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10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百家电视台联播全球庆典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

百家电视台联播全球庆典
  本报记者向兵
  跨入2000全球庆典电视大联播活动今天启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等一百余家城市电视台从12月10日开始,同时推出此次联播活动摄制组拍摄的世界各地迎接新千年的专题节目,本世纪最后一夜将直播全球庆祝新世纪到来的盛况。
  2000年1月1日零时,人类将由此迈入一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千年新纪元。在这“千年等一回”的激动人心的时刻,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都将以自己独特、盛大而隆重的典礼和仪式来欢庆和迎接这新千年的到来。在这千年一遇、千载难逢的世纪之交的一天,一个自有电视传媒史以来规模最大、具有强烈现场感染力的全球性大型电视现场直播节目,将通过中国一百余家城市电视台,自1999年12月31日19时30分至2000年1月1日19时30分,向中国观众不间断地播送整整二十四小时。
  这次跨入2000全球庆典大联播,得到了五十七个国家驻华大使馆和中国驻五十七个国家的大使馆及政府有关部门、电视机构的鼎力协助。北京、四川、上海、武汉、沈阳、杭州、南京电视台等十家电视机构共同组成制片委员会,中国城市电视网和省级电视网共同派出多个摄制组赴全球各地拍摄庆典现场及特别节目。遍布五大洲七大洋的近四十家通讯社和电视机构参与了此项目的全球性拍摄工作和节目提供,全球共有三千多台摄像机在全球二百多个现场拍摄取景。
  世界各大洲各个角落的庆典现场和当日社会新闻将即时传送至北京国际中心控制室,在中国城市电视台联合体的一百余家电视台播出。届时,节目将在东西经一百八十度新西兰查塔姆岛第一个跨世纪的零时庆典和该地2000年的第一个黎明开始,分别按时区接力式地向西推展,通过卫星连续传送二十四时区的节目。
  观众将通过荧屏和世界联系起来,亲临世界大家庭的世纪狂欢,亲历一次兴奋的二十四小时跨越二十四时区的环球之旅,一览世纪风云人物的魅力风采,聆听全球名人明星的祝福。节目有来自太空站的问候,来自太平洋和平舰队的祝福,来自喜马拉雅山冰川的庆贺,来自全球二十三个名胜古迹现场庆典的欢呼……

重提经典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大地漫笔

重提经典
  冯远
  美术史的功能不仅包括关注和研究艺术作品的创作观念、风格和形式语言,同时还要关注作品产生的历史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甚至社会哲学观念的、审美取向的、民俗特色等众多背景因素——美术史家在论列史实时,将某个时代某件作品或一批作品,尤其是经典作品从发生到演变置放在一个大的历史情境之中加以评判。因此记录、反映、状写、表现特定时代的人和人的生存环境、精神状态的作品应该成为一个时代和历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更替、艺术如何变异,艺术中的某些核心因素和经典精神是不能变、也不该轻易改变和丢弃的。事实上我们在关注某些东西的同时,往往忽略了某些东西,只是在我们有所醒悟的时候,才意识到被忽视的可能是弥足珍贵的。
  任何国家在任何时代都应当涌现出一些能够反映那个时代的、具有丰富思想内涵(深度);新颖的形式、风格(新度)以及精湛独特的技术语言(精度)三者兼具的优秀作品、经典作品。当然,经典作品不会很多,多了也就不经典。不久前在各地陆续展出的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正反映出缺少经典作品的问题。从各地送展的作品及其数量看,品种繁多且风格形式千姿百态,但经过几轮筛选,竟觉得新则新尔、精则精尔,却缺少有分量和深度的题材内容以及具有经典价值的作品。国家级五年一届的大型展事带有回顾、检阅、奖掖优胜、推介新人的目的,若是不能推出几件经典之作,是美术历史的遗憾。虽然其中原因一定很多,但令后人将来点评时乏善可陈却是我辈难辞其咎的责任。笔者觉得,同是置身世纪之交的艺术家和有关部门,应当有意识、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扶持、推出一批“大作”(此“大”当不以尺幅之大为“大”)和经典之作。这当然需要艺术家、社会、政府齐心协力来做。大家一起想办法,争取政府投入一些,社会赞助支持一些,艺术家贡献一些,事情完全是有可能做起来的。
  重提经典是为了通过读解历史的经典而重新认识经典,目的在于追求并且创造新的经典。

澳门建筑浓缩历史和文化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

澳门建筑浓缩历史和文化
  本报记者王荣久吴亚明
  走近澳门,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美丽、温情的小城。几百年来中西文化的交流与嬗变,赋予它独特的文化魅力,而多姿多彩的建筑则成为其文化特征的重要表现形式,处处散发着迷人的气息。
  澳门有着丰富的中华文化的历史遗存,广为人知的是传统的庙宇建筑。在四十多座庙宇中,最负盛名的是妈祖阁庙,有五百多年历史。它依山傍海,沿崖构建,石狮镇门,飞檐凌空,是典型的中国古典风格的建筑,已经成为澳门的象征之一。普济禅院建于明朝末年,距今约三百七十多年,殿宇巍峨,深入三进,横连数座。它之所以名闻遐迩,除了历史悠久、规模宏大,还在于它是中美签署不平等的《望厦条约》的地方。澳门三大古刹之一的莲峰庙,已有近四百年历史,古树婆娑,庄严肃穆,它见证了林则徐当年巡视澳门重申中国主权的历史,也见证了中国人被屈辱与反抗屈辱的一刻,如今它又要见证澳门回归这一中华民族的盛事。
  “徘徊在澳门的大三巴牌坊前,会感受到历史就在身边,如同漫步于北京的胡同中,会唤起你的历史想象力。”一位旅美学者如是说。经历百多年风雨侵蚀依旧巍然屹立的大三巴牌坊因其丰厚的文化内涵,早已成为澳门的另一象征。大三巴牌坊其实是圣保罗教堂石砌前壁的遗迹。这座教堂于1602年奠基,1637年落成,是当时远东最大的天主教堂。教堂建成后,与火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经历了三次大火。1835年的第三次大火,使得这座宏伟的教堂只剩下前壁。因其形似中国的牌坊,故被称为大三巴牌坊。大三巴牌坊前后场地,是澳门人活动的重要处所,许多重大活动、节日庆典、民间联欢等都在这里举行。1999年9月9日9时9分,一千九百九十九只和平鸽就在这儿放飞。
  漫步在澳门的大街小巷,原汁原味的中西建筑随处可见。中式建筑质朴含蓄,给人以历史的厚重感;西式建筑华丽典雅,色彩明快,热情洋溢,风情万种。从车水马龙的新马路拐到十月初五街、草堆街、火船头街,如同穿过时光隧道,就像一下子到了中国古代社会,因为这些街市完美地保存着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如果没有隐约可闻的汽车的喧嚣,简直恍如隔世。置身于澳门的市政厅广场,你又仿佛来到了南欧的某座小城,四周是许多拱形门窗、粗大方柱、厚实墙壁的欧式楼房,粉红、杏黄、水绿、乳白,色彩明丽,夺人眼目。而阳光下,用葡萄牙运来的黄蓝色小石子铺就的波浪形图案的地面,仿佛地中海波光潋滟的海面,走在上面,脚步轻盈,惬意浪漫。饶有趣味的是,这些中西建筑虽然特色鲜明,挨在一起却显得那么自然和谐,令小城拥有一分别致的风采。
  澳门是个饱经沧桑的城市,几百年的时光流过,中西文化既独立又相融的痕迹无处不在。大三巴牌坊上的浮雕,既有西方天使的形象,也有中国的牡丹图案。中国早期资产阶级改良派人物郑观应的家宅,既是典型的中式宅院,又有着西洋的露天阳台,而且连围栏和檐角的雕刻也是西式的。即使是大名鼎鼎的澳督府,据说也是糅合了欧洲与亚洲的建筑风格。至于近年来建造的一些纪念性标志物,更是兼采中西建筑之长。
  随着澳门经济的起飞,许多现代化的建筑拔地而起,尤其在新口岸一带,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入夜后灯火绚烂,更给澳门增添了迷人的生机和活力。葡京酒店造型独特,中银大厦一枝独秀,文化中心戴上了秦始皇的帽子,澳门机场像一个小岛漂浮在海面上,而澳凼大桥和友谊大桥则如长虹卧波,给古老的澳门平添磅礴气势和浪漫气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香港是商业城市,注重效率与效益;澳门是文化城市,澳门的财富就是历史和文化。在未来的岁月里,浓缩了澳门历史和文化的中西建筑,将越来越展现出它迷人的风采。(附图片)
上图:大三巴牌坊本报记者金仁弟摄
  下图:富有异国情调的澳门市政厅广场林长榕摄

古典音乐市场得失参半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岁末话短长

古典音乐市场
  得失参半
  刘伟
  应当说,1999年的音乐演出市场,是严肃(古典)音乐继续繁荣发展、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一年。
  中山音乐堂的修复开张,不仅给北京的音乐演出场所又添一景,也使其与北京音乐厅、北京世纪剧院共同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不过,北京音乐厅仍以全年五百余场的演出业绩独占鳌头,其优良的经营模式也已辐射到全国各地的演出场所。
  今年来华演出的外国一流大型乐团虽然少于去年,但仍有美国国家交响乐团、瑞典哥德堡交响乐团和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这样的名牌乐团到访。而朱利亚四重奏组和柯达依四重奏组在京赢得的满堂喝彩,则反映出高雅的室内乐也有了可观的市场前景。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在沪上演的《叶甫根尼·奥涅金》是今年歌剧演出的头牌。当然,一流的音乐明星仍很风光。反响强烈的人物有首次来访的大提琴家梅斯基、韦伯等。而著名小提琴家穆特、阿卡多,钢琴家阿格里奇、傅聪及指挥大师迪图瓦、捷杰耶夫的再度来访也依然热力四射,辉煌不减。
  乐坛演出品类繁多,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上海国际艺术节和北京国际音乐节。特别是后者,其“官办民营”的运作模式,给日后这类大规模的办节活动拓出一条新路。回眸间,也有一些急需跟进的地方。比如,有创意和本土特色的演出品类还不多。其他重要城市这一市场的启动和开掘也不够。大多数演出公司还在依循浅层的系统化操作模式,没有注意到买方市场已经比前两年大大成熟。旧有的套路和华而不实的炒作,很难再吊起消费者的胃口。另一大症结是无视古典音乐市场的特殊规律,只顾前期票房宣传,不顾后期评论,缺乏合理的市场培育。
  国内各大院团的改革已进行了几年,有的也实施了所谓的音乐演出季,但真正融入市场并以其商业效益运转起来的并不多见。这也是演出市场上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

在最近举行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研讨会上,一些音乐家、评论家各抒己见。专家评议北京国际音乐节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

在最近举行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研讨会上,一些音乐家、评论家各抒己见。
  专家评议北京国际音乐节
  树立北京标志性文化品牌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说,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建立北京文化品牌上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但不像过去举办的一些文化活动只是标示一种单纯的北京文化观念,而是站在北京是我国政治、文化中心以及北京国际音乐节是一项国际性音乐活动的高度,所以有比较开阔的文化视野。
  作曲家王西麟认为,北京国际音乐节不仅推动我国交响乐事业的进步,而且音乐节十分重视其公益性以及音乐普及和教育,具有非功利的特点。我国爱乐者不出国门看到了世界水平的音乐演出。
  小提琴大师斯特恩来华时说,二十年前来华时,他无法想象今天在北京能有这么一个大型的国际化的音乐节。他从中看到了中国二十年的巨变。
  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降巩民认为,音乐节创造了“政府项目市场运作”的新模式,政府不投一分钱,却做到了收支平衡。虽然其运作机构仅有十多人,如小规模的演出公司,但一个大的演出公司却未必能做到像音乐节那样,一千二百多名艺术家的行程、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运作持续一个月的数十场演出不出纰漏。
  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认为,成功的市场化运作有赖于国际化专业化的管理,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按国际规范、按艺术家应有的市场价格来组织音乐节;另一方面,在市场化的同时还应注重其公益形象,这也是一个有影响的国际性音乐节所不能缺少的,“大师班”、儿童音乐会、远程教育等正是基于这种观念而运作的公益活动。(文宇)

《共和国之庆》征文评选揭晓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

《共和国之庆》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文艺部和广东爱多电器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共和国之庆》征文,自3月始,至10月止,历时半年,共发表各类体裁的作品七十余篇(首)。经评选,下列十六篇(首)获优秀奖(按发表先后为序):
  《祖国,深圳对你说》(3月7日)青山
  《两首歌的故事》(5月7日)蒋开儒
  《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5月7日)  铁木尔·达瓦买提
  《母亲,我要回来》(7月17日)武咪咪
  《不平凡的里程》(7月17日)张克明
  《风正帆发》(7月31日)李日新
  《祖国母亲的守护神》(8月17日)魏巍
  《祖国,我们为您祝福》(9月17日)王必胜曾凡华程蔚东
  《两件大事》(9月21日)臧克家
  《海图与祖国》(9月21日)蒋子龙
  《倾诉———给祖国母亲》(9月21日)李瑛
  《文明王国的诗篇》(10月7日)林雨纯郭洪义
  《千秋事业在明时》(10月8日)黎焕颐
  《巍峨中国》(10月8日)剑锋
  《布尔什维克的思想者》(10月19日)朱建华
  《两个孩子》(10月19日)季羡林

京港澳书画家在三水市联谊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京港澳书画家在三水市联谊
  “飞越新世纪——北京、香港、澳门地区书画艺术家联谊会”最近在广东省三水市举行,是由三水市、中央工艺美院老教授团共同筹划。张仃、何宝森、庄寿红、庞媛、陶如让、王玉良、叶泉、陈家逊、谭仲夏等书画家和有关方面领导出席。
  联谊会就书画院创建“中国艺术家庄园”、为老艺术家提供创作基地和工作室、在北京平安大街建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老教授书画院精品画廊”、共同开创一个新的二十一世纪的“琉璃厂”文化街达成协议。(方丹)

《百年叱咤风云录》(VCD)即将出版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百年叱咤风云录》(VCD)即将出版
  为满足国内广大观众的需要,在教育部电化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两家享有盛名的大型文化机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合作,从BBC购进了《人民的世纪》在中国大陆出版发行VCD的版权。他们披沙拣金,取精用弘,补充了大量有关中国的历史画面,重新编辑了这部大型文献片,冠名为《百年叱咤风云录》。《百年叱咤风云录》VCD全套三十片光盘,一百四十八集,即将完成后期制作。(大农)(附图片)

《我爱我家》姊妹片网上创作开始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我爱我家》姊妹片网上创作开始
  日前,中国知名的互联网络内容服务商ChinaByte与英氏影视艺术公司签订协议,在ChinaByte即将正式推出的中文娱乐专业网站——天天娱乐网站(www.joyday.com)上开设电视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姊妹片《东北一家人》(暂定名)的专门网站,为《东北一家人》征集创作素材。天天娱乐网站(www.joyday.com)是互联网络上中文娱乐专业网站,目前正在试运行,包括“娱乐新闻”、“电影时空”、“音乐空间”、“名人地带”、“星座之恋”等频道和一些专门内容。
  (巩言)(附图片)

欧洲艺术家在京奏《梁祝》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欧洲艺术家在京奏《梁祝》
  在格鲁吉亚非常知名的小提琴艺术家莲娜·察尔兹泽和伊莎贝尔·梅希金什维莉,最近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和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西贝柳斯等人的作品。她们还根据自己的想象,以两只蝴蝶为音乐形象,演奏了中国作品《梁祝》,赢得了观众的叫好。(袁文)

名人油画肖像展亮相沈阳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名人油画肖像展亮相沈阳
  雷锋、张鸣岐、张志新、蒋新松、孟泰、李默然、王军霞、叶乔波等一大批社会名人最近在油画家的笔下,又显风采。旨在展示辽宁省半个世纪以来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名流形象的“名人油画肖像展”,由辽宁省美协、辽宁日报等十九家单位于近日在沈阳联合推出,共展出肖像作品一百余幅。辽宁美术出版社还将出版肖像画册。(李秉忠孙德明)

中华正气龙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中华正气龙
  由雕塑艺术家遥远独创设计的“中华正气龙”系列造型最近面世。雕塑长十五米,高九点九米,用轻型高分子聚合材料铸造,透现出中华民族俗定的吉祥纹理。明年1月1日将在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塔前举行正气龙点睛剪彩仪式,有关的研讨也于日前在京举行。(陈群)(附图片)

凯文·梅诺献演保罗·罗伯逊歌曲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凯文·梅诺献演保罗·罗伯逊歌曲
  凯文·梅诺是美国著名的男低音歌唱家,将于12月11日访问中国,在北京中山音乐堂演出一场保罗·罗伯逊(PaulRober ̄son)歌曲,来纪念这位传奇式的美国歌唱家、演员、电影制作人、运动员和政治活动家。(孙艳燕)(附图片)

王振东在京津办书画展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王振东在京津办书画展
  北京书画家王振东先生最近先后在北京、天津等地举办个展,由中国三峡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朝阳网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这次展出王振东先生自1985年至1999年间的作品五十多件。他曾师从董寿平、启功、李可染等。
  (李文)

刘家宝,教师,安徽霍邱人——学学《史记》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刘家宝,教师,安徽霍邱人——
  学学《史记》
  两千多年前,《史记》开创了传记文学的先河。作者司马迁凭着“秉笔直言,善恶并书”的写作精神,在短短几千字的篇幅中便能将历史人物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语言描述个性突出,背景渲染得错综复杂,传记性和文学性达到了高度的统一,堪称传记文学永恒的典范。因此,部分传记文学作者不妨学学《史记》娴熟的艺术表现手法,学学《史记》作者严谨的写作态度,从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传记文学作品,将传记文学的整体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周晓胜,医生,湖北松滋人——明星慎出书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周晓胜,医生,湖北松滋人——
  明星慎出书
  明星一出名就出本书,这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不过,读者并不因为名人、明星就买账。他们爱听明星的歌,爱看明星的舞,爱看明星角逐的精彩体育比赛等,但不等于就爱读明星写的书。因为这些所谓的传记纪实类文字大多不是印刷质量低劣、错别字太多,就是内容太单调、文学性不强。总之,书的质量与明星身上的光环并不一致。
  其实,名人也好,明星也罢,虽有一般人难以企及的艺术特长及一般人没有的辉煌历程,却并不见得有写文著书的细胞与素养。所以他们大可不必勉为其难,为自己树碑立传,拿自己的弱项去献丑,这是自寻烦恼和尴尬。

“城市之歌”大赛拉开帷幕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城市之歌”大赛拉开帷幕
  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人民日报社市场信息中心、音乐生活报社等单位举办的新世纪全国“城市之歌”大赛近日在京拉开帷幕。大赛为期一年,按城市级别设组进行初评、复评和决赛。入选决赛的作品将进京演唱,参赛作品将编入《全国城市之歌特辑》画册、光盘。(周文)

关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关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
  由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学术文化活动月日前开幕。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经济管理科学等被公认为人大的“拳头项目”,学术文化活动月中将围绕这些领域开展经济学家论坛、国企改革论坛、企业家世纪论坛、中关村发展战略研讨会、“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财经论坛、世纪回响文化系列论坛等活动。(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