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3-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一开始就要严防走过场——论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第1版(要闻)
专栏:

从一开始就要严防走过场
  ——论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本报评论员
  中央要求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切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防流于形式,走过场。
  按照中央的部署,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15个省区市和66个中央国家机关单位,经过必要的准备,已经或即将进入第一阶段即思想发动、学习提高阶段的工作。中央巡视组正陆续分赴有关地区和单位开展工作。试点经验表明,要确保“三讲”教育取得成效,从一开始就要严防流于形式,走过场。
  思想发动和学习提高阶段的工作是整个“三讲”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是确保“三讲”教育取得成效的首要环节、重要环节,必须按照中央精神,严肃认真地抓好,以开好头,起好步,为整个“三讲”教育打好思想基础。前一段,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组织干部进行了初步的学习。但是,决不能以准备阶段的初步学习来代替第一阶段的工作,而必须严格按照整风精神,不折不扣、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以每一项工作的高质量,来确保整个阶段工作的高质量。党委(党组)和巡视组要严格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不能转入下一个阶段。
  思想发动工作对于务求实效,严防形式主义具有重要意义。要针对部分干部中存在的担心走过场、走过头、走弯路等思想疑虑,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精神,联系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历史任务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联系领导班子的现状,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充分认识“三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肯定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不断进步的。但也必须正视,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还不适应或者不完全适应形势的发展和任务的要求,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令人触目惊心。邓小平同志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如果我们不联系实际,不正视问题,不能切实地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整体上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我们就很难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的事业就会受到影响。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搞好“三讲”教育,意义深远;搞不好则影响极坏,后果不堪设想。在思想发动阶段,要注意引导大家分析“三讲”教育的有利条件,结合总结试点经验,使大家认识到,尽管工作中有很大难度,只要坚决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去做,“三讲”教育完全可以取得明显成效、不走过场。当然,思想发动不能一劳永逸。每走一步、每一个环节都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动员,并贯穿于“三讲”教育的全过程,以确保“三讲”教育的顺利进行。
  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是紧密结合和相互统一的。讲学习是讲政治、讲正气的前提。理论上成熟,政治上才能坚定,正气也才能真正弘扬起来。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和原因不尽相同,但都同理论学习不够直接相关。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用理论武装,立足于学习提高。试点经验表明,学习阶段的工作扎实了,下几个阶段才能取得成效。如果学习阶段工作不到位,必然会影响下几个阶段的效果,甚至会导致整个“三讲”教育走过场。有的同志对理论学习在“三讲”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总觉得学习是虚功,是软任务。这是一种误解。
  理论学习要实行分散与集中相结合,在分散自学的基础上,集中一段时间,以班子为单位组织学习。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讲究实效。要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集中学习期间一般不安排其他活动,因事缺勤的要认真补课。有的干部思想浮躁,不认真读书,不知理论为何物,不知精神实质为何意,却在那里天南地北地“联系”实际,不着边际地泛泛而议,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按照要求,认真阅读规定的必读篇目,要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刻苦研读,不可浅尝辄止;即使读过了的也要做到反复学习,“温故而知新”。
  从一开始就要严防走过场,要做许多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从一开始就要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紧密联系近几年来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实践,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思想作风状况,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反映出来的问题,特别是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经验教训,进行理论思考,以提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不做表面文章。比如,过去,有些同志政治上不清醒,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分不清是非,甚至把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错误做法当成“真经”。在这次“三讲”教育中,务必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报告,认真回顾近几年来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反思过去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片面性、简单化及其造成的严重危害,从而进一步增强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又如,一个时期以来,有些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逐渐淡忘了,干部队伍中滋长了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那么,在这次“三讲”教育中,就要把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作为一个根本的政治问题来对待,联系实际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有关重要论述,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使自己受到深刻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再教育。总之,理论学习切忌空对空,也不能就事论事,而要结合新的实际,联系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运用理论武器深入分析,触及思想,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解决问题,真正在思想上得到提高。
  做好第一阶段的工作,切实做到从一开始就不走过场,关键在于党委(党组)从一开始就有一个务求实效的决心,有一个高标准、严要求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第一责任人”,从一开始就要认真履行职责,要求其他成员做到、做好的,自己首先做到、做好;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要处理好工学矛盾,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学习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澳门,我们深情呼唤你——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六周年

第1版(要闻)
专栏:

澳门,我们深情呼唤你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六周年
  本报评论员
  六年前,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的颁布,标志着澳门回归祖国的历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今年十二月二十日澳门就要回归祖国,届时,澳门基本法将正式生效。我们翘首以待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
  澳门基本法是继香港基本法之后,又一部有中国特色的创造性杰作,它是根据“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澳门的政治、经济、文化情况而制定的一部全国性法律,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根本大法。澳门基本法进一步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内容,有力地推动了澳门回归的进程,使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六年来,我国政府根据澳门基本法规定的原则,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澳门同胞在澳门基本法指引下,同心协力,使澳门社会生活的各方面的演进都同基本法相衔接,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为澳门顺利回归祖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澳门基本法,合乎国情,顺乎民意,对于澳门平稳过渡,保持澳门长期稳定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基本法、普及基本法、严格执行基本法、坚决维护基本法,事关祖国统一大业,这是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基本法的重要性,已为香港顺利回归以及回归以后的稳定和发展所证明。现在澳门回归祖国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一定要遵照基本法的精神,抓紧做好各项工作。
  几十年前,著名诗人闻一多曾经面对澳门被外国占领的悲剧,用拟人化的手法深沉地在一首诗里表达了澳门对于祖国的思念:“我离开你的襁褓太久了,母亲!”四百多年的漫漫归程就要结束了,在这世纪之交的转折点上,我们看到了澳门回归祖国的光明前程,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历史的必然。值此澳门基本法颁布六周年之际,我们不能不从内心涌出一种豪迈而亲切的感情——澳门,我们深情地呼唤你!

中央巡视组分赴三讲教育单位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央巡视组分赴三讲教育单位
  主要任务是:调查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掌握教育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提出意见和建议;向上级反映情况,考查了解干部,检查督促中央关于“三讲”教育指示的落实,确保“三讲”教育质量
  本报北京3月30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记者从中央“三讲”教育办公室获悉,中央“三讲”教育巡视组日前已开始陆续分赴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单位。
  自去年12月以来,中央赴7个省部级“三讲”教育试点单位的巡视组,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对保证“三讲”教育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试点经验表明,中央派驻“三讲”教育巡视组,是“三讲”教育不走过场的重要组织保证。
  列入第一批“三讲”教育的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6个中央、国家机关单位。这次分赴各地各部门的中央巡视组有46个,共260多人,其中,向每个省、区、市各派一个巡视组,向中央、国家机关派出31个巡视组。每个巡视组都由党性强、作风正、党建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省部级领导同志任组长,成员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以及国家机关工委的局处级干部组成。中央巡视组将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紧紧依靠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动开展工作,其主要任务是:调查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掌握教育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提出意见和建议;向上级反映情况,考查了解干部,检查督促中央关于“三讲”教育指示的落实,确保“三讲”教育质量。
  3月19日至23日,中央“三讲”教育办公室对巡视组进行了为期5天的培训,从25日起,中央“三讲”教育巡视组已开始分赴各有关单位。4月初,中央巡视组将全部到位,第一批单位的“三讲”教育工作将全面展开。

南联盟又击落两架北约飞机 米洛舍维奇与普里马科夫会谈有成果

第1版(要闻)
专栏:

南联盟又击落两架北约飞机
  米洛舍维奇与普里马科夫会谈有成果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30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昨晚北约对南斯拉夫发动第六轮空袭。此次空中打击规模较前有所减小,轰炸的重点目标是南人民军部署在科索沃的地面部队。
  从昨晚到今晨,北约飞机对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黑山共和国首都波德戈里察及塞尔维亚的诺维萨特、潘切沃、巴塔伊尼察等地的军事目标进行了多次袭击,南一些民用设施再次受损。
  南斯拉夫人民军士气高昂,痛击入侵之敌,昨晚在塞尔维亚南部的弗拉涅、今天凌晨在波德戈里察分别击落一架北约飞机。据南军方宣布,北约在第六轮空袭中还损失了一架最先进的无人驾驶空中侦察机。自24日战争爆发以来,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共已击落14架北约飞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30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今天与普里马科夫总理率领的俄罗斯高级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探讨了停止北约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俄罗斯高级代表团是根据叶利钦总统的指示前来进行政治调解的。
  会谈后,普里马科夫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波恩,同德国总理施罗德就科索沃问题举行紧急会议。普里马科夫在波恩向记者透露,俄罗斯的外交调解有成果。他说,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表示,如果北约停止空中打击,南准备同意进行政治谈判,准备减少部署在科索沃的武装力量,允许难民返回家园。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30日电 南斯拉夫联盟总统、南武装力量总司令米洛舍维奇昨天嘉奖同北约入侵者英勇战斗的立功将士。米洛舍维奇赞扬南斯拉夫空军和防空部队面对强敌英勇作战,表现出勇敢、沉着、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
  米洛舍维奇昨天还发布命令,为空军和防空部队的一批将校晋升军衔。(附图片)
  距贝尔格莱德仅十余公里的乌特瓦飞机制造厂29日晚遭到北约轰炸。目前这家工厂已是一片废墟。图为被彻底炸毁的车间。本报记者 吕岩松摄

朱镕基会见巴尔舍夫斯基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会见巴尔舍夫斯基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于海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美国贸易代表查伦·巴尔舍夫斯基一行。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吴仪、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和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等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吴仪同巴尔舍夫斯基进行了会谈。巴尔舍夫斯基一行是应外经贸部邀请于3月29日来华访问的。

应邀访问欧亚六国首抵希腊雅典 李鹏委员长会见希腊议长 双方盛赞中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邀访问欧亚六国首抵希腊雅典
  李鹏委员长会见希腊议长
  双方盛赞中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本报雅典3月30日电 记者刘华新、傅旭、丁刚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30日在这里会见了希腊议会议长卡克拉马尼斯,就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希腊议会的交往以及包括南斯拉夫科索沃危机在内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鹏首先感谢卡克拉马尼斯议长的盛情邀请和接待。他说,我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发展中希两国的友好关系,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同希腊议会的友好交往。他感谢希腊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赞赏希腊坚持一个中国的正确立场。
  李鹏指出,中希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与交流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增多,希腊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往来与接触也日趋活跃。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诸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卡克拉马尼斯议长说,不久以前,我对中国进行的访问非常成功,而且到了西藏,目睹了中国的伟大成就,中国的发展进程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希腊人民和希腊议会非常愿意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尽管希腊同中国的幅员、人口有很大差异,但是我们感情上是亲近的。希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有很多相同之处,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
  会谈中,双方就当前的科索沃局势交换了看法。李鹏说,北约对科索沃和南斯拉夫其他地区进行空中打击,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关注和忧虑。几天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多次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中国坚决反对北约对南斯拉夫进行军事干涉。北约的行径严重违背了国际关系准则,侵犯了南斯拉夫的主权,使巴尔干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危及欧洲的和平与稳定,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中国历来主张,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包括民族问题,应由该国人民自己通过正确的政策和妥善的办法来加以解决,外国不应进行干涉。
  李鹏说,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曾经饱受列强的欺凌。现在世界上仍有一些人利用这样那样的借口干涉中国的内政,因此中国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目前的遭遇深表同情。北约对科索沃和南斯拉夫其他地区的狂轰滥炸,使不少人的生命财产遭到了严重损害,许多人流离失所成为难民,使巴尔干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受到威胁。因此,我们强烈呼吁,北约必须立即停止对南联盟的军事干涉,使科索沃问题尽快回到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确保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得到完全尊重。国际社会应该共同为此做出不懈努力,尽快化解这场危机,使整个巴尔干的形势缓和下来。
  李鹏说,希腊反对诉诸武力,主张根据国际法和现有边界保持不变的原则,在联合国有关决议框架内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希腊地处巴尔干地区,又是北约和欧盟的成员,但能够主张正义,坚持上述正确原则立场,我们表示钦佩和赞赏。
  李鹏强调,中国一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主张以和平谈判和友好协商的办法解决一切争端,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国的内部事务。
  卡克拉马尼斯议长表示赞赏中国的立场和主张。他说,希腊地处巴尔干,是南斯拉夫的近邻,对危机有切身感受。希腊主张尊重别国的领土完整,用和平的手段解决争端,反对诉诸武力。科索沃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政治对话加以解决,采取武力必然导致形势恶化和失控,使这一地区的人民深受其害。目前,许多难民涌入希腊,危及到希腊的稳定。这种状况必须尽早结束。
  李鹏强调,中国和希腊虽然有很大差异,但这并没有成为两国发展友好合作的障碍。中方高度评价希腊为推动中欧关系的恢复和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重视同希腊的关系,珍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愿与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以更大的合作成果迈入21世纪。
  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及其他主要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谈。会谈结束后,李鹏和卡克拉马尼斯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
  晚上,卡克拉马尼斯议长举行宴会欢迎李鹏委员长一行。
  本报雅典3月30日电 记者傅旭、刘华新、丁刚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抵达希腊首都雅典,开始对希腊共和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是应希腊议会议长卡克拉马尼斯的邀请前来进行访问的。希腊是李鹏欧亚6国之行的第一站。李鹏还将访问土耳其、叙利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泰国。
  当地时间下午3时40分,李鹏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在雅典国际机场平稳降落,希腊议会第一副议长克里蒂科斯等走近舷梯热烈欢迎。中国驻希腊大使杨广胜和夫人李树珍也到机场迎接。大使馆工作人员向李鹏和夫人朱琳献了鲜花。
  陪同李鹏委员长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以及侯宗宾、江村罗布、范敬宜、于振武、杜青林、袁启彤、吕聪敏、吉佩定、万经常也同机抵达。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邹春义)应希腊共和国议会议长卡克拉马尼斯、土耳其共和国大国民议会议长切廷、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人民议会议长卡杜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苏姆罗、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国会主席万诺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雅典,开始对上述6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李鹏出访的有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村罗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振武,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青林,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启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特别助理万经常。
  前往人民大会堂为李鹏委员长一行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国务委员罗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以及希腊、土耳其、叙利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泰国的驻华使节。(附图片)
  3月30日,正在希腊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希腊议会大厦会见希腊议长卡克拉马尼斯。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圆满结束欧洲三国之行 江泽民主席离奥回国 离奥前江主席在克莱斯蒂尔总统陪同下参观了莫扎特故居

第1版(要闻)
专栏:

圆满结束欧洲三国之行
  江泽民主席离奥回国
  离奥前江主席在克莱斯蒂尔总统陪同下参观了莫扎特故居
  本报萨尔茨堡3月30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了对奥地利的访问,于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萨尔茨堡回国。萨尔茨堡是江泽民主席访问奥地利的最后一站,也是欧洲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访奥期间,江主席同奥地利总统、总理、议长等领导人和奥经济界人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参观了奥地利的一些企业和文化机构。江主席所到之处,受到了奥地利接待单位和奥地利人民的热情友好欢迎。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表示,江主席的访问巩固了两国的政治关系,扩大了两国的经济交流,加强了两国的文化合作,达到了访问的预期目标。
  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夫妇、萨尔茨堡州长绍斯贝格夫妇等到机场送行。机场铺着红地毯,礼兵列队向江主席致意。江主席登机时,礼炮鸣21响。
  江主席的随行人员江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及夫人周寒琼,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江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等也同机回国。
  本报萨尔茨堡3月30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的陪同下,来到世界著名音乐大师莫扎特的故居参观。
  参观前,奥地利音乐家布鲁纳在莫扎特使用过的古钢琴上为江主席等贵宾演奏了莫扎特早期作品片断和莫扎特在慕尼黑创作的282号奏鸣曲。应奥地利音乐家的邀请,江主席欣然弹奏了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江主席说,他不是钢琴家,只是业余爱好者。今天,他在莫扎特曾经弹过的钢琴上演奏,是为了留下一位万里之外的中国音乐爱好者对莫扎特的崇敬,也是为了通过这种方式来促进中奥两国人民的友谊。
  莫扎特国际基金会主席向江主席介绍了莫扎特故居的情况。他说,1773年至1780年莫扎特曾在这里生活、创作。1791年,莫扎特在这里与世长辞。现在,这里收藏有200多件莫扎特的亲笔信和他的创作草稿、手稿。今天演奏用的古钢琴是1785年莫扎特在维也纳购买的,它是故居内最有价值的藏品。他还说,莫扎特国际基金会收藏的展品,大多是莫扎特家族的后代提供的。
  今晚,江主席还参加了萨尔茨堡艺术周的活动。(附图片)
  3月30日,正在奥地利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圣·吉尔根市受到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在市政厅前同欢迎他的奥地利儿童握手。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