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18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10版(乡镇企业)
专栏:

河北省唐山市吉祥实业(集团)公司兴办的冀东汽车交易市场及旧机动车、旧物、陶瓷等五大交易市场,成为辐射京、津、冀及东北地区的大型商品集散地,年交易额达16亿元,年创利税3000多万元。图为汽车交易市场一角。建民摄

凤台农民进城招聘

第10版(乡镇企业)
专栏:

凤台农民进城招聘
  本报讯安徽省凤台县一些率先致富办起经济实体的农民,昔日进城“开眼界”,今朝招聘“下岗”人。自10月23日全县百家个体私营企业招聘下岗职工洽谈会以来,各乡镇近70位农民企业家,已与200多名城区下岗职工草签了用工意向书。
  凤台县今年9月份就着手筹备召开首届个体私营企业招聘下岗职工洽谈会。此举得到广大业主,特别是农民企业家们的积极响应。(岳炯孙友虎)

机遇大于挑战——部分乡镇企业家谈中国加入WTO后企业发展前景

第10版(乡镇企业)
专栏:焦点观察

机遇大于挑战
  ——部分乡镇企业家谈中国加入WTO后企业发展前景
  本报记者彭俊
  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双边协议签署后,我们离世贸组织的大门越来越近了。“入世”后,中国将更加开放,国内企业面临的国际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如何看待“入世”的机遇与挑战?乡镇企业应当作好哪些准备?近日,一些乡镇企业家就此向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如成:市场置换,强者生存
  纺织品行业许多业内人士都把中国“入世”当作多年企盼的喜讯,对于服装出口占全国3/4份额的乡镇企业来说,更是一个长期利好消息。
  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总裁李如成认为,中国“入世”将对服装企业带来很多机遇和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因为服装企业的比较优势在中国。
  但“入世”后,很多国际品牌进入国内中、高档服装市场,这种市场置换的竞争法则,将使国内企业面临一场面对面的国际竞争。国内企业应当如何面对这一问题?李如成回答得很干脆:市场置换,强者生存。面对可能到来的国外品牌的冲击,雅戈尔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5年来,集团平均每年花费5000万元用于技改投入,现在雅戈尔的生产能力、规模和装备都属世界一流水平。
  顾云奎:市场无情,科技保驾
  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企业面临的竞争将是国际性的,市场的残酷与无情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突出。对此,江苏永鼎集团董事长顾云奎深有感触地说,市场无情,科技保驾。
  作为国内光缆生产企业唯一的上市公司,江苏永鼎集团对科技的投入到了一种近乎痴迷的程度。用顾云奎的话说,“企业追着科技走,才能让市场跟着我们转。加入世贸组织,将促使我们花更多的精力在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上。”
  为了把握国际市场的产品技术脉搏,从1997年起,集团在当今世界通信权威机构——美国贝尔实验室聘请了数位专家担任客座顾问,每半个月与永鼎联系一次,并亲自到公司为之提供最新信息,开发最新产品。
  刘华国:农副产品,加工制胜
  加入世贸组织,参与国际竞争,对我国的农副产品是一个重大考验。西安银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华国认为,农副产品要在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必须在加工转化上下功夫。拿乳制品行业来说,国外同类先进企业往往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我们的时间差距至少是30到50年。要想迅速缩短这一差距,必须下大力更新设备、改进技术、加强管理。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银桥集团多年来在上述几个方面进行着不懈的努力。1995年,公司就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0系列质量体系认证。最近,公司斥资5000万元人民币,投身乳制品综合利用加工项目,明年开春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
  雷仁义:西部开发,千载良机
  世纪之交,我国提出了开发西部的大战略。加入世贸之后,对广大西部地区的开发将带来怎样的影响?西部乡镇企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陕西五里集团董事长雷仁义认为,西部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加入世贸组织,给西部乡镇企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入世”之后,大批国外企业涌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将带来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这给国内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学习与合作的机会。
  五里集团作为土生土长的乡镇企业,这些年在企业的改组、改制上狠下功夫,目前,集团已改组为陕西五星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农村集体经济中首家尝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为迎接“入世”所带来的难得的发展机遇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有备无患

第10版(乡镇企业)
专栏:老乡月谈

有备无患
  南方
  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入世”既给乡镇企业进一步打开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果我们在这方面准备不足,不但会失去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有可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败下阵来。
  市场竞争,强者生存。加入世贸组织,我们还有一些程序;作为发展中国家,即使将来“入世”了,我们也会享受到一些相应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这为我们广大乡镇企业积极备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平心而论,和国际上许多大公司相比,我们大多数乡镇企业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只有在技术、设备、人才以及对市场的把握上下狠功夫、下苦功夫,把企业做大做强,我们才能迎头赶上,才能与国外企业一拼高低。
  此外,从乡镇企业总体上看,我们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还不太科学,资源配置还不很合理,整体运营质量还不算高。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乡镇企业主管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作好乡镇企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和政策研究,帮助他们实现战略性调整和升级。
  将来的竞争是国际化的,竞争的规则也是国际化的。乡镇企业要想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苦练内功外,还要抓紧学习和掌握世界通行的竞争规则,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更加规范。
  从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乡镇企业家们,是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他们本身就是在市场竞争的夹缝中生存下来,并且不断发展壮大的。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扎实的准备,广大乡镇企业在“入世”之后一定能够不断适应国际市场的竞争要求,并且获得一次更大的发展和飞跃。

乡镇企业的社会保险该怎么搞?

第10版(乡镇企业)
专栏:问题探讨

乡镇企业的社会保险该怎么搞?
  本报记者夏珺
  最近,著名乡镇企业家、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给记者来信反映,当前一些地方要求“完善”、“规范”乡镇企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没有顾及到乡镇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逼着乡镇企业及其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加重了乡镇企业的负担。以万向集团为例,如果参加社会保险,每年要拿出3000多万元,这对企业来说实在是不小的负担。
  鲁冠球在信中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这种用国有企业和城市集体企业的模式来“套”乡镇企业的做法是不妥当的,乡镇企业与国有企业和城市集体企业有很大的区别,在投资上,国家没有给乡镇企业投资一分钱,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个人投的资;在人员上,乡镇企业的工人绝大多数是拥有土地的农民,一旦企业经营不善或倒闭,他们可以回家种地。再说,乡镇企业承担着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以工补农、建农等任务,本身的责任和义务就不轻,如果再逼着乡镇企业按照国有企业和城市集体企业的比例交纳社会保险金,从眼前看,加重了企业负担,不利于企业发展,从长远看,同样会增加国家财政的负担。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副局长宗锦耀。宗锦耀说,最近有不少地方和乡镇企业来人来函来电,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一些地方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求乡镇企业及职工参加社会保险,交纳社会保险费,并层层压任务,级级压指标。有些企业职工不愿出这个钱,只得由企业掏腰包,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对此,农业部专门咨询了国务院法制办,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法制办的答复意见,专门发了一个关于乡镇企业社会保险费征缴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不许强行征缴乡镇企业的社会保险费。《通知》认为,《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征缴范围都不包括乡镇企业及其职工,向乡镇企业及其职工征缴社会保险费是没有法律依据的。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把乡镇企业等同于城镇企业并强行征缴社会保险费,即所谓“社保扩面”的做法是不妥当的。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法制办给农业部的答复意见是,鉴于乡镇企业职工有的是农村人口,有的是城镇人口,目前是否应当参加社会保险,需作进一步研究,有关问题在今后有关社会保险立法中予以考虑。
  宗锦耀说,各地乡镇企业的发展千差万别,职工的待遇状况也十分复杂,如何参加社会保险,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这件事涉及面广、政策性很强,农业部准备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一起调查,先摸清情况,再做研究,今后逐步建立起适合乡镇企业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

文明龙港

第10版(乡镇企业)
专栏:小城镇大战略

文明龙港
  本报记者张毅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记者赶到温州市龙港镇,参加他们的建镇15周年庆祝活动。进得城去,园林广场坦荡如砥,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街道两旁的灯箱广告,如列队的士兵整齐排列,五彩缤纷,为第二天游行活动准备的大型彩车,或吞云吐雾,或银光粼粼,更是增添了热闹的气氛……这就是我所熟悉的那座“农民城”吗?在朦胧的夜色中,记者竟不敢轻易判断了。
  这是一座充满青春活力的城镇。1995年,龙港镇工农业总产值为24亿元,1996年突破30亿元,1998年则达到54亿元,财政收入1.45亿元。15年前那个小渔村全无踪影了,取而代之的是车水马龙、繁华得甚至有些聒噪的新兴城镇。不仅如此,渔民的后代几乎没有人以捕鱼为生了。这里已发展成了在全国颇有名气的印刷中心。
  这里一直是专家学者目光聚焦的地方。有人分析,龙港农业产值所占份额不足20%,三产所占份额不足30%,城市化水平50%左右,目前的社会形态处于中等发达的边缘,要实现经济的进一步跨越,必须全面推进城市化进程,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面推进城市化,“关键”在哪里?镇委书记黄宗克大手一挥:前些年,龙港成功地积聚了资金并得以迅速发展,关键靠造城;现在要实现社会综合素质的提高,关键靠“造人”,提高人的素质,使“农民城”掸掉一身土气。
  和15年前的建镇计划一样,政府的决策再次体现了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而赢得了民力的强烈呼应。今天,龙港人大兴办学之风,一点不亚于当初拎着大包小包、挨家挨户搞推销的劲头。龙港总人口14.6万人,城区面积不足9平方公里,就有42所中小学,120多所幼儿园,并且绝大多数为民办教学。
  农家女钱爱玲从1985年自办幼儿班起,15年矢志不移,如今投资500万元建成了拥有500多名学生、50多名教职员工的温州市一级幼儿园。1998年,她的康乐幼儿园还被列为国家级幼儿素质教育课程研究实验基地。
  龙港镇的老书记陈定模,离开书记的位子以后,在商海中叱咤风云,前两年,他又瞄准了教育产业,创办了一所巨人中学。陈定模果然出手不凡,在巨人中学,记者见到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楼、运动场俨然有序,那些教师也都是从各地聘请来的优秀人才。
  龙港民办的学校还有振清外国语学校、文海钢琴艺术学校、龙港聋哑学校,等等。专家教授们大声呼吁的“教育产业”,在龙港这个浙南小镇,已经蓬蓬勃勃地成长起来,并且显示出了旺盛的活力。
  改革政策造就的龙港的大老板小老板们,一方面不惜重金培养自己的子女,一方面也注意到了自身素养的提高。我们去拜访陈飞翔的时候,他看着孩子玩耍,手里还捧着一本书。这位30出头的男子,因家境所迫,只读到初中就辍学打工经商,到北方联系档案袋、医用胶片生意,就这样吃粗攒细的,10多年来,他的生意越滚越大,现在也住上了带花园的小洋楼。可是,陈飞翔说,买卖做大了,经常因为一些法律上的细则搞不清楚,吃亏上当。因此,他决定静下心来,对自己来个“治理整顿”,好好补习文化课。于是,他盘整一下手头的生意,到浙江大学自费攻读起法律课程来。
  龙港人越发出落得洋气了,他们开始涉足阳春白雪的艺术天地。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书画展览、盆景展览,还有孩子们的英语夏令营。龙港镇不到15万人口,却拥有1200架钢琴。他们每年都要举办一次钢琴演奏会。今年6月,镇政府举办了200架钢琴露天演奏会,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呢。
  负责接待的小傅还特别推荐了龙港的“外滩”。那实际上是一条抵御台风的海塘。热爱生活的人们,在海塘大堤上铺上了条石,围成了花岗岩的栏杆,又开辟了广场和绿地,夜幕降临的时候,这里树影婆娑,灯光迷离,确是消遣漫步的好去处。近年来,龙港在提高城市品位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目前,龙港城区绿化覆盖率达14%,仅今年的绿化投资就有2000多万元,计划今后3年还将增加公共绿地20万平方米。龙港原有的上房下店式的住宅也逐渐被花园洋房、现代化的公寓所替代,一批上档次、上规模的企业也搬进了工业园区。
  对于用自己的双手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这座城镇,龙港人备感自豪,也备加呵护。今年9月,全国舞龙大奖赛在龙港举行。为了迎接远方的客人,大家自己出资,在纵横交错的人行道上铺满了鲜艳的彩砖,临街的店面也装饰一新。记者问他们:把钱都扔在路上了,划得来吗?哪知道他们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同样的门面房,门前整得清清爽爽漂漂亮亮的,不仅看着舒服,房租都要高出好多呢!
  原来,优良的人文环境也可以创造出经济效益。对一座城镇来说,现代文明的进步,不也是一笔雄厚的资本吗?

图片

第10版(乡镇企业)
专栏:

以生产木雕产品闻名的江西果喜实业集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佛龛系列产品全部销往日本。图为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产品进行工艺检测。汤冬莲摄

踏准市场节拍

第10版(乡镇企业)
专栏:老总手记

踏准市场节拍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
  我是个农民,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贷款6000元干起了工业,到现在,红豆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近8000名员工、总资产9.5亿元的国家120家深化改革试点企业,产品商标也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有人问我,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学过企业管理,是怎样把一个几近倒闭的小厂发展成闻名全国的企业集团的?
  搞经济要总结经济规律,否则就会被无情的市场所淘汰。我在实践中总结出了“高潮期抓住不放,回落期未雨绸缪,低潮期捷足先登,复苏期形成火候”的经济规律。
  1984年,企业形势刚刚好转,我向银行贷款1000万元,淘汰旧设备,引进新技术;1986年,宏观形势偏紧,不少生产企业在产品滞销和银行贷款的双重压力下,坚持不下去了,不少企业以低于原价的价格出卖设备,我抓住机遇,运用“回落期未雨绸缪”的方法,当机立断,投资330万元,低价吃进一大批尚未使用的设备,建成了一条初具规模的现代化生产流水线。一投产便迎来了1987年和1988年的市场旺销。这时候,周围有不少企业又回过头来购设备、上规模,但慢了,市场逐步疲软。1990年,经济已经进入低潮期,于是又有很多企业压缩限产,而我又来一个“低潮期捷足先登”,从有限的资金中拿出680万元,超前投资,引进日本、美国、德国等先进设备,使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大大提高,这一规模较大的投入,正好迎来了1991年下半年开始的经济复苏、高涨期,这就是“复苏期”已“形成火候”。1996年,我国服装市场逐步走向低迷,而我又来了一个“回落期未雨绸缪”,投入巨资从德国杜克普引进全自动西服整烫设备和衬衫生产设备,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也促使市场占有率稳步增长。今年用于技改的资金将达3600多万元。正是有了这些基础投入,服装市场虽不景气,我们的产品还是供不应求,而T恤、内衣还取得了产、销、利翻番的好成绩。
  红豆集团在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中,频频在市场疲软时上规模、扩产量,我是这样认为的,企业从经营决策到投资建设、产品投放市场获利是一个周期,这个周期有滞后性,如果将这个周期安排与市场经济周期相吻合,就必须有适当的超前量。也就是说,别的企业产品旺销时你再仓促上马,等产品投放市场后已经进入市场回落期。所以没有主见的企业往往会吃盲目跟风、一哄而上的亏。

在苏南农村,短短13年,一家作坊小厂的资本迅速增大了500倍。创造这个奇迹的就是——“蛇王”徐之伟

第10版(乡镇企业)
专栏:五彩人生

在苏南农村,短短13年,一家作坊小厂的资本迅速增大了500倍。创造这个奇迹的就是——
  “蛇王”徐之伟
  龚伟
  徐之伟生活长大的常熟界善村,素有“蛇村”之称。80年代初,当地涌现出父子搭档、夫妻结伴、一人牵头数十人参与合作经营蛇业的兴旺景象。天资聪明的徐之伟就抓住这样的机遇,将分散经营变为集中经营,从而极大地促进了“蛇村”的发展,这便是隆力奇集团的雏形。1995年,隆力奇集团在常熟市蛇业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首次向全社会公众展示了江苏省最大的保健品企业的风貌。
  组建这个集团,并非是徐之伟心血来潮。起初,徐之伟先是从东邻日本听到这样一个信息:日本正在大量收购蛇肉,经过科学配方将其研磨成粉在药店出售。徐之伟立即委托上海医科大学帮助分析蛇的营养成份,发现蛇含有30多种微量元素、20多种氨基酸。然后,他认真拜读李时珍《本草纲目》,花了整整一个月终于解读明了。尔后,他跑到上海医科大学营养食品研究中心,聆听教授专家的教诲,熟记一个个现代科学新名词。紧接着,徐之伟北上沈阳,恭请沈阳医科大学生化教研室主任陈建智教授,求得蛇粉“三味真经”。于是,一个曾经以捕蛇为生的农民,13年间靠一条条小小的蛇,奇迹般地创造出一个年销售额达6亿元的企业集团,为2万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徐之伟成功了,他带领的江苏隆力奇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集保健品、化妆品、家具、皮件制品、旅游、餐饮、宾馆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其中主导产品隆力奇纯蛇粉因为具有强身健体、舒筋活血、护肤美容、增强免疫力等诸多独特功能,深受海内外广大消费者的赞誉。1996年,隆力奇纯蛇粉被国家卫生部首批批准为“功能保健食品”,1997年、199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苏省名牌产品”,同年隆力奇商标又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并顺利通过了美国FDA入境销售许可验证,获得了进军美国市场的“通行证”。
  一个月白风清的夜晚,在徐之伟的脑海里,“隆力奇”新的发展规划渐渐清晰起来:总部移上海、驻足在香港、走出东南亚。他说,要使“隆力奇”在未来市场经济的惊涛骇浪中越战越勇,稳稳航行,必须有高远的目标。

农业部要求加快乡企调整步伐

第10版(乡镇企业)
专栏:

农业部要求加快乡企调整步伐
  本报讯农业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广大乡镇企业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乡镇企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乡镇企业再上新台阶。
  通知指出,目前市场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开始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同时,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调整和改组,为乡镇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乡镇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本地优势和国家产业政策,加快结构调整。具体内容包括: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促进地区间乡镇企业协调发展。(向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