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1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有人预言科索沃战争标志着联合国终结的开始,也有人认为联合国将从这次危机中获得新生的契机 联合国向何处去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

有人预言科索沃战争标志着联合国终结的开始,也有人认为联合国将从这次危机中获得新生的契机
  联合国向何处去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高高耸立的联合国总部大楼侧面犹如一座巨型丰碑,而联合国大会厅则像一个埋葬战争亡灵的坟墓,独具匠心的设计旨在让惨遭两次世界大战涂炭的人类永远铭记战争的痛苦,在联合国的框架下追求世界的永久和平。
  在过去半个多世纪的沧桑中,联合国在缓解地区冲突、帮助殖民地独立、推动裁军及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霸权主义的阴影始终笼罩着联合国。去年12月,美英未经安理会授权,对伊拉克发动了“沙漠之狐”行动,这是冷战结束后美英甩开联合国的第一例。今年3月,北约又以“人道主义干预”为借口,对南联盟进行了持续78天的狂轰滥炸。5月8日,当5枚导弹轰向受外交公约保护的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时候,举世为之震惊。面对联合国边缘化的危险,人们对联合国的感情在失望与希望之中跌宕起伏。联合国究竟何去何从,在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这个话题多了几分凝重。
  联合国虽然是目前最权威的国际组织,但它既不是世界政府,也没有与任何主权国家签订过主权让渡的协定。联合国的主人是世界188个成员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和声明等都来自成员国的共识,如果成员国出现意见分歧或遇拥有否决权的五大常任理事国看法相左,联合国要么变成“哑巴”,要么无所作为。在中国驻南使馆被炸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但实际上,不仅要求通过安理会决议是不现实的,就是通过一项安理会主席声明也困难重重。根据议事规则,任何声明都必须是成员国协商一致。美国等国根本不愿看到任何被谴责的字眼,在中国代表反复斗争的情况下,安理会成员国才不得不作出妥协,终于在举行正式会议时迫使美国等国的代表向中国死难者默哀。
  应当看到,在当前世界格局中,强国主导联合国的局面并没有实质性改变,任何一国在联合国内的声音大小、影响力强弱,直接反映了它的综合国力。在联合国的3年间,记者无数次目睹了世界媒体的聚光灯热衷于聚焦世界级大国的大使们,有意或无意地冷落了第三世界的穷国、弱国和小国。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逐步增强,外国记者们对中国的声音有了更多的关注,在联合国大厦内记者们打听中国立场的例子明显增多,新崛起的国家对霸权主义者的牵制作用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美国越来越感到,联合国不再是它得心应手的工具。虽然美国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一再要求削减联合国会费,但面对日益增多的跨国问题,美国人也很清楚,交纳给联合国的会费远比自己搞单干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即使是科索沃危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最终还是回到联合国,希望为他们的行动披上合法的外衣。如果说联合国可有可无,美国大可不必跑到联合国盖这个图章。从这个角度看,科索沃危机并不能证明联合国的失败。这场灾难之后,世界在反思,美国也在反思。克林顿在今年联大发言时再次强调联合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霍尔布鲁克最近在华盛顿记者俱乐部的讲话也重申,联合国虽然有很多缺点,但仍不失为美国实现国家利益的一个重要工具。
  各国都希望利用联合国这一多边国际舞台服务于自身的利益,而联合国的发展方向则取决于各国间相互依赖与相互合作的意愿与程度。为了迎接新世纪的挑战,联合国正在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改革的重中之重。安理会改革的初衷是改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严重不足的问题,但德日两国先声夺人,使安理会改革的目标出现错位。发展中国家占多数的联合国如何在这种斗争中维护自身的利益,成为影响联合国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
  千年世纪大会在即,联合国新世纪的角色定位必将成为争论的热点。联合国的成立是为了防止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但现在世界上的冲突大多从一国内部开始,进而波及到邻国,这给联合国和地区组织出了新课题。安南秘书长在今年联大会议中有意引进“人权高于主权”的话题,但许多发展中国家认为,主权是保护弱小民族的最后一道防线。如何在人权和主权之间寻找平衡点,事关联合国的未来。和平与发展从来都是世界稳定基石的两面,联合国在维和的同时,如何帮助第三世界的经济发展,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特别是在发达国家的官方援助日益下降的趋势已无法逆转的情况下,联合国更需要有新的思维。千年世纪大会为这些课题提供了对话和寻求答案的机会。不论争论的结果如何,有一点是可以预料的:随着多极化和全球化的加速发展,大国间的相互牵制、相互妥协机率明显增大,而联合国发挥作用的空间也理应得到扩大。(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联合国大楼侧面图。周德武摄

国际资料库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国际资料库

国际资料库
  □联合国现有会员国188个,创始会员国原为51个,其中捷克和斯洛伐克共和国于1993年1月1日分解为捷克、斯洛伐克两个国家,并于同年1月19日被联合国接纳为新会员国。另有3个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国:瑞士、梵蒂冈、巴勒斯坦。
  □联合国有6个主要机构: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和秘书处。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欧洲办事处设在日内瓦。整个联合国系统约有52100名职员。
  □联合国各机构中美籍职员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国家。联合国机构及驻联合国外交使团每年为纽约市创造30600个工作岗位。在1998年联合国秘书处批准的3.18亿美元采购订单中,美国公司获得了其中31%,约9880万美元。1999年美国应承担的联合国会费为2.98亿美元,截至目前,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16亿美元。
  □联合国每年用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出为48亿美元。1998年,联合国维和费用为9.07亿美元。其中美国承担的维和费用已从1995年的10亿美元下降为1997年的2.84亿美元,不足美国一年军事预算的0.25%。到目前为止,约有来自85个国家的1580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执行任务中牺牲。

联合国需要中国中国需要联合国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

联合国需要中国中国需要联合国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
  今年的第五十四届联大,是本世纪最后一届联合国大会。拥有188个成员国的联合国,已无可争辩地成为当代影响最大、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活动范围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社会、人口、教育、科技、环境、法律等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任何一个机构像联合国这样具有如此广泛的规模,也没有任何组织能够通过国际合作对世界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
  中国是联合国主要创始国之一,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旧金山联合国制宪会议发起国和会议主席团的一员,中国对联合国的诞生作出过重要贡献。但在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美国等国的无理阻挠,中国一度被非法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达22年,直到1971年才恢复合法席位。随着中国逐步深入参与联合国的工作,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外交已成为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也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原则,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国际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28年前的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从此,联合国里有了占人类1/4的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在真正意义上成为最具广泛代表性的国际组织;它也标志着在联合国内力量对比的巨变,发展中国家加强了在联合国的作用与影响,打破了少数超级大国垄断、操纵国际事务的局面。
  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不渝地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反对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的斗争,积极参与联合国各个领域的活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促进消弭热点冲突,支持和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地区冲突的公正、合理解决发挥了独特的建设性作用。1989年迄今,中国已先后派出千余人次的军事观察员和工程兵参加了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驻伊拉克—科威特观察团、驻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等7项维和行动,并参加联合国“维和待命安排”和在东帝汶部署的维和行动。在裁军方面,中国政府提出的多项全面、完整、公正、合理的裁军建议,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的赞同和支持。中国政府还一贯支持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解放斗争,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
  冷战结束后,少数西方国家在联合国经济、社会、人权等领域积极推销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以种种借口无理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对此,中国始终坚持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原则,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密切合作,有力地抵制了西方国家的强权政治。与此同时,我国也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有力支持,先后八次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打掉了西方的反华提案,有力地挫败了西方国家借人权干涉我国内政的企图,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鼓舞了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利益的斗争。此外,我国自1993年以来连续七次挫败台湾当局收买少数国家向联大提交的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不仅沉重打击了台湾当局急欲拓展“国际空间”、加紧分裂祖国活动的嚣张气焰,捍卫了祖国的统一事业,而且维护了联合国大会决议的严肃性。
  中国一贯主张促进社会、经济与文化方面的合作与发展是联合国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之一,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合理主张和要求。中国强调在联合国成员中占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在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利于联合国公正、合理地处理世界事务,为推动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中国向联合国有关机构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捐助,同时与联合国发展业务系统和多边金融机构进行了有效的合作,这种合作目前已成为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联合国已成为我国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亲自参与联合国重要会议,广泛接触各国领导人,宣示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鲜明地阐述了我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特别是我在联合国倡导的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重要思想和原则,得到了联合国会员国的普遍赞同。
  科索沃危机改变不了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中国是多极化的积极推动者,也是维护联合国的重要力量
  半个多世纪以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调解地区冲突、实现全球非殖民化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在促进世界发展与国际合作、推进南北对话、谋求裁军及其他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上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但是,联合国50多年来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其经验教训是很值得人们深思的。联合国成立之初,人们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和国联的深刻教训之后,对联合国寄予厚望,以为太平盛世即将到来。然而,好景不长,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其后发生的侵占阿富汗等危及世界和地区和平的严重事件中,联合国不仅无能为力,而且一度沦为个别大国的表决机器或战争帮凶。英国前首相邱吉尔战后提出的冷战战略不幸成为现实,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阵营的对立逐步发展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局面。两霸争夺几乎反映在世界所有地方和所有问题上,空前激烈的斗争严重妨碍了联合国的正常职能,联合国安理会几乎陷入瘫痪。
  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联合国获得了空前的机遇。摆脱了两个超级大国对抗阴影的联合国在多个领域开始发挥更加实际和积极的作用,各会员国也期待着联合国真正肩负起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并解决有关全球的许多重大课题。但90年代以来,联合国因其自身的局限性而屡遭挫折和失败,多年的财政危机也束缚着它的步伐。更有甚者,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企图建立以美国为中心的“单极世界”。于是在科索沃危机等事件中,出现了削弱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地位和作用,把个别国家和地区组织凌驾于联合国之上的危险倾向。这一倾向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将导致军事集团的扩大和强化,导致干涉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抬头,严重损害联合国的权威,动摇整个国际关系的基石。针对这一现象,中国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强烈声明,任何国家、国家集团或地区组织,在涉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绕过联合国安理会、自行其是的做法,都是不能接受的。
  以上的历史事实充分说明,无论是美苏争霸时期暂时的冷战平衡,还是冷战平衡被打破后的所谓“单极化”,都不利于联合国正常履行职能。只有在多极化的世界里,联合国才能充分发挥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作用。多极化进程虽然在科索沃危机中遭受波折,但它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中国不仅是多极化的积极推动者,而且势将成为多极化格局中的重要一极,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因而也是维护联合国的重要力量。
  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不可或缺。联合国需要并且正经历着一场改革
  当前,联合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在科索沃危机前后盛行起来的“人道主义干预论”,因为它构成了对《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强烈冲击。“人道主义干预论”并不是什么新鲜货色,只不过是干涉主义者在新的形势下搅动了100多年前就已存在而从来没有获得国际法律地位的沉渣。目前在联合国内外就“人道主义干预论”进行的大辩论中,大多数国家对这种谬论进行了严厉的批判。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十分鲜明的。联合国50年来的经验教训也已经表明,严格地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行事,联合国就可以有所作为,反之则遇到挫折与失败。《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经受了时代的考验,成为公认的指导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尽管今天的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一国际关系的基石并没有过时。
  对于“人道主义干预论”的最好的批判就是切实加强联合国的作用,首先是维护安理会的权威。以安理会为核心的国际集体安全体制,是两次世界大战的沉痛教训换来的。人类在战后的50多年虽然主要是在冷战中度过的,但毕竟是处于相对的和平中,这是与安理会的存在分不开的。时代在发展,但安理会的作用依然不可或缺。在科索沃危机中,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和安理会的权威性虽然受到了严重挑战,但科索沃危机的最后解决方案仍然是在安理会的谈判桌上达成的。而就在爆发科索沃危机之后,1999年竟是联合国大规模部署维和行动的一年,在亚洲的东帝汶,在非洲的刚果(金)和塞拉利昂,联合国都在重振雄风。
  诚然,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联合国需要并且正在经历着一场改革。但改革决不是借联合国之名来推销百年陈货,改革的依据应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改革的目的应是革除积弊,调整任务,更好地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为在21世纪带来更多的和平与发展。
  值此世纪之交,联合国将迎来“千年首脑会议”,第五十五届联大也将以“千年大会”的辉煌载入史册。世纪之交的盛会,将为各国共同探讨新世纪里联合国的走向提供一次良机。绝大多数会员国仍然期盼联合国继续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主导作用。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持续发展进程中,人们仍然需要联合国,仍然对联合国寄予厚望。同样,只有全体会员国显示出坚强的政治意愿,共同维护联合国的利益和权威,联合国才能在新世纪继续发挥作用。
  中国在联合国中是一个负责任、讲和平的大国。中国将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参与联合国事务,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的崇高事业。(附图片)
  秦华孙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