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国际保护臭氧层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 江泽民主席的致辞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国际保护臭氧层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
  江泽民主席的致辞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维也纳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五次会议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第十一次会议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讲话全文如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维也纳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五次会议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第十一次会议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大家聚集一堂,共商保护地球的具体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向与会的各国代表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环境问题,关系到地球上每个国家人民的前途和命运。解决环境问题,维护和创造人类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也是各国政府的共同责任。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保护地球的责任。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环境保护。中国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促进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中国正在探索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并已取得了重要的实践经验。
  对于保护全球环境,中国是负责任的。我们坚持不懈地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不仅改善了中国的环境质量,也为保护全球环境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事务,签署了多项环境领域的国际公约和协议,广泛开展同各国在环境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国际环境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人类共同生存的地球和共同拥有的天空,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保护地球,需要各国共同行动。在国际环境合作中,应该充分考虑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长期历史和不同国家的具体现实,综合规划,加强合作,协调行动,切实推进。发达国家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曾经对全球环境造成的那些历史影响,因而有责任承担更多的义务,发挥自己强大的经济和科技优势,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环境问题。发展中国家在推进经济发展中要努力加强环境保护,并在全球行动中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成功履行再次表明,只要各国相互理解,加强合作,就一定能加快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进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愿意在公平、公正、合理的基础上,承担与我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促进全球环境和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二十一世纪即将到来。在二十世纪中,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世界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为各国在新世纪实现新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也应看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还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各国人民应该携手合作,积极行动,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各国普遍繁荣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奋斗。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在北京愉快。
  谢谢。

江泽民主席会见伊朗副总统 希望不断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会见伊朗副总统
  希望不断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京出席中伊经贸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伊朗副总统穆罕默德·哈希米。
  江泽民对中伊经贸科技合作联委会第十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中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伊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十分珍视同伊朗的友谊,重视伊朗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积极发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江主席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继续保持高层及各个级别的往来,加强两国在国际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哈希米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同江主席会面,并对中方给予他的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伊朗非常重视同中国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中国共同努力,把伊中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哈希米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
  国务委员吴仪、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参加了会见。

阿尔巴尼亚总统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阿尔巴尼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统雷杰普·迈达尼将从12月12日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国际保护臭氧层大会高级别会议在京开幕 江泽民就环境保护、中国的环保政策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际保护臭氧层大会高级别会议在京开幕
  江泽民就环境保护、中国的环保政策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赵川东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出席了正在北京举行的《维也纳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五次会议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第十一次会议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就环境保护、中国的环保政策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说,环境问题,关系到地球上每个国家人民的前途和命运。解决环境问题,维护和创造人类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也是各国政府的共同责任。他强调,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保护地球的责任。
  江泽民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环境保护。中国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促进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中国正在探索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并已取得了重要的实践经验。
  江泽民特别指出,对于保护全球环境,中国是负责任的。我们坚持不懈地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不仅改善了中国的环境质量,也为保护全球环境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关于中国环保领域的对外合作,江泽民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事务,签署了多项环境领域的国际公约和协议,广泛开展同各国在环境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国际环境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江泽民说,人类共同生存的地球和共同拥有的天空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保护地球,需要各国共同行动。在国际环境合作中,应该充分考虑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长期历史和不同国家的具体现实,综合规划,加强合作,协调行动,切实推进。发达国家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曾经对全球环境造成的那些历史影响,因而有责任承担更多的义务,发挥自己强大的经济和科技优势,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环境问题。发展中国家在推进经济发展中要努力加强环境保护,并在全球行动中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他说,《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成功履行再次表明,只要各国相互理解,加强合作,就一定能加快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进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愿意在公平、公正、合理的基础上,承担与我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促进全球环境和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讲话全文另发)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等国家机关及北京市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卡卡海尔也发表了讲话。卡卡海尔说,江泽民主席的光临本身就表明了中国对总体环境保护以及臭氧层保护的高度重视。他说:江泽民主席充满智慧的发言“将为我们在此次会议的审议过程给予重要启迪”。
  卡卡海尔高度赞扬了中国在消除贫困和致力经济进步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他说:“连贯的环境政策必须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持同步,才能应对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他还在讲话中对全球各国在环境保护和臭氧层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做了回顾与展望。
  《维也纳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四次会议大会主席柴里科夫也作了发言。
  今天上午的开幕式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萨尔玛主持。
  这次旨在保护臭氧层的国际会议是11月29日在北京召开的,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承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环保会议,来自2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千名代表出席了这次盛会。
  中国于1989年9月加入了《维也纳公约》,于1991年6月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伦敦修正案。近年来,中国在保护臭氧层的工作中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重要进展。(附图片)
  在国际保护臭氧层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前,江泽民主席会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卡卡海尔。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李鹏委员长同哈尔希主席会谈 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中阿友谊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委员长同哈尔希主席会谈
  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中阿友谊进一步发展
  本报马斯喀特12月2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同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哈尔希举行正式会谈,宾主在热情、友好、融洽的气氛中,就中国同阿曼的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中阿友谊进一步发展,以合作的新成果迎接21世纪的到来。
  哈尔希主席对李鹏委员长访阿再次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阿中关系一直很好,你的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把两国关系搞得更好。阿曼关注中国的发展进程,赞赏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领导人以其胆识和智慧实行稳健的内外政策,在世界上赢得了声誉和信任。
  李鹏感谢哈尔希热情洋溢的谈话。他说,主席阁下19年前曾访问过中国。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今天,我愿借此机会正式邀请主席阁下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哈尔希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期待着在明年适当的时候成行,亲眼目睹中国取得的新成就。
  哈尔希简要介绍阿曼的国家体制和国家委员会的职能。李鹏赞赏阿曼国家委员会在协助政府实行全面发展战略、维护阿曼社会稳定、协调国家生活方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哈尔希说,中国实行适合自己国情的制度,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他赞赏中国全国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不断加强阿曼国家委员会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合作关系。李鹏表示同意,认为双方应该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推动合作。他还说,中阿在经贸、技术等领域仍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双方有关部门应该为此共同做出努力,这其中包括发挥两国企业界的作用。
  李鹏扼要介绍了中国的情况和外交政策,他说,中国的发展进程有一条重要的经验,这就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当前,在经济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扩大内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和实施西部开发战略等措施,我们在今后的岁月里,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李鹏还介绍了我国在进行经济改革的同时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情况。他简要阐述了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李鹏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在国家生活中发挥着领导作用,我们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江泽民主席是这个领导集体的核心。
  李鹏还重申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包括阿曼在内的世界一切国家的友好关系。中国不做超级大国,中国不称霸,中国不搞势力范围。我们历来认为,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贡献。
  哈尔希说,李鹏委员长上面所谈的这些内容很有说服力,在很多方面阿曼与中国有类似的观点。阿曼也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强调互相尊重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国家生活中,阿曼不搞反对党,非常重视广泛听取意见,扩大协商的基础,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国家的稳定,这就是阿曼的民主模式。阿曼自70年代以来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就,原因也在于此。阿曼重视同其它国家的联系,学习世界上一切好的东西,但抛弃一切坏的东西。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及尹克升、宋清渭、逄先知、张健民、孟富林、吕聪敏、吉佩定、吴文昌、驻阿曼大使王小庄等;阿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哈尔凡·瓦哈比、国家委员会秘书长哈立德·萨阿迪等国家委员会主要领导人和成员。(附图片)
  十二月二日,李鹏在马斯喀特同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哈尔希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开始亚洲三国之行首站抵斯里兰卡 李瑞环主席同库马拉通加总统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

开始亚洲三国之行首站抵斯里兰卡
  李瑞环主席同库马拉通加总统会见
  本报科伦坡12月2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今天在科伦坡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时,李瑞环强调指出,执政者、领导者只有抓住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这一体现共同利益、共同要求的大目标不放,才能把绝大多数群众的精神振奋起来、人心凝聚起来、潜力挖掘出来。
  李瑞环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库马拉通加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斯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40年来,在老一辈领导人的辛勤培育下,在新一代领导人的积极努力下,中斯友好关系得到不断巩固、充实和发展,堪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友好的典范。中斯友谊历经数十年风雨考验,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对斯里兰卡政府多年来在人权、台湾和西藏等涉及中国主权问题上一直给予中方无私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与斯里兰卡的友好合作关系,不管今后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地区形势出现什么情况,中国政府加强和发展中斯互利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永远不会变化。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中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
  在介绍中国人民政协时,李瑞环说,中国人民政协是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形式。政协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的就是实现大目标,促进大团结。
  他说,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社会总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差异和矛盾;同时也总是有着共同的利益、愿望和目标。分歧和差异,有的是是非问题,有的是个性、特点的表现;有的可以消除,有的不能强求一致。当今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关心和追求的是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执政者、领导者只有抓住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这一体现共同利益、共同要求的大目标不放,才能把绝大多数群众的精神振奋起来、人心凝聚起来、潜力挖掘出来,也只有在为实现大目标共同奋斗的过程中,人们才能不断地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从而促进大团结。大目标是大团结的基础,大团结是大目标的保障。中国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也有过不同的看法,有过这样那样的分歧。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不争论”,反对让无谓的争论耽误时间,主张先干起来再说。实践证明,“不争论”的方针有利于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各种分歧的统一。邓小平说,不争论,是他的发明,人们说,不争论,是邓小平的高明。中斯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大目标、促进大团结方面都面临不少共同的问题。我们愿意在日益增多的交流中,与贵国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库马拉通加首先对李瑞环访问斯里兰卡表示热烈欢迎,她请李瑞环主席转达她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和亲切问候,并转达对江主席访问斯里兰卡的邀请。
  库马拉通加说,斯中两国友好关系有2000年的悠久历史。建交以后,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对于我的父母亲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友好交往,我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历史上斯中两国有很多共同点,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非常友好,相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她对中国多年来给予斯里兰卡的帮助和支援表示感谢,希望两国的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参加会见的有郑万通、房维中、吕传赞、杨文昌、张云和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加马等。
  晚上,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尔加马尔代表总统举行宴会,欢迎李瑞环一行。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应斯里兰卡政府、马尔代夫政府和日本政府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离京,对上述3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民建中央副主席黄孟复,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张国祥和3国驻华使节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与李瑞环主席同机离京的主要陪同人员是: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房维中,河北省政协主席吕传赞,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龚育之,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白大华,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和全国政协委员王明明。
  本报科伦坡12月2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应斯里兰卡政府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乘专机抵达科伦坡,开始对斯里兰卡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中斯两国于1957年2月7日建交,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李瑞环主席此行是自1991年以后访问斯里兰卡最高级别的中国领导人。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位于该国西南海岸凯勒尼河以南,扼印度洋东西航路要冲,向有“东方十字路口”之誉。今天,科伦坡机场上空飘扬着中斯两国国旗。当地时间下午3时20分,李瑞环主席的专机平稳降落在刚刚经过一场阵雨洗礼的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卡迪尔加马尔、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张云等到机场迎接。斯里兰卡主人向李瑞环主席敬献了花环,并表演了传统的康提舞,在从机场到科伦坡市内的沿途,许多中小学生列队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
  李瑞环主席在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斯两国人民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同属发展中国家,都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斯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李主席还说,“我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增进中斯友谊、扩大双边交往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期待着会晤斯领导人和新老朋友,并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此次访问定能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中能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李瑞环主席的随行人员全国政协常委、秘书长郑万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房维中,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吕传赞,全国政协常委、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龚育之,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白大华,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副院长王明明也同机到达。(附图片)
  12月2日,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朱镕基总理同潘文凯总理会谈 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总理同潘文凯总理会谈
  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本报河内12月2日电记者唐进修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越南主席府同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潘文凯代表越南政府和人民对朱镕基总理首次访越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此访是在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情况下进行的,必将对推动越中两党总书记所确定的两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的关系作出重要贡献。潘文凯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即将回归祖国,并祝中国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
  潘文凯说,越南极为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越中有着悠久的合作传统,两国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共产党的领导,也都坚持改革、开放。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重要的进展。特别是今年初黎可漂总书记访华时,双方确定了两国全面合作的新框架。潘文凯强调两国经常性的高层互访对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所起的重要推动作用,并表示,这一传统一定要继续维护下去。
  朱镕基对越方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中越关系正常化8年来,两党两国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深入。两国领导人每年都保持高层互访,对推动双方关系的发展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两党总书记今年2月在北京举行历史性会晤,并确定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框架,标志着两党两国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他说,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国情相近,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都致力于改革开放和革新开放。两国有许多共同点,面临的问题也很相似。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两党总书记确定两国关系新框架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关系都得到了新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有利于促进各自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同时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两国边界领土谈判,双方高度评价两党总书记从战略高度确定的目标,对两国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关于陆地边界谈判的报告感到满意,并就此达成重要共识。
  两国总理就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潘文凯表示,去年10月访华时,曾同朱总理本着相互信任的精神就此进行过深入交谈,并达成一致,希望两国政府为落实有关共识和协议继续作出努力。越方对此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潘文凯还感谢中国政府向越南提供的帮助和援助。
  朱镕基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10月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这些进展还不够,要达到双方确定的目标,还需付出更加积极的努力。朱镕基表示,越方提出的建议是积极的,中方也是重视的。
  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中国公司和企业到越南投资,并愿在搞好可行性研究,有利于越南的经济结构调整,并在确保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在农产品加工、机械、家用电器、电子和通信产品组装等领域加大投资合作力度。中方愿继续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而作出积极努力。
  双方还就一些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长唐家璇、农业部长陈耀邦、特别助理刘华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阎海旺等中方陪同人员和越南外长阮孟琴、计划投资部长陈春稼、工业部长邓武诸、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黎辉午以及政府办公厅主任段孟蛟等参加了会见。
  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及其一行是今天上午11时许离胡志明市前往河内访问的。当朱镕基总理一行抵达河内内排机场时,越方陪同团团长、越政府办公厅主任段孟蛟部长等越南官员及中国驻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公司和留学生代表在机场迎接。朱镕基在书面讲话中说,我首次率团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感到非常高兴。我期待着同越南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我对越南的正式访问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下午4时30分,潘文凯总理在主席府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朱镕基总理和夫人。朱镕基在潘文凯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乐队奏两国国歌。
  晚上,潘文凯总理在河内国际会议中心宴会厅举行宴会,欢迎朱镕基总理一行。潘文凯和朱镕基先后致辞。
  潘文凯说,越南和中国是睦邻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团结友好传统。两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帮助和推衣让食。越南人民永志不忘中国对越南人民革命事业所给予的深情厚谊和巨大的援助。近10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多方面的合作不断地活跃起来,已带来切实的效果。
  朱镕基说,中越关系正常化8年来,两党两国关系又获得了新的重大进展。明年1月18日,我们将隆重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进一步发展同越南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越南政府和人民一道,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共同把一个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附图片)
  十二月二日,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