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花环般的友情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花环般的友情
  本报记者温宪
  今天,31岁的阿卜杜·哈耶先生成了马尔代夫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来到他家中与他及家人话家常。
  两年前,在胡鲁勒国际机场担任福利事务官员的哈耶一家三代八口人还挤在两间租用的陋室中。1997年10月,哈耶全家搬到了中国援建的西纳马累住宅小区一套三室一厅的公寓房。从此,哈耶一家人的生活水准有了很大提高。
  今天上午10时,李瑞环主席来到西纳马累住宅小区。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市长、市政委员会主席沙里夫先生向李瑞环介绍说,中国分别于1990、1993和1997年在这里援建了三幢住宅楼,现有住宅共68套,这里已成为新的现代化住宅小区。中国援建的第四幢住宅楼将于明年在维里基里岛开工。沙里夫先生解释说,这是马累市居民开天辟地第一次住进楼房。随着马尔代夫旅游业的不断发展,马累市近年来人口不断增加,土地资源愈发紧张,居民住宅建设只有向空中发展。这个由中国援建的住宅小区设有儿童游乐场、体育运动场、日用商品店铺等设施,它已成为马累市市政建设的样板。
  李瑞环边听边走,在主人的带领下,他走进了哈耶先生一家居住的32—02号房间。在摆放着电视机、家用电脑、冰箱等电器的宽敞客厅中,李瑞环询问了哈耶先生的生活情况。哈耶告诉李瑞环,现在的生活质量比两年前提高了许多。沙里夫市长说,中国援建的这些住宅是两国真诚友情的体现。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2亿多人口的大国与只有不到30万人口的马尔代夫保持着如此良好的合作关系,正是基于平等基础上的相互尊重和互利合作。
  作为一个国家,马尔代夫确实很小。马尔代夫全境面积为298平方公里,1998年的人口统计为26.7万人,而且1/3以上的人口集中在首都马累。马累岛面积仅为1.9平方公里。今晨,记者从位于岛东的下榻旅馆步行不到40分钟便抵马累岛最西端。的确,中国与马尔代夫的双边关系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一国际关系准则的生动体现。
  可以说,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此次访问马尔代夫是在谱写中马两国传统友谊的新篇章。马尔代夫群岛最早见于我国现存文献记载的,应是公元7世纪中叶玄奘撰就的《大唐西域记》中所提到的“那罗稽罗州”。到了元代,我国著名航海家汪大渊曾乘商船远航印度洋,并到过马尔代夫群岛,这是我国有文字记载的到达马尔代夫的第一人。汪大渊归国后于1349年写成《岛夷志略》一书,记述了他在海外亲自经历的100多个国家和地方,其中“北溜”一条记载的便是今天的马尔代夫群岛和克拉代夫群岛,汪大渊曾在书中形容马尔代夫“地势居下,千屿万岛。舶往西洋……潮流迅急”。至明代,由于郑和等多次出使东南亚和印度洋诸国,中国和马尔代夫开始有了直接的官方接触。公元1412年和1430年,郑和率领的船队两次访问马尔代夫。明朝永乐14年后,马尔代夫曾三次派使节访问中国。到1972年10月14日中马两国正式建交后,两国的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李瑞环主席此行是自中马两国建交后访马的最高级别的中国领导人。
  自1978年后一直担任马尔代夫总统的加尧姆为发展马中两国合作关系做出了很大贡献。加尧姆总统认为马中友好对马十分重要。他赞赏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以及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称赞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明智的,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更值得一提的是,加尧姆领导的马尔代夫政府多年来顶住压力,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不移的宝贵支持。
  位于印度洋中的岛国马尔代夫被誉为美丽的“花环之国”。中国与马尔代夫之间的传统友谊正像这美丽的花环一般从久远的过去环环相套,直到今天。有鉴于此,李瑞环主席今天上午在会见马尔代夫议长哈米德时有感而发:“我这次访问马尔代夫,就是为了发展友谊而来,为促进合作而来!”(本报马累12月6日电)

尼日尔新当选总统表示尼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

尼日尔新当选总统表示
  尼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本报尼亚美电记者廖先旺报道:尼日尔新当选总统坦贾·马马杜近日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尼日尔政府和人民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
  马马杜总统对记者表示:“我非常尊重中国。中国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我们尼日尔的社会基础建设就是以中国为榜样。我们从孔切主席那里继承的最好财富就是中国这个伟大的朋友。”
  马马杜总统强调:“在台湾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我们只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完成统一大业只是个时间问题。我们不可能再做那种放弃一个大国而与该国一个省打交道的蠢事。当年我们全国发展社会运动曾坚决反对与台湾建立关系。我们有自己的主权,也应当尊重别国的主权。”

金己男会见本报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专栏:

金己男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平壤12月6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今天在会见以副总编辑于宁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时强调,朝中友谊是由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缔造和培育的,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这一友谊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必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金己男向代表团介绍了朝鲜当前的形势。他指出,朝鲜人民正一心团结在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周围,继承金日成主席遗志,在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大国的斗争中掀起新的高潮。金己男表示,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一贯积极给予朝鲜人民以帮助和支持,朝鲜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以尊敬的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朝鲜《劳动新闻》副总编辑崔养镐等会见时在座。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劳动新闻社的邀请于11月30日抵达此间进行友好访问的。

曼德拉说布隆迪和谈有望明年恢复

第6版(国际)
专栏:

曼德拉说布隆迪和谈有望明年恢复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5日电(记者高原)布隆迪冲突调解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5日在此间发表电视讲话指出,布隆迪冲突各方有望于明年2月恢复和谈,他对布隆迪的和平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约翰内斯堡12月3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将出任布隆迪和谈调解人,布隆迪政府和反对党2日对此表示欢迎。
  非洲大湖地区国家第八次首脑会议1日在坦桑尼亚作出决定,请求曼德拉接替上月病逝的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成为新的布隆迪和谈调解人。曼德拉办公室2日表示,曼德拉已同意出任这一新角色。
  布隆迪自1962年独立以来,胡图族和图西族之间一直冲突不断,1993年以来冲突加剧,造成20万人死亡。1998年6月,在尼雷尔调解下,两派开始和谈并取得进展。布隆迪政府和反对党表示,曼德拉将会为大湖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

加拿大华人华侨批判“法轮功”

第6版(国际)
专栏:

加拿大华人华侨批判“法轮功”
  本报蒙特利尔12月6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蒙特利尔40多名华侨界领导人和各界人士,5日下午在蒙利特尔华人社团大楼举行座谈会,共同揭露“法轮功”邪教本质,批判李洪志等人干扰国家经济建设、危害社会的罪恶行径。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座谈会由中国驻加大使馆黄屏总领事主持,温哥华大专校友会陈美理会长专程来到蒙特利尔,向与会人士介绍了她的女儿因练“法轮功”而走火入魔的不幸事例。
  蒙特利尔侨界知名领袖林大松、蒙市妇女儿童协会会长李晓枫、魁北克省华人作家协会主席嵇少丞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的决定,并强调批判“法轮功”事关中国稳定与发展的大局,绝不能让李洪志之流干扰国家的经济建设。蒙市华夏联合总会的赵振家和蒙特利尔大学的一些学者也指出,李洪志是个不学无术的骗子,却胡说什么地球爆炸和毁灭了多少次,他的所谓学说,其实是无知与骗人的大杂烩。与会者一致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清除李洪志散布的流毒,还必须批判伪科学,同时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科学文化知识。
  梅平大使在发言中说,“法轮功”是一个有严密组织系统和明确政治目的的邪教组织,中国政府批判其反科学、反人类和反社会的行动,得到了国内广大群众和海外华人华侨的理解和拥护,国际社会也对此表示支持。他希望在加华人华侨保持警惕,一方面不上当受骗,另一方面继续与“法轮功”作坚决斗争。

俄军在车臣又攻克一地区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军在车臣又攻克一地区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记者李德平)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军队5日攻克了车臣的阿奇霍伊—马尔坦区。俄政府副总理、驻车臣全权代表科什曼出席了当天在阿奇霍伊—马尔坦举行的升国旗仪式。
  阿奇霍伊—马尔坦位于格罗兹尼西南,与之相邻的乌鲁斯—马尔坦是恐怖集团瓦哈比分子的总部所在地。当天,格罗兹尼前市长甘塔米罗夫在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莫兹多克军事基地对新闻界说,如果俄联邦军队进入乌鲁斯—马尔坦,反恐怖行动将发生转折,问题将迎刃而解。

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中断罗斯分别同阿拉法特和巴拉克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中断
  罗斯分别同阿拉法特和巴拉克会谈
  据新华社加沙12月6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和以色列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举行的第八次最终地位谈判,由于巴方不满以方继续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拒绝讨论最终地位的框架协议,双方代表团不欢而散。
  巴方首席谈判代表拉布在会谈中向以方首席谈判代表阿伦表示,只要以色列不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土地上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最终地位谈判就没有继续进行的余地。拉布在会谈结束后对新闻界说,扩建定居点问题已经构成妨碍最终地位谈判继续进行的一大障碍。他指出,扩建定居点和进行最终地位谈判无法同时存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6日电(记者戚德良)美国中东问题特别协调员罗斯5日晚重返中东,当晚便分别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举行会谈,讨论了以巴最终地位谈判事宜。
  罗斯此次重返中东主要目的是为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做准备。鉴于以巴没有按美国的希望在奥尔布赖特抵达中东之前就以方在约旦河西岸实施第二阶段撤军的计划达成一致,罗斯抵达以色列的时间推迟了24小时。

经济全球化冲击法国政坛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经济全球化冲击法国政坛
  本报驻法国记者马为民
  法国主要在野党保卫共和联盟终于有了新主席。经过两轮选举,米谢勒·阿利奥—玛丽女士于4日当选,成为西欧大陆重要政党的第一位女性领导人。近两年来,联盟陷入内部纷争,在政治斗争中接连失利。主席一换再换,从4月起这个职位只好空着。9月,总书记又辞职,群龙无首,形同瘫痪。如今有了新主席,这为重振联盟提供了契机。
  此前,同希拉克于1976年一起组建保卫共和联盟的前部长帕斯卡不辞而别,跟德维利埃结成竞选联盟,在欧洲议会选举时拉走联盟的部分选票,同时又受益于极右翼国民阵线的分裂,得分仅次于社会党,震惊政坛。11月21日,帕斯卡同德维利埃共同建立了新政党——保卫法兰西联盟。至此,人们通常所称的“戴高乐派”正式一为二分。
  导致联盟分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大处看,这是欧洲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冲击的结果。欧洲一体化的深入要求成员国转让部分主权(货币主权已经交出)。保卫共和联盟历来以维护独立与主权为旗帜,所以对新形势的适应力明显不及社会党。两年多来,社会党不仅致力于欧洲一体化,而且破除禁忌,接过了反对派所主张的“私有化”,大胆参与全球化进程,政绩不俗。而保卫共和联盟迄今提不出适应新形势且有别于社会党的纲领,影响力下降。
  同样,执政的“多元左翼”也受到全球化冲击。一段时间以来,参政的法共、绿党和公民运动党,在对待经济全球化问题上找到了相似点。11月27日,它们一起参加了反对全球化的全国行动,向以社会党为主体的政府施加压力。即使在社会党内部,对经济全球化的态度也不尽一致。相反,反对派法国民主联盟和自由民主党倒直言不讳地说,在对待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观念上,它们“跟政府完全相同”。
  过去,人们通常从左右对抗的角度观察法国政局,现在恐怕得调整视角。近20年来,随着经济自由主义的发展和主要是社会党的治国理念的转变,法国政治中的左右界限日渐模糊。这13年出现3次左右共治局面,共治时间总计已近7年,共治成了法国政治的一种常态,且一次比一次“文明”。这进一步证明,左右两派已无实质性分歧。它们靠互揭丑闻斗法,也正是缺乏纲领性争论的反映。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全球化引起的诸多社会矛盾为党派斗争提供了新舞台。帕斯卡在保卫法兰西联盟成立大会上,严厉谴责“自由贸易专政”和“欧洲联邦主义”,要求修改宪法以维护国家主权。这个新政党中还有人宣称,该党要把右翼、极右翼和中间派各党中维护主权的人联合起来,并且“向左翼内部的主权主义者开放”。这样的目标能否实现自当别论,但它表明,这个新政党确实想以主权问题在法国政坛重新划线。
  关于自由贸易及其引起的主权之争,各主流党派和主流传媒则另有一番分析。年初欧元问世时“主权派”抱怨失去了货币权,当时的财长施特劳斯—卡恩回答道:不对,战后的货币权在美国手里,欧元问世后,我们将同欧洲伙伴一起收回货币主权。外长韦德里纳说,法国1/4人口靠外贸生活,所以不应反对经济全球化,而要努力用“有约束的全球化”取代“野蛮的全球化”。新任财长索泰尔还强调,不能把所有的社会问题统统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法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受益国,却存在强烈的反对全球化情绪。《方位》周刊的分析是,法国有根深蒂固的国家干涉和计划化传统,因此很不适应经济社会生活中难以捉摸和控制的迅速变化。各大传媒普遍认为,如今经济全球化已是实实在在的事实,任何国家要谋求发展,都必须既要考虑国情,又得顺应“世”情,否则将损及自身。
  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预计至少要进行3年。随着谈判的深入,围绕经济全球化及主权的争论有可能上升为法国政界的主要争论,并且进一步打乱其政坛的传统分野。(本报巴黎12月5日电)

促进友谊扩大合作——祝贺李鹏委员长访问亚非六国圆满成功(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促进友谊扩大合作
  ——祝贺李鹏委员长访问亚非六国圆满成功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于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二月四日对毛里求斯、南非、肯尼亚、以色列、巴勒斯坦和阿曼等亚非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李鹏委员长同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在热情、友好、坦诚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图为十一月十七日,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毛里求斯总理纳文(右)的陪同下,在毛里求斯植物园种下一棵友谊树。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11月18日,李鹏委员长在南非议会发表了题为《谱写中非友谊的新篇章》的重要演讲。图为演讲结束后全体议员起立鼓掌,祝贺李鹏委员长演讲成功。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图为11月24日,李鹏委员长参观肯尼亚利姆鲁茶园。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图为11月28日,李鹏委员长在耶路撒冷会见以色列总理巴拉克。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图为十一月二十七日,李鹏委员长在巴勒斯坦拉马拉总统府与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会谈后会见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图为12月3日,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哈尔希在布斯坦宫饭店拜会李鹏委员长并亲切话别。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