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1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旅杯迎回归自行车赛车队抵澳门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

中旅杯迎回归自行车赛车队抵澳门
  本报澳门12月13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中旅杯’99迎回归北京—澳门自行车拉力赛车队今天中午顺利通过拱北海关抵达澳门,并受到澳门同胞的热烈欢迎。回归前夕的澳门一派喜庆气象,而记者在街头也偶遇本报澳门回归采访团的同事,更是感到亲切。
  本次自行车拉力赛前七站比赛虽进行得非常顺利,但组委会并没丝毫放松,于昨天下午召开全队会议。会上,中国自协秘书长田俊荣对前七站比赛进行了认真总结,中国自行车摩托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在肯定了前面比赛的同时,再次强调不要把本次比赛当成是一次普通的体育比赛,而要当成一项政治任务认真完成好,并对全团同志在澳门期间的吃、住、行约法三章,不得有任何违规行为。
  车队今天抵达澳门后,组委会立刻投入到赛前的准备工作之中。而运动员则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在澳门中国旅行社的安排下游览了妈祖庙、大三巴牌坊和澳凼大桥等澳门名胜。
  运动员休整两天后,将于15日进行最后一站比赛。

“好孩子”王治郅——希尔顿男篮联赛明星素描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

“好孩子”王治郅
  ——希尔顿男篮联赛明星素描
  沈雁丹
  无论是他扣篮盖帽的技术,还是篮下纵横捭阖、惟我独尊的霸气,王治郅无疑是希尔顿中国男篮甲A联赛中一颗璀璨的明星。与演艺界一些“偶像”不同的是,大郅很少拒绝球迷们的各种“无理”要求,即使是在本赛季希尔顿联赛第四轮中自己膝盖被顶伤的情况下,一瘸一拐的他为长春的“追星族”们留下了20多个签名,改一句流行的歌词,就变成“好孩子不会让心爱的球迷受一点点伤害……”
  八一队在前四届希尔顿联赛中一次也未让冠军旁落,这固然与队中强将云集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他们在每一场赛事中表现出的勇猛作风和顽强意志。八一队中锋王治郅横溢的才华和全面的技战术水平引得大洋彼岸的NBA也情不自禁伸来了橄榄枝。
  有则寓言说,一头小毛驴儿老偷懒,不愿赶路,于是主人在它眼前挂上一根鲜嫩的萝卜,小毛驴为吃到萝卜便一直向前跑,可是怎么也吃不到。但萝卜虽没吃到,路却不知不觉地走出了好远好远。有时候,真的觉得王治郅就是那头“小毛驴儿”,CBA最有价值球员和去NBA就是他眼前的“萝卜”。吃不到“萝卜”对于“小毛驴”来说未必不是件好事,因为这样可以好好磨砺一下年轻人的意志,同时让他的技术日臻炉火纯青。(附图片)

以更年轻形象迎接新世纪国际奥委会实行重大改革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

以更年轻形象迎接新世纪
  国际奥委会实行重大改革
  据新华社洛桑12月12日电(记者严明、李敬臣)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0届全会今天采纳了“奥委会2000委员会”提出的全部50条改革措施,部分修改了奥林匹克宪章,对国际奥委会的组成以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选择方式等作出了重大的调整。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当天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欣慰地表示,会议取得的成果表明了奥委会委员们对他的支持,国际奥委会度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将以更可信、更透明、更年轻的形象迎接新世纪。
  针对有关他将要在悉尼奥运会后辞职的传闻,萨马兰奇坚定地说,他将继续工作到2001年任期期满为止。
  93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大会决定,国际奥委会委员人数增至115人,其中最多可以包括15名运动员,15名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的主席,15名国家或各大洲奥委会主席,其余还有70名个人委员;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任期为8年,可以连任;今后当选的新委员年龄最大不得超过70岁;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任期最长不得超过12年;奥委会执委会成员人数也将由目前的11名增加到15名。大会12日已经选出10名运动员进入国际奥委会。
  会议还决定成立由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等的代表组成的评价委员会,负责对奥运会申办城市进行评估,同时禁止国际奥委会委员访问申办城市。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何振梁在会后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大会是国际奥委会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虽然有人对某些措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所有条款都是以全票或者压倒多数的形式通过,说明了国际奥委会进行改革的决心。

拳王阿里当选世纪最佳运动员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

拳王阿里当选世纪最佳运动员
  据新华社伦敦12月12日电(记者周杰)美国拳王阿里今晚在这里被英国广播公司评选为本世纪最佳运动员。
  今年57岁的阿里一生充满传奇。在辉煌的拳击生涯中,阿里一共三次获得世界重量级冠军。今晚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演播中心大厅,当身患帕金森氏症的阿里出现在领奖台上时,全体嘉宾集体起立,用长时间的掌声向他致意。
  阿里是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同他竞争这项殊荣的有巴西的足球明星贝利、美国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和澳大利亚游泳运动员马克·斯匹兹。

亚洲职业高尔夫球赛落幕深圳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

亚洲职业高尔夫球赛落幕深圳
  本报讯本世纪亚洲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最后一项赛事——欧米茄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12月12日在深圳观澜湖圆满结束。
  美国选手法兰昆以其精准的击球,后来居上,以65杆低于标准杆7杆、总成绩270杆低于标准杆18杆夺得冠军。中国头号选手张连伟以总成绩283杆、低于标准杆5杆列第18名。
  获得冠军的美国选手法兰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今天我发挥得非常出色。昨天我排名第二,今天开赛前我就感觉有信心夺取冠军。”(颜栋)

全国冰球联赛长春站结束 齐齐哈尔黑龙队排名榜首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

全国冰球联赛长春站结束
  齐齐哈尔黑龙队排名榜首
  本报讯历时三天的全国冰球联赛长春站12场比赛于12月12日结束。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A组实力雄厚的齐齐哈尔黑龙队在上午和晚上两度战胜佳木斯艾美特队。这样,齐齐哈尔黑龙队先后战胜了哈尔滨华冠队和佳木斯队,在积分榜上排名首位。
  在另外两场B组的比赛中,10日输给珠海兰迪队的佳木斯二队以4∶2战胜中国女子冰球队,三局比分分别为1∶0、1∶1和2∶1。珠海兰迪队则继续保持连胜的势头,以7∶1大胜哈尔滨二队,三局比分为4∶1、2∶0和1∶0。
  中国冰球协会今年大胆革新,为了增加联赛比赛场次,提高运动员体能,实行了一天双赛制,同时国家女子冰球队为了锻炼队伍也加入B组联赛。
  全国冰球联赛最后一站比赛将于本月末在北京举行。(李东岩)

舍我其谁(图片)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

舍我其谁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飞利浦足协杯总决赛

爱立信小球星活动在沪启动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

爱立信小球星活动在沪启动
  本报讯12月12日,上海市的120名热爱足球的小学生,身着统一服装,兴奋异常地与当地知名足球选手欢聚在市体育场,度过了一个令他们难忘的下午。
  名为“爱立信小球星大点兵”的这次活动,在中国足球协会的支持下,成为一次寓教于乐、别开生面的少年足球培训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分别来自上海市的8所足球重点训练小学,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作为中国国家级足球队主要赞助商的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主办这一活动旨在通过启发和培养少年儿童的足球兴趣和意识,推动新秀成长。

首都高校研究生赛足球《NBA时空》篮球读物面世耐克成为奥运会赞助商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

○首都高校研究生赛足球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新浪网杯”首届首都高校研究生足球联赛日前在京举行,参赛队员是在校全日制硕士生和博士生,他们来自北大、清华、北师大、人大、北航、政法大学、理工大学、邮电大学8所著名高校。比赛由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发起,8所高校研究生会与新浪网公司共同主办,是首都高校师生同庆澳门回归的活动之一。
○《NBA时空》篮球读物面世
  本报讯由美国NBA职业篮球联盟授权的国内唯一NBA中文出版物——《NBA时空》日前上市。《NBA时空》是NBA正式出版物《HOOP》的中文版,该读物将用80%的篇幅介绍《HOOP》所载的精华内容,同时还将为关心中国篮球联赛、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读者献上精彩的文章。《NBA时空》精美的印刷和装帧设计也颇具特色。(大徐)
○耐克成为奥运会赞助商
  本报讯耐克公司成为悉尼奥运会服装赞助商。国际奥委会13日对澳大利亚奥委会宣布的这一消息表示欢迎。
  悉尼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迈克尔·奈特和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13日在悉尼说,根据达成的协议,耐克公司还将向澳大利亚奥运代表队和残奥代表队提供200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2002年冬奥会、2004年奥运会的服装。
  (唐颖)

欧洲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抽签揭晓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

欧洲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抽签揭晓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2日电(记者郑甦春)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分组抽签仪式今天下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进入决赛圈的16支劲旅的代表参加了抽签活动。
  抽签结果为:A组,德国、罗马尼亚、葡萄牙、英格兰队;B组,比利时、瑞典、土耳其、意大利队;C组,西班牙、挪威、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队;D组,荷兰、捷克、法国、丹麦队。
  据此间足球界人士分析,A组的比赛将会非常精彩,尤其是两个足球巨人德国队和英格兰队的恶战十分引人注目。这届欧洲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将于明年6月10日开赛,至7月2日结束,分别在比利时和荷兰的8座城市举行。

社会扶贫大有作为——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杨汝岱

第8版(视点·体育)
专栏:视点(三十三)

社会扶贫大有作为
  ——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杨汝岱
  本报记者王金海
  编者按:我们国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扶贫是个事关全局的大事。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任务仍很艰巨,需要在党的领导下举全社会之力扶贫攻坚。发表此文意在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扶贫攻坚的事业,为早日在我国消除贫困贡献力量。
  改革开放20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党和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地开展扶贫开发事业,我国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农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由1978年2.5亿减少到现在的4200万,这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现在的4200万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主要分布在石山区、荒漠区、高寒山区和深山区,交通、通讯不便,生态环境恶劣,处于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状态中,是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解决这部分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除了政府的努力之外,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进一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更广泛更深入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指示。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1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一直关注我国社会扶贫事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同志。
  记者:您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又担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请介绍一下中国扶贫基金会从事社会扶贫事业所取得的成就。
  杨汝岱: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10年来,累计为贫困地区人口募集资金5亿多元人民币,实施扶贫项目近200项,包括扶贫开发项目、学校、卫生院项目、科技推广项目、道路、桥梁及水利项目、贫困农户自立工程项目等。特别是近几年,平均每年直接帮助的贫困人口有五六万人。
  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之初是一个没有基金的基金会,但并不是说在扶贫事业上就无所作为了。除了实施近200个扶贫项目之外,中国扶贫基金会遵循扶贫宗旨,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事业,已经形成社团扶贫的中国特色。
  记者:请您详细谈一下,这个“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汝岱:首先,我们组织东西部地区的干部交流,这是基金会成立之初所做的最有影响的一件事。1991年,经中国扶贫基金会老同志牵线,江苏、陕西两省146名干部对口交流。这项工作开展的头一年,就为陕南引进开发项目200多项,引进资金1000多万元,引进各类人才500多名。而且由交流干部发展到提供信息和直接帮助,陕南向沿海及国际市场销售近百种产品,价值达7000多万元。干部交流这种扶贫方式被国家领导同志誉为“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创举”,经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支持和推广,很快发展到29个省(区)。到1995年,已交流干部1万多名,是一个有效的扶贫形式。
  我们还组织劳模扶贫、企业家扶贫。全国劳模吴仁宝,根据他多年的扶贫经验提出扶贫要先扶志、先育智,建议由他出资帮助中西部地区的乡镇干部到华西村去学习发展市场经济和企业管理的经验。这个富有成效的扶贫方式又推广到其他劳模当中。从1994年起,中国扶贫基金会支持吴仁宝、仉振亮、史来贺、常宗琳等劳模在江苏华西村,北京窦店,河南刘庄,江苏张家港、无锡,山东潍坊、牟平、龙口,福建厦门等地举办县、乡、镇干部培训班40多期,培训乡镇干部4000多人。
  组织科技专家扶贫。中国扶贫基金会利用联络科技专家的优势,请专家到贫困地区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把最好的种植、养殖技术传播给渴望脱贫致富的人们。特别是“龙氏养猪法”、“林氏菌草技术”、鲁西高腿羊饲养技术等,都是扶贫效果十分显著的实用技术。几年来,每年有2000多人接受培训,他们又作为“二传手”,把致富技术教给了更多的人。
  组织新闻扶贫。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从1994年开始在全国组织“十大扶贫状元”评选,这项活动所起的作用绝不仅仅在于每年向全国推出一批扶贫战线的先进人物,而是通过对先进人物的表彰,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扶贫。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记者协会组织“中国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深入中西部12个省采访,行程数万公里,采写了大量报道,增进了人们对贫困地区的了解,也鼓舞了贫困地区的人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去开创新生活。还有广播扶贫、电视信息扶贫,为贫困地区免费作电视广告,帮助贫困地区宣传、销售土特产品,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组织书画家扶贫。为筹募扶贫资金,1998年在全国书画界开展了征集书画作品活动。此项活动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同主办,得到了全国众多书画家的积极响应,募集书画作品3000多件,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功在千秋书画扶贫展”。这些书画作品将通过义卖等方式转变为资金物资,用于扶贫项目。
  记者:中国扶贫基金会是以帮助贫困人口自强自立、解决温饱为宗旨的慈善扶贫机构,扶贫工作紧密围绕政府扶贫的目标开展,请问今后将如何随着政府扶贫工作的重点转移更加深入开展这项工作?
  杨汝岱:1996年,中央召开了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到本世纪末扶贫攻坚的目标是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实现这个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因此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重点也据此作了调整,工作目标主要是帮助我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贫困人口进行自立条件和能力建设,早日解决温饱问题。
  我国现在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几千万贫困人口,主要是因为那里的生产环境条件很差,难以自立发展。其中40%左右的贫困人口分布在中国西南的石山地区(喀斯特地貌),缺乏发展农业生产的基本农田;20%左右的贫困人口分布在人畜饮水都困难的西北干旱地区;其余的贫困人口分布在高寒山区以及交通极其不便的深山区。
  根据我国贫困人口的分布特点,中国扶贫基金会从1997年开始组织实施“贫困农户自立工程”,并已开展三个主要项目:
  ——西南石山区搬石造地项目。主要是资助石山地区贫困农户,通过工程方式,炸石造地,将石头山改造成为基本农田,解决缺土和水土流失问题,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农业生产。资助资金主要用于购买炸药、钢钎等生产工具,贫困农户自己投入劳动。平均资助800元左右,即可建造一亩基本农田,解决两口人吃饭问题。近几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每年资助贵州省建搬石造地1万多亩。
  ——西北干旱地区饮水项目。主要是资助干旱地区的贫困农户,建造适宜家庭用的小型贮水设施,收集雨水、贮存雨水,解决生活饮水问题。资助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水泥、胶管、压水泵等材料,贫困农户自己投入劳动,自己准备砂石。平均资助1500元左右,即可建造一个容量为40立方米左右的水窖,可蓄水30多立方米,基本解决一个五口之家的常年生活用水问题。近几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每年资助在甘肃、陕西、宁夏等省建水窖1500多眼。
  ——四川大凉山彝族贫困农户住房改造项目。彝族同胞为我国革命事业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当年红军长征时期著名的“彝海结盟”就发生在这个地区。高海拔的地理位置使得农业生产受到限制,许多彝族同胞的生活处于困难之中,居住条件极其恶劣。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社会力量资助彝族贫困农户改变人畜混居的状况,依照经济、实用、保暖、卫生的原则,改善住房条件,移风易俗,人畜分开居住。平均每户资助2000元人民币,近几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每年资助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改造住房1500多户。
  贫困农户自立工程项目,花钱不多,效益很好,贫困农户获得一次资助,即可长期受益,增强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能力,逐步迈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记者:听了您的介绍,知道中国扶贫基金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社会扶贫是一项前景广阔的事业,大有可为。最后,请您谈谈中国扶贫基金会如何确立自身的发展。
  杨汝岱: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有一些经验教训。我们总结了这些经验教训,立足于自身的实际,为扶贫事业作出了最大的努力。
  首先是摆正自己的位置。中国扶贫基金会是没有“基金”的基金会,政府也没有拨款支持,在反贫困事业中,主要起辅助的作用,政府是扶贫主力军。因此,我们把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定位为:遵循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更广泛更深入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号召,支持、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国家扶贫事业,以多种方式实实在在为扶贫办实事。一方面组织落实好扶贫捐赠的项目,扶贫资金相对集中使用,形成一定的规模,项目之间相互配套,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收益。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行动。例如,通过“十大扶贫状元”的评选活动、“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活动等新闻扶贫活动,宣传弘扬扶贫济困的美德,促进社会各个方面参与扶贫事业。同时,积极为那些为扶贫事业作出贡献的企业办一些实事,帮助企业壮大经济实力,支持企业家参与国家的扶贫事业。
  其次是扶贫扶本。帮助贫困人口建设生产自立的基础条件和自身的能力,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的脱贫道路。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并不是因为他们懒惰、无能,主要困难是缺乏生产自立的基础条件,缺乏发展经济的生产资料,缺乏必要的管理能力,这是我国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因此,帮助贫困人口建设生产自立的基础条件和自身能力,是扶贫的根本。中国扶贫基金会据此设立“贫困农户自立工程”项目,扶贫到户,花钱不多,效果很好。
  第三是扶贫扶智。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获得先进实用技术,增强反贫困的信心,提高反贫困的能力。通过组织科技专家到贫困地区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等方式,开通一条送技术到贫困农户的渠道。很多专家、科研单位都拥有很好的技术,但贫困地区的人们不知道,其间需要大量的、多种多样的输送渠道。中国扶贫基金会除了组织干部培训之外,还组织贫困地区的初中毕业生在当地的中等职业学校办班,使他们能够学习掌握一定的职业技术,组织大学教师到贫困地区举办师资培训班,组织退伍返乡的老兵学习种养技术,推广良种肉牛饲养技术和劳务输出培训等,深受贫困地区人们的欢迎,效益非常明显。
  第四是依照捐赠人意愿用好捐赠资金,树立良好信誉。中国扶贫基金会是依靠社会力量支持的扶贫机构,资金来源主要靠社会各方面的捐赠,因此在工作中非常珍惜自身的形象和信誉。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如何,项目实施是否尊重捐赠人的意愿,项目是否满足了贫困人口的需要、发挥了效益,都是中国扶贫基金会非常重视的方面。中国扶贫基金会坚持在每个捐赠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和项目完成之后,都要向捐赠人报告项目执行情况和财务审计情况,比较大的项目,请项目捐赠人参加项目验收,并在项目所在地立碑,标出捐赠人的姓名,以资纪念。至今为止,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的扶贫捐赠项目,都未出现违背捐赠人意愿或捐赠人提出疑问的情况,中国扶贫基金会联络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了。
  第五是强化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树立基金会管理有效、廉洁自律的形象,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加入扶贫。扶贫基金会在总结国际国内基金会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健全项目档案管理,引入计算机网络管理,吸引和培训优秀人才加盟,实行财务公开和独立审计制度,以建立公众对基金会的信任,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加入社会扶贫。这就是中国扶贫基金会苦苦追求的长期目标。
  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之后,即成为海内外社会各界传递爱心的桥梁。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工作的社会各界的共同心愿,是为处境困难的人们献出一份爱,帮助他们早日过上现代文明新生活,同享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中国扶贫基金会将遵循党和政府的号召,进一步把支持、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国家扶贫事业的工作做好,为民族的振兴、为在我国彻底解决贫困问题作出新的贡献。
  压题照片:山地资源丰富的陇南地区近年来大力绿化、开发荒山。短短三年,陇南地区就把全区的贫困面由1996年的72.8%下降至1998年的22.7%。图为宕昌县境内的毛羽山,陡坡种植落叶松和大黄等药材,缓坡被改造成梯田。新华社记者梁强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