尉健行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院工作的领导,要从贯彻依法治国的高度,坚决排除对法院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各种干扰,坚决反对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创造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法制环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人民法院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同时要积极帮助法院解决经费和装备方面的困难,落实中央关于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的政策,保证和促进人民法院工作的全面开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庆祝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最高人民法院和这次受表彰的全国法院英模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最高人民法院在我国司法体制和法制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和各级人民法院50年来的成长和发展,生动地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伟大历程。
  罗干指出,没有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奉公的人民法官队伍,就不能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就不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的法官队伍主流是好的,在这支队伍中,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法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树立公正无私、廉洁奉公、文明司法的职业道德,把法官队伍建设成为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跨世纪的高素质队伍。
  罗干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增加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继续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高法官队伍素质,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保司法公正,努力使人民法院成为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强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大会上介绍了人民法院50年的历程后说,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经济关系的重大变化,人民法院的司法职能不断得到强化,从1979年至1999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刑事、民事、经济、行政等各类案件5000多万件,平均每年递增13%,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任建新也在大会上讲话。黑龙江省五常市人民法院五常镇人民法庭庭长孟宪福作为全国法院模范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会上,罗干等领导同志向65名全国法院模范、39个全国法院模范集体及61个荣记集体一等功的单位代表颁奖。
  参加会见并出席大会的还有,韩杼滨、罗豪才和郑天翔等同志。中央有关部门、法律院校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的领导同志以及法官代表等共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江泽民会见捷克总理

第4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捷克总理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捷克总理米洛什·泽曼。
  江泽民指出,中捷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捷克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虽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总体上发展是好的。
  江泽民说,中捷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由于中捷两国国情不同,历史和文化背景不同,所处环境不同,对某些问题有不同看法是自然的,但这不应妨碍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中国尊重捷克人民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对捷克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任何成就都感到高兴。中国重视发展同捷克的关系,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
  泽曼感谢中国政府对他的热情款待,热烈祝贺澳门即将回归中国,并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尽管捷克与中国早在50年前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但这一友好合作关系仍需两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此次访华,双方就今后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具体成果,捷克希望与中国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
  泽曼还强调,捷克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尊重和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参加会见的有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等。

李鹏会见捷克总理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捷克总理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捷克总理米洛什·泽曼。
  李鹏说:今年恰逢中捷两国建交五十周年,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捷两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从未改变。近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各级别交往日趋频繁,双边贸易额也有所增长。特别值得祝贺的是,两国企业正式签署了电站设备项目合同,双方经贸合作又前进了一步。
  李鹏指出,两国议会间的交往与合作既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与捷克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成立了中捷友好小组。中国愿不断加强两国议会领导人的相互往来,促进议会各委员会之间的交往,这有利于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利于健康、稳定地发展双边关系。
  泽曼表示,捷克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他此次访华就是为了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展与中国的传统友好关系。目前两国经贸关系滞后,捷克愿做出努力加强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捷克议会也愿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参加了会见。

吴邦国会见菲亚特集团总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邦国会见菲亚特集团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康瑞纳一行。
  吴邦国表示,希望外国在华的汽车企业加快产品开发,提高技术含量,降低产品价格,以增强产品竞争力,迎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钱其琛会见捷克总理泽曼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捷克总理泽曼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捷克总理米洛什·泽曼。
  钱其琛说,目前捷克正致力于发展经济,在这方面,中捷两国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应通过广泛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和补充。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是自然的,更应加强沟通,增进彼此了解。

吴仪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外长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王晓东)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吉尔吉斯斯坦外长穆拉特别克·桑瑟兹巴耶维奇·伊马纳利耶夫一行。吴仪说,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吉两国建交八年来,高层互访频繁,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她对吉尔吉斯斯坦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表示赞赏。

中国政府代表将出席尼日尔新总统就职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国政府代表将出席尼日尔新总统就职仪式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尼日尔方面邀请,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部领导成员武东和将出席十二月二十二日尼日尔新总统坦贾·马马杜的就职仪式。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举行最后一次组长会晤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举行最后一次组长会晤
  本报澳门12月17日电记者聂传清报道: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今天中午在此间举行最后一次组长会晤,双方签署了包括澳门政府档案移交、澳门政府资产移交以及澳门继续加入国际通讯卫星组织的三个会谈纪要。
  签署前两个会谈纪要之后,澳葡政府将把澳门档案和政府资产移交给即将成立的澳门特区政府;而签署积极加入国际通讯卫星组织会谈纪要则关系到政权交接前后提供有关现场卫星信号问题。
  今天在中葡联合联络小组澳门葡方代表处举行的这次双方组长会晤是该小组最后一次组长会议。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的历史使命也行将宣告结束。于12月11日结束的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是联络小组的最后一次会议。
  签署三个会谈纪要之后,中方组长韩肇康大使和葡方组长贾安栋大使还回顾和总结了中葡联合联络小组成立12年来的工作历程。
  韩肇康高度评价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他认为,中葡联合联络小组过去所有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为联合声明的有效实施和澳门政权交接创造了条件。
  韩肇康表示,双方代表在过去12年中总体上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在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磋商过程中,中方充分表达了落实联合声明的诚意和决心。中葡双方根据澳门的实际,通过双方长期而细致的磋商,对过渡期澳门三大问题(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和落实中文的官方地位)的解决取得了共识。今天签署的纪要以及就有关政权交接问题进行的磋商,为政权顺利交接和特区政府顺利运作创造了条件。
  在肯定双方的良好合作关系的同时,韩大使表示,在过去12年的谈判中,中方考虑到中葡之间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为澳门平稳过渡这一整体利益着想,对谈判中葡方关心的一些问题中方都按照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精神,并考虑澳门的实际进行了灵活务实的处理。如保留葡文学校以及包括葡文官方地位等问题。

澳门特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 成员名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4版(要闻)
专栏:

澳门特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
  成员名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向今天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提交议案,提请审议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名单草案。
  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就草案作了说明。
  吕聪敏说,根据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办法》,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选举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由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中的中国公民,没有参加推选委员会的澳门地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不是推选委员会委员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中的中国公民组成。但本人提出不愿参加的除外。
  吕聪敏说,10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符合条件的218人发函,通知他们凡愿意参加选举会议的,可于11月3日至15日期间领取、填写并交回选举会议成员登记表。在此期间,共有204人领取并交回了登记表,表示愿意参加选举会议。根据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产生办法的规定,愿意参加选举会议的204人为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11月28日,有一人病逝。现在选举会议成员实有203人。选举会议成员名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
  吕聪敏说,澳门特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办法规定:“选举会议第一次会议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推选九名选举会议成员组成主席团,主席团从其成员中推选常务主席一人。”建议由委员长会议提出主席团成员人选的建议名单,提交选举会议第一次会议推选产生。
  委员长会议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何椿霖秘书长主持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

葡总统桑帕约抵达澳门

第4版(要闻)
专栏:

葡总统桑帕约抵达澳门
  本报澳门12月17日电记者张卫中报道:葡萄牙总统若热·桑帕约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澳门,将出席19日午夜举行的中葡两国政府澳门政权交接仪式。
  到机场迎接的有澳门总督韦奇立,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等。
  桑帕约总统在机场检阅了澳门治安警察厅仪仗队。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左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为驻澳门部队题词手迹。
  右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为驻澳门部队题词手迹。新华社发

钱其琛作全国人大澳门特区筹委会工作情况报告 筹委会已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交给的任务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作全国人大澳门特区筹委会工作情况报告
  筹委会已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交给的任务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在今天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其琛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工作情况的报告。
  钱其琛说,一年多来,筹委会按照澳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就筹备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事宜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工作。到目前为止,筹委会共举行了11次全体会议,下设的政务、法律、经济、社会文化4个工作小组共召开了51次小组会。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已经完成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交给的筹备澳门特别行政区的9项任务。
  钱其琛分6个方面报告了筹委会的工作:组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选举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关于筹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有关机构、立法会和司法机关等方面的工作;关于法律方面的工作;开展对与澳门政权交接和平稳过渡有关的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关于社会文化事务方面的工作。
  钱其琛说,筹委会成立后所进行的重要工作是组建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全部由澳门永久性居民组成的200人的推选委员会。他说,去年9月,筹委会就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在澳门开展了广泛的咨询活动,先后举行了13场咨询会议,澳门各界的324个团体、近千位人士参加了咨询。在充分吸纳澳门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筹委会制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具体产生办法》。1999年4月9日,筹委会全体会议以无记名和差额选举的方式,从候选人名单中选出了185名推选委员会委员。他们与4名澳门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经协商推举出来的11名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一起,组成了200人的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何厚铧先生报名参选行政长官后,辞去了推委会委员职务,由于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空缺无人递补,推委会最后由199位委员组成。
  钱其琛说,1999年5月15日,推选委员会在澳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当天,199名推选委员会委员全部出席了会议。选举结果,何厚铧获163票,高票当选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他说,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产生的整个过程都坚持了公平、公正、公开、民主和廉洁的原则。除委员填写选票不公开外,全过程向海内外传媒开放,现场有数以百计的记者采访报道,并有中文、葡文、粤语、英文的电视直播。提名和投票选举均设有监票人,从发票、投票到开票、唱票、计票均在监票人的认真监督下进行。澳门社会和国际舆论对这次选举一致予以好评。
  在法律工作方面,钱其琛说,筹委会首先研究了国籍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具体实施问题。筹委会还研究了基本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具体实施问题,即哪些人可以成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永久性居民。他说,筹委会完成了对澳门855项现行成文法律、法令的审查和研究工作。
  钱其琛最后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是我国政府处理澳门问题的根本方针。筹委会所进行的筹备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工作,就是要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为“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创造条件,打好基础。筹委会在制定有关办法、作出有关决定时,都是以“一国两制”方针为指导,以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定为根据。同时,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筹委会坚持以开放的姿态“面向澳人,依靠澳人”,充分吸纳澳门居民的意见,推动广大澳门居民参与到筹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伟大事业中来。正因为如此,筹委会的工作进展顺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澳门特区基本法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大常委会澳门特区基本法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1999年12月17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主任乔晓阳
  副主任李成俊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王光亚师金城李沛霖
  杨允中肖蔚云陈滋英林笑云(女)黄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