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以最终地位谈判再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巴以最终地位谈判再启
  朱梦魁
  在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到访的推动下,日前巴勒斯坦中止与以色列最终地位谈判的僵局被打破。巴方同意于9日恢复谈判,但只讨论被占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以色列总理巴拉克表示,在整个巴以最终地位谈判期间将冻结建设定居点的计划。
  12月6日,巴勒斯坦宣布中止巴以最终地位谈判,其原因有二,一是以色列拒绝讨论继续扩建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二是双方在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5%的地点上争执不下。以方指责巴勒斯坦人故意制造危机。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一度中断。
  在巴以开始最终地位谈判的前几天,巴拉克政府又批准在耶路撒冷东南地区新建500套犹太人定居点住房。据统计,巴拉克执政头6个月共决定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兴建定居点住房约3000套,超过1967年以来的任何一个半年。总计容纳100多万人的约144处犹太人定居点,绝大部分都处在应归还给巴勒斯坦的领土范围内。最终地位谈判开始后,巴方根据怀伊协议和沙姆沙伊赫备忘录,理所当然地要求以色列当局就停止扩建定居点问题作出答复,而以方继续扩建定居点显然是巴方所不能接受的。
  另一方面,与巴以最终地位谈判同步进行的过渡阶段的谈判也因以色列撤军计划安排问题而陷入僵局。自1994年巴勒斯坦实行有限自治以来,巴以双方在以色列第二阶段撤军计划上不断发生纷争,致使应于今年9月开始的以军第三阶段即最后阶段撤军安排也一拖再拖。以军同意从约旦河西岸撤出5%的土地,但以色列政府决定撤出的地区多属居民稀少的荒漠地区。巴方认为撤军地点应事先征得巴方同意,坚持重新部署的范围应包括一些城市和村镇。此外,双方就以色列当局在斋月前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的数量、重开约旦河西岸与加沙之间的北部安全通道等问题发生的分歧也没有弥合,所以,最终地位谈判开始不久就出现了危机。
  在巴以和谈的最后阶段,如何处置犹太人定居点和实施以军的重新部署最为棘手,是能否遵循土地换和平原则的两个关键。只有先解决这两个问题,国界、难民、耶路撒冷地位等其他问题才有可能通过谈判解决。
  中东和谈的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只有使土地换和平原则得到公正体现,使和平与安全的红利为巴以双方及该地区所有国家共享,谈判才能取得进展。为此,巴以双方对土地换和平原则需要采取明智的妥协,甚至是痛苦的抉择。
  实现中东和平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只要巴以双方坚持在这一原则基础上进行合理协商,最终地位谈判就有望成功。

李瑞环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

第6版(国际)
专栏:

李瑞环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
  本报东京12月9日电记者温宪、于青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东京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伊藤宗一郎和参议院议长斋藤十朗。会见时,李瑞环强调指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是中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是互相监督的前提,互相监督是长期共存的目的。
  李瑞环向两位议长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他们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日两国是近邻,又都是本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加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去年,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双方宣布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21世纪中日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李瑞环向伊藤宗一郎和斋藤十朗介绍了中国多党合作与互相监督的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是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是互相监督的前提,互相监督是长期共存的目的。中国共产党有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但也需要其他党派的监督,就像医生一样,有的病自己能治,有的病还得让别人帮助诊断、治疗。邓小平指出,一个政党需要经常听到不同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通过互相监督,可以广泛听取各党派的意见,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改正错误,有利于集中多数人的智慧,有利于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防止和克服腐败。实践证明,一党领导、多党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特点、一个优势。
  伊藤众议长和斋藤参议长热烈欢迎李瑞环主席访问日本,对新中国成立50周年、澳门即将回归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
  伊藤和斋藤表示,日众、参两院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政协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交流关系,相信李瑞环主席此行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会见中,两位议长分别介绍了日众院和参院的情况。
  晚上,日众、参两院议长举行招待会,欢迎李瑞环主席访问日本。(附图片)
  12月9日,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东京会见日本众议长伊藤宗一郎。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李瑞环会见日本政治家

第6版(国际)
专栏:

李瑞环会见日本政治家
  本报东京12月9日电记者温宪、于青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9日下午在此间先后会见了日本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自民党干事长森喜朗和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羽田孜。
  李瑞环对他们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日本各政党在国内有自己的不同政见,但对发展中日关系都是一致的。“我们愿在已有基础上把同日本各政党的关系进一步活跃起来,共同为推进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不懈的努力。”
  李瑞环说,在即将过去的20世纪,中日两国之间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痛苦。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共同愿望和当今的时代潮流来看,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中日关系应当是和平、友好、合作的关系,“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李瑞环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李登辉的“两国论”是对中华民族的极大伤害,也是对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严重破坏,因而遭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日本三个政党的负责人和两位前首相都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全国政协的联系,并认为日本应正确对待历史,避免悲剧事件再次发生。同时,他们将继续努力推动日本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为实现日中世代友好的目标作出积极努力。

叙以下周在美恢复和谈有关各方对此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专栏:

叙以下周在美恢复和谈
  有关各方对此表示欢迎
  新华社华盛顿12月8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在国务院举行的全国电视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叙利亚和以色列将于下周在华盛顿恢复已中断3年的和谈。
  克林顿是在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本周分别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举行会谈之后宣布这一消息的。他说,两国同意恢复和谈是因为双方“都想实现和平,并且终于认识到都能在符合自己利益的基础上实现这一和平”。但他又警告说,不要对这次和谈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因为在和平进程的道路上每前进一步都是“十分艰巨的”。
  本报大马士革12月9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天接到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电话,对克林顿宣布恢复叙以和谈表示欢迎。两国首脑在电话中表示,决心尽一切可能努力实现该地区的公正和全面的和平。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8日电(记者戚德良)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在华盛顿宣布,以色列和叙利亚定于下周在华盛顿恢复和谈,以色列立即表示热烈欢迎,称这是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在克林顿宣布这一消息之前,以总理巴拉克向魏茨曼总统通报了以色列政府决定同叙利亚恢复和谈事宜。魏茨曼说,政府的这一决定有利于在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和平。巴拉克说,恢复以叙和谈将为以叙之间解决争端和实现和平铺平道路。
  据新华社加沙12月8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8日晚对叙利亚和以色列恢复和谈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
  据《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报道,阿拉法特在约旦西岸城市拉马拉与来访的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举行了会谈。随后阿拉法特对新闻界说,叙以恢复和谈是一个“非常令人高兴的喜讯”,巴勒斯坦人民和整个阿拉伯民族对中东和平进程所取得的任何进展都表示欢迎。他还希望叙以和谈取得成功。

哈吉积极评价俄白建立联盟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

哈吉积极评价俄白建立联盟国家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2月8日电(记者周晓华)哈萨克斯坦外长伊得里索夫8日在阿拉木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哈尊重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关于建立联盟国家的选择。
  伊得里索夫说,俄白联盟同关税联盟和中亚经济共同体一样,均属于独联体框架内多层次的一体化范畴,这种联合不针对任何国家。他表示,哈将继续关注俄白联盟的发展进程。
  另据吉通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对俄白签署建立联盟国家条约给予积极评价。吉总统新闻局局长博依博苏诺夫说,俄白一体化进程为独联体其他国家合作树立了榜样,将对两国及独联体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泰国领导人会见本报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专栏:

泰国领导人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曼谷12月9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国会主席万诺和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空·达巴兰西8日上午先后会见了以于宁副总编辑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万诺主席说,泰中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非常密切。今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委员长访问了泰国,泰国对两位中国领导人的来访感到非常荣幸。他希望中国繁荣富强。
  万诺主席说,报纸代表人民的声音,目前西方国家舆论想垄断新闻,亚洲国家媒体,应加强合作,大力报道亚洲国家真实的情况。
  空副总理说,明年是泰中建交25周年,泰中友协将举行盛大庆祝活动,他将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访问中国。他相信泰中友好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今晚,泰国前总理、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差瓦立宴请了本报代表团。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泰国经理报报业集团邀请于7日抵达曼谷,开始对泰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克林顿称美不取消援俄俄政要抨击西方对俄施压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林顿称美不取消援俄
  俄政要抨击西方对俄施压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8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在国务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不会因为与俄罗斯在车臣问题上有分歧而取消对俄援助,因为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克林顿说,美国对俄直接援助的2/3用于销毁俄境内的核武器,保护那里的核材料,因此,继续这种援助符合美国的利益;另外1/3的援助用于支持俄罗斯的“民主建设”,切断这方面的援助会使俄孤立于国际社会,这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8日电(记者韦政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8日分别发表谈话,对西方国家掀起反俄运动进行抨击。
  据报道,斯特罗耶夫8日呼吁政府不要因为在车臣实行的政策而害怕西方的威胁。谢列兹尼奥夫指出,俄不能听从这些侵略过南斯拉夫联盟的西方国家的摆布,不能停止在车臣的反恐怖主义行动。切尔诺梅尔金在“南斯拉夫联盟危机教训和国际安全前途”的讨论会上说,目前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恶化到了极点,其原因是西方某些势力掀起了反俄运动,对俄发出了新的冷战威胁。

“火星极地着陆者”杳若黄鹤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火星极地着陆者”杳若黄鹤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如君
  12月3日,美国西部时间中午12时15分,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成了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瞩目的焦点。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的“火星极地着陆者”按计划将驾临火星南极,这是人类对另一星球极地的“第一次探测”,也是美国航天器第四次登临火星;着陆者在着陆火星5分钟的过程中,将向火星地表发射两个篮球般大小的“深层太空Ⅱ”探测器,它们是射向火星地表的两颗“子弹”,以400英里的时速钻入火星地表30英里处,这将是人类第一次向外星球体内部发射探测器;着陆者上还安有微型麦克风,将会记录并向地球发回火星上的声音,这将是人类第一次有机会领略到真正的“天外来音”。
  但让人们意外的是,“火星极地着陆者”根本“不给面子”,对人们火一般的热情愣是“闷不吭声”。它没有按计划直接向地面控制中心发回任何消息。
  此次发射“火星极地着陆者”探测器是美国航空航天局迄今进行的最大、最重要的火星探测计划。探测器价值1.2亿美元,外形像只可爱的蜘蛛,高3.5英尺,宽12英尺,重640磅。
  本次探测计划最主要的目的有三:第一,探测火星上有关冰的物质。着陆者上面装有6.5英尺长的机器人臂,将对火星表面进行长达3个月的挖掘,提取火星土壤以进行化学分析。两个“深层太空Ⅱ”探测器也会启动,对火星地层进行分析,所得数据发回地球。第二,着陆者上装有气象设备,俄罗斯造的激光系统将会画出火星气候图。第三,前所未有过的一个“革命性”的装置——微型麦克风。这个小装置嵌在俄罗斯的设备中,它将在着陆者着陆时记录并向地球控制中心发回“来自另一个星球的第一种声音”。
  3日中午,帕萨迪纳的控制中心笼罩在紧张的气氛之中,倒计时钟上“0”的数字在一个劲地闪烁,科学家们如坐针毡。12时39分至13时25分是着陆者发回“天外来音”的最佳时机,结果是沉重的“无声无息”。直至5日,帕萨迪纳控制中心在48小时内5次向“火星极地着陆者”、两个“深层太空Ⅱ”探测器下达命令,可是全部没有回音。
  面对着陆者的“冷漠”,帕萨迪纳控制中心的科学家们对其原因开始进行分析推测,较为普遍的看法认为,着陆者的天线出了问题,不能很快在火星上测定出地理位置,所以不知道“地球在何方”。
  3日,大部分科学家们还表示对着陆者充满信心,但到了次日,不少人开始强调太空计划的难度。“火星极地着陆者”计划的总监理查德·库克也从起初的“满怀信心”改口为“我们要有耐心等待”。5日,库克一脸失望地承认,“我们对成功着陆的信心越来越少。”据报道,两个微型探测器“深层太空Ⅱ”在着陆火星过程中已经毁坏。
  火星,这颗“红色星球”与地球环境“最为相似”,它一直是无数科学家追寻探秘的“新世界”。迄今为止,美国和俄罗斯对火星进行了26次太空探测,其中有16次全部或部分失败。此次“火星极地着陆者”计划共耗资1.65亿美元,“火星极地着陆者”于今年1月3日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在太空中已经飞行了11个月,行程约达4.7亿英里。如果到7日还不能发回信息,那就意味着又一次失败。
  按计划,美国航空航天局每26个月要进行一次火星探测计划,可如今在3个月内两次失败,该局要进行“最快、最便宜、最好”的太空探测计划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但该局又认为,“我们可以从错误中学到东西。我们应当坚持下去,而不是遇到此类事件就放弃不干”。(本报华盛顿电)

法坚持对英牛肉禁令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坚持对英牛肉禁令
  据新华社巴黎12月8日电法国政府8日晚在总理若斯潘主持下专门就是否对英国牛肉解禁问题召开会议。会议决定继续维持对英国牛肉的禁令。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法国政府“优先考虑的是公众的健康和消费者的安全”,由于缺乏充分的安全保障,法国目前还无法解除对英国牛肉的禁令。这次内阁会议讨论了法国专家委员会提出的有关英国牛肉问题的报告。报告认为,英国牛肉受到污染的危险依然存在。
  据新华社伦敦12月9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农业大臣尼克·布朗9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呼吁欧盟委员会尽快采取法律行动,制止法国8日做出的关于继续禁止进口英国牛肉的决定。

南共市国家加强经济协调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共市国家加强经济协调
拉美南方共同市场本世纪最后一次首脑会议八日在蒙得维的亚举行。会议发表的声明指出,为增强抵御国际金融风暴的能力和建立有序、稳定的经济,南共市各国将加强对宏观经济的协调。

洛克比空难案审判又推迟

第6版(国际)
专栏:

洛克比空难案审判又推迟
  荷兰消息,受理一九八八年洛克比空难案的苏格兰法官萨瑟兰八日宣布,该案正式开庭审判的时间将推迟到明年五月三日,以便使辩护方有充分时间作准备,但两名利比亚被告将面对共谋炸毁客机的指控。

西非经货联盟首脑会议闭幕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非经货联盟首脑会议闭幕
  西非经济货币联盟第四届首脑会议八日在多哥首都洛美闭幕。在为时一天的会议上,西非经货联盟八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着重讨论了建立西非共同市场,制定共同贸易政策,以及实现联盟内部资金、货物和人员自由流动等问题。

新西兰组成新内阁

第6版(国际)
专栏:

新西兰组成新内阁
  新西兰当选总理海伦·克拉克九日在惠灵顿宣布了新政府的内阁成员名单。由工党和联盟党组成的新政府由二十名内阁成员和六名非内阁成员组成。新内阁将于十日在新西兰总督博伊斯的主持下宣誓就职。(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