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01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人大代表只是监督吗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人大代表只是监督吗
  任德平吴云效
  人大代表可以随时对政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参与执法检查、调查视察和评议等监督活动。这些都使人大代表的监督权越来越突出地显现出来,这是可喜的进步。在这种情况下,有人便认为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仅仅有监督权,甚至有的人大代表也这样看。这种认识是片面的。
  人民代表大会地方组织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当和原选举单位或者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宣传法律和政策,协助本级人民政府推行工作,并且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这一规定告诉我们,人大代表既要依法向有关单位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人民的利益,改进政府的工作,又要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协助本级政府推行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经人代会审议通过后,需要代表向人民群众宣传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促进政府工作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的实现;政府的政策和决定出台后,要在实践中检验是否正确、完善,需要人大代表反馈;同时,通过代表及时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也使人民群众许多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人大代表是民意代表,他们广泛联系选民,能够反映社情民意,集中群众智慧,是密切政府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他们上情下传,下情上达,是政府工作得以顺利推行的必要条件。
  代表协助政府推行工作,首先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府的决定、命令,并模范地遵守和执行。二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政府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开展代表活动、履行代表职责。三是带头维护人民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化解政府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可能造成和群众的误解和矛盾,密切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四是向人民群众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政府的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广采社情成议案——在京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京陕两地侧记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法制述评

广采社情成议案
  ——在京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京陕两地侧记
  本报记者崔士鑫
  今年11月7日,陕西延安的万花乡曹家沟村,迎来了一群不寻常的客人。
  他们来到村委会,简要听取了村干部的汇报,马上分成几个小组,走上山道、村路,进入村民的庭院、窑洞。坐在老乡的土炕上,对照“农民负担监督卡”和村民一起算算收入和负担账;站在村民家的畜栏边,了解当地政府要求舍饲后,农民有些什么意见;进到山上的果园里,查看退耕还林后还存在什么问题……
  这是在京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北京、陕西时的一个场景。
  说起人大代表视察,从50年代就已开始。但只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不断实践和总结,才最终成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执行职务的一种重要形式。每年开代表大会前的集中视察,让人大代表了解了不少第一手材料,为参政议政打下基础;通过到选举单位和选民中间倾听意见和要求,还可以让代表接受原选举单位和选民的监督。
  代表视察的另一个重要收获,就是代表们通过视察,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力地督促国家机关和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这样的事例为数不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过人大代表视察,处理了一起全市建国以来违法性质最严重却久拖不决的国际博览中心违法建设工程案;湖南怀化地区在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时,发现某县土地法人违法严重且查处不力,即对该县县长提出质询,并向当地人大提交了罢免意见书,县长赶紧作检讨并全力抓好秩序整顿和违法用地的查处;广东珠海市通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视察,纠正了省航道局建造的严重威胁到斗门县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水利工程……
  今年的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又与往年有所不同。
  由于视察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年初召开的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们对视察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一是视察内容安排偏多,时间相对紧张,二是分组人员偏多,加上层层陪同,阵容庞大,不利于全面、深入了解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为这次集中视察,他们从今年6月就开始了精心准备。
  这次视察,把重点定在了解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所作有关决议执行情况上。所定的视察点不多,但很有代表性。如仅在北京郊县农村视察,就既有昌平县蔬菜种植基地、房山区芦上坟村童英养殖场、怀柔县前台村果园等农林牧副渔业基地,又有怀柔庙城镇李两河村等村办企业,还有延庆夏都康庄绿化工程、小丰营村中心小学等,能让代表们充分地了解各方面的情况。
  代表们听取汇报的时间也大大压缩,过去在一地视察,光听汇报就要花去两三天,这一次集中汇报也不超过半天。视察时一个小组仅十几位代表,可以就近自由走访农户、职工,与群众充分、自由地交谈,了解到真实的情况。
  改进后的代表视察,效果更加明显。广采社情民意后,代表们在与北京市、陕西省领导进行意见反馈座谈时,都能抓住重点、言之有据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当地领导和有关部门都很受震动。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听了代表们的发言,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全国人大代表到陕西集中视察,对陕西省的民主和法制建设等各项工作,是一次很大的推动。”
  代表们也感到尽到了职责。“秀美山川工程”是陕西省近期提出的一个发展计划,来自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杨振怀代表视察后向省里提出建议:不要笼统地提“秀美”,一定要及时制定出具体的治理标准,科学规划,并且要注意与水土保持法、水法、森林法等已有法律相一致,依法治理山川。
  来自北京窦店村的仉振亮代表在走访延安柳林乡北沟村时,热心的村民非要他带上一点自己种的黑豆,仉振亮很受感动。他以行家的眼光,细心察看了延安果园的果树生长情况,发现一些苹果树所结的果子比“山里红”大不了多少。没有带回老乡的黑豆,但他带来了为老区人谋福利的建议。在意见反馈会上发言时,他提醒当地领导,要种好经济林木,更要管理好,否则伤害了农民的积极性,就会劳民伤财,前功尽弃;实行牛羊圈养的思路很好,但种植饲料以及水、肥都要配套,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在回京的车厢里接受记者采访时,仉振亮说,这次视察,更坚定了他的一个想法:中国农业的出路还是要发展农林牧副渔,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把畜牧业搞上去,这对提高城乡人民食品消费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水土保持都大有好处。他准备把自己的想法整理成议案,向大会提出。
  也有不少代表对视察工作本身又提出了新的意见,比如向社会公布视察内容、公开代表视察联系电话等等,使人大代表在视察时更加耳聪目明,了解到更多的社情民意。

安徽和县妇幼保健所太离谱 为了增加收入竟拿性病说事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多棱镜

安徽和县妇幼保健所太离谱
  为了增加收入竟拿性病说事
  本报讯今年酷暑中的八月中旬,安徽省和县县城中盛传着一条爆炸性的消息——县城中刚刚开业九天的金海湾消夏游泳场成了淋病的传染源,在此游过泳的人都患上了这种性病,结果都是在和县妇幼保健所查出的。
  这条消息让曾在金海湾游过泳的人惊慌失措,他们纷纷自己或带着子女到妇幼保健所检查,结果都呈阳性,结论是染上了淋病,均被要求就地输液治疗,每输液一瓶收费一百九十二元。短短几天,被诊断为“淋病患者”的多达六七十人。
  稍稍有点常识的人都会对如此之多的人游一次泳就能染上性病产生疑问。于是,一些人拿着淋病诊断书前往南京全国性病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医院性病科要求复查。经过缜密而科学的检测,和县妇幼保健所的淋病诊断被全部否定,为这些人摘掉了“性病患者”的帽子。
  由于游泳而染上淋病纯属谣言,这不胫而走的谣言带给人们一场虚惊。人们过后纷纷追忆这谣言是从何而来的呢?传谣的人要想达到什么目的呢?一位受害者回忆说,是和县妇幼保健所的人给他的亲戚打电话,说金海湾水质不好,肯定得了淋病,快来检查。消息竟然来自妇幼保健所,真是出人意料。事后妇幼保健所的负责人解释说,这是一起突发事件,当时是“筛查”,不是确诊检查。群众不太懂,所以引起恐慌。至于消息从何而来,这位负责人说“不清楚”。
  受害者虚惊之后,一种被愚弄的感觉涌上心头,他们要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讨个公道。而那个妇幼保健所是为增加了收入而高兴,还是为在这一事件中扮演了不光彩角色而不安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节目供稿)

既是学习楷模也是监督对象武昌人大评议吴天祥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既是学习楷模也是监督对象
  武昌人大评议吴天祥
  本报讯今年8月19日,在湖北武汉市武昌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全国优秀基层领导干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天祥严肃而又认真地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述职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他担任副区长职务以来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了评议,既肯定成绩,也指出了不足。会议经过认真评议,认为吴天祥同志走上副区长领导岗位后,人民公仆的本色没有变,无私奉献的精神没有变,先进事迹在发展。会议一致评定为“优秀”,并作出了《关于深入向吴天祥同志学习的决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说,吴天祥作为全国先进人物,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同时他是政府组成人员,又应是人民群众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对象。
  为了搞好这次述职评议工作,该区考察小组深入吴天祥分管的部门、联系单位及有关居委会、街道进行广泛深入的走访了解,先后召开座谈会4次,走访区属单位27个,走访与他接触较多的单位负责人,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为评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吴天祥说,评议中委员们的发言很实事求是,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既加油鼓劲,又语重心长,就像母亲呼唤自己的儿子,要我不断前进,不断努力,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把握好方向。
  在谈到人大对一府两院组成人员进行述职评议的必要性时,吴天祥说,述职评议是人大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监督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通过述职,使我们时常想到自己的角色、自己的责任,时常想到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是用来干什么的,从而摆正自己与人民的关系;通过评议,使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犯错误,少犯错误。
  (涂学东秦伦)

人大代表在延安(图片)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人大代表在延安
  图①: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们在陕西延安市万花乡曹家沟村民白永明家核对“农民负担监督卡”和收费收据。
  图②:北京大学副校长陈章良代表在白永明家畜栏前,询问山羊圈养后的情况。
  图③:代表们在听取曹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之霄汇报村里的情况。
  本报记者崔士鑫摄

恶老板强暴少女进监牢 包庇者徇私枉法被判刑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监督广角

恶老板强暴少女进监牢
  包庇者徇私枉法被判刑
  孙雅歆
  备受湖南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省政法委1999年一号督办案”已有结果。11月2日双峰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强奸未成年少女的个体老板毛小贤以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原双峰县公安局刑警贺建林以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去年9月14日,娄底市个体寄卖店老板毛小贤前往双峰县游玩,并与双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缉毒中队负责人贺建林等五人驾警车到该县“美丽岛茶吧”消遣。茶吧安排女服务员李某和王某去陪客人喝茶。年仅14岁的李某刚走进一号包厢,即被毛小贤一把抱住,遂被强奸。贺建林听说此事立即授意同去的周某拿200元钱将此事“摆平”。周拿钱给李某时,遭李某愤然拒绝,并把钱打落在地。这时,贺建林准备同毛小贤等人离开茶吧,被茶吧领班彭某等服务员阻止。贺建林仗着自己的身份,强行放走了毛小贤等人。
  茶吧女经理胡某得知这一事件,立即向娄底地区公安处及双峰县公安局报案,同时报告了贺建林等人的所作所为。贺建林对此却百般狡辩,企图蒙混过关。贺建林得知受害人李某做了法医鉴定之后,又感到十分恐慌。他多次找到女经理胡某及受害人李某进行威逼利诱,并企图拿回李某的法医鉴定书及相关证据,公开提出私下了结,遭到李某等人的坚决拒绝。
  由于贺建林一直隐瞒事实真相,致使毛小贤强奸案没有得到及时侦破,犯罪嫌疑人毛小贤逍遥法外长达两个月之久。去年11月中旬,在娄底地区检察院渎职侦查局的直接参与下,双峰县检察院通过调查取证,迅速掌握了毛、贺两人的犯罪证据。去年12月2日和4日,毛小贤、贺建林分别因涉嫌犯罪被逮捕。
  (转载自中国妇女报)

公仆议大事衣冠当楚楚 一封市民来信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者着装注意规范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

公仆议大事衣冠当楚楚
  一封市民来信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者着装注意规范
  本报讯出席11月22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全部规范地穿着正装。原来关于规范着装问题,还是由一封人民来信引发的。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铁迪今年9月29日收到一封市民来信,信的内容是建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在正式场合注意自己的着装。信中说:“我经常在电影电视中看到,50年代尽管生活比较艰苦,但中央领导出席重大会议都穿笔挺的中山装,显得自信坚定。希望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学习老一辈领导人的风采,参加重大会议时能够注重仪表。”
  陈铁迪很重视这封人民来信,并作了批示。常委会领导们也认为,市人大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常委会会议审议、讨论的都是本市非常重要的事项。会议是庄严的,出席人员的着装也应当庄重,符合重要会议的着装要求。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发会议通知时,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规范着装。
  (马美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