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经济将有新的成长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举办的第八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于11月15日至1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率中方代表团出席。此次讨论会的主题是:面对人类将要跨入21世纪的时候,对共同关心的改革与合作话题,进行坦诚广泛的交谈。今天,本报刊登中日双方主题发言人的发言摘要,以飨读者。——编者
  中国经济将有新的成长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
  1997年以来,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周期性波动,加上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国内和国外市场形势都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同比连续20多个月下降。
  中国为克服困难进行了多方面的努力。主要是: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刺激国内需求;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以适应市场的变化;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转变企业经营机制;深化金融改革以防范金融风险;进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解决失业者和城市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这些政策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今年1—9月,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4%,预计全年增长7%或者略高一些;工业增长9.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增长7.7%,明显高于去年同期4.1%的水平,电力及工业用电量明显增长。重工业产销率明显高于轻工业,工业产成品库存明显减少,企业效益好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9%以上。对外贸易保持增长态势,进口增长加快,全年出口总额预计增长4%左右。金融运行正常,人民币汇率稳定,国家外汇储备超过1500亿美元。这说明,中国经济正在好转。
  2000年是中国第九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九五”计划的预定目标可以实现。现在正准备制定第十个五个计划,其时限为2001—2005年。从目前的发展态势判断,明年仍有可能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并将继续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物价有可能止跌回升。中国将继续实行改革开放政策,重点是国有企业改革。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相当于1980年的6.3倍,超过80年代初提出的2000年GDP比1980年翻两番的预期目标。再考虑到亚洲经济复苏,欧洲经济增长加快,美国保持比较好的发展势头这样一些外部环境,总的来看,中国的“十五”计划将有一个比较好的乐观的起点。
  在当前和下世纪初,中国经济发展中将着重解决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扩大国内需求。第二,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第三,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第四,发展农村经济和推动城市化进程。第五,为解决地区差距问题,从下世纪初开始,中国将实行开发西部的战略,在那里有广阔的投资空间。第六,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第七,进一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注重人口、环境和资源问题。
  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中存在许多困难和矛盾。诸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问题,就业问题,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的问题,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问题,地区发展差距扩大和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人口、环境和资源的问题,社会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已经引起高度重视,并且在认真加以解决中。总的来说,当前中国所遇到的困难,是现代化进程中的困难。从主流看,从长远战略眼光看,中国经济发展有许多有利的条件,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中国经济仍将是一个新的成长期。整个下世纪初叶会保持好的发展势头,年均增长速度有可能达到7%左右。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我们高兴地看到,日本经济也在走出低谷,呈现恢复增长的态势。我们对日本经济的前景也持乐观的态度。中日两国是近邻,经济互补性强,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经济贸易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1—9月,中日两国贸易总额4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日本对华投资仍保持相当规模。这都是令人鼓舞的信息。(附图片)

中国金融在改革中稳步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中国金融在改革中稳步发展
  交通银行行长王明权
  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在这期间,中国金融业在改革中稳步发展。1998年底,全国金融机构总资产已达15.25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9.57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65万亿元,国家外汇储备达1450亿美元。90年代以来,中国银行业平均每年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近万亿元巨额资金。
  20年来,中国建立起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乡合作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内的种类齐全、功能互补的金融机构体系;建立起由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等构成的金融市场体系;建立起独立执行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体系;建立起由银行监管、证券监管、保险监管等构成的金融监督体系;初步建立起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法律、法规体系。
  从现在起到下世纪初,是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要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调控监管体系,显著提高金融业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全国金融秩序明显好转,消除金融隐患,增强防范和抗御金融风险能力,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当前,中国金融业的主要任务是,防范金融风险,支持经济发展。一方面要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监管机制,强化对各种金融机构的监管;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分别成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管理、处置剥离出来的不良资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出售、重组、证券化和债权转股权等办法处置不良资产,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化解金融风险;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在改革中保持持续稳步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逐步做大市场份额;要积极推进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办法,实行谨慎会计原则;防范和化解中小金融机构支付风险;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有关人员任职的管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货币政策作用,努力改进金融服务,支持国民经济发展。要更好地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和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增加货币供应量,有效地拉动消费、投资和出口需求,加快结构调整。
  面对新一轮全球性的结构调整,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已到了关键时刻,机遇和挑战并存,迫切需要加快改造和转型步伐,实现传统产业全面升级换代。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重点发展水利、能源、交通、通信、原材料、环保、高技术、重大装备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金融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需要培育有利于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重点产业发展的资本市场,积极进行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促进新一代朝阳产业和新型企业迅速发展。
  创建于1908年的交通银行在中国现代经济金融史上有过辉煌的历史。1986年,为适应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的需要,重新组建的交通银行在自身发展的历程中,承担了探索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商业银行发展道路的历史任务。12年来,交通银行作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是中国第五大银行,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主体之一。
  展望未来,我认为交通银行要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中继续努力探索规范化的现代商业银行发展之路,明确定位,再创特色,要用现代化的经营理念、现代化的人才和现代化的技术,逐步形成“地区优势、客户优势、局部优势”,以“管理科学化、经营规范化、业务多元化、手段现代化”的面貌进入21世纪。(附图片)

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国家经贸委中小企业司司长卫东
  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当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全国工商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占全部注册企业数的99%。中小企业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分别占全国的60%和40%左右,流通领域中小企业占全国零售网点的90%以上,中小企业还提供了大约75%的城镇就业机会,近几年来,在每年1500亿美元左右的出口总额中,中小企业均占到约60%。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在90年代以来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工业新增产值的76.7%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目前,食品、造纸和印刷行业产值的70%以上,服装、皮革、文体用品、塑料制品和金属制品行业产值的80%以上,木材和家具行业产值的90%以上,都是由中小企业创造。
  中小企业是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渠道,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基本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工业化进程中,没有出现严重的社会就业问题,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的迅速发展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1978—1996年,我国从农业部门转移出来的2.3亿劳动力,绝大多数在小型企业就业。目前全国工业部门就业人数为1.5亿人左右,其中在小型企业就业的就有1.1亿人左右,占73%。
  1997年,中国共有418万下岗职工在非国有企业再就业。其中,个体私营企业吸纳94万人,197万下岗职工申办了私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127万人进入各类市场从事经营活动。
  中小企业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力,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动者。中小企业大多数从事第三产业,贴近市场,贴近用户,活跃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领域,促进着市场的发育和市场竞争的进一步规范。中小企业的这些特征,有利于打破市场垄断,开展市场竞争。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问题给以极大的关注,协调统一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将更为系统、更加全面地研究制定支持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政策法规,近期内将继续积极规范地推进中小企业的改革。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的专业化分工,建立中小企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政策措施,拓展多种形式的中小企业创业、风险投资的资金渠道,特别是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风险投资问题。(附图片)

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
  夏普株式会社社长町田胜彦
  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取得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发展。现在中国已是经济大国,GDP(国内生产总值)、进口额、出口额都位列世界前十位,特别是在家电产品方面,中国已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生产销售国。在内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消费地。在世界众多发达国家中,中国产品所占进口家电的比率是比较大的。
  我们认为,21世纪中国将成为真正的经济大国。因为,中国的GDP的增幅高;市场经济正在继续发展;私营企业、个体企业、外资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外资企业的发展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取得进展;正在发展的高学历社会,技术人员的水平也将不断提高;零部件基础设施的配置正切实进行;从沿海到内地的发展使整体收入增加;众多人口蕴藏着巨大的潜在需求。
  中国的三大改革(行政、金融、国企)是难题,但我认为一定会得到解决。这些问题是经济发展中的产物,可以理解。
  经济的发展使引进外资成为不可缺少的一环,尤其重要的是制造业应与支柱产业同时进入市场,再加上聘任制的出现、出口的振兴、技术的引进,最终建成坚固的产业基础。
  作为有一定规模的在华经营的外资企业,我们也有一些切身的感受和愿望。(1)进行不让外国投资者失去积极性的制度改革。外资一旦进入,就要考虑长期经营。如果突然制度变化,或推出难以理解的制度,必定会使投资者踌躇不前。希望制定和实行不让外国投资者失去投资热情、有透明度的制度。(2)充分明确的优惠政策。为培养本国的产业技术力量,对向中国转让技术的外资实行优惠政策。(3)为了内地的经济开发,实施向内地引进外资的政策。
  根据经济效率判断,夏普株式会社认为集中进入地区和出售地区是上策。目前,本公司已通过对基础设施、经济实力和国家政策等的判断,决定在华东地区建立据点,在销售上尽力使其形成“面”。
  在华投资期间,本公司积极录用本地人才。中国的优秀人才很多,考虑到日本劳动力成本高等因素,就一定要录用本地人。
  制作广泛的信息网络也非常重要,不仅官方,包括中国资本的同行业企业,注重广泛交流,制作信息网络,从中得到的信息有利于经营,可以成为建议、提案、坦率交换意见的基础。(附图片)

对华资金合作方向及课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对华资金合作方向及课题
  国际合作银行副总裁筱泽恭助
  今年10月1日,由于日本进出口银行和海外经济合作基金合并,成立了新的国际合作银行。国际合作银行基本继承了过去日本进出口银行的国际金融业务和海外经济合作业务两大职能,同过去一样,通过在资金方面支持中国的经济改革,继续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日中经济交流。
  从1978年中国政府决定改革开放以来的20多年间,国际合作银行向中国的贷款投向主要是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
  像渤海湾石油开发、北京半导体、天津电话交换机制造等,由于与资源开发有关的资源投资金融和与日本企业的直接投资有关的普通投资金融进行积极的支援,实际贷款额约达5000亿日元。
  随着日本企业投资的增加,也出现了在投资事业上内容的变化。贷款对象也由服装加工业等轻工业向机器制造、电机、电子工业等最先进领域扩大投资(最近,向在上海浦东开发区同NEC合资的最先进半导体国家项目的投资),地区也由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大连市等沿海工业城市向内地城市扩展。
  在对华出口金融方面,对宝山钢铁厂、上海乙烯等支撑中国经济的钢铁、石油化学工业、发电等领域的骨干企业,积极支援从我国进口成套设备,实际贷款额约达7000亿日元。
  1980年开始对华日元贷款,今年是第十九年,截至1998年年末的18年间,所提供的日元贷款总额2兆2千6百亿日元,贷款合同达239件。对象是从一般的基础设施建设到环境改善事业等多方面。
  在面向中国的海外投资贷款方面,以往调动民间活力,支援加强产业培育的基础的中国开发课题,具体地说,实施了对大连工业小区开发合资事业、长春工业用水事业等的投资款。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路线,继续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等,努力巩固作为国际社会一员的地位。日本近邻的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取得稳定、继续协调的经济发展,不仅对我国而且对亚洲各国也非常重要。从有关观点出发,对中国存在的国内地区差别问题、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等,国际合作银行要进行有机而有效的资金合作。
  对日本而言,重要的是继续而稳定地提供支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资金,加强同中国的对话。国际合作银行应提高本行不附加条件贷款的有效性。关于中国政府的政策内容、方向性与本行贷款的定位,在同中国进行密切协商的同时,通过有关协商选定适当的援助方案,还要促进在各级别的交流,寻求互相理解和沟通,促进资金的活用,扩大日元贷款的经济合作项目。(附图片)
  (本版照片均由刘福明摄)

中小企业要重视专业化经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中小企业要重视专业化经营
  日本陶瓷株式会社社长谷口义晴
  以1973年的石油冲击为发端,敝人所供职的骨干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我成为精减对象,于1975年退职,与过去的4名部下一起利用自家的一间房办起了现在的日本陶瓷株式会社。
  在行业的选择方面耗费了相当的时间。我认为应该瞄准我们力所能及的且能够对付的、与大企业不相竞争的,或是从市场方面来说精细企业能够取得领导地位的领域,于是决定选择在超声波领域使用的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
  超声波传感器的原材料是陶瓷。传感器的生产当然需要设备,购入所需的设备乃是梦寐以求之事。真正的设备是用从废品回收业者那里筹集到的材料自己做的,产品性能测定仪则是利用公共机关的东西。设置了标准样品后,灵活地运用自己制作的仪器而达到目的。
  几乎所有的设备都是自己制作的,我们几个人根本谈不上休息,总是干到半夜。因此,我们的产品在超声波传感器市场具有绝对的竞争力,而价格是与我们竞争的产品价格的不到一半,但感度却是其2倍,因此我们的产品在几个月后便畅销世界市场了。
  在超声波传感器的生产、贩卖过程中,市场给我社进一步提供了技术要求。委托我们研制红外线传感器的客户是美国和欧洲最大的防止犯罪防止灾害的公司。这对于仅有几名员工的我们日本陶瓷株式会社来说简直是天的声音。为了回复这一来自“市场的声音”,我们拼死拼活地干,以超人的速度在一个月之内拿出了第一批样品。那以后,不用说是改进了又改进,直到今天仍旧为生产更高水准的红外线传感器而不断地努力改进。
  中小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必须积极拿出新产品,对以往产品的性能进行改良。努力降低价格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客观地把握企业综合能力的基础上,我们将企业收益的约20%投向研究和开发。
  我们用10年时间在世界各地建立了销售网,并为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而不断地奔走。我们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接触,双方决定互相尊重技术,为生产红外线传感器而成立陶瓷传感器有限公司,此后,又相继设立了5家公司。我们在新的地区播下新事业的种子,这种开拓精神是维持日本陶瓷传感器株式会社的企业新鲜感的食粮。(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